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268集|律诗(瞎忙)

本集荣誉榜

诗魁(并列):

天晓得,作品《4.七律  文员之瞎忙(新韵)》

雪海,作品《7.七律  闲忙(观本期题有感)》

如初,作品《8.七律  瞎忙》

副魁:随宇而安,作品《2.七律  瞎忙》


1.七律  也论瞎忙

犹悔蹉跎岁月行,事为堪恨闭盲成。

低头拉货前途误,迷目穿针后者迎。

写作诗章毋咏眼,观评意境未分明。

老翁怎奈休无顾,自得闲中有慕情。

—诗者如斯夫

简评:看起来是一幅自画像,对生活的体会应该是真切的。怎奈语句不通顺,严重影响理解。


2.七律  瞎忙

愧觉忙闲未判明,天天虚耗事营营。

诸多白发揪无尽,一个红颜会不成。

斗志如抛云上去,劳身似在雾中行。

倦容对镜来相照,几欲开言问姓名。

—随宇而安

简评:因为忙而觉得累,因为累而怀疑人生,以至于对镜问姓名,有种累过了的疏离感。一个红颜会不成,这句很醒目,读上去不太通,但是耐玩味。除了有几处凑韵,还是比较真切的一首诗。


3.七律  自题

才知天命眼无光,病体强支几欲狂。

热灶烹珍藏况味,素笺笑我著诗章。

总嫌桌角层层垢,懒拭额头点点香。

子夜萧然屈指算,于今是否太荒唐。

—踏青

简评:前二联写自己的情况,却不是忙。第三联隔了,与其他句子,与主旨都不相关。第四联回应首联,对半生的总结。这种怀疑的态度,暗含瞎忙之意,点题。


4.七律 文员之瞎忙(新韵)

身随物累每心惊,归去来兮不可行。

有限表格填六稿,无名电话打十通。

推文已定修而改,会场将谈变又更。

手制嫁衣七彩色,新娘颐指我为佣。

一天晓得

简评:瞎忙这个主题比较笼统,具体到文员之日常,是个比较巧妙的构思。四联层次分明,以细节取胜。


5.五律  瞎忙瞎思

静坐常思己,缘愁怎自生。

一朝三碗米,馐困四时更。

饱饮凡尘素,心迷酒肉琼。

谁知平淡饭,才是幸丰盈。

一无痕

简评:没看到瞎忙,瞎思也是自谦。有凑韵的地方。


6.七律  瞎忙

卌年苦作似陀螺,自问千般又为何?

求索职场驴路曲,挣来钱币妇孺歌。

春蚕丝织成人美,蜡炬灰堆贱体磨。

躲进桃源殊惬意,桑麻柳荫乐其多。

—老财神

简评:起句比较高,又没有具体的场景或意象,所以不容易展开。尾联是人为拔高,和前三联不合。


7.七律  闲忙(观本期题有感)

河汉西斜客未眠,驿窗微动半凉天。

心生意境云环月,律洒诗文乐扣弦。

唐梦杳然歌古调,宋花寥落遣流年。

回旋画笔愁无韵,不若临风采一篇。

—雪海

简评:因为有闲而忙着写诗,幸福啊。


8.七律  瞎忙

少年逐梦步匆忙,辛苦甘甜味遍尝。

不向楼台争丽日,拼将夙愿任风霜。

沉浮宦海鸿痕浅,漫洒豪情落叶黄。

指点归鸦成一笑,长天皓月水茫茫。

—如初

简评: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是风景。虽然曾经忙过,也都成了沧桑,一笑了之。瞎忙,却心中明亮。


9.五律  再回家(新韵)

铃声催命紧,跃起快着装。

早饭囫囵下,飞车騄駬强。

无暇观美景,有隙挤堂皇。

到店拦门外,包包落睡房。

注:騄駬:古代骏马名。

—刘景兴

简评:凑句,凑韵,层次不清,主旨不明。包包落了,沮丧而已,既不瞎,也不忙。


A 七律  瞎忙着钓鱼结果没了马

漫系青骢啃草新,临风垂钓笑如春。

几回见影潜无迹,半日弯腰累满身。

惊贼来偷空恶语,解绳骑走卷飞尘。

眼前虽有鱼儿跳,已是江边没马人。

—韶光一梦

简评:座驾被偷,因而觉得钓鱼是瞎忙,也算是通过具体场景反映主题这一类。


B 五绝 加班夜归

双眼最熬煎,油头两鬓鬈。

街头人隐迹,月亮正抽烟。

—李子

简评:月亮不抽烟,是人抽烟,所以建议改"月亮下抽烟",诗就盘活了。


C 如梦令  瞎忙吟(吴文英体)

经年争把业创。商摊燕紫莺黄。

忙到半更夜,换回票子几张。

瞎忙。瞎忙。只是热闹一场。

—诗者如斯夫

简评:瞎不瞎的不是作者随意定的,这首明明是忙而不瞎。如诗友在群中所述:瞎忙,这个瞎字,不在表面视觉。更应该在一种“目标感”上。你是不是瞎忙,很重要判断,在于忙的不亦乐乎的时候,有没有目标感。这期的题目很有意思,瞎忙,突出瞎字。“瞎”可以说是题眼了。瞎忙,一般是没有头绪的忙,瞎忙皆难成事,白忙一场的味道。但要把这种感觉在诗的表现出来,实属不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