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远走高飞,我和父亲却终于和解。

                01


小时候,父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他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从战火纷飞的年代的人物事迹,到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似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他总有说不完的道理:人一定要有真本事,去到哪里都不怕;做事要有计划;做人要有分寸,不该拿的不要拿...

他还会很多技能: 神奇的医术、精湛的厨艺、一些什么风水算命之类的,好像也头头是道,虽然我都听不懂...

他还有点神秘,打着农民的旗号,却不怎么正经干农活,隔三岔五出去一趟,回来时带回许多新奇的东西给我们。

更重要的是,小时候父亲最疼的就是我,他总说姐姐的不是,但从未批评过我。他在我眼中,是能干的慈父,在他眼里,我是一个乖巧懂事,认真学习的好孩子。


              02

不知道具体是哪天开始,我和父亲的距离好像越来越远,等我发现时,彼此的隔阂好像已难以逾越。

我试图回溯过去,寻找原因。

也许是,二年级时,我们第一次见到了所谓的“母亲”,在她那里,听到很多对父亲的怨恨;

也许是,四年级时,家里除了父亲和姐姐,还多了一个女人。初中时,姐姐离开家里,几乎没回来过,而那个家,多了“弟弟”。

然后,父亲好像变了,他所有精力,都在他盼了很久的儿子身上。

我和村里的小伙伴打牌打到深夜才回,他不闻不问;

我偷偷躲起来看散文和小说被他看见了,只说“随便你看什么书,我不管你”,我瞬间泪崩不知怕的是被责骂还是漠视;

这些场景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沉默。每次看着他们和和睦睦时,我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我无处可去,又不愿回家,经常躲在山里或河边,一呆就是一天。有时觉得自己在那里就像一场交换,我任劳任怨干活,换取学费和居所。

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父亲的职业到底是什么,他和母亲过去的真相是什么,他们未来的打算又是什么。我不知道家里有多少米粮有多少地,好像一切与我无关。我只想离开,远远的离开,再也不要回来。

我读的学校越来越远,选的专业和学校从不和父亲商量,正如我不知道他的一切一样,他也不知道我的一切。



              03

可是,断了线的风筝,要往哪儿飞?

毕业后彻底茫然了,我以为翅膀硬了从此天大地大任我遨游。却不知道这世界是片残酷的丛林凶险的海洋,我如一只迷途的羔羊,也像一艘没有航向的船,什么都不会,只能不停地把自己躲起来,藏起来。因为,我没有后盾。所以,我什么都不敢要。

可心底深处,还是渴望能与父亲握手言和,与母亲握手言和,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我一直盼着,会有一天,所有大人都会和我说实话,告诉我过去的所有真相。一直等着,父亲把我当成一个家人,一个成人,和我说他的故事,他的未来规划。

而今,也许父亲已年迈,也许是在我又一次过年不回之后,也许他觉得,我应该也长大了吧。

所以,在3月初的一天,我休假回家去看他。就在那个静谧的午后,他突然坦诚地回答了我的所有疑问。

我们很久没有这样,坐在桌子旁,喝着茶,聊了一个下午。

聊他年幼开始闯天下,花20年拜师学艺的经历;

聊他的真正职业,他一路来的风风雨雨;

我也懂了,他为什么会选在那个地方安家;

我也知道了他对于未来的所有规划,他说我不用担心他,过好自己的就可以;

而在他的规划里,居然还有母亲的安排。我终于释然:他心里未尝没有半分母亲的位置,就像母亲对他的恨里,未必没有其他的情感。

我心目中的英雄,终于又回来了。

我在他云淡风轻的描述里,感受到了深深的对命运的抗争和无奈,我终于懂了他过去遭受的苦难和不易,就像翻阅了一本古老的书;他也理解了我乖巧懂事的外表下的倔强和不羁,他也纵容了我的所有任性,也许也明白了我的委屈。

在长长短短的人生里,对与错似乎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否都曾对彼此坦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躺在床上听着应老师的小灶准备写简书呢!可能是走亲戚没有睡午觉,和孩子玩的累了听着小灶不知不觉的睡着...
    小童签阅读 142评论 4 1
  • 2018年3月12日 代旭曼 晴 502 这是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今天星期一要上学的,...
    哈哈涂涂阅读 185评论 0 0
  • 每逢过年的头等大事就是相亲,不知从何时起,过年成了相亲节。真是每逢过年倍惆怅,夺命连环机炮轰啊。 过完年27岁的强...
    瑶瑶Rose阅读 150评论 0 0
  • 2018年3月l2日 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一早王哥打来电话说要卖玉米,让老公去帮忙。 王哥家有两个儿子都结婚了。 大...
  • 《庐山行》 初冬的庐山 宛如风韵犹存的贵妇 褪尽华丽的外衣躺在云雾里 卸了美妆的素颜 和陌生的石头睡在一起 大巴从...
    高学海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