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39岁了

1

现在,早晨8点半,我在钟楼旁边的广场上散步。经过数日的连阴雨,久违的阳光洒在身上。我想说声,谢谢!

想感谢的人很多,有家人,有朋友,甚至很多,人生中匆匆的过客。但我最想感谢的,还是自己:你总算没有变成自己年轻时最厌恶的样子。

2

今天不是专门来晒太阳的。此时在广场上散步,只是因为预约的门诊时间还没有到而已。

我并不介意在自己的生日来看病,也不觉得有什么晦气。这些年经历的事情,无一不在印证:任何事情,你有多认真的对待它,它就会多么认真的回报你。

身体也是如此。

3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工作上都陷入困境:头上的白发渐多,薪水却不见增长;时间、精力越来越不够,却越来越觉得自己能力不足;身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自己的心劲却越来越差;看着同龄人中,各种总各种O,自己却在这里写代码。

晚上临睡前,我经常会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以后该怎么办,你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其实到直到今天,我也没完全想清楚。能想明白的就是:我现在敲的所有代码,都是年轻时应该敲的。我现在拿的薪水,也是年轻时应该拿的薪水。现在的一切困境,都只是为年轻时的不认真还债而已。

一切现状都源于积累,想改变现状也只能依靠积累。

4

前些天的一个早上,习惯性的打开『得到』App,准备听当天的课程。意外发现一条专栏编辑发来的留言,大意是为了庆祝专栏用户突破18万,邀请10位用户做一下分享,因为我的留言写得好,所以成为其中之一。

尽管所谓的分享也只是写一段100字的感悟,也不会给我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但我居然有种伏案大哭的冲动。

现在想来,我之所以会那样激动,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成为了“万里挑一”的人,更是因为这个小小的奖赏来得太突然,因为自己真的只是,稍微认真了一点点而已。

我所做的,也就是每天早上走路时听当天的专栏音频,然后在留言中回答老师的课后问题。仅此而已,甚至做不到每天都留言。

不过,在做完想简单的数学题后,我才发现,就这么一点点的认真,还就真的满稀罕。

专栏有18万用户,但每天阅读量不足4万。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认真听完并回答课后问题,但能够被纳入精选的留言不足100。成为100中的10个,好像就也不是那么难了。

成为牛人难吗?难,也不难。

4

前些天读到一篇关于人生的文章,受益匪浅。知道了人生其实是有多个维度的:高度、广度、温度和精读。

高度最好理解,人生巅峰就是高度。我们在职场做到高管、挣到很多钱、成为某方面的专家、甚至做个网红,这都是高度。

高度也许最烂俗,但真的很重要。站在高处也许不胜寒,但深处谷底注定暗无天日。所谓知足常乐,更可能只是阿Q式的精神鸦片。

不过,在攀登的路上,不能忘记,不管站在怎样的位置,是行业精英也好,各界名人也好,那都只是自己诸多身份中的一个。

我们还有很多其他身份的。我们是爱人的妻子或丈夫,是孩子的父亲或母亲,是父母的孩子。我们也还可以是一名吉他手、一位烘焙师、一位作家、一位健身专家,嗯,这些都是我喜欢也会做到的,其实真没那么难。

拥有多样的身份,生活才不会无趣,这就是人生的宽度。

再多想一步,为什么要攀登人生高峰,又为什么要让生活有趣呢,说到底,是要让自己开心、幸福。

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说,人在面对任何境况时,都有选择自己态度的权利,这是无法被剥夺的。

不管站在高峰、还是身处谷底、或是处在这样那样的角色,都可以选择让自己以开心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就是人生的温度。

有高度,有宽度,还有温度,这样的人生完满了吗?等等,我问你,当看到壮美的西部风景时,你会想到什么,是“大漠孤烟直”还是真TMD好看?当出国旅行时,你眼中是卢浮宫里的名画,还是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名品店?

选择本无对错,只是,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事情,多一点品尝一点其中的味道,会给自己更好的体验,这就是人生的精度。

站在高处,看广阔的天地,温暖而精致的活着,这样的人生应该完满了吧。

5

今天,我39岁了。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生日,因为明年我就40岁了。对于很多人来说,40岁是一个很不愿意面对的年纪,它意味着两个字:中年。

但对我来说,更愿意把40岁看作人生的下班场。我很好奇,在下半场开始时,我会是什么样子。

我希望是这样的:

尽可能的精通自己的专业。不是为升迁或赚钱,而是因为我在怀疑,当下自己萌生去意仅仅是因为能力不足的逃避。一年后,我希望即便离开,也只是因为不再热爱。

成为一名吉他手,即便最蹩脚的那种。和女儿一起去路边演出,陪她一起体验那酷炸天感觉。

成为一名烘焙师,为女儿烤香喷喷的面包,让她分享给满眼羡慕的小伙伴们。

成为一名初级的按摩师,每天给老婆做按摩,让她不再头晕脖子疼。

成为一为健身达人,在四十岁前,在好友们的陪伴下去拍一组写真,留下最帅最酷的自己。

成为家人的骄傲,让他们随时随地可以拿来炫耀。

祝我39岁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天气 晴(早上零下7度) 以为早上起来会是大雪纷飞,没想到却是晴空万里。...
    言書9130阅读 277评论 0 5
  • 朋友小X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具体表现在: ◆◆◆ 她云淡风轻笑着跟我们说:我分手了。 我们如临大敌,前几天不是还在...
    柒玖拾7910阅读 509评论 0 0
  • 家中稚子近日学歌,幼儿园开学后要表演,妻问我选哪首。我考虑片刻说《送别》吧。我让他听,并问他:好听吗?儿子道:好...
    春风不读书阅读 477评论 2 5
  • 今天,在简单地看了会书之后,拿起手中的香烟,正吞云吐雾之间,突然间意识到,有一些日子没有敲敲键盘,写点什么东西了,...
    俗人安安阅读 241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