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颂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骨干班主任研修心得体会集锦

跑一跑,就有风了

——记武义县骨干班主任2020年暑假研修活动感悟

明招小学钟杨璐

        参加班主任研修和培训不计其数,但每一次总能有不一样的感受。随着自己班主任工作生涯的年数增长和自身的成熟度变化,每一次也都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这次研修听了六位优秀班主任代表的发言,感受到了他们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创新、细心和持之以恒。于我而言,这正是我的软肋。回想之前的班主任工作,我有一种走一步看一走的随性,但这次研修中雷所表明我们班主任要做四有四会的班主任,即:有教育的情怀,有清晰的目标,有专业的素养,有自我成长的发展自觉。结合六位班主任代表的发言,我对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有了修改的方向。

一、有学生、家长、老师都可以触及的“天花板”。

        每一位班主任的工作都是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的。像我们明招小学的学生与家长,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和软肋,因此我在想,虽然六位优秀班主任的发言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但我不能照搬照抄,因为我们所面临的学生和家长是不一样的。我一直认为,多换位思考是老师与家长和睦相处的必要条件。所以从2017年我带这批学生至今,我都尽量的去理解家长们的难处,毕竟他们的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做到完美的家校配合,但是我们的班级要活动,要发展,也不能一味的随意。所以我想,要想做到有清晰的目标,那么我们就应该设立一个自己班级情况可以触及的“天花板”,家校合力,做最好的自己。

二、放弃安逸跑一跑,发现更好的自己。

       近几年的外出学习培训,让我看见了很多优秀的老师,这么优秀的他们都在每天坚持学习和写作,我幡然醒悟自己不能一直如此。于是我带着我班里的学生一起学起了魔方,为什么呢?我想和学生们一起感受“坚持”的力量。我想让学生鞭策我坚持,我想让我的学生们懂得坚持的可贵,我想和他们一起跑一跑,发现更好的自己。而这次的研修活动,从李教授他们和六位发言代表身上我都看见了这样的潜质,他们坚持写作,记录自己与学生的点滴变化汇集成册,他们字里行间饱含自己的教育信念和情怀,如果没有这些,我无法想象是什么可以让他们坚持做下去,而且还做的这么细与美。

       做老师是幸福的,因为这个职业离学习是最近的,而不断的给自己充电就是幸福的;做班主任是幸福的,因为这个岗位离孩子最近,给孩子的影响最大,看着孩子们成长就是幸福的。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遇见更可爱的孩子们,更包容的家长们,还有更优秀的自己。


上要仰望天空,下要脚踏实地

武义县明招小学包静朦

       2020的七月骄阳似火,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柳城小学,还有幸聆听了李家成教授和他的团队带来的专业指导和县里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介绍。他们对于教育教学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此行获益匪浅。

       我在思考要怎样乘着这次培训的东风,提高自我的教育水平和业务能力,真正实现作为教育者的理想,实现自我的价值呢?我想我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做个会学习的教师

        当今社会已发展成为互联网加时代,这就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今天的教师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拓宽学生的视野,教会学生主动求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师对于学生发展的实际影响力巨大,提升教育质量必须提升教师。所以,教师也要不断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接触先进的教育理念,学习新的教育模式。李家成教授的点评中有这样一句话:年龄很重要,学习龄更重要。只有不断学习,一个人才能不断发展,而一个人最大的发展动力就是自己。

二、做一个专业型的教师

       雷所也讲到要做一个四有老师。其中一个有就是要有专业的素养。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教师专业化的时代,修炼自己,让我们的教育言行更符合专业的标准,更具有专业性,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专业,专业,能带来更多的尊严!

三、做个会反思的教师

       叶澜语录:一个老师写一辈子教案难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教学反思则可能成为名师。

       教师撰写论文,其实就是将自己的经验以理论化的形式表达出来,或将行为后面的道理论证出来。教师不缺论据,也不缺理论,真正缺的是理论话语系统,所以要尽快熟悉论文的论述方式和语言系统可以多写文摘和文评,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所以,反思是我们成长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我愿意自己成为一名善于反思的教师。

        总之,这次的培训,让我收获,反思,成长,快乐,有如新生的喜悦。


小苔米大期待

漠华小学王轲

       本次假期有幸参加了武义县骨干班主任2020年暑期研修培训活动,聆听了各路优秀班主任精彩的成果总结,以及李家成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分享的前沿教育研究方法,置身其中的我仿佛又回到了大学课堂,得以像一块海绵努力汲取自身发展所需的养分,促成我自身思维的碰撞,激起我脑海中思想的火花。

       这次培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记录。用双眼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用学习记录下自己的思维精进,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感,用教育实践记录下自己的教育理想之路。培训中吴静超老师和程露老师都一再提到了在自己成为专业班主任的道路上,就是要比别人多留意教育现象,多思考教育问题,多记录自己的教育痕迹,不管是自己的日常生活还是在学校中的教学生活,都要争做生活和生命的觉知者,在不断前进中慢慢积淀自身的沃土,正如程露老师说的:“执着+专注=发展”,思想之花、实践之果就是自然而然的收获。

       让我思考最多的是在成为一名专业的现代的班主任之路上,我要如何做才能紧跟上大部队前进的步伐,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也成为像蓝美琴老师、涂淑莉老师一样有情怀、有研究、有教育理想、有自我发展自觉的教师,在教育这片领域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我愿意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有待进步的是怎么挖掘出我想要研究的方向,如何充实我的教育研究内容,生成一个多角度多方位的教育研究成果,从而实现自身认知局限的超越。

       令我眼前一亮的是李静博士带来的叙事探究方法这一教育研究途径,以往我总以为教育研究需要很多前期的精心准备和大数据的收集。但是李静博士带来的这一研究途径却与我旧日的认知完全不同,这样的研究方式让我感觉就像是电影中的记录片,是教育界的私人定制但是又可以体现一类教育问题。而且这样流动性的探究方式能让研究者在研究中不断寻找切入点和深入点,来让自己的研究报告变得更有普遍性和深刻性,我十分希望能多了解这方面的相关理论。

       本次培训让我相信在乡村班主任研究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的教育教学内容亟待我们去观察、去思考、去研究,我们应该始终抱着不断学习和不断探究的赤子之心上路,脚踏实地学理论、做实践。


真肯改变,从尝试出发

——武义县骨干班主任2020年暑期研修培训体会

武义县明招小学钟雪芳

       特殊的一个学年,我的首次线下培训就是武义县骨干班主任暑期研修培训。有幸作为十百千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前往柳城参加了这次培训,听闻是李家成教授及其带领的专家团队要来授课,我对这“大场面”早有期许。

       本次培训首先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雷所向我们阐述的“四有四会”教师。“四有”即有教育的情怀,有清晰的目标,有专业的素养,有自我成长的发展自觉;“四会”指会引领班集体成长,会用专业的立场、理念、思想、策略解决问题,会用研究与探索的视角评价与反思教育教学的成效,会促进班级与学生发展在社会实践的场域的重构。

       对照这样的班主任标准,我的心理是很没底气的。自认为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的老师,在带班过程中,也有专业的立场,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然而,我确确实实没有清晰的目标,没有研究探索的态度。一直以来都觉得做好当下的事情,做对学生有益的事情就够了,守着一亩三分地的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对自己的成长都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划,总想着积累经验勤于思考就能带好班级。我想着这就是我与台上那些优秀的班主任差距如此大的原因之一。

       在这些种子班主任的成果及经验分享中,有两位班主任的分享让我有所触动。吴静超老师提前设计好了下一批学生的专属成长记录这一事例让我猛然醒悟,在带完上一批毕业班的时候,我与吴老师有相同的想法,成长记录这件事在我的脑海里曾不止一次出现,然而,在我带完新一批学生第一学年后的今天,我仍然没有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吴静超老师却在寻找成长的“支点”和“途径”的实践中取得了成功。她说,经验不能只是简单的重复。而我,还没有内驱力这个支点,没有去实践。

       有时我也会冒出一些工作上的想法,有些容易操作的就很快去实践,有些存在一定难度总是被搁置。程璐老师分享了自己从研究的视角看问题,总会去想着研究一些问题。我想若是我也有研究的精神,那很多被搁置的问题也许就能成为我专业成长的突破口。程老师还提出用尝试的心态去写稿,用严谨的态度去修改。在写这方面,我总是露怯。虽然平时我也喜欢记录生活工作中的点滴,但很少有将这些点滴去写成文章。有时觉得自己的时间精力不够,有时认为自己的专业水平不行,碍于种种理由,不敢写,也认为自己不会写。我想,尝试便是我接下去该走的第一步。

       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得爱学习,肯钻研,而写作更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下午的专家们的讲座给予了我们专业性的培训指导,尤其是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很值得我去认真学习。我将更认真对待写作这件事,努力通过写作来记录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能通过更好的写作来服务于自己的成长。

       武义的这些名班主任们真爱教育,真爱学习,真肯改变。这些优秀的班主任就是身边最好的学习榜样,这次培训的收获从有新的目标开始。此后,我将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去改变,从尝试出发,去遇见教师生涯中更美的风景。


武义骨干班主任暑期研修心得体会

武义县明招小学郑樱

       首先,非常有幸能够聆听这场大神云集的活动。在台下听着台上的精彩发言,越听越觉得班主任工作不只是管好班级的学生,真正的班主任工作应该是更有内涵的,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学生成长中需要的各个方面的能力技能培养!

       活动中涂淑莉老师分享了她针对班级的特点开展了隔代互学的经验;吴静超老师总结了过往的经验,经过反思总结提出孩子成长记录的想法并以实施;程露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坚持中遇见的专题写作故事以及班主任工作中的执着与专注共行得到发展的的故事;巩淑青老师分享了他们工作室成员的学习成果;周晓娟老师从初中生的心理出发,倾诉时间的设计让班级更有凝聚力;最后蓝美琴老师分享了针对本次特殊时期进行的班级生命教育,食育教育的活动。除优秀班主任们带来的经验分享还有李静老师和吕珂漪带来了教师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

       从这场干货满满的活动中我收获也是满满。一是要记录,学会观察,平时多多记录与学生相处的日常,多多记录每一次的小体会,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一个个小片段回头看将是你的一大笔财富;二是懂坚持,记录要坚持,决定好的事情要坚持,学生的培养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更应该坚持去做活动,做研究;三是有共情,与家长共情,与学生共情,在共情中去进行家校合作,以共情的角度与学生共处;四是敢实践,在班级建设与管理中要敢想,敢实践,没有实践之前不要着急去否定,实践见真章,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五是要热爱,热爱让我们工作更加快乐,热爱也会让我们成长的更好,要学会在繁琐中找到班主任工作的点滴快乐,在实践中收获自身和学生成长的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