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小感

(一)

有些人你以为此生都再无交集了,却会在平平常常的一个日子里,展开某种奇异的联系。

如果这是宇宙的力量,那简直太强大——八年前曾留意过的一个人,居然会在遥远的今天重新联络起来。或许就像宫崎骏爷爷说的,发生过的事情都不会忘记,有些只是暂时不记得了而已。八年前的一个思绪会对现在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在发生之前没有人能够料得到。

我们说着心事,聊着过去,细数那些已经过去了很多年的人。

说初二那年的恋爱,说高一那年的叛逆,说毕业那年的遗憾。

人在深夜里都会有倾诉的欲望,漫长的夜里,孤独感袭来,整个世界只剩下发着光的手机屏幕,想要吐露些什么,却又怕太突兀,有一茬没一茬地胡乱说着,第二天醒来都不愿意回看聊天记录,若是真的说了什么矫情的话,忘了也就罢了。

长大,是一件太不可思议的事情——我至今都无法真正相信自己已经是一个大人了,或许每个孩子,都以为自己会一辈子都做个小孩。怎么会有人把长大当做是理所当然呢?理所当然地摒弃柔软的卫衣,选择显高的阔腿裤,理所当然地让自己行事作风都像一个靠谱的成年人。

八年,太遥远。

以前看电影电视里,动辄三年五年后,那时候觉得不可想象,只关心今天明天和后天,以为自己会永远活在十三四岁的年纪,十三岁以后会是十四岁,十四岁以后还会是十四岁。

村上说,唯有死者永远十七岁。

或许我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见自己长大,踏入社会,出错,迷茫,懊恼,然后被后排的男生踢凳子踢醒,睁开眼看到教室外面夕阳明媚,操场上上体育课的学生拿着篮球用脚踢,身后的男生笑的贱兮兮的,我示意要给他一个耳光,他又忽然装作好好听课的模样。

一切都没变。

(二)

打开多看书城,首页上花花绿绿的网络小说被推荐,以往我都会直接无视,点进搜索框寻找自己喜欢的书。

今天不同,心血来潮翻了一下首页,满屏“霸道总裁爱上我”的风格,加上网络小说特有的粉红封面,这次没有轻蔑,反而让我想到了我的少年时代。

说来好笑,当我还是个少年的时候,我总是回忆自己从哪一刻开始不再是个孩子了,但我无从得知,只能处处留意自己会在哪一刻忽然不再是个少年,但那时候觉得青春好漫长,似乎无边无际,自己或许就会永远是个少年。

但少年时代还是悄无声息地过去,我也不知道是从哪一刻消失的。或许是走在路上看到喷泉不会再毫无顾忌地一头冲进去玩耍的时刻,或许是把抽屉里的那些无厘头的言情小说换成莎士比亚的时刻,我居然从未发现自己是在何时就成了一个大人了,这真让人不爽。

刚刚说到哪了?

对,说到网络小说。

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看的第一篇言情小说的情节和插图,还有后来的那些年深深坠入其中的快乐,《80》后杂志是我的最爱,还有《后来》、《花火》、《最小说》…现在想来有些不好意思,但曾经确实那样正儿八经地爱过它们,爱它们青春里的无病呻吟,爱那些无人可说的小忧伤,爱小说里那些叛逆酷酷的少女,也爱那些穿着白衬衫的腼腆少年。它们虚幻矫情,但却是我的渴望。

人总是爱怀念一些带有年代感的东西,记忆也自带滤镜效果,失去的东西总是熠熠发光。

记得和初恋分手后,他在我的空间留言板留言说,永远做个矫情的小女生吧。

哈哈哈。

好多年不看言情小说,也再也不看偶像剧,那个矫情的时代永永远远地过去,而曾经喜欢的安妮宝贝也被如今的我诟病太过无病呻吟,惊喜的是最近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居然意料之外的喜欢,过些日子会单独为它写篇文章。

如今的我还算潇洒阳光,也逐渐学会接受生活里的很多无奈——这或许就是一种妥协,但我更愿意用“清醒”来描述这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色警报!市民狂化尸变!火线出击!美女主角拯救危城! 火爆的射击快感,丰富的枪械设定,多样的主角技能,用手中强大的...
    SGZKJYXGS阅读 483评论 0 0
  • 落叶纷纷向南去, 柒月雨降心思量。 霞光西去无留念, 去日苦多尽甘来。
    落柒公子阅读 404评论 0 0
  • 想来自己当初做的某一个决定要么是最正确的,要么是最错误的。渐渐地人情冷暖我们都感觉到了,只是一切来的太突然,步伐...
    4e57b8f24a48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