天下无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遇到清风和陆衍之前,莫黎的人生字典里只有茕茕孓立这样寒气逼人的字眼,天下无双,这四个字在她看来也是茕茕孓立的另一种诠释。

16岁之前的莫黎,一直在搬家,转学,转学,搬家,这样的无限循环中度过,搬家很多时候是因为莫岚的工作或者感情发生变动,转学更多的时候是因为莫黎的肆无忌惮。

都说好的爱情是良药,莫黎要感谢在她就快要忍耐到极限的时候,像曾经那些突然出现在莫岚生命的中任何一个男人那样,突然出现在她们生活中的那个男人,陆岳,但他又和那些男人很不一样,他有明亮的眼睛,温暖的笑容,他把性情古怪且冷傲又神经质的莫岚宠成了十八岁般的可爱少女。

陆岳,他让莫黎有了离开的勇气,虽然莫岚难以忍受,但她们是母女,是这世上唯一的亲人,莫黎内心里始终下不了决定离开莫岚,无数个孤独恐惧的夜晚,莫黎懂莫岚的绝望。

谈判的时候,陆岳说,“我和你妈妈只有一个要求,到了新学校,好好学习……”

“哎哎哎,打住!”莫黎用膝盖想也知道陆岳接下来要说的话一定是,“听老师的话,和同学好好相处,争取考个好大学。”

“我呢,不喜欢做无谓的承诺,我能答应你们做到的是……”莫黎抬起头,把转好的魔方往桌上轻轻一放,无比认真的看着对面的两个人,“我保证,我过去了,一定安安静静的待到高中毕业。”

“黎黎……”陆岳还想要再说些话来引导莫黎,被坐在身边全程保持缄默的莫岚给拦住了。莫岚是知道莫黎的,一旦下定了决心,多少匹马都拉不回。何况她和莫黎心照不宣,这一天迟早是要来的,她也深深的厌恶着曾经那些孤独恐惧的黑夜里如恶魔般恐怖的自己,她救不了自己,又舍不得放莫黎走。

如今是时候了,不是吗?

离开的那天,莫岚如莫黎所料,果然是没有出现,陆岳独自开车送莫黎到车站。

到了最后一刻,陆岳还是不放弃劝说,“别走,相信我,我会让你们幸福!”

“嗯,我相信你!可是我还是要离开!”说完这句话后,莫黎拉着行李箱,转身大步地往前走。

没有结识陆衍之前,莫黎是真的只想在这个学校做个透明人,安安静静的待到高中毕业,老天作证,莫黎从来说到做到。


这么多年,莫岚教会了莫黎,不想受伤就要学会忘记,所以对于人,事,莫黎很小就练就了说忘就忘的坏记性。


关于她们的第一次见面,莫黎始终记不起来。

倒是有一次,两人一起躲在教学楼顶层角落里偷偷抽烟的时候,陆衍说起过,她们的第一次见面。

陆衍把玩着手里的烟,似乎并不打算抽了,像是在玩一个很有意思的玩具,一边用手摩挲着,一边用她惯有的如冬日里刚睡醒的小猫般慵懒的声音缓缓说道,“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感觉你就是艳如桃李,冷若冰霜的典范。大大的鸭舌帽下面一张被挡住眼睛的白皙脸,看不出神色,周身却散发着莫名的震慑人心的寒意,让人感觉时空瞬间冰冻……”

原本歪着脑袋靠在陆衍肩膀上闭目养神的莫黎冷不丁的睁开眼,随手给自己头上扣上棒球服上的帽子,原景重现,缓缓的把被棒球服帽子遮住双眼的半边脸送到陆衍面前,还不忘把舌头掉出来,做吊死鬼状,故作阴冷吓人的腔调,一字一顿,大舌头,“陆衍同学,你现在是在夸我如此的美丽、漂亮、动人,是吗?”

“啊!讨厌鬼!走开,吓死我了!讨厌!”陆衍吓的扔掉手里的烟,一把捂住自己的眼睛,紧紧的不敢松开。陆衍从来都是不禁吓的,这也是莫黎乐此不疲逗她的乐趣所在了。

莫黎一把搂住被吓得不轻的陆衍,忍不住哈哈大笑,心里的愁云,又淡去了一些。

陆衍是莫黎的止痛药,陆衍懂莫黎,所以总是由着她。

过了好一会儿,莫黎松开陆衍,起身背倚着墙,随手给自己点了一根烟,清冷的嗓音隔着细细的烟雾飘到陆衍的心里,“陆衍,那个时候,对我来说,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心安理得的离家出走。从记事起,内心里我就一直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冠冕堂皇的逃离莫岚的身边,每个月还有零花钱,不必为生活费愁苦,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安安静静的待到高中毕业,陆衍,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相对于莫黎的坏记性,陆衍的记性一向很好,她总能轻松地记起她们之间的细枝末叶。她一直记得她们的第一次见面,第一次相熟,第一次促膝长谈,还有无数个或欢喜或难过或无聊或认真的瞬间。


陆衍懂得莫黎对人和事的疏离,淡漠。因为害怕结束,所以莫黎拒绝一切的开始。莫黎曾说过,拥有是失去的开始。


莫黎的心思陆衍深有体会,她刚到陆康敏身边的时候,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也是抱着那样的心态过活。

后来初三快中考的时候,有一天晚上高烧,梦到陆颍抱着她跟她说了很多很多的话,醒过来的时候,一睁眼,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眼前闪过那起车祸,心想,都是死过一次的人了,还有什么可害怕,可失去的呢?窗外夕阳的余晖洒进来,陆衍想着想着就笑了起来,深埋心底的那个结突然就打开了,那之后,陆衍的心里被注入了一种叫做孤勇的力量,陪伴她度过每一个难捱的时刻。

世界上就是有初次见面彼此感觉相见恨晚的缘分,陆衍第一次看到莫黎的时候就知道她们是一路人,并且她已经带着那份孤勇准备好了去拥抱浑身冰冷的莫黎。


她曾说,“莫黎,你不用动,站着等我就好,我过去找你!”


她们之间,从开始到最后,陆衍始终是那个主动的人。

陆衍记的特别清楚,那天她跑出去上网,结果回来的时候校门紧闭,原本有个洞的墙角也被不知名的“好心人”给修补好了,偏偏赶回学校的路上跑得太急,她又把脚给扭伤了,要是运气不好宿舍被抽查就大事不妙了,也没提前跟晓晓说,让她帮忙打掩护,回头传到陆康敏耳朵里……陆衍的灾难幻想症又开始发作了。

就在陆衍如热锅上的蚂蚁,被煎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个颀长的黑影风一般的飘过她的眼前,不禁吓的陆衍同学自然是被吓得鬼叫起来。黑影一把捂住陆衍发出鬼叫的嘴。

陆衍的灾难幻想症大爆发,也不觉得腿疼脚疼了,手脚并用的对黑影拳打脚踢,然而并没有一点实质性的反抗效果,被人家轻松镇压住了。

黑影拉下盖着头的帽衫上的帽子,露出陆衍熟悉的那张艳如桃李,冷若冰霜的脸,陆衍的灾难幻想症瞬间消失,死死抱住,鬼哭着,“莫黎,校门关了,回不去宿舍了!还有,还有,我的脚好疼……”

一向拥有坏记性的莫黎难得的记起来,那是她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对话,且举止如此亲昵,还不太习惯这样亲密场面的莫黎看着陆衍如晚归进不去家门的小猫般楚楚可怜,竟没有像往常对待此类情况的习惯性推开,而是默默地任由她抱着,等待她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

莫黎摸了一下陆衍肿的老高的脚,立刻扶起她打车去医院。陆衍一路上都在嘀咕,“这回惨了,不仅要被检查宿舍的老师抓包,还因为去医院看脚要负债累累。我们还是别去医院了,找个网吧通宵吧,也许明天脚就自己好了……”

莫黎听着陆衍一路碎碎念,不仅没有烦闷的感觉,反而觉得陆衍可爱的让她忍不住想笑,这些十七岁少女都有的正常的小烦恼,在她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莫黎甚至有些羡慕起陆衍了。

看完医生,两人就近找了个酒店住下,全程费用都是莫黎刷的卡。

莫岚给莫黎办的这张副卡,没有限制她每个月的使用额度,所以莫黎的手头一向宽裕。


钱财对莫黎来说,是没有温度的,而此刻身边一直絮絮叨叨碎碎念不停的陆衍却是温暖无比的。


趴在阳台上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两个女孩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不记得是谁先说的谁,两个人开始吐槽各自的喜欢的歌手。

那个时候大家普遍是用随身听和CD机听歌,个别土豪同学兜里揣着刚推出市面的MP3,塞着耳机或低调或招摇过市。

陆衍是随身听党,拥有莫岚副卡的莫黎同学默默地做了MP3党。

那个时候周杰伦如他的《龙卷风》一般,疯狂侵袭过来,陆衍迷周杰伦迷的不行不行的,天天抱着随身听在宿舍公放,而莫黎则塞着耳机听她的Beyond。

对于宿舍公放音乐这样的扰民行为,莫黎一直是嗤之以鼻的,不过她只想安静的待着,不想生事,所以一直无视陆衍这样在她看来有些无语的行为。如今可逮这机会了,自然是一顿炮轰。

“这唱的是什么鬼?话都说不利索!还是我的Beyond经典!”

“讨厌!不许你这么说我家杰伦!话说啊,莫老太太,不懂潮流别在这乱喷好不好,Beyond都老掉牙了!还有啊,你拿着这么潮的MP3天天听这样老掉牙的歌,是不是太暴殄天物了啊?!”

结果很反转,两个人居然交换对方的音乐听起来了,莫黎接受了周杰伦,并且跟着陆衍学起了他的歌,再后来的很多年,莫黎也一直关注周杰伦的专辑,用怀念陆衍的心情认真的听他的新歌。而陆衍呢,当然是被经典霸气的Beyond给征服啦!

那天让陆衍最难忘最惊异的不是她们的吐槽大赛,而是莫黎身上伤痕,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纵横交错,看着它们,眼泪扑簌簌的掉下来。

莫黎笑着喊陆衍,“喂,傻孩子,哭什么,都不疼了,真的,一点儿也不疼了!莫岚一度有些抑郁,我们是母女,是这世上唯一的亲人,我只能由着她,不过现在一切都好了……哎哎哎,你别哭了,真不疼了……”

莫黎话没说完,满脸的惊诧,只见眼前同学老师眼里的乖乖女陆衍同学默默的擦掉眼泪,从包里摸出烟,熟练的放到嘴边,点火,吐出烟圈,一气呵成。

“来一根?”陆衍不由分说的给莫黎递过去一根烟,明明是第一次,却像是很久以前两个人就经常一起这样聊天、说笑、玩闹、甚至抽烟。

莫黎怔住了,她以为她看到的陆衍就是陆衍本来的样子,她以为陆衍跟她不一样,她以为陆衍和班里其他很多平常的十七岁女孩子一样,小小少年,没有烦恼,更不会有大大的悲伤。

过了半晌,陆衍掐了烟,看着还有些发懵的莫黎,像是安慰又像是自嘲,“放心啦,我身上没有伤,白白嫩嫩,干干净净!不信你看……”一边说一边开始脱衣服。

莫黎回过神,扑哧笑出声来,换上一本正经的神情,粗着嗓子,向陆衍伸出魔爪,“是吗?那么让我来验明正身吧。”然后一把扑过去。

陆衍哪里知道莫黎当真要看她,随手抓起边上的枕头朝莫黎扔过去,赶紧跳下床逃跑。

“莫黎,睡了吗?”

“嗯……快了……”

“莫黎……”

“嗯……”


“莫黎,我想陆颖了……莫黎,其实我想和你一样,身上疼,可是我老是心疼,很疼很疼,身上疼可以吃药,抹药膏,你说,心疼要怎么办呢?”黑暗中,陆衍双眼泛着泪光。


莫黎轻轻的搂住陆衍,好一会儿,等陆衍平静下来,拍拍她的头,学着黑帮片里大佬们的腔调,“小妞,我已百毒不侵,自带各种药效,以后跟着我,保证你药到病除!”

陆衍破涕为笑,“莫黎同学,你可以演戏去了!”

“嗯,好主意,我考虑考虑!”

殊不知,多年以后,去演戏的却是陆衍同学。

学校管理比较严格,平常周末都是不让回家,每个月会有固定的放假时间供大家回家,周末出去需要班主任签字,门卫大叔只认这个。这也是被大家茶余饭后吐槽最多的事情。

这个对莫黎来说,却是最喜欢的,这也是她执意要到这里的原因,可以冠冕堂皇的不回家,一直待在外面,是她最大的解脱。

可是陆衍就不高兴了,陆康敏的小诊所一到周末就爆满,又舍不得多请几个人做事,一把年纪了,还硬撑着,没来这里之前,陆衍一直是陆康敏的助手,医龄多久来着?在她五岁那年,独自找过去,一起生活之后,没过多久吧,就开始了她的助手生涯。

大好的周末原本可以回去给陆康敏当助手,又被运动会给霸占了,郁闷!陆康敏肯定只顾着给人看病,又没有好好吃饭。陆衍越想越难受,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摸黑找到201电话卡,准备去给陆康敏打电话。

陆衍刚挂了电话,转过身,一眼便看到,明亮的月光下站着一个人,还是艳若桃李,冷若冰霜的样子。

莫黎走上前,把手里的一罐啤酒递给陆衍,“走一个!”然后兀自跟陆衍手里的酒碰了一下,仰起头,喝了一大口。

陆衍拿到眼前,定睛一看,鬼叫起来,“莫黎,你就说,在这个学校,还有什么是你弄不到的?做了烟鬼还要做酒鬼,你确定你这是想要安安静静的待着?被老班发现死定了!”

“所以啊,我慧眼识珠,老早就把你一起拉上我的贼船,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莫黎说着说着就唱了起来。

陆衍对于莫黎间歇性的搞怪十分受用,接着她一起哼唱起来。

唱的正酣,冷不丁的,莫黎从口袋里摸出几颗糖,顿了顿,嘴角微微上扬,“今天谢谢你,陆衍!”

陆衍愣住了,“谢什么?”然后才想起来上午运动会的事情。

班里女生比较少,运动会女子项目严重缺人,作为班长的陆衍不说本来也没有什么运动细胞吧,偏偏又来例假,一千米还差一个人选,本来她都打算一咬牙一跺脚,她上了。莫黎知道后,立马给她截住,理由是,怕她血崩……

莫黎来这里只是想安安静静的待着等毕业,并不打算参加学校班里组织的各种活动,所以她从来没想过运动会什么的跟她有半点关系。但是为了陆衍,这都不算什么了。

莫黎爆发力极强,却不擅长长跑,并且她没有吃早餐,原本也有点低血糖,一千米,最后两圈的时候,眼看就要撑不住了,小脸煞白煞白的。

陆衍哪里还管什么血不血崩,冲过拥挤的人群,狂奔过来,硬是要把莫黎拉下场,莫黎自然是不干的,现在下场,前面不是白跑了,这可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主动地想要做一件事情,不能半途而废。

陆衍无奈,然后跟着莫黎一起跑,边跑边给莫黎加油打气,“加油,加油,马上到终点了,我们一起跑过去,我们可以的!”

到终点后,莫黎一把扑进陆衍的怀里,虚弱的在她耳边说,“陆衍,给我来颗糖吧……”

相熟了之后,陆衍发现莫黎早上不吃饭的话,嘴里会塞根棒棒糖,之后陆衍逛超市的时候总是会习惯性的买一包糖,然后随手丢口袋里,只要莫黎忘了吃饭,陆衍就会从兜里掏出一把糖,然后边看莫黎吃边数落莫黎不好好招待自己的胃。

“莫大侠,应该是我要谢谢你,救我于危难之中!”陆衍拿着酒,学着武侠片里的侠士样子对莫黎做抱拳状。

“陆衍,真的要谢谢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校班级的集体活动!”莫黎偏过头看着陆衍,嘴角上扬,“感觉还不赖!”

两个女孩子在校园里每一个角角落落走走停停,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走过教室的走廊,走过教学楼附近的长亭,走过静谧的操场。


已是深秋,夜晚凉风习习,陆衍打了个喷嚏,有些懊恼的嘀咕道,“刚刚给外婆打电话,外婆又没好好吃饭。莫黎,我好想快点长大,然后努力工作,挣好多好多的钱,这样外婆就不用那么累,那么辛苦的挣钱了,我感觉自己好没用!”


莫黎捏着手里的酒,轻叹道,“是啊,我也好想快点长大啊,长大了,应该都会好了吧……”

“莫黎我们以后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我们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我一辈子都对你好,好不好?”陆衍已经开始畅想未来。

“陆衍,今天我生日。”莫黎冷不丁的说道。

“哎?你生日?讨厌,早点告诉我啊,我都没有准备……”陆衍边说边翻找自己口袋,找到两根棒棒糖,塞到莫黎手里,“呐,生日快乐!”

莫黎扑哧一笑,“谢谢啦!”

一人一根棒棒糖,陆衍嘴里塞着棒棒糖,含糊不清的说:“后天我生日呢。”不等莫黎反应,她接着说,“不过我五岁到外婆家之后,就不过生日了,所以啊,不用祝我生日快乐。”

“其实我也很久没过生日了,莫岚离婚后吧,那时候我几岁来着?七岁还是八岁吧。”莫黎说完,嘎嘣嘎嘣的用力咬着嘴里的糖块。

“莫黎,你长大后想做什么?”陆衍转移话题。

“心理医生。”莫黎不假思索的答道。

陆衍跺脚,“讨厌,你抄袭,这是我的理想!”

“这叫志同道合!”莫黎摇摇头,表示无语。

“你说真的?!都没听你说起过呢。”陆衍想当心理医生的想法,宿舍里大家都知道,偶尔睡不着觉的时候,宿舍四个女孩在一起开茶话会的时候时常聊起这个,话说莫黎极少参与进来,所以这是陆衍第一次听说,自然也会以为是莫黎在学她,逗她玩。


“我想自愈,然后治愈别人。”莫黎说的一脸认真。
“OK,那我们都做心理医生,到时候,你医我,我医你,然后我们一起治愈别人。”


正说得起劲的时候,不知道哪儿冒出来的校警大叔,拿着警棍走过来,“那边两位同学,哎,说你们呢,站着别动,哪班的……哎,别跑,给我站住!”

莫黎反应快,视力极好,腿长脚长,拉起陆衍一路狂奔。

多年之后,莫黎想起陆衍的约定,总是会想,如果陆衍如约做了心理医生,会不会就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呢?

陆衍说,“我们都是秋季的蝎子。很多人都说,蝎子有毒,珍爱生命,远离蝎子。”

莫黎说,“我们的毒,是以毒攻毒,我百毒不侵,可以自愈,也可以治愈你。”

可是莫黎还是食言了。

期末临近,单向思维的陆衍同学急得快要哭死了。

只要一做数学作业,就能听到陆衍的苦不堪言的哀嚎,“莫黎啊,你说这些函数,几何,毕业后有什么用呢?为什么要学这些烧脑的东西呢?为什么,到底为什么要学这些……”

才消停两天,陆衍这又开始嚎上了,莫黎一把捂住陆衍的嘴,示意她现在她们身处图书馆,需要保持安静,禁止喧哗。

陆衍撇撇嘴,看了一眼莫黎手里的几米漫画,压低嗓音,羡慕嫉妒恨,“老天不公平啊,我这样一个带着比拜佛烧香还要认真虔诚的一颗心努力上数学课的好好学生,居然赶不你这种上数学课爱看漫画的闲散之人的头发丝。话说都这时候了,你居然还有心思看几米,唉,也是啊,您这大神级别的闭着眼睛都能考进班里前三,我表示抗议,我双手双脚抗议!”

莫黎拍拍陆衍的肩,一针见血,“陆衍同学,学习光靠烧香拜佛是远远不够的!”

“我只是打个比喻!”陆衍郁闷的抓狂。

“其实你只是有点偏科,你看你的语文,英语都是很厉害的嘛!”莫黎赶紧安慰起来。

陆衍像泄了气的皮球,眼巴巴的看着莫黎,“是啊,我偏科好严重啊,蓝精灵昨天又找我谈话了!莫黎啊,我这个班长当的好惭愧啊!”

“蓝精灵也是为你好啊,他是数学老师,又是班主任,并且最重要的是,他希望你可以更好,你看,他都懒得搭理我。”莫黎继续安慰。

“拜托,你数学都班里前三了,他还怎么找你谈话,没有意义嘛!”

“你看到啦,我上他的课看漫画!明显的不遵守课堂纪律!”

“反正就是不公平,不公平!”陆衍词穷了。

莫黎有些无奈的摇摇头,合上手里的漫画,“来来来,我们一起来打怪,看我怎么带你一起收拾这帮大老怪!”

陆衍忍俊不禁,“莫黎,你认真点讲题,好不好!”

“天呐?你看不出来啊?我在很认真的给你讲题啊!不认真吗?”莫黎故作认真的表情。

天色渐晚,莫黎败下阵来,“陆衍,你还是跟着我一起转魔方玩吧。”

“为什么!我不要,魔方不适合我!”陆衍不依,说起魔方,这可是她的奇耻大辱。

上个星期周末,大家在宿舍无聊,撺掇陆衍缠着莫黎教大家魔方。结果当天大家特别的给莫大师面子,都学会了第一步蓝十字,当然了,这个“大家”里面要去掉观察力,立体感统统弱爆了的陆衍同学。

后来莫黎想要给陆衍开小灶,好嘛,人家陆大小姐坚决不要,那是不给面子到了极点,估计也就她能跟莫黎这样了,换别人,莫黎眼睛都不屑抬起看的。

“上次就跟你说了啊,魔方可以锻炼你的空间立体感,是真的呦……”

这回陆衍无力回应莫黎的调侃,慢慢地合上作业本,无比沮丧的看着莫黎,哭丧着脸,“莫黎,你说我的数学是不是没救了?”

莫黎收拾好东西,拉起陆衍往外走,下定决心般,“我决定了,以后收你为徒!”

“还教我魔方?不要啊!”

莫黎白了一眼,“想得美,给你补数学!魔方收徒也是要看资质的,你嘛,等你把数学搞定了,我看心情再考虑要不要教你。”

陆衍一把搂住莫黎,“呐,说话算话,不许嫌我笨,不许丢下我!”

“我们不是约好了要一辈子在一起么,我怎么会丢下你呢?!”莫黎故作深情。

陆衍作恶呕吐状,“快闪开,容我先吐会儿!”

而莫黎怎么也没想到,她们之间,先离开的那个人会是陆衍。

过年放假期间,莫岚和陆岳去三亚了,莫黎自然是拒绝的,她才不要做电灯泡,何况她早有打算。

莫黎要再去一次箭扣,她给清风买了他最爱吃的绿豆糕,她想清风了,她想找他说说话。


清风是她的小太阳,她的中央空调,她的大树洞,她的药……是她的心上人。


虽然到最后莫黎也不清楚清风是不是也把她当作他的心上人,但并不重要,暗恋不是都这样的么,她恋着他就好。

他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面了,久到莫黎以为清风会像偶尔很久不见的时候那样,突然就出现在某一次的活动中,早到的她如往常那样压低鸭舌帽倚坐在大巴靠窗边的座位上补觉,领队拿着签名单过来核对人数的时候,他穿过人群,一边说着,“不好意思,借过”,一边快速的挤过来,压低声音,“让她再睡会儿,我给她签。”虽然是对领队说的,但心有灵犀的莫黎却总能感知到清风那温温润润的声音,并且任由着它缓缓的流淌进她的心里,带着丝丝的甜蜜。

至今莫黎也不知道清风的真实姓名。

清风是莫黎在户外群里认识的,群里出来活动的时候,大家都是以群里的网名称呼对方,一般情况下大家不会随意打听彼此在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包括姓名。刚开始的时候是群规带来的惯性,并且还没有熟悉到可以相互打听彼此的关系,后来爱上了,莫黎也没有想过要去打听清风群以外的现实生活。

徐志摩不是说过么,人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今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

莫黎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感觉这话真酷,简直太和她心意了。

莫黎的爱情观深受莫岚的爱情境遇所影响,在无数个莫岚酒醉的夜晚,莫黎耳边传来莫岚绝望的声音,“去TM的爱情,去TM的永远,都喂狗去吧!”


所以对于爱情,莫黎的想法就是,不在乎结果,甚至连开始,她都不想要。暗恋就挺好,就像家里冰箱里仅有的一根冰棍,想吃了就过去拿出来,咬一口,然后放回去继续冻着,不想吃了就放着,不管它。不想以前,不想以后,只求当下的美好时光。


何况和清风同行过很多次,莫黎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了,她很知足,她只希望清风在她以外的时间里幸福,别无他求。名字又算什么,要来做什么呢?!

莫黎加入的户外群很多,每个群的活动也多,每次活动她都是挑着来,并不会固定在某一个群里活动。也许是缘分吧,莫黎每次出去活动都会遇到清风,刚开始莫黎没有注意到,就她的烂记性,十次有三次记住就不错了。

对清风有印象是从那次差点被冻死的大峡谷之行开始的。

莫黎失策,把包里所有能往身上裹的东西都裹上了,还是冻得鼻涕直流。那次是自驾,一车加上司机四个人,副驾驶坐着一个姐姐,莫黎和清风坐后面。

莫黎在群里一直是潜水的存在,冒泡都极少,群主每半年清群一次,不经常出去活动,不经常在群里说话的一律被清。每次清群群主都会小窗口喊她赶紧去群里说句话,莫黎就在群里发个表情敷衍了事。

所以除了经常出来活动的那些元老级别的伙伴,很多人都不相熟,一般出来活动,莫黎也是透明人的存在,安静的异于常人。

车上三个人,莫黎统统不认识,并且看起来人家也都好像不认识她,互不相识,借衣服有点不现实了,只得跟司机说,麻烦暖气开大一点,然后裹紧所有的衣物睡觉,坐等一会儿下车被冻死。

等她醒过来的时候,身上多了件蓝色冲锋衣,还是加绒的,莫黎当时真是要给衣服的主人行大礼跪谢了。

下车后即将进入峡谷,莫黎刚捂暖和的身子已经敏感的嗅到了来自大峡谷的幽深阴冷。鼓足勇气,可怜巴巴的看着衣服的主人,问他冲锋衣是否可以借她多穿一会儿,心想,毕竟能暖和一会儿是一会儿。没错,衣服的主人正是清风。

清风是莫黎十多年的人生中,见过的最好的男孩子,阳光帅气又暖心大气。最重要的是超级有安全感,且力大无比,重装的时候经常帮她分担死沉死沉的装备,托清风的福,莫黎如愿走了好几次重装之行。

要知道在没认识清风之前,莫黎的户外终极梦想就是走一次重装,只可惜莫黎空有一双快腿,却肩不能扛重,看着每次出重装的活动,她也只能干看着。


所以啊,清风在莫黎的生命里,可以说是被奉为大神级的存在。
莫黎觉得心上人就应该是这样的吧,猝不及防的出现,让你好奇,让你崇拜,让你浑然不觉,让你无法自拔,让你依依不舍。


冬日温暖的阳光晒在身上,莫黎坐在岌岌可危的城墙残壁上,想起那天两个人累得快断气,清风喘着粗气,感叹道,“来块绿豆糕就完美了!”莫黎不太懂为什么有人喜欢吃那样干不拉几能噎死人的食物,她只想要吃果冻!

莫黎用手轻轻的把绿豆糕碾碎,耳边回荡着那次活动的收队萝卜火急火燎的声音,“老大,不好了,清风摔下去了!”莫黎腿快,又嘴馋,心心念念着早点下去吃传说中的虹鳟鱼,把包丢给清风,先一步跟着群主下山了,才刚坐定,噩耗传来。

耳边呼呼地刮着寒风,莫黎摘掉鸭舌帽,大风吹乱了她黑亮的长发,手一挥,被碾碎的绿豆糕随风飘散。


清风的家人连夜赶过来接他,在此之前莫黎死守着清风,片刻不离,一句话也不说,默不作声的坐在清风身边,眼泪像坏了闸的水龙头,停不下来,那一次大概流完了莫黎一生的眼泪。
莫黎自责,后悔,悲痛欲绝,但她知道,清风再也回不来了。


莫黎曾经摊开手,对清风说,“你看,我的手纹好乱,一条清晰的线都没有。小时候算命的就说过,我命运多舛,注定颠沛流离,居无定所。”

清风精通塔罗,第一次见到莫黎的时候就看到了一些,他知道莫黎所言甚是,并没有开玩笑,但还是竭力的安慰莫黎,并试图通过塔罗的指引来开解莫黎,还想要扭转局面。


清风以为他可以做到,只是时间的问题。殊不知,命运如此变幻莫测,老天并不想给他这样的机会。


那天莫黎在城墙边一直坐到太阳落山,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像个傻子似的自言自语,路过的几个老驴友看不过去,天黑了,下山危险,好说歹说,一起把莫黎劝下了山。

莫黎知道,这一次之后,她再也不会来这里了,所以更加舍不得就这样离开,于是在山下的农家院一直住到假期快结束,才离开。

年后到学校,莫黎看到她的枕边,放着一个随身听,只一眼,莫黎的眼皮开始突突突的跳起来,心寒的厉害,手脚一阵冰凉。是的,那是陆衍几乎不离身的随身听。

莫黎的预感没错,晓晓告诉她说,“陆衍一直联系不上你,大年初三急急忙忙来我家让我帮忙把随身听带给你,哦,对了,还有这个……”晓晓转身去开她的行李箱,给莫黎拎过来一个超级大袋子,见莫黎有些发懵,便把沉甸甸的大袋子放到莫黎的床上。

“她人呢?”

“好像是出国了,跟她外婆一起,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了,那天她来我家的时候很着急,说了两句话,放下东西就赶时间匆匆忙忙的走了。问她什么时候回来,她说不知道,可能不会回来了……”说到这里,晓晓也难过起来。

莫黎感到一阵眩晕,跌坐到床上,碰到床上的大袋子,里面阿尔卑斯棒棒糖的大包装袋露出来,想起那天陆衍摸出两根棒棒糖,没好气的跟她说生日快乐,眼泪冷不丁的掉下来,一滴一滴落在她的白裤子上,开出花来。

看着那些泪花,看了好久,莫黎突然就笑了,她还以为她的眼泪都留给了清风,她以为再不会有人像清风那般让她如此伤心落泪。

看来真是她年少无知了。

莫黎追悔莫及,早知道陆岳给她手机的时候她收下就好了,这样陆衍找不到她的时候可以打电话给她,那么她们至少可以再见上一面的。

莫黎知道人生无不散之宴席,她以为对于离别,她早已习惯到麻木,但是清风的离开,陆衍的离开,深深地刺痛着她以为早就麻木的心脏,是的,离开对于她来说,还是那样的痛不欲生。

按下随身听的播放键,周杰伦唱道,“刮风这天,我试过握着你手,但偏偏雨渐渐大到我看你不见……”

  陆衍离开后的无数个夜晚,莫黎单曲循环着这首歌。

  莫黎成功接任陆衍班长一职,积极主动参加学校班级各种活动,成绩依然是保持着名列前茅的状态,还是会带着耳机听Beyond,周末的时候,也会打开陆衍的随身听公放周杰伦的老歌,新歌,就好像陆衍在的时候那样。

她们唯一的联系,莫黎QQ联系人挚友栏里面,唯一的一个人,陆衍,她的头像一直暗着,没有再亮过。


陆衍的离开,告诉了莫黎,面对喜欢和离别的正确方式是勇敢的面对,而不是一味的害怕而选择逃避。


莫黎还没有完全学会,但她在努力尝试,并且相信总有一天她一定可以都学会的。时钟一秒一分的往前走,莫黎身上的伤痕随着清风、陆衍的离开慢慢的也被一点一点带走了。

正如那一次清风拿着宝剑十的牌对莫黎说,“我懂你出来活动的意图,你想要通过剧烈的户外活动来折磨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试图由此来刺激自己的求生欲……放轻松,像我这样,尽情享受户外的惬意与自由吧,相信我,所有的痛苦都是黎明前的黑暗,只要你保持住一颗坚韧不拔的心,终将否极泰来。”

莫黎相信清风跟她说过的每一句话,他说,我们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注定要遇到的,他们陪我们走一段或长或短的路,教会我们笑和哭,爱和恨,让我们学着尝试不一样的自己,找到生命的意义。


清风说,每个人出现在另一个人的生命里,对彼此来说,都是天下无双的存在,而生命的魅力就在于这独特的遇见与相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强化物的特性 金钱、分数、赞许的微笑、小星星,以及各种地位的象征性标志,都是影响你们的大多数行为的有效的条件性强化...
    云卷云舒0412阅读 289评论 0 0
  • 富人和穷人的差距就差在了野心,穷人安于现状,觉得平平淡淡,不愁吃穿就行,而富人永远不满足现状,总想赚更多钱,过更好...
    奔跑的宣宣阅读 267评论 0 0
  • 弗朗西斯·培根是20世纪40年代以来不列颠群岛一位风格怪诞的画家。他生于爱尔兰都柏林。常常以畸形的形象或病态的人物...
    由小姐阅读 151评论 0 0
  • 6点起床,15洗漱,明天6点准时起。 CPA:会计继续第十章,今天有工作,事情多了些,导致效率低,只看了几页。要珍...
    Kevin的成长日记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