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江

南齐诗人谢眺在宣城任太守,登敬亭山,写下“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的美丽诗句,千古传诵至今。谢眺眼中的江水澄澈明净,如同长练丝带绕山而去,景象很美。那么,有没有这样一条江,直接就被称作是“练江”的呢?它既有练江的名字,又有如练的美景?

乘火车走皖赣线,往西南方向行,过宣城,过绩溪,就到了千年古城歙县。古城历史很久远,据说秦朝就已在此设郡。古城山水秀美,人文景观很多,作为徽派文化的发源地,这里历代才子佳人辈出。在古城中行走,你抬头低眉不经意间看到的任何一处风景,都包含了厚重的历史,值得让人发出深沉绵长的幽思!我有几位到过歙县的朋友,无不对这里的山水人文景观表示出陶醉,至今提及歙县,仍是一脸激动兴奋的表情,津津乐道,在记忆的河中流连忘返。作为旅居外地的歙县人,这时,我就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

古城歙县,有一条江绕城缓流。江的名字,叫练江!

练江,又名徽溪、西溪,或练溪。清道光七年(1827年)《徽州府志》引《大清一统志》记载:“环绕郡城扬之、布射、富资、丰乐四水,分派合流,直泻如练,而抵于城南,平衍停蓄,竟川含绿,是名西溪”。练江之上原有古桥三座,自上而下依次为万年桥、河西桥、紫阳桥。现在又增建了新桥几座,把江的这边与那头接连起来,更方便了通行。

关于练江的本干,有说是河西桥以下一段的,长仅6.65公里。这一段练江,可说是江水的精华。河西桥那头,有古色古香的太白楼,飞檐凌空。有俊秀异常的披云峰,绿意流淌。有一座荒颓的寺庙,曾经只余长庆寺塔上的塔铃,在晨风暮霞中来回飘摇,声声悠长;现在则住进了几个和尚,香火也慢慢兴盛起来,引来一些敬香求佛的信众朝拜。

河西桥的这头是河西公园,高高耸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庄严。往下是多景园,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盆景,以及人工假山;多景园的建筑是仿古的典型的徽派特色,白墙黑瓦与练江清清的水色相互映衬,高檐在波面被微风晃荡,呈现出一派迷离的意境。

河西桥往下几里有座紫阳桥,它是练江之上最高的一座桥。河西桥与紫阳桥之间,横跨着一座被成为“江南都江堰”的水利工程:渔梁坝。渔梁坝将练江拦腰截去,坝上是镜平的水面,倒映着两岸青山以及古城的轮廓,偶尔会见到渔家的小舟或停或行,真是一幅明亮静美的山水画!坝下的江水则白浪翻滚,水珠跳跃,冲刷着溜溜的圆石,发出哗哗哗哗的声音。古时候的歙县人要到杭州去,就是从这里登船下行的,随波 观日月,赏不尽两岸的巍巍青山,看不够处处的美丽风景!

练江这名字是何时出现的,起初又是由谁呼出的,我没有作过考证。但,江如其名,景色怡人,是不虚的。你看,千百年以来,练江与远近青山相映,与高天云月相对,与古老小城相伴,时而静静流淌,时而调皮欢唱,并留下了许多佳话传说。

唐代的大诗人李白性喜飘游。有这么一个故事,说当年李白倾慕歙县隐士许宣平诗名,很想当面拜访。但隐士的行踪岂是那么容易就被发现的。李白到歙县寻访许宣平多日不得,心底很是空怅!一日,他在练江乘舟观赏两岸的风景时,顺便向老艄公问起了许宣平。老艄公说许宣平住处不好找,但真要找的话,也不难找。老艄公随口吟了一句诗:

门前一竿竹,便是许公家。

李白大喜过望,立刻下船,按老艄公诗中所讲的去寻找门前种有一竿竹的人家。歙县这里,门前种竹的人家很多,但只种一根竹的还真很难找。李白找着找着,越来越没有信心了。他在山路上再回想老艄公的诗。突然醒悟:门前一竿竹,不就指的是小舟撑船用的竹篙吗?许宣平的家不就是那小舟吗?而那位艄公,不就是许宣平本人吗?

李白重返江边找那小舟,可江水茫茫,老艄公许宣平早不知去何处了!李白千里寻仙踪,见面不识有缘人,很是惋惜。于是,他在身边的茅庵墙上写了这首诗:

我吟传舍诗,来访真人居。烟岭迷高迹,云林隔太虚。

窥亭但萧索,倚仗空踌躇。应化辽天鹤,归当千岁余。

据说,隐士许宣平后来知道寻访他的是大诗人李白,也惋惜不已。两个仙人,互慕诗名,终未能见!如今,两位大仙人已去,唯有长年流淌的江水在轻轻诉说着这段令人叹惋的的故事。

练江边上有块问津处的碑石,这是李白当年问路的地方。河西桥下曾有一处“碎月滩”的景点,据说李白在这里饮过酒、放过诗。现在,碎月滩已被脉脉碧水淹盖,是水也不惊、月也不碎了。河西桥头的太白楼,原为一家酒楼,当年李白曾在此饮酒赏月。后人为了纪念,把酒楼名字改成了“太白楼”。想到曾经自然的喧闹、诗人的奇思、纵酒的豪情,如今都统统进入了传说,也慢慢淡出了现在年轻人的话题。这,多少让人有些伤怀!

雨中的练江风景也很奇美。雨脚在江面蹈起薄薄的水雾,山色现出空蒙迷离的味道。1976年秋,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游黄山后,曾在歙县住过一宿。次年,他在给歙县人鲍弘德的信中写到,“小雨濛濛,练江如画,至今未忘”。雨中如画的练江,深深地铭入了吕老先生的记忆。

元代歙县人方回写的《题刘养晦练江并序文炳》诗,每次读及,我都会对练江产生更深更浓的怀想。诗是这样的:

朝为练江吟,暮为练江吟。

练江果何在,曰在江之阴。

练江不在眼,练江常在心。

譬之古君子,土思操南音。

褰裳涉其浅,拿舟济其深。

练江可以钓,得鱼沽酒斟。

季子佩六印,陶朱贾千金。

此事决失望,鸥盟难重寻。

秋落粪本木,春返来宾禽。

矫首天都峰,吾亦辞武林。

这时,我的神思就飞回了故乡,仿佛眼前看到了蜿蜒流淌的练江水,耳边响起了千年不息的江流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