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一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

                                1

几个同事在那里聊天,我在一边微笑以对,沉默不语。

过了一会儿,我翻开手机阅读《通往财富之路》最新更新的文章。李笑来老师一如既往提出了一个让人非常惊讶的概念: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

我慢慢阅读到最后,李笑来老师这周只提出了一个思考问题:

你的世界里有哪些不完美的地方?

我在笔记本上写下

1、工作离家远;

2、没结婚;

3、工资有点低。

写到这里就写不下去了,正当我苦思冥想找出生活中的不完美之处时,我突然想到好像一年以前我在日记中记录了好多生活中的不完美之处。

晚上下班,我找出自己的日记,上面写了好多条的不完美:

1、离家远;

2、工作任务重;

3、上班时间长;


4、工作环境差;

5、同事不好相处;

6、身体不好;

7、工资低;

8、人很倒霉;

9、怀才不遇;

10、自己情商低;

11、学生不听话;

12、没有人理解我,家人不够疼我;

13、小外甥很活泼,管不住他……

看到我一年以前的记录,我真的是目瞪口呆,我一年以前是这样一个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的怨妇?

好像真的是我啊,我以前总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倒霉的人。高中的时候身体不好,学习不好,家庭不好,导致我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在大学里屡次因为身体不好差点退学。

毕业之后,找工作四处碰壁,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丢失钱财无数,最大的一笔就是1000块钱和两部手机,银行卡、身份证就不算了。

我的粗心大意经常被家人批评,引发我强烈的不满,常常反弹回去,搞得我和家人的关系很紧张。

考上老师后,工作环境差,任务重,同事不好相处,领导难缠,身体又再次拉警报……总之,我是天底下最倒霉的人,最可怜的人。

前后对比,我现在似乎身处另一个世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每天都是心怀感恩,乐意帮助身边的同事。

我喜欢上课时,天南海北、中外古今地畅快的跟学生们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

我也喜欢安静的聆听周围同事唠家常。

我也喜欢下班之后,独自一人占据整个办公室,沉浸在学海之中。

我更喜欢夜晚的校园,和同事在学校操场上尽情奔跑……

一念一世界,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家庭环境没有变,工作环境没有变,同事没有变,工资没有变,唯一改变的就是我的心境。

我温柔照顾身体,身体恢复了健康:

我宽容对待他人,他人也宽容对待我;

我善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善待了我。

人是有生命的,具有生命的人类组成了这个世界。所以这个世界也是有生命的。它可以感知到我们如何对待它。世界也会按照我们对待它的方式来回应我们。

就像照镜子一样,我们对镜子里的那个自己笑,镜子里的那个自己就会对着我们笑;反之亦然。


                                                            2

这种解释似乎太唯心了,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似乎情绪ABC理论可以解释一下。

ABC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A是引发我们情绪的事件,B是我们的信念或者我们对于事件的诠释,C就是结果,即我们由此产生的情绪和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说一个事件:我们单位评职称,没有我。我是如此诠释:我认为领导不公,有暗箱操作。引发的结果就是我抱怨领导不能公平对待我,这种不满的情绪影响了我的工作效率和同事关系。

然而,现在同样的事件,我是如此诠释:领导也许有不公的存在,但是我是为我自己工作,我要为工作负责而不是领导负责。如果真的总是存在这种情况,那我就需要和领导好好沟通一下,再做出判断。

由此引发的结果就是,我虽然也会生气,但是我不会因为生气影响工作和同事的关系。我会认真思考自己最近的工作情况,准备好找机会和领导沟通一下。

同样的事件,因为不同的信念或者不同的诠释,而产生了不同的情绪和行为。情绪ABC理论的创始人埃利斯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久而久之,还会引发情绪障碍。

我就是在不安、焦虑、抱怨,甚至抑郁中度过了将近十年。这种情绪障碍让我情绪失调,经常因为一件小事自责、嫉妒、愤怒;经常失眠,半夜两点准时醒来,醒来之后睡不着,就会更加胡思乱想;经常感冒,甚至身体的某个部位经常疼痛,但是反复检查结果我很健康。种种情况加在一起,常常让我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种种不合理的信念包括:

第一,绝对化的要求。人们常常以自己的意志为出发点,认为某事物必定发生或者不发生。我就总是希望别人能听从自己的意愿行事,稍微不符合自己的意愿,我就会抱怨外界。

谁也没有义务满足我的意志,如果这个世界真的会按照我的意志行事,会是怎样的一个光景呢?这不由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哆啦A梦》中的一个场景:大雄喜欢静香,讨厌胖虎,但是静香喜欢别人,胖虎经常欺负大雄。大雄就让机器猫想办法,后来机器猫给了大雄一个法宝,可以让世界以他的意志为转移。

结果就是大雄讨厌胖虎,周围的人都不喜欢胖虎了,胖虎被所有人都孤立了。大雄看到胖虎的下场洋洋得意,就心满意足的去找亲爱的静香。却发现静香家被全城的男女老幼都包围了,齐声喊道:“静香,我爱你!”大雄此时才后悔不已,原来世界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行事,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第二,过分概括化。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不合理思维的表现。比如说,我在工作单位是受到了一些不公平待遇,我就认为工作的同事都不对我友好。实际上,我却忘记了每次周末回家,都是坐同事的车,而且同事还要绕好一段距离,才能送我到家门口。然而,我却没有将同事的好意记在心上,只是看到了坏的一面。

第三,糟糕至极:这种观念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那将是非常可怕和糟糕的。比如我生病了,是有点虚弱,但是我能将自己的小病扩大到不可治愈的癌症,总是认为自己得了大病,反复去医院检查。医生检查我有些小毛病,回家吃药就可以,我总是质疑医生的能力,就从县医院,折腾到市医院,还想去北京,但是最后总是因为经济问题不了了之。我的情绪总是陷入这种可怕的想象中无法自拔。

现在我想起这些,就觉得细思恐极,不敢相信自己曾经有过这么多可怕的念头,还好还好,我坚持了下来,我坚持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并且和它和平共处。

人们不合理的思考引发了更多的负面情绪和不恰当的行为,这些情绪和行为又引发了新的负面情绪和行为,从此陷入痛苦的循环中不可自拔。

因此,我们如果想要从这种痛苦的循环当中解脱出来,首先要停止思考,然后重建合理的思考。

我们的大脑如果給它一个信念,它就会不同的搜集、分析、比较、评价、批判,通过这些过程不断的使这个信念合理化,并且让我们深信不疑,直至难以察觉。

就像我们前边所说,我以前认为自己是个倒霉的人,我就会从周围寻找各种具体事例和数据支持自己的观点,但是我难以察觉自己为什么深信自己是个倒霉的人,我生活中就没有幸运的事情发生吗?我为什么总是视而不见呢?

所以,我们要放慢思考,甚至停止思考,才有可能捕捉到自己不合理的思维模式,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受旧有的思维模式的操控。

                                                                   3

我放慢,停止思维模式的方式就是冥想。找一个安静的房间,保证自己在这里、在这个时间段不会被他人打搅。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舒适,最好是沐浴过后,穿戴轻松舒适的衣服,除去让自己感觉束缚的首饰,散开头发,平躺到床上。把手脚摆放到一个自己舒服的位置,闭上眼睛,放慢呼吸,将所以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呼吸上,全神贯注,放空自己的大脑。

有的时候脑子中会出现各种情绪,各种声音,不要去评判他们,接受他们,不管合理或者不合理。注意力如果远离了呼吸,就将它拉回来,继续放到呼吸上,让注意力跟着呼吸的节奏起伏。

刚开始的时候很难做到放空大脑,但是没关系,这个是正常现象,只要坚持做这个练习,我们大脑保持空白的时间会越来越久,我们的情绪会越来越平和,我们对待自己和他人会越来越有耐心,有一天我们会对大脑中的思维微笑。

只有大脑放慢、停止思考,我们才有机会审视自己的思维模式是否合理,才有机会寻找个好的方式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困难,逃避痛苦,让困难和痛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拦路虎。

发现了大脑中不合理思考的存在,我们就将它记录下来,这样方便思考过程呈现在我们面前,找出它的不合理的地方,加以修正。

我经常做的方法就是写自我觉察日记,根据前边介绍的情绪ABC理论演化而来,是哈弗大学积极心理学教授Talben发明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网易公开课搜《积极心理学》,观看完整版)

记录的时候分三步:情绪、行为和认知。

比如我举个自己的例子:

一、情绪。我的情绪很不好,身体很难受,喘不过气来。

二、行为。我以前都是吃药,吃好多好多药,吃药对于我来说就像吃饭一样。虽然吃了很多药,但是效果并不好,所以我想试试减少吃药,多休息,多安慰自己辛苦的身体。

三、认知。当我开始关注内在,安慰自己,我发现其实病痛并没有我相信的那么痛苦。在我安慰身体的过程中,痛苦好像减轻了,那我以后再试试。

就这样,我们觉察到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将它记录下来,不仅仅记录,还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的试错、纠错、改正,然后将新的思维模式植入我们的大脑,形成新的大脑回路,促使心智不断成长、进化。

我们无法改变事件,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对这件事的诠释和信念,让我们向过的自己学习,自己成为自己最好的老师,走出不断重演的轮回,让情绪流动,化解痛苦,重获新生。

希望你能善待这个世界,你也终将会被这个世界所善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句话说,一念一世界。以前不明白,觉得这分明就是“唯心”的想法,不仅是错误而且是骗人的。你想想,世界就是客观的存在...
    桑榆仁阅读 958评论 1 8
  • 关于在专栏学习“我最大的收获与成长是什么 ?”的思考记录。 对于自控力相对比较强、经常会有危机感、对未来的生活有要...
    MelissaGuo421阅读 208评论 1 2
  • 我们与这个世界! 我写的,所分享的东西都是我看到,听到,以及胡思乱想想到的东西;我只是把触动我的内容转述出来。我所...
    haominzeng阅读 228评论 0 0
  • 昨晚吃了一包头疼粉,大概有七八年没有吃过这种药,但是昨天实在是无法忍受偏头痛带来的痛苦,那种剧烈的疼痛感让人有种想...
    闲茶淡花阅读 185评论 0 1
  • 笑来的专栏《财富自由之路》因为要逐字逐句的读,一边读新发的,一边从头赶进度。昨天读到“你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
    践生情素阅读 6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