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单纯的自己一条生路

邓波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下午2时0分

题记:世界上不都是好人,学会设防成为生存的必杀技。但是单纯,永远不是罪过。


—、年轻生命的死亡何以成了日常事件

从18岁的无辜少女徐玉玉到被骗1760万的清华教授,最近一段时间,电信诈骗成全民最痛心疾首的痛点。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媒体连续报道了多起大学生或准大学生因为学费被骗而猝死或自杀的事件。那些年轻鲜活的生命,在不该凋零的季节凋零。只是因为单纯,只是因为信任,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因为单纯,他们选择了对他人的信任。

因为单纯,他们有一颗不设防的心。

因为单纯,他们不知道,这个处处潜伏着欺诈、危机的世界从来就不值得我们信任。

因为单纯,他们觉得好人很多,坏人很远,远在另一个世界。

因为单纯,他们想不到坏人即使很远,也可以把谋财害命的黑手,以猝不及防防不胜防之势,伸到他们或鼓或瘪的钱包里面。

善良而单纯的人们,单纯而善良的人们,几乎无处可逃。

无论老人,还是孩子。无论清华教授,还是普通农民,无人能够幸免。

不是我们智商捉急,而是社会出了问题。

二、悲剧何以成了连续剧

打开网页,又一起“学费被骗跳海身亡”的新闻扑面而来。

“揭阳19岁准大学女生跳海自杀,生前被骗万元学费”,有图有真相,勾人眼目,更刺痛人心。

那张未及注册的“录取通知书”上的红字与黑字,成了另一个世界对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的莫大讽刺。

女生的遗书,更让人读后泪奔。

“老弟,当你看到这条说说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自杀了,自杀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太蠢了,相信了短信诈骗,被骗光了老妈给我的一万多元钱,很蠢对吧?我也觉得自己很蠢,可是错误已经造成,无法解决,我害怕被骂,害怕因为这样造成我不能去读大学,真的很害怕,有了希望,然后绝望,这种感觉真糟糕,我真的承受不了,只能以这种方式来结束我的生命,来躲避责骂,我很懦弱对吧!很对不起你们,老妈,老爸,对不起,不能给你们养老送终了,还要让你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图添伤心。我知道老妈你一直对我希望很大,可是你女儿我最终还是要让你失望,为我的去世伤心一阵就把我忘了吧!就当没生过我这个女儿,老爸,老妈,很抱歉,却没能报答你们,下辈子再报答吧。老弟,你要听老爸老妈的的话,他们已老了,日后要靠你养老的,你姐姐我没用,帮不了你,你要好好奋斗,早日实现老爸老妈建房子的心愿,要好好孝顺老爸老妈,不要让他们生气。最后想说的是,不要相信那些说你中奖的短信和电话,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不要重蹈你姐姐我的重蹈覆辙,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工作。看完这条说说就把它删了吧!如果有人问起我,就说我出意外,不要说我是因为被骗,那样太蠢了!”

这个1998年出生的女孩,是一个多么好、多么乖的孩子!

遗书上的每一个字、每句话都让人椎心,难以想像,辛辛苦苦把她培养成人成才的父母该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又当是怎样的痛不欲生!

因为单纯,9800元,举家给她攒的大学学费——全家人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被一个中奖电话分三次全部骗走。回过神来的她,无法面对家人的责备,更无法面对自己的“蠢”、“很蠢”、“太蠢”。于是,死亡,是给家人、更是给自觉已经“不配活着”的自己一个交代。

三、欺骗何以成为欺骗者的通行证

在这个骗子犯罪成本太低而诈骗可以一夜暴富的时代,政府管理的不到位、有关部门打击犯罪的不力、一些利欲熏心的机构和个人的为虎作伥,编织了这样一个几乎人人自危、防不胜防的世界。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朦胧诗人北岛几十年前写下的诗句,依然经典。

“欺骗是欺骗者的通行证,单纯是单纯者的墓志铭。”——用在这个“被骗死”的时代,更为贴切。

但是,但是的但是,一个规范有序的信息社会,每个人都该免受电信诈骗乃至其他欺骗的恐惧。

四、单纯何以成为单纯者的墓志铭

我们的社会有很多潜规则,年轻生命的接连逝去,还让我们清醒地看到,这些潜规则里还要加上一条:愚蠢的人不配活着。

单纯的人活该被骗,被骗的人只能怪自己太蠢,而愚蠢的人不配活着。——这样的规则,看不见,却在某些人的眼里,更在因被骗而付出生命代价的年轻生命的心里。

将矛头无情地指向受害者,同样无异于手持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挥向善良的人们。

“惨象,已使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鲁迅语)——更何况,这流言,早已内化为受害者内心的声音。

被骗的人们,无论是悲愤中猝死还是跳海自杀,都是现实和内心深陷双重绝境的人认同和内化了那些抱怨、批评、责备的声音。创伤性应激加上内外因作用,让他们在潜意识里更加自责自罪。“做蠢事就不配活着”他们恨骗子,更恨自己。

“气死我了”是很多人的口头语,以前不相信,但比小说更离奇的真实,让人不得不相信,人真的是会被气死。(医学上称之为“心碎综合征”)

其实,何用看客们说。死者已经认同了:犯蠢受骗的自己,不配活着。被骗加重了贫穷带来的现实困窘,让本就贫穷的人更觉走投无路;诈骗事件频发却只有极低的破案率更让受骗者深感求助无门。

“被骗死”看上去只是极端的个案。大部分曾经有过受骗上当经历的人,经过一段时间或长或短的痛苦之后,都能回归正常生活。这并意味着被骗没有给他们带来伤害。因为耻感,很多人选择了独自默默吞咽下不足为外人言的痛苦。谁又知道,有多少个暗夜,他们自责到辗转难眠;有多少个白天,面对亲朋好友的安慰、抱怨又或是疑问的眼神,他们无言以对?

聪明如你,也可能愚蠢过。说不定未来哪一天,也会办点蠢事,恨自己太蠢、太傻、太天真。

不幸的是,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徐玉玉、宋振宁、蔡淑妍……

当某些人缺乏起码的良知和底线,只求自己利益最大化而不管他人死活又得不到应得的惩罚时,不小心被下套、不小心被使绊、不小心被碾压就会从或然成为必然,甚至是一种宿命。

生命之轻,让人心痛;金钱之重,更让人难过。

对那些因为被骗学费而死亡的年青人,我只想说:孩子,出问题的,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而不是你们。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不应该成为骗子横行无阻的法外之地,而应该是人民安居乐业、欣享安全与安宁的乐园。

我们只能期待,这些年轻的生命不只是白白地逝去,骗子即使躲在暗处,逃到天边,也能受到应受的惩罚;安全漏洞能够及时补上,社会信任能够得以重建。

五、我们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我们都是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对,就是我们!所有活在此世的人们,无论你是多么卑微,多么优越,从社会系统的角度上说,我们都是命运相连的,没人能把自己孤立出去。

对他人的伤害,就是将来他人伤害我们的最大隐患。

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我们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世界上所有善良的人们,无论我们是亲人、朋友,还是陌路,都应该惺惺相惜,对他人的不幸多一些感同身受的同情,对自己可能遭遇的不幸保持足够的警醒。

多一些理解、关爱与温暖给他人,我们同在的这个世界,才可能在面对我们的时候少一些欺诈,少一些冰冷。

六、请给单纯的自己一条生路

善良的人们,请给单纯的自己一条生路。不因别人的恶意伤害而伤害、甚至杀死自己。

单纯不是罪过。愚蠢的不是轻信的我们。而是,这个病得不轻、需下猛药的世界。

世界上不都是好人,学会设防成为生存的必杀技。

单纯永远不是罪过。请给自己多一些抚慰,请给世界多一些耐心。

即使善偶尔会被恶包围,我们也宁愿相信:时间会证明,恶可以一时猖獗,但头顶三尺有神明。多行不义,不会永远逍遥法外,迟早会引火烧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描述 Given an array of length N and an integer K, sort th...
    akak18183阅读 163评论 0 0
  • 同一件事,有人会做得很好,有人却做不好,为什么?除了能力大小之别外,还有重要一点,“有心”和“无心”。这个世界是有...
    陌生如我阅读 361评论 0 0
  • 2016年的年末,在这个不太冷的十二月,因着朋友的监督,我终于看完了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如果你看...
    华中_武汉_767124阅读 163评论 0 5
  • Seek FFmpeg提供了一个seek函数,原型如下 这个函数不管你当前在什么时间点上,都可以seek到任何合理...
    zjunchao阅读 11,74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