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今天观看了吴校长推荐的影片,更准确的说应该是纪录片——《出路》。这部片子讲述了来自甘肃、湖北和北京三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六年的人生轨迹。这部片子的拍摄时间是2009-2015年,2009年我正在读高二。

看到会宁县,感到很亲切,因为会宁县就属于我们白银市管辖,而我属于白银区下属的一个乡镇农村。我对会宁县的印象只有两个:状元县,贫困县。每年高考,大家都会把关注点放在会宁县,各种报道的聚焦点也会放在这里,因为这个地方每年都会有好几个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关于贫困,也都是听去过的人说,那边都是山,比较干旱,有时候得靠天吃饭,而且交通很不方便。今天看了这部片子,才感觉到那里是真正的贫困。

当看到12岁的马百娟在二年级的教室认真读书的样子,我被她感动了。听到她的作文,我觉得她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也希望她能像在作文中写的那样有一天考上大学。看到后面,他们搬到中卫,在那边买了个院子安家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也挺为他们高兴的。而且但是一个人的眼界、思维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最大,看到后面她父亲说的些话,看到她15岁就辍学在家,16岁嫁给表哥,这一切也就不足为怪了。家庭氛围和生活的环境对一个人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些时候我们不经意的话就会在别人心中落地生根,或者将他心中刚刚点燃的火苗给浇灭。如果她的父亲能有更远的见地,她就不会是现在那个样子。但这也不能怪她的父亲,他也是生活的受害者,他一辈子就这么过来的,一直生活的那个贫穷的看不到出路和希望的地方,又怎能带给孩子不一样的认知呢?看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放羊”的故事。中国的贫困县不在少数,那里的家长本身就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如果孩子们在学校也接受不到良好的教育,看不到外面的世界,那他们只能是那个放羊的人。还好有互加,他们把很多美好带给了农村的孩子,让农村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丰富的课程,让他们的改变从教育开始,逐步实现教育脱贫

我们青年教师成长三组的组长李美老师就是一名村小的老师,看到他们学校从原来的破破烂烂变成现在的焕然一新,看到村小那些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互加带给农村学校的变化,对农村学校的老师也更加充满敬意。我想,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努力改变乡村教育,只有乡村教育脱贫了,中国教育才能脱贫。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加入,一起去改变我们的教育,让教育更美好!

在徐佳的身上我看到了些许自己的影子。我高三复读了一年,为了考一个更好的大学。和徐佳一样的是,虽然家境一般,但是我们都有“富裕”的父母和家庭环境。父母的眼界决定了孩子的人生高度。爸爸因为以前在外面跑车,去过的地方很多,也见识过很多,经常给我们讲外面如何如何,这让我们对外面产生了很多向往,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他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对他来说儿子女儿都一样,都是自己的宝,他们都值得更好的生活。对我们而言,只有读书参加高考才会走出去,否则出去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就努力读书,努力往外面走。当考上大学后,我才发现父母当时的想法确实是对的,外面的世界很大,我们需要了解的很多。在外面的世界走过一遭之后,对未来想去哪里就会有更加清晰的定位,是去是留,就会豁然开朗许多。高考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而且是相对比较公平的。如果你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那就好好学习,通过学习来寻找自己的出路,这是最容易实现而且成功率最高的一条路!

最初看到袁晗寒的样子和生活状态,我觉得她应该要“废了”,不好好学习,也没有任何目标,只有一颗放浪无羁追寻自由的心。她的生活不是我们普通人能企及的,她有大把的时间去对付一些很无聊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我们要生活,要为生活而奋斗!在看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她并完全是一只废柴,她追求自由没错,但她内心深处有一颗向往艺术的心。这些年她一直没有放弃她喜爱的艺术,就连开的咖啡馆也是自己一个人设计、装修、涂鸦的,最后出来的效果确实很有艺术感。她没有留在德国养老,而是选择回国实习,并且后来开了一家艺术投资公司。她始终走在艺术这条路上,表面看来她似乎无路可走,但实际上她在自己的独木桥上走的越来越远。

三个人三种人生。生在哪个家庭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未来的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不要问路在何方,就算脚下没有路,当你坚定地朝着某个方向去走,你就一定会走出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