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夸他颜好,我却更想看他演戏

前阵子,微博有则热搜,让飘飘哭笑不得——

#蔡国庆让朱正廷别捂嘴笑#

事情是这样。

蔡国庆与乐华七子录师徒综艺,开始他还在夸朱正廷的舞蹈“范儿起得不错”,但朱正廷一个动作让他皱起了眉头——

有一个动作是错误的

男孩子不许这样捂嘴笑

因为他本身长得很俊美

所以我希望他们这代孩子呢

有更强盛的这种阳刚之气

此言一出,料到不少人要炸。

毕竟这话给人第一感觉,不太舒服。

槽点很多——

其一,“漂亮男孩就不能捂嘴笑”是哪家道理?

捂嘴笑本是个人习惯,莫名被干涉不算,还要被扣上“不阳刚”帽子,何其无辜?

判断男子气的标准,只停留在如此肤浅的外表、行为习惯层面,这根本是毫无逻辑的刻板印象嘛。

其二,谁规定男性就必须走硬朗风。我就想做个温柔漂亮男不行吗?

其三,要说漂亮,蔡国庆年轻时不也是个漂亮小伙?走的也是奶油小生路线,这话从您嘴里说出来,着实是有点没说服力啊。

可,要真说蔡国庆这话充满恶意,飘飘倒觉得不至于。

蔡老师作为从舆论中爬过来的老一辈偶像,可能也是因“深受其害”,才在“缺乏男子气”这件事上,有些如履薄冰。

才想给后辈们,一些善意的提醒。

蔡国庆因为“太奶油”不受欢迎

这其实更像长辈对晚辈提出了不合时宜的建议。做法或许不妥,但本意不坏。

网友因此对蔡国庆破口大骂,实在没必要。

不过飘飘有时也觉得。

长得好看的男孩子,性格不好轻易判断。但“度”若把握不好,容易显油腻倒是真的。

尤其漂亮男孩扎堆的流量圈,这种刻板印象就更深了。

好像长得漂亮和“油腻”中间,有个隐形等号。

但,凡事一棍子打死,就是偏见的开端。

漂亮又清爽的流量,并不少,比如——

朱一龙

朱一龙确实是流量

怎样判断一个艺人的流量属性?

飘飘以为,不妨从两方面看——

硬性标准。

明星人气权威认证,超话排行榜。

朱一龙的超话从《镇魂》起,不论有没有作品在播,热度几乎没下过前三。

日常微博、工作微博,转发也平均100w+。

商业影响力,更不容小觑。

后援会、个站配备齐全。

职黑组,反黑组,都规模庞大。

说朱一龙不是流量,着实违心了些。

另一方面,软性特质——

长相。

有成为流量的资本。

最漂亮的,是眉眼。

眼睛大不说,主要是眼型好。

内眼角尖,眼尾微垂,带些桃花眼的“含情”味道。

而眉骨高、眼窝深、睫毛密又长,让这双眉眼又添三分深邃。

原本的“含情”,就变成了“重情”。

飘飘个人是比较吃得来他露出额头的造型。

眉眼的优势能完全展露。

反而当刘海遮住额头,人们视觉重心下移,会注意到他中庭长、下颚线条略圆。

至于气质,更在长相之上。

温润中带清气。

这么说吧,如果气质有温度,他应该偏凉。

却不冷。

属于打眼望去,会隐隐感觉这人手是凉的。真的走近,却不带寒气。

神颜,不大算得上。

但做“流量小生”,绝对够了。

你看,从气质长相,到人气、影响力。朱一龙身上,流量气息挺浓。

那花这么久再讨论这问题,你会不会觉得飘飘挺没意思?

好吧,真不是我闲着没事。

而是身处流量圈,他的某些做派又着实太不“流量”。

朱一龙不太像流量

讲一句可能挨喷的话——

朱一龙最不像流量的地方,是角色比本人,有记忆点。

举个例子。

他戏中扮相,飘飘大都能get。

儒雅斯文的沈美人,戴细边眼镜,连衬衫上的袖箍都那么妥帖。

齐衡,素色长衣,木簪束发。芝兰玉树,掩不住的少年气。

甚至在他未大火前,在一部毫无水花的三流古装剧《新边城浪子》中,饰演傅红雪。

古龙笔下的刀客。身有残疾,携仇恨而来,孤苦又隐忍。

古龙写他——

“一个脸色苍白的人,手里紧紧地握着一柄漆黑的刀,一双发亮的眼睛,正在瞪着叶开。”

“夕阳照着他的脸。他脸上的轮廓英俊而突出,但却像是远山上的冰雪塑成的。”

眼眸漆黑,轮廓英俊,脸色苍白如冰雪。

不说剧情,形象与韵味抓得有七八成。

可,说来奇怪。

一回到现实,五官还是那个五官,却没戏中那么惊艳了。

这就是为什么飘飘说——

朱一龙在某些地方,又不太像流量。

鲜肉流量的一大特征,会通过综艺、时尚封面等各种方式,让个人风格更鲜明。

所以当他们回到戏里,最大的挑战,是要在作品中,降低自身的“存在感”。

朱一龙却相反。

角色比本人有记忆点。

戏里比戏外更惊艳。

这可能有自然因素在,但更多,是一种人为。

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好像平时的他,把某种“精神气儿”收了起来,只愿在戏里使劲儿。

这股“劲儿”,其实早有端倪——

朱一龙早年资源极差。

但烂片里,他演技也是在线的。

后来沈美人大火,挑戏空间大了。他也没疯狂轧戏,或演些千篇一律的偶像剧男主。

跟正午阳光团队合作,跑去《知否》演男二。

刚杀青的《盗墓笔记重启》,他饰演吴邪。

目前剧还没播,飘飘不好评价。但从角色和题材上,也算新尝试了。

不为加固一种印象而挑戏,已经能说明一些态度。

且飘飘发现——

朱一龙好像尤其适合演些情绪浓且复杂的角色。

几个有记忆点的角色都属此类。

首先确实气质上比较贴。

他身形偏单薄,不带攻击性,反有丝说不清的柔弱感。

一双眼睛,含情又不轻佻。

隐忍时,能藏万种心绪。

流泪时,悲伤也会被放大数倍。

可,飘飘也曾说过。

适合,并不意味着演起来,就不需要演技。

即使有天赐利器,也要用得好才行。

朱一龙在表演中,喜欢暗暗拿捏和设计细节。

其它五官都是静止的,唯独眼睛在动。

人是笑着的,眼中泪光一点点显现。

状态是静的,情绪是收的,却让人体会到更大的悲凉。

这样演虐戏,很细腻。又颇有种把美好的东西,一层层碎给人看的意思。

心酸,却带感。

《知否》里,他演小公爷。

飘飘一直觉得,齐衡此人设定,是很虐的。

他身上有种把美好打碎的悲剧感。

本是符合当时代期望的贵族子弟,成长时被保护得好,内心充满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

可柔软的少年心性,两次撞上现实的硬,结果可谓惨烈。

第一次,撞向阶级礼教。父亲被囚,母亲病倒,初爱被迫放弃。

第二次,撞向朝堂。一腔热血做“诤臣”,却沦为政治内斗的工具。

理想主义仍存,但其实世事没几件,能照着他的美好想法走。

朱一龙表达这些情绪时,不是外放的、吵闹的,而是克制、收敛的。

泪在眼眶,却不想哭,心中觉得无比讽刺,反而笑了出来。

最后,笑容和眼泪一并抹去的动作,像是决绝地,认了命。

原来自由是假的,他只是被线操纵却不知的木偶。

对角色的诠释,他有自己一套方法——

理顺人物的行为逻辑

情感是被自然推动的

不用刻意渲染

比如贴身仆从被母亲打死那场戏。

他看到惨状,第一反应是迷惑,不敢相信人就这么死了。等摸到对方脸上温热的血,却开始呕吐。

悲伤到极致的反应,不是发疯了的痛哭流涕,而是呕吐。

乍看有些惊讶,细思又很合理。

契合又走心,注定会碰撞出让人惊艳的角色。

去年朱一龙凭《镇魂》爆火,看似横空出世,但很快,他蛰伏的十年也展露人前。

记得当时不少人在他微博喊话:“你不要再佛了”“快他娘的红”。

飘飘当时却说——

希望他不妨红得慢一点、稳一点。

如今一年过去,朱一龙并没有“红得慢”。

他人气暴增,晋升为流量小生,超话人气排名常年TOP2.

但,算是“红得很稳”。

鲜肉流量普遍“营业”范围广,封面、穿搭、综艺,总有几样拿得出手。

到了他这儿,综艺都很少上。

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戏。

综艺《幻乐之城》中演小丑

飘飘有时觉得。

朱一龙这一路,其实挺像是有潜质的演员,无意间拿了“流量”的本子。

身份是流量,做派又太不“流量”。

可这也没什么不好。

比起网友轻飘飘几句“人气、作品兼收,太贪心”的指责。

也许我们该跳出来想一想——

流量和演员本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

也不该完全对立。

如果现在的市场给了我们这样的错觉与预判。

那么该反省的——

是市场、艺人、以及同样起推动作用的观众自己。

而不是强逼其中任意一方,去做“流量还是演员”的单选题。

正如他自己所说——

不是没有戏好、粉丝又多的艺人,这并不不矛盾。

你看早期香港、好莱坞的演员

观众又很喜欢他们

同时他们也是很棒的演员

这个应该是一个不冲突的事情

而,不被“标签”束缚住,跳出来,选定一个方向,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四啦,好快,这两天陪了两天新小朋友,这孩子很害羞,一上午最大的收获就是去捣饼干了,很有秩序,先是吃饼干,我告诉她...
    小仙女1020阅读 103评论 0 1
  • 闻名世界的中国菜系里,有“八大菜系”,分别是川菜,粤菜,鲁菜,苏菜,浙菜,闽菜,徽菜和湘菜,奇怪的是,在这八大...
    写诗哥阅读 782评论 0 2
  • 今早黄航在写完两行字之后叫我帮他看看写对了没有。他记得我的要求:写完之后自己摸读一遍,看看是不是全对。他急着告诉我...
    妙焉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