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痕迹

徐峥作为导演在上影节说的一段话很有道理。

“好的演员不应该挑错剧本,你是一个明星但是你演了一个烂戏,下次就不应该有这样的片酬。如果你每部电影都很好,那么说明你具有筛选剧本的能力,观众才会买账。”

小井在选戏选项目方面,最初求稳,早期不断寻找机会吸收营养,和团队磨合,后来求变,到今天的自信,寻求突破,都有迹可寻。是上影节的时候的采访吧,他说自己身上演员的痕迹越重,可以接触到的,理解到的,可以突破的角色都多了起来。他说“没有戏会一定成或者一定成不了,存有一点希望,然后完全投入就够了。”所以呢,不管他选了什么戏,我都相信他有他的考量。我也相信,别说是靠谱的好饼,就算是看起来是毒饼,我们井柏然同学也能给消化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

从过往杂志访谈和报道里面截取了谈到选择,选片,选合作演员和团队的部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小井想法的转变吧。并不是完整的总结,大部分是从生日书里面摘抄的内容,也不能确认标注的时间完全准确,但是却是我对小井最终成为一个好演员的信心的来源。Stella Adler有一句名言:“仅仅有天赋是不够的,你得有利用你天赋的天赋。”小井在我心中,便是一位有表演天赋,也有利用他天赋的天赋的青年演员。

———————————————

他也在庆幸,虽然不是一个有规划的人,却在各个阶段都接受了最好的安排。在冠军和偶像的光环行将褪色之时,他成为一名演员,从男二、男三演起,一部部电影地磨练自己。而在偶像经济和综艺风潮尚未排山倒海之时,他因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不停地与优秀的演员合作。

​后来开始被人安上小鲜肉青春偶像的标签,他也很欣然地接受,并不急着跟这些几乎跟没演技没职业道德划上等号的名词撇清关系,他说你说是就是呗。他说其实他占了个便宜,总是挑选好的自带光环的机会,做得好就是锦上添花,做不好也就是画蛇添足。他说在这一行说不想红挺假的,但是他想慢慢走红而不是爆红。

​“选择有许多,可谁能知道哪一条是真正适合自己的呢?我能够做的就是不停尝试,去抓住每一个机会。”

“后来渐渐有一些肯定的声音,有来自观众的,也有来自业界的,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演得并不是那么烂。”

“原来自己也能演戏!”

“每部影片都能学到新的东西,能见到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

“我只要知道明年会怎样就够了。”

—— 2012.05 《ELLE》

“大概两年前突然变成一个人的时期挺迷惘的。原来傻乐傻乐的,感觉一下子变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幸运的是我拍摄了第一部电影《全城热恋》,看大家的反响不错,我觉得这是给自己开辟了另一条路,能靠表演来继续事业,也开始涉及不同题材的电影。”

“见到导演的时候都会说:导演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我还不是很笨,你要求我做的,我基本上还能抛回来给你一些。我现在挺能摆正自己心态的,也挺踏实,不能说自己有多出彩,只能说会尽力去做,也知道自己还没到那个境界,跟那些演了十几年戏的演员不能比,所以也不急,踏踏实实地慢慢吸收,一步都不能少走。

—— 2012.09 《新报星期六周刊》

“我耐得住寂寞,也禁得起诱惑,我不怕失去,也不怕被遗忘,因为对我来讲这个圈子太浮躁了,可以静下心来,哪怕一年只拍一部戏,但在那一刻我有成就感,就够了。”

—— 2012.11 《精品购物指南》

“当时我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别人让我去做什么就去做,不知道自己能唱成什么样子,也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去演戏。后来一步一步地了解了怎么去做演员,慢慢地就有点小享受了。反正我就是一个新人,也没希望跟人飚戏飚得不分上下,我就是在积累。” 23岁的他不打算遵循“新人期要打数量战”的规则,而是更加理性地决定,要让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漂亮。“这个世界上肯定有捷径,但有的可能是坑。对我来说,这是一场持久战。没有本事的时候,也没有资格要求伯乐出现;有本事了,伯乐会来找你。如果自己不行,又走了条捷径,东西给你了,拿得踏实吗?”

—— 2012.11 《CECI姐妹》

“以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做演员,选秀就是玩一下,出道前三年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没有任何追求,只是在迎合别人,别人说是对的,就尽力让自己做到最好。演第一部戏的时候,我完全是放空的,像个木偶一样,导演让干嘛就干嘛,但第一部出来以后,周边的反应还不错,很多人说我是有天赋的,都在鼓励我去做这件事,也是一部戏一部戏的积累下来,才一点点的开始有感觉。”

“因为作为演员来讲,这阶段,我就是一张白纸,先找到自己,才有能力去演别人。”

“我又是不管你愿不愿意,死皮赖脸也要磨到你教我的那种人,我就是这样一步步通过不断向演员和导演学习来累积经验。”

—— 2013.01 《费加罗》

Q: 你出道以来,都是与大导演合作,之后接戏的标准会有变化吗?

A: 我觉得大导演都给了我一些意见跟建议,也让我体会和慢慢树立在接下来应该怎么做,一定会有不同,还是想多一些不同的尝试。

Q: 你现在饰演的角色都偏向于“大男孩”,大约什么时候会由“男孩”向“男人”转型?

A: 我也发现了,可这个转型要在潜移默化中开始吧,我不想强求,只能顺其自然,另外我也想,在大男孩的年龄多演一些大男孩的角色。毕竟之后年纪大了,再想演男孩就跳戏了,别人看着也不舒服,哈哈哈。

—— 2013.08 《电视朋友》

“说到底,这是一个活给别人看还是活给自己看的选择。我不想被这些物质束缚住,能够让家里人过上好一些的日子之后,我希望能飞得更高一点。”

“学会说no,别瞎折腾,好好拍戏,等风来!”

“追风的时候都会很迷惘,等风的时候要学会冷静。”

—— 2014.01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这个圈子太浮躁,所以我会让自己心平气和,哪怕一年只拍一部戏。因为该走的每一步都不能少,让自己慢慢学会接受,学会用这个过程给自己积累能量。现在我的心态,就像我演的电影一样,等风来。”

—— 2014.02 《时尚北京》

“现在看剧本,能够抵抗一些诱惑,只有我喜欢才会接。每一个角色对自己的成长都有不一样的影响。从早些年,学着了解镜头在哪儿、怎么去表现,再到对表演有一定认识,能够自己掌控全局,我觉得对演戏越来越有兴趣,能够专注到这件事里面。

—— 2014. 《精品购物指南》

“在拍《影子爱人》之前,我身上是有偶像包袱的,一直都做不到完全把自己抛出去,而在那部电影里,有一场戏,我要在满是淤泥和小石块的臭水沟里演戏,喝了很多口臭水,过程非常痛苦,但是当你作为演员把自己完全交付出去的时候,才是你真正体会表演的时刻。再到《等风来》的时候,有一两场戏,我心里边特别难得的放松和自然,因为演戏以来,我的神经一直都是紧绷着的,从来没有松弛过,所以,那种状态虽然稍纵即逝,也让我觉得特别的美妙,我想所谓的开窍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对选片来讲我是挺执拗了,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我所有的表演经验都是从实践中来,我的方式就是跟着大导演和好演员去学习和磨炼自己,我跟自己讲,我进的每一个剧组都必须是对我的表演有帮助和提升的,一次都不能马虎和对付,只有这样才能打好根基,所以我很在意合作的导演和演员是谁。当然我也会纠结,要不要这么坚持,但最后每次的选择都还是尊重了自己心里的想法。现在我知道这是对的,因为做这一行,最考验人的其实是耐力,你究竟能不能耐得住寂寞。”

—— 2014.04 《风度 Men's UNO》

Q: 登上大银幕这几年,井宝你有很后悔的事吗?

A: 没有。我是一个特别有主意的人,而且一旦做了就绝对不会后悔,我愿意为此付出任何代价。

—— 2014.05 《昕薇》

Q: 拍戏、拍真人秀、参加各种活动,这些工作哪个是你最喜欢的?

A: 这些都是一个艺人必须要尝试的,但是你要问我最喜欢的话,我觉得我还是最享受拍戏的过程,因为说起来我真的是一个特别没出息的人,通常我更喜欢一心一用,一段期间只做一件事情,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现在每天商业活动啊,时尚啊采访啊,让我觉得没有呼吸,掌握不到那个节奏就很烦很燥。还是比较享受静下心来拍戏,那种快乐挺难形容的,就是投入做一件事情做出成绩。

—— 2015.07 《型男志 Men’s Joker》

“我从来没觉得做配角前面就没有路,我一直都觉得特别踏实,也挺满足的。但是现在我的同事说,年轻艺人不应该闲着,也是要多拍磨炼,不要那么多的坚持。”

—— 2015.09 《南都娱乐周刊》

“他的确拒绝的比接受的要多,有的时候我也真的是很着急,但是没有办法,他太有主意了。”

——张阿信 2015.11 《T》

“努力是这个世上唯一不会欺骗你的东西,看到成片时我吓了一跳,没想到竟然可以做到这个程度,而我以前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四肢不协调的人。拍戏就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可以发现各种可能性。”

"《捉妖记》让更多人认识了我,越是这样越要冷静下来,去接适合自己的剧本。"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赌博,没有戏会一定成或者一定成不了,存有一点希望,然后完全投入就够了。失败没什么,只要搞清楚为什么就好。现在我say no,不是怕失败,是不想浪费时间,不想被诱惑做不喜欢的事情。”

“人的成长每一步都不会少走,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来我小看了自己,我可以的!”

——2015.11 《T》

“我觉得《捉妖记》的成功不代表是我个人的成功,我只是其中的一份子,我没觉得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痕迹。相反,通过《捉妖记》我获得的机会更多了。比如以前别人觉得井宝可能有点偏文艺,那通过《捉妖记》,至少我很开心的是别人觉得井柏然可以演喜剧。这个是我觉得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之前没想到的。”

“之前这么多年我还没有这么多机会、这么多作品的时候,我也一直坚信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在内心会觉得踏实,不会很躁。对于我来说,并不觉得今天是我人生的一个高峰,我希望可以让自己从容的去做长线(演员)。”

“有好项目就接。”

—— 2016.03 《芭莎男士》

“我自己以前就总觉得,不行,我真的不行。所以其实这一部戏不仅仅是角色,或所谓表演上的一些成长收获,其实在做演员的思想准备上,很多东西会给你带来一个新的认识,不能说是洗脑吧,就是会让你想法有一些变化。”

南都娱乐:你是一个会逼自己往前走的人吗?

井柏然:我是一个挺要强、自尊心挺强的一个人,但我不会逼自己。因为我其实骨子里还是一个挺懒的人,但是我对一件事情感兴趣,或者说我想认真做一件事情,会很投入地做一件事情,我一定会做到最好。

南都娱乐:你的团队会给你一些建议吗?还是你其实是霸道总裁?

井柏然:他们只会强迫我,因为他们的角度和我的角度不一样,他们有他们的见解、经验和想法,我也有我自己的喜好,有我自己想做的和不想做的,所以大家就商量嘛。

—— 2016.05. 《南都娱乐周刊》

“过去,导演就好像会在某一场戏里跟我说,我要个香蕉、要个西瓜、要个橘子,我就把这个东西种出来给他就好了。但是现在跟娄导合作的方式是,我有苹果、橘子、橙子,我什么都有,你要哪个?是他给了一整片地,我可以种好多水果。”“特别开心,这一次,至少娄烨导演真的把我当做是一个演员了。”

“把自己放低,越低越好。这是一份集体劳动,我和那些辛苦铺设拍摄轨道的师傅们没有任何差别。”

—— 2016.06 《嘉人》

“我更多的任性、自私,都体现在工作上,挑戏,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我有太多不喜欢的事情了,所以我的经纪人、团队很痛苦。”

“我经常会怀疑自己,经常会击碎自己,每到一部戏,第一个星期内心都是很焦灼的,我必须把我全部的信心,用自己的方式组建起来。”

—— 2016.07 《ELLE 世界时装之苑》

“我不是一夜爆红起来的人,低谷、高潮都有过,回头看低谷的时候没有不开心过,所以不怕回到那个时期的状态里。这一路的成长,在于每一部戏都没有白拍。可能成长的表象没有那么明显,但是自己每走一步,都有一个小脚印。”

—— 2016.08 《时装男士》

接下来的数年中,井柏然拒绝了很多“很赚钱的工作”。其中,有些片方的条件好得连经纪人都劝他“这个真的不错——又是男一号,钱也真的高”。那时他仍被影视圈目为新人,成绩不足,人气也堪忧。他的朋友们指着他的鼻子说:你不应该这么去选择,因为你还没到那儿。

但井柏然决定要任性。他试着一遍遍说服自己的团队:这个戏接了,除了钱能留下什么?钱迟早会花完的,花完之后这个东西本身可能留下一个污点,所以不接。坚决不干。

——2016.10 《ELLE MEN》

“需要休假,因为第一次体会到在角色中无法抽离的感觉。”

“我觉得最珍贵的是,娄烨导演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是我以前想过的一种状态,但觉得因为阅历和年纪,再努力也给不出来。但是这一次,‘啪’的一下,这个状态被拍在桌子上,出来了。”

“我一直相信自己可以走得长远,会有属于自己的成绩,我一直在等。每个人都骗不了自己,优势、劣势自己最清楚。”

“这个骄傲不是因为外在的什么东西,而是骨子里的一口气。我一直觉得做艺人是很可怜的职业,有时候身不由己。我希望得到尊重,这个尊重是别人来找你的时候,是真的需要你,而不是因为关系好,或者别的什么事情。”他直言,自己的一些想法比较“奇怪”,早几年甚至都要把自己推到绝路上。“但只有一条路,只能这么走。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有时候会出去喝酒吃饭交朋友,很热闹,然后觉得这个事情成了。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只有你足够优秀的时候,你想要的东西才会来找你。

—— 2016.12 《悦己Self》

“开始的几部电影,其实没有我挑大梁的戏。但是说到每一部,都能立得住,我觉得我就是我占了这么一个便宜。”

“我相信做演员会有属于我的一个位置,这是我从头到尾就坚信的,而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盲目的坚信。”

"每一部戏就像结交一个新的女朋友,热恋期时,有时候会找不准方向,努力想要找到正确的状态。"

“他对我说,演一部电影也好,演一部电视剧也好,你不要只专注在自己的一条线或者自己的角色上,你要看整体,一部电影、一部作品,自己好是没有用的。”

—— 2017.03 《T》

“我曾经想过有一天我不做这个了还能做什么,后来我想了好多,好像没什么可做的,因为这个是再适合我不过的了。”

“没有迷失,只有茫然。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尤其是当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比如有人第一次来找我拍戏,我会害怕,当然这是我自己的问题。”

“如果不挑剔的话,我可能也走不到今天。”

—— 2017.04 《时装男士》

“从前没在这河里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去漂,现在进来了,更不能被这河的激流带走。”

​井柏然坚持的事情很简单,无非是认清了规律的同时守住自己。别人都在做的事情,不代表他也要去做,别人追求的虚妄,也不是他要的快乐。他甚至不怕被忘了,回到之前的某种纯粹,至少心里是安定的。“我不希望每天做那些对我来讲有意义没意义的工作,让自己慌忙,时间长了你就不知道自己在干吗了。”他不是没有野心,只不过现在的冲动,都放在了想要把喜欢的事情做好。“我不希望被一些行内的所谓游戏规则所束缚,就这么简单。”

—— 2017.04 《时尚芭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老和尚这么一点悟,猴子算是明白了。原来江流儿这一手,是叫世人莫要相信事物的表相。 猴子有些羞愧,他不晓得,连如此...
    达哥唠嗑小屋阅读 4,143评论 3 5
  • 看到今天的晨读分享的书籍《美在举手投足间》,我脑袋中立马就冒出一个名字:赫本。 书中的三个美学理念,「美在举手投足...
    杨成yc阅读 676评论 2 15
  • 今天妈妈带我去有城堡的游乐园玩,(因为这周我上学都没有哭,表现的很棒)我很开心。
    茶语心林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