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华山一游

奇险华山多秀丽,古都西安见来人。

                                                --- 题记

我是5月21号早上七点到华山的,在华山下的青旅简单收拾了一番,吃了个早饭,买了些登山装备后,由玉泉院开始,向山顶进发。

清晨雨露未落,四周寂静无语,林间万物将展,空气分外清新,一幅生机勃勃之象。一路往前,左侧绿意盎然,鸟语阵阵,右边洞出观立,晨钟声声。路上的风景秀丽,让人目不暇接,但是风景越好,山路也越是难行。让人有挑战的便是千尺幢和云梯了,尤其是千尺幢,需要辅助手套,那是一条很长很陡的石阶,左右两侧有拉铁链,需要借助铁链向上攀爬,不带手套的话,手都要磨破。这是一个挑战体力的关隘,爬上去由上往下俯瞰,是很有成就感和震撼力的,当然,要特别注意安全。还有云梯,那几乎是依靠个人臂力才能爬上去的,落脚的地方只有一块块很小的峭壁上突出的石块,且山势奇陡,无法借助脚力往上爬,我看见有男的爬到一半然后又自己下来的,很多女生都爬不上去。而我越是遇到这种险绝的关隘,就越兴奋,忍不住要去挑战,事实证明,我的体力还是很好的。人言华山险居五岳之首,绝非虚言,自古华山一条路,登临犹比上天难,虽然夸张了点,但相较其它四岳而言,华山的险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华山五峰,皆有其险,整个华山,风景自不必说,五峰各有千秋,但都集中体现在一个“险”字上。

由玉泉院一路往上,到了华山北峰的上山路径,可经自古华山一条路和智取华山路前往北峰,我最后选了自古华山一条路,我还是想从这条路去领略这巍巍华山。大约在中午十二点到达北峰---五云峰,正是太阳当空,烈日炎炎的时候,华山一个峰就用了近四个小时,后面还有四个峰,站在这北峰之巅,华山论剑之碑前,我想的是《射雕》中天下五奇于华山绝顶论剑争锋的故事,这华山绝顶的风景已是雄奇秀丽,还有险壁绝峭可考量武功和胆色,这剑当真只有在华山绝顶才能论得,若在其它地方只怕失了那种气魄和感觉。

为了在今天完成华山之行,我在北峰稍微休整了一下,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东峰。在北峰远眺东峰时,感觉路程并不远,但是走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北峰到东峰一路也是崎岖难行,尤其是有道险关还要排队才能上去,路径狭小,还要容纳相反方向的游客通过,这路自然就堵了。一路循着方向指示牌到了东峰---朝阳峰。这里是个观日的好地方,设有专门的观日台,此处搭帐篷也非常方便,可惜此次无缘领略华山的日出了。由东峰下来,去中峰歇了歇脚,中峰也叫玉女峰,是关于一个美丽的传说,上面还有个玉女祠。中峰的海拔只比北峰稍高一些,四周林木也相对茂密,是个休息纳凉的好地方。体力恢复后,我就向五岳最高峰,也是华山极顶---南峰进发了。

南峰由“松桧峰,落雁峰,孝子峰”一峰三顶组成,落雁峰最高居中,松桧峰居东,孝子峰居西,整体像一把圈椅,三个峰恰似一尊面北而坐的巨人,故南峰亦称落雁峰。登上南峰峰顶,但见群山起伏,苍峦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野如帛如绵,秀美山河,尽收眼底,也能让人亲身体会到华山的磅礴高峻的雄伟气势。山顶景点密集,有老子峰,老君洞,炼丹炉等等,这些景点无一不和老子的传说有关。这些景点值得一提的便是位于松桧峰的长空栈道,这条栈道真是险峻无比,每年都有游客从长空栈道掉下去的事故,但是依旧挡不住游客的好奇和兴奋。我本来也打算去,都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了,但是考虑到这个景点耗时太久,平均每个游客要二十分钟左右,我担心影响我的行程,所以又退回来了,下次有机会再来体验。这个长空栈道确实值得一试,很考验人的胆量,站在峭壁上俯瞰,令人心生惧意,胆小的人是不敢往前的。

从长空栈道上下来,接着就去了西峰。华山西峰峰顶有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相传古代神话故事中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就在西峰,山顶有一块巨石从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山顶景观比比皆是,如翠云宫,莲花洞,斧劈石,舍身崖等。西峰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前往西峰的那一段绝壁上的坡道,我从东峰远眺西峰时,游客浩浩荡荡地如一条长蛇般往前蠕动,好似每个人都高举着贡香往山顶朝圣一般,给人一股威严之感,实在令我震撼不已。

游完华山五峰已经是当天下午四点,我估计了一下如果走下去估计要到晚上了。最后决定从西峰坐索道下山,华山就北峰和西峰有索道。索道票价单程就要140元,有点肉疼,门票才180元,而且是两天有效。一个索道车厢坐6个人,我们运气不错,遇到了一个同行的老人家,他当年参与了许多华山工程,我们听他说了许多关于华山景区开辟初期的一些故事。那时候没有这么多先进的现代化机械,上山的路都靠他们用双手把一块一块石头铺起来,可想而知当时他们开辟一条上山的小路是多么困难。从索道下来后还坐了一个小时的中巴才到玉泉院,又一次让我感受到华山的巍峨宽广。我六点左右回到客栈,遇上停电,只得在超市买点食物解决了晚餐问题。

至此,我的五岳之旅已经全部完成,这一路走来可谓马不停蹄,昼夜兼程,好在时间控制在半个月之内。晚上想了想,好不容易来陕西一趟,怎么能不去一睹古都西安的风采呢,说干就干,马上买了从华山到西安的火车。好好的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前往西安的列车。西安,古称长安,而长安自古帝王都,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西安境内的一些著名景点让许多中外游客趋之如鹜,如秦始皇陵,唐大明宫,汉未央宫,无一不令人神往。

由于列车晚点,我二十二号下午才到西安,找了家青旅住下,洗洗风尘,晚上就去了附近的小吃区永兴坊,不过可惜,虽然里面小吃样式很多,但我只吃了一两样就饱了,根本吃不下去其它的,真没口福,之后又寄了一大袋当地特色小吃给深圳的小伙伴。我原本打算第二天上午就去秦始皇陵的,结果晚上看电影太过入迷,没有节制,第二天上午根本起不来床,下午才出门,兵马俑肯定看不成了,于是临时决定去西安城墙游玩。打了个滴滴到了城墙下,买票进城,在城墙上面租了辆自行车,这是那位滴滴师傅的建议。这东南西北四面城墙范围真的是很广,好似这整个西安城都被这道城墙包围着,不租个自行车,靠双腿还真说不准什么时候能逛完。从城墙上俯瞰下去,还能看到古色古香的街道,虽然这四周现代化建筑越来越多,但还是保留了一些古代建筑,否则这边就没有看头了。这上面用来跑步锻炼身体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看到有人组织城墙夜跑活动,这上面范围广,能容纳的人也多,肯定很有气氛。我在途中还遇到两位美女,要借我的自行车去骑着拍照,她们本来也想租车的,可一直没找到地,这上面只有北门和东门有租赁点,她们恐怕还得再走一段,想到这,我不禁又为我的明智赞了一把。后来一问,这两美女又是辞职后才有时间出来旅游的,这一路的同道中人莫不如是。下午六点左右,我骑车回到了起点北门,还了车,下了城墙,又在正门广场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稍微有点遗憾,我没有遇上好时候,有个汉代大型歌舞节目这两天都没有演出计划,希望下次有机会看看吧。之后打了个滴滴到回民街,这条街才是西安的民俗风味小吃一条街,进去一看那真是人潮涌动,各色小吃看着都让人垂涎欲滴,这里许多小吃店都有些年头了,很多店都排着长龙。人常说来陕西,要吃肉夹馍,肉夹馍摊位很多,一时竟不知选哪家好,既然无法确定哪家好吃,就让群众帮我选吧,这可谓是即时的大众点评。最后选了一家名为老白家的肉夹馍店,在长达二十分钟的等待后,我终于尝到了陕西本地的肉夹馍,虽然我也不知道它正不正宗。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东西太扛饿了,我只吃了一半,就已经饱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不会在美食街吃东西,还是我真的没口福,我觉得肉夹馍这种一个即饱的东西,应该最后吃,这真是战略失误。这一路满街食色诱人的小吃仿佛都在向我招手,那馋的我啊,无奈腹中满满,只得含泪告别了,你们放心,下次我再来吃你们。出了回民街,照旧是滴滴接驾,回到青旅,跟老板聊了一会儿就去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车站坐车前往秦始皇陵,去一睹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始皇兵马俑的风采。我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拉客,一谈觉得价格挺合适的,就上去了。这一路,师傅不断给我解说西安的景点和特色,又让我学到不少知识,而且这哥们还当过兵,挺靠谱的。坐出租车的好处就是,不仅方便快捷,如果遇到特别能说的师傅,还能和你天南地北地侃,本地的奇闻趣事,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景点小吃等等,让你对这座城市有一个全新的了解。聊着聊着,聊到了秦始皇陵,他说皇陵的位置布置是有讲究的,秦始皇陵头枕骊山,脚踏渭水,左手握玉,右手拿金。这其中,蓝田产玉,临潼产金。他问我知不知道蓝田玉,我说上学的时候学过李商隐的一首《锦瑟》,有一句是蓝田玉暖日生烟,这里面说的玉就是指蓝田玉吧,他说没错,就是蓝田玉。接着他说带我去看看玉石厂,那里的玉可比商场里的玉便宜多了,而且西安的蓝田玉没有真假之分,都是真的,只有好坏之分。我说,既然来了自然要去看看,才不虚此行。他的车里就有块蓝田玉吊坠,雕成貔貅的形状,因为貔貅有招财之意,我看那块玉应该有些年岁了。到了玉石厂,他也直说,你进去看看不用买东西,我带你过来,一是可以让你看看我们的玉石厂,为家乡旅游做点贡献,二是我自己也能得一桶油。这哥们倒是挺实诚的,军人大都直来直去。我进去以后就有专人过来服务,为我介绍推荐,我本来是抱着看看的心态,但转念一想,这蓝田玉既然有保养美颜的功效,何不买一个给母亲,来趟西安也该带点礼物回去。我打定主意后就买了一个芙蓉玉,有鉴定证书,都有据可考,我也很放心。结完账后,导购说,这个送女朋友多好啊。我说我是买来送我母亲的,不是送女朋友的,她说送母亲应该买个绿手镯,红到三十,绿到老,不过这个送母亲也可以。我斥问她,你怎么不解释清楚,我开始就说了买了送母亲,是你给我推荐的这款。她又补充说,这个母亲戴也挺好的,我以为男孩子都是以女朋友为先,母亲自然靠后。我听到这个荒唐的回答很是无语,不想再和她争下去了,既然都买了,给母亲试试也无妨。接着我又买了个招财貔貅,挺好看的。出来后,我和师傅提了一嘴,他很惊讶,他说我不知道你要买,要是知道的话,我就带你去另外一家了,那家便宜一点。我说,你既然带我来到这里应该有这个心理准备啊,你怎么不早说。我总感觉被他带坑里了,想想,还是算了,人家之前也提过没有必要在里面买东西的。之后他又带我去了另外一家,我其实也大概了解了,这些司机都有任务指标的,必须要带乘客转完这几个玉石点,当然,他们也能拿到相应的好处,这就是所谓的行业潜规则。不过这家也不错,我这次跟导购说清楚了,是送妈妈的,她给我推荐了一个翠绿的蓝田玉手镯,她也说红到三十,绿到老。我真心觉得这个绿色的送妈妈更合适,那个紫色的芙蓉玉手镯比较适合年轻人戴,给未来女朋友先准备好这么一个惊喜也无不可。出来后,司机很惊讶我的大方,我说这下好了,妈妈和女朋友都照顾到了。我大概算了下,花在这玉石上的费用有两千以上,这几乎是我财务独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支出了。但是,这钱花的值。

中午十二点左右到了秦始皇陵,师傅说这里有两个馆,一个是考古游客观赏的,是相对专业一些的展览馆,还有就是普通游客观赏的。我说我不考古,就选普通观赏区吧,然后他详细地和我说了回火车站的坐车路线,挺贴心的。我说你放心吧,参观完后我会自己坐车回去的。买票进馆,这里面并没有初中历史课本插图上的那种让人叹为观止的兵马俑,我想那个应该在考古的参观馆吧。接下来便是一场视觉盛宴,一趟奇妙的3D之旅,我和其它游客坐上了一辆古代战车,然后战车缓缓地往皇陵地宫深处驶去。中间停靠的一些地方像是放电影一般向我们解说着秦皇陵的奥妙,包括里面的防盗机关,地宫布局,秦皇军队等等,实在是太震撼了,身临其中,更是能感受到对秦皇陵的敬畏,同时,也不禁让人对秦代那些精工巧匠的智慧,还有这巧夺天工的杰作拍案叫绝。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一段3D秦汉歌舞,仿佛那些秦汉美女就在你眼前翩翩起舞一般,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太美妙了。这段地宫之旅很快就结束了,这普通游客参观区能游览的东西就这么多,不过,我觉得这些已经值回票价了。真的很震撼,令人回味无穷。

出来参观区就直接坐车回火车站了,回到车站时间尚早,飞机票是第二天早上的,赶去机场的话,五点左右出发都没有问题。于是决定去唐明宫看看,进去公园,太阳正烈,我这五岳下来已是黑不溜秋的,况且留给我观赏的时间也不是很多,肯定逛不完这唐明宫的,想到这,我当即决定只在外围转转,然后找个地方,避暑休息,就结束今天的西安之旅。下午五点和人拼了个车就去机场了,然后在机场附近的旅馆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就去赶飞机,我第一次坐飞机,并无经验,原以为登记手续会很复杂,没想到却也是很简单的,换个登机牌,一切就OK。早上七点,飞机缓缓从咸阳机场起飞,往深圳飞去。

往窗外看去,厚厚云层,美极了…….这次五岳之旅这就落下帷幕了,不知道下次又会是何时何地。不过,不管是何时何地,先挣钱再说,一旦机会来临,我定毫不犹豫地背上行囊,戴上耳机,听着许嵩,去往远方,去往我心中一直向往的地方。

                                                        2016-1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