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我在北京南站遇见的浪人

北京王府井

“这都春天了还特么这么冷”我搓了搓手,拿起手机看了下时间:凌晨十二点半,离上车还有一段时间。环顾一下四周,在这个废旧的地下休息室,只有一排椅子和一个亮灯的充电版,还好可以免费蹭着wifi,就是没网吧暖和。

没过多久,肚子有点饿去吃了点东西,回来时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的男人坐在靠里的椅子上。他胡子潦草,头发还算规整,脏黑的衣服上泛着油光,他看向我,没说话。自顾自的把玩着手中的貌似玉的东西。

:“嘿,你在干嘛?这是什么东西呢?”

他侧了侧头,回到:“这是块玉。”说着拿起布擦拭起来。

:“这玉哪里来的,捡的还是买的?”我独自一人,看到这样的人不乏有些好奇心。

:“买的,潘家园,十块钱”他看了看我,嘴角歪扭着说道。

看了他的言行,看来他不是什么疯子,只不过说话就暴露出他口眼歪斜的毛病。我忽来了兴致。问了些一般陌生人常问的问题。

原来他来自山东烟台,家里父母都是种庄稼的农村人,他出来已经好几年了,一直在流浪,去过石家庄,在太原呆过一段时间,现在在北京已经将近一年,去年过年没回家。

沉默了一会儿,他放下双肩包,说道:“今天外面冷啊”

:“是啊”我回道。

:“做什么工作的?来北京多久了?”

:“没多久,工作还好还好。”我不愿与这样的人分享自己的事,但又对他好奇只能敷衍了事。

:“你比我好,有一份工作,我工作都找不到,现在就从潘家园倒腾点假货来摆摆摊,说实话,是吃完上顿没下顿。”他说话间口里散发着浓裂地气味,眼睛瞪得老大有点吓人。

:“那你就没找到一份工作?摆摊不是出路的。” 我好奇问道

:“我之前找过一个公交保安的活儿,干了一天人家说我不行,就不用我了,你看看我这脸部缺陷,活儿真不容易找。”他垂下脸,又慢悠悠的抬了抬头看看我说道。

:“嗯。。。我觉得你吧,还是得回家种地,去种地也比你摆摊卖得多。”说这话间,有一种同情涌上心头。

:“我也想过回去,但你不知道我家里的情况。你比我好,身体没残疾。”(他老把‘你比我好’挂在嘴边听着不是滋味)

:“我也好不到哪儿去,都那么大了什么都没做成,方向也迷茫。”我释然笑了笑道。

:“你身体好,没缺陷,可以去做保安啊?”他兴致勃勃地给我建议。(也许在他心中能做保安就已经不错了)

:“保安好,可以考虑。昨天晚上你在哪里睡的?”我不安分的好奇心总想知道这个群体多一点。

:“旅馆。昨天卖了点货,休息得挺好,一直睡到早上8点。”说着打了个哈,继续抱怨道:“今天不行喽,这日子怎么过啊,唉!”

:“就那么过呗,我还是建议你回家,种地也比你摆摊强,要不你可以卖煎饼啊。”我忽然想起公司对面那个每天早上卖煎饼的老头,在上班高峰总能看到他的煎饼摊排着长长一队人。我心想他只是面部有一点毛病,四肢健全,做这个应该没问题。

:“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摊煎饼也得学,还要点本金,”他若有所思的说道。

:“总这样不是办法,你这样会完的。”我内心更加的同情。

:“我已经完了,只是现在想活着,但太难了,我已经想好了,北方啊,不行,得去上海,上海那边有钱。”他站起身来,从背包里拿出一根棉签掏起了耳朵,那样子,若不是一身寒酸打扮还以为是个地主老财。

:“上海好,当然了”我把“其实你去哪里不一样”这句话压在肚里。你们知道对他说了也是白说。

:“今天已经25号了,有什么打算,总得活着吧。”我问道

:“你帮我看看6423(忘了车次,记忆中)路线,有几站路。”他说道。

:“20多站,你查这个干什么.”

:“哦,够了。到时候买票。”

:“你要逃票去终点站潞城?”我有些差异的问道

:“不是,就买一站路。呵呵,今天晚上不用挨冻了,可以拿票呆在候车厅里。”说着咧了咧嘴

我忽的发觉自己有些幻灭,猛一抖精神,睡意全失。

临别的时候买了两份泡面,自己泡了一碗给他泡了一碗。他拗不过我终究是两人一起吃了

感想:一、我们总能在比自己弱小的人面前找到一点存在感,将自己的同情奉上,但同情的同时请给予对方应有的尊重;

二、穷人之所以穷,富人之所以富,不仅仅是因为资源,人际等这些因素。还包括他们的思维。而导致这种思维的最大因素是教育。再次,个人推荐阅读:《穷爸爸,富爸爸》系列书籍

三、同学,别特么在为自己低下的绩效工资焦躁不安了,想改变就去做,想想生活中有些人工作都没有,他们只是“活着”,看看你有多幸运!


日更

2017.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红蜻蜓扇动翅膀 也许是从杨万里的诗里 慕名而来 荷叶殷勤地举起一樽绿色的酒盏 小心翼翼地盛好琼浆玉液 邀轻风和...
    金指尖阅读 222评论 1 4
  • Django安装 和python其他包的安装一样,可以使用pip安装。 执行如下,Django查看版本。 $ py...
    hjw2015阅读 293评论 0 0
  • 建立自己的原则很重要,因此有了这篇文章的诞生。之后也许会有更新和调整 don't do list: 1.精神涣散,...
    许鉴鑫阅读 605评论 0 0
  • 好吃。好吃。皮焦馅香芳齿。朔风路遥携回。情浓更添风味。言谢,言谢,半晌一语不得。
    清水一滴阅读 225评论 0 1
  • 我以为喜欢一个人,可以历久不衰,可忠贞不渝。 经历的感情很少,只是通过自己的眼睛去观看周围的事物,比如说从电视剧了...
    沫小鱼阅读 75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