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对一部烂片如此五体投地!

哈哈哈哈哈哈哈。

Sir以亲身经历提醒大家,不要低估这部电影的搞笑能力。

否则,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形:腹肌酸痛、一口水喷在屏幕上、身边的人循着猪叫声,纷纷用关爱傻逼的眼神看过来……

还记得金球奖上这一幕吧——

“下面我来说两句。”

“拉倒吧你。”

这是获得音乐/喜剧片最佳男主角的腐兰兰,与他所饰演的角色的原型,在颁奖台上发生的滑稽一幕。

相信你已经猜到了,就是它——

《灾难艺术家》

The Disaster Artist 

这是一部致敬影史经典的电影。

但这部经典,和你熟知的那些截然不同。

它就是有着“烂片界《公民凯恩》”之称的惊天大烂片——《房间》。

2003年,由汤米·韦素(Tommy Wiseau)自导、自演、自己剪辑和制作完成。

海报上这阴郁的脸,大小眼,还有不可名状的秀发,就是汤米·韦素,奇男子本人了。

此人是一个谜。操着一口奇怪的口音,留着一头蓬乱长发,喜欢穿黑衣皮裤同时系两根皮带。至今没人知道他来自哪个国家,没人知道他几岁,拍电影的钱从哪来……

他的“大作”《房间》究竟有多烂?

IMDb3.6,烂番茄新鲜度26%,metacritic 9(百分制!!!)。

它的每一秒钟都在尬拍。

几乎犯下了电影制作中所有可以犯的错误——

抠图绿幕,浮夸演技,智障台词,人物莫名出现莫名消失,剧情有一搭没一搭,刚才还在讨论人生大事下一秒就玩球……

简直就是一部烂片中的权威教科书

《房间》的传奇还远不止于此。

投资成本600万美元,票房仅1800美元。(导演还自费让电影在院线挂了两周,为了获得申报奥斯卡的资格)

但,口碑票房双扑后,峰回路转!

因为实在太烂,烂出了魔性的效果,观众看完都笑得前仰后合,一传十,十传百,《房间》火了……

而且经久不息,15年过去了还有午夜场在放,场场爆满。

甚至还衍生出一套独特的“《房间》文化”,比如观众和电影一起念蠢台词,看到屏幕出现勺子就扔出手中的勺子……

《房间》成为了邪典传奇,受到万千影迷的拥戴。

他的铁杆迷弟中,就包括腐兰兰(詹姆斯·弗兰科)。

15年前,汤米·韦素自编自导自演了《房间》;15年后,腐兰兰也自编自导自演《灾难艺术家》。

拍的是烂片,却广受好评,烂番茄新鲜度92%

而不变的是,它同样笑果非凡。

不仅神还原了《房间》。

左为《房间》,右为《灾难艺术家》

腐兰兰也几乎人戏不分——

在片场的每一天,即使没有他的戏份,他仍然在扮演汤米,一样的头发,一样的衣服,一样的口音……让很多剧组成员不适应。

他试图让汤米·韦素和当年的《房间》再活一次。

看完《灾难艺术家》,你会发现,《房间》确实烂得可以,但也并非完全是个乌龙事件。

故事单刀直入。

汤米·韦素有个演员梦,在表演课上,他认识了19岁的格雷格(戴夫·弗兰科 饰),两人一拍即合,携手前往洛杉矶追梦。

格雷格模样靓仔,签了经纪公司。

然鹅汤米·韦素就……

每次去经纪公司递照片,前台都要倒吸一口凉气。

制片人给他灌毒鸡汤:有理想不一定就会成功,而你的理想,是一定不会成功。

还有黑人演员毒舌吐槽说:他就是个行走的贞操带啊。

长得怪,表演诡异,智商看起来不够用……没人找他演电影。

屡屡受挫的汤米·韦素有天突发奇想,与其让别人挑三拣四嫌弃我们,不如我们搞部电影来拍,自己当制片人,自己演,翻身当老大。

说干就干。

写完剧本,他预感到,一部杰作就要诞生了……

而拍摄过程,怎么说呢,嗯,就是一场充满WTF的灾难

面试演员,“假装我是你的男朋友”。

对方表演如下——

明明门口就有实景,偏要抠图、绿幕,因为在汤米眼里,好莱坞大片都是这么拍的。

明明故事不需要裸戏,汤米·韦素非要光杆上阵,还不清场,在所有工作人员面前“遛鸟”。

美其名曰:我的屁股就是这部电影的卖点。

是的为了不辣你眼睛我只截了台词,快谢我

要拍裸戏也ok吧,但汤米·韦素却演得极其辣眼睛。

所有人都觉得体位诡异,只有他自我感觉良好。

因为,他。根。本。不。会。演。啊。

连台词都记不住,三句台词,他卡了67遍才完整过。

最后,可想而知,电影还没拍完,汤米和剧组人员闹翻,大家都嘲笑他、恨他。

预计40天拍完的剧本拍了58天还没拍完,剪辑花了8个月,成本至少600万美元。

最后终于上映,在他看来这是一出《欲望号街车》式的严肃悲剧,却逗笑了在场所有的观众。

《房间》是一部烂片吗?当然,巨烂无比。

但Sir对它一点都骂不起来。

为什么?

因为看别的烂片,你会胸闷气短,而看《房间》,你会开怀大笑——

怎么有人可以这么真挚地犯傻?

汤米·韦素,的确是不自量力的典型。

长相,没有;才华,更没有。

但是就有着对电影傻乎乎的爱。

(哦,对了,还有不可估量的钱……)

他受得住嘲笑,即使所有人都告诉他不可能,他仍是最敢的那一个。

上表演课,他绝不扭扭捏捏,他敢展现自己,演出他自以为的真实的疯狂。

在餐馆吃饭,他敢随时表演一段,他不care别人指指点点。

在好莱坞撞见制片人,他敢走上前去表演莎士比亚戏剧,被打击“给你100万年也不可能”。

他还接着问:那么100万年之后呢?

这就是个只想着电影的傻痴啊!

尽管他真的才华有限,能力有限,但这些不能阻挡他拍电影的决心。

说到这,不得不提“中国最烂电影”《逐梦演艺圈》和导演毕志飞。

相信很多人,会将毕志飞与汤米·韦素相提并论,一部是最烂,另一部也是最烂。

但烂也要分怎么烂。

有的烂而无争,只是在用自己纯洁的心灵逐梦好莱坞。

有的则是烂而无耻,心灵号称是纯洁的,手段却是——

上映前,花式炒作,恨不得把整个演艺圈都请来;上映后,口碑票房扑街,不自我检讨,反倒手撕豆瓣、拳打影评人、紧急撤档……

相比之下,汤米·韦素呢。

完全不懂造势,只是傻傻地租了一个高地大道的广告牌,放上电影海报和他的私人电话号码,每年5000美元,一租5年……

哪有电影会上映5年啊?

可是《房间》偏偏就已经上映了15年,而且还会继续放映下去。

首映礼——他担心没有一个人会来,后来看到台下满座,他很惊喜。你以为他上台会高谈阔论吹牛逼?

没有。

他上台介绍时只说了两句话:

这是我的电影 这是我的生命

放映时——汤米发现观众不仅不悲伤,反而笑得前仰后翻。他如坐针毡,逃到外面,哭了。

一面哭一面心碎:

我敞开心扉 展示我的灵魂

但他们还是恨我

15年过去,如今接受采访,汤米已经坦然了:

我一直说 对这部片子 观众可以随便笑随便哭随便骂

但请不要伤害到自己

事到如今终于要承认了,《房间》就是一部经典。

编导演制于一身的汤米·韦素,每一项都做得那么的烂。

他看上去就像一个喜剧中的……丑角

别的丑角艺术家,有意通过夸张而精湛的技巧,让你笑出眼泪,这就算丑角的成功了。

而汤米·韦素的成功,是在无意中的。

稚拙,天然。

但效果毫不逊色。

所以《房间》的爆红不是汤米·韦素走了狗屎运,而是非他不可的一个奇迹。

他比你更没天赋,更不招人喜欢,更没有自知之明。

但他比你“不要脸”。

比你敢去追梦。(哪怕是可笑的,总被打击的)

比你傻得彻底。

所以他能成,以你想象不到的方式。

表演课上,汤米演英雄被同学嘲笑,连老师都对他说,你演不了英雄,你该去演反派,科学怪人、吸血鬼之类的。

汤米却回答:

我是个英雄

你们冷笑旁观,你们才是反派

至少,在汤米的世界里,他的确当了英雄。

真幸福,他还梦着,没有醒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电影首发站有

编辑助理:娜塔莉波特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的第一天,在学习中度过,前些时给自己挖的坑,今日必须给填了! “个税改革,社保入税”这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热点话...
    小小乱语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