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面

无面 by CASS

01

跟踪

“本车开往新城南站站,请乘客们全程佩戴口罩,谢谢您的配合。”

直到广播响起,才发现自己的口罩已经拉至下巴处多时了,我赶快把它拉起盖住口鼻。说来最近除了日渐闷热的天气,还有另一件事让我困扰不已——我怀疑自己被跟踪了。

作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27岁大龄男青年,一开始我完全无法相信,直到那个身影再次出现,才引起我的警觉。就是他!那个带黑色口罩的兜帽男。他应该是从富民广场站上的车,上车后,一直站在距我半截车厢的位置,不停地用眼角瞟向我。隔着地铁里摩肩接踵的人群,我依然能感受到他的目光里射来的阵阵寒意。这不会是个变态吧?我想如果不是隔着这么多人,我早上去揍他了。当然,对于我来说,打架已经算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更有可能选择和他讲道理,耐心地告诉他随便跟踪别人会给人造成心理困扰,是很不道德的行为或者直接说,“嘿!哥们儿,认错人了吧?”显然早高峰的人墙阻挡了我,而这小子好像能感到事情不妙一样,在我要下车的前一站,下了车。

我在爱家超市买了早餐组合后,一路啃着三明治小跑去公司,终于在9点前,压线完成了打卡。于是安心地坐到自己的工位,喝着手上还留有余温的豆浆,开始码农一天的摸鱼生活。是的,我是一名平平无奇的程序猿,在这座一线城市过着刚过及格线的生活,用可怜的工资支撑更可怜的梦想。说来我的梦想也算不上什么特别,和这座城市其他几百万异乡客一样,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在这里拥有一隅之地,从老家户口转到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实现阶级跨越的伟大目标。但每当看到中介里天文数字般的房价,我知道自己离这个梦想渐行渐远……如果早出道个五年、十年赶上程序员吃香的年代,可能情况大不相同。就像我的主管李司那样,早些年便买了房,现在可是正儿八经的新城里人。其实,他的老家就在我们县隔壁,那地方我知道,比我们那破县还穷咧。

我打开电脑,把座位调整到舒服的位置,戴上耳机,很快一个上午过去了。能这样清闲,主要原因是公司的确没业务。本来针对国外中小企业的手机站建设就已经过了风口,再加上这两年的疫情,导致许多客户倒闭或者削减预算,最终能分到我们公司的项目,少之又少。老板能勉强维持这样一个2、30人的团队已经谢天谢地了。

“小赵,中午吃什么啊?”坐在对面的主管李司突然问我。

“我?爱家的大排便当啊。”爱家便当两荤三素,不但味道不错而且绝对不超过15块。这半年来,那里几乎成了我的食堂。

“今天别吃了,哥带你吃顿好的。”李司说。

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平常这家伙只吃他老婆准备的爱心便当,还常用凡尔赛的口气抱怨“怎么又是虾?不好剥啊。”、“哎!又是红烧肉!不知道我减肥吗?”之类让人听了想抽他的话。今天突然约我吃饭,妈呀!该不会公司业绩太差要裁掉我吧?

“隔壁老王螺蛳粉怎么样?那里很不错,花生随便加。”

“行……行吧。”我颤颤巍巍地答应了……

我们来到附近那家螺蛳粉馆,这个点,果然挤满人。

等了15分钟,才等到一处角落的小圆桌。我摘下口罩,点了份笋尖口味的,李司则要了份原味粉。又等了会,两碗热气腾腾的粉上桌了。李司二话不没说,低头呼哧呼哧嗦起来,我也只好跟着嗦。很快,一大碗就被他嗦得见了底。

李司擦了擦满头的汗对我说:“小李啊,其实今天约你出来是有事想和你聊。”

“李主管,您说。”我也擦了擦汗,心想该来的还是要来。

“哎,这么说吧,我要走了,离职申请已经批了,下个月就走。”李司说。

“嗯?这么突然?那您有什么后事……不,事情要交代?”我一下子松了口气。

“其实你也知道公司的状况,这里最多撑到年底。我年纪也不小了,不想在这里和公司一起陪葬。”他说的的确是事实。“我走之后,你就是我们部门最资深的员工了。其实作为老领导是想劝你考虑考虑其他地方,这里真的不行了。”

“老实说,李主管,我不是没想过。可这年景外头工作一样不好找,要不……要不您去哪儿,我去哪儿吧!您带带我呗!”我像抓着救命稻草一样握住李司的手。

“哎,哎,你轻点儿。”他顿了顿,继续说:“小赵啊,这年头工作是不好找。我去的那家也就一个入取名额,再说我也不是去当领导的,说了不算呐。我看你可以回家先整理整理简历,投个十家八家的,有备无患嘛。”

一顿螺狮粉,嗦出了危机感。

回到座位上,我也没心思再瞎看网络小说了。左思右想,李司说得也对,有时间还是先理简历。于是在试了好几次密码后,我终于打开了久未使用的网盘,那里静静躺着我工作这些年的作品。归类、整理、下载模板,我感觉自己好久没这么勤奋过了,勤奋填满了整个下午,以至于到了傍晚七点才想起下班。我关上电脑,戴上口罩,走出已经空无一人的办公室,努力把自己融入这座繁华城市的夜色里,就像这里几百万上班族一样。

走进地铁L号线,随着密密麻麻的人群一起涌入车厢后,我靠在一侧暂时不开的门旁。从公司合安寺站上车,一路大约要40分钟才到大宝新村。在那里的老式小区里我租了一个单间作为这几年的落脚点。由于路程不短,一般在地铁上,我不是闭目养神就是翻看网文。摇晃的车厢和一下午的勤奋让人昏昏欲睡,饥饿袭来,肚子咕噜地乱叫,果然一碗螺狮粉撑不到家,我心想。

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那个戴黑口罩的兜帽男!他又出现了!这次他距离我只有三四个身位,我觉得只要一伸手就能够得着他。而此时,他正与我四目相对,从他的眼神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丝挑衅。这哥儿们是谁?会不会跟我有仇?按理说从县城出来我一直安分守己啊?真想撕下他的口罩看看到底是谁?正当我犹豫要不要质问他的时候,地铁车厢的门开了,兜帽男对我比了个中指后,转头出去了。

“我去!”这下我的怒火被彻底点燃!

我不顾一切地扒开人群,随着他的背影追上了自动扶梯,也管不了什么“左行右立”的规定,以最快速度冲到商场一层。在环视一番后,发现他正逃向商场出口,我便立马追了上去。一路跟着他跑出了商场,跃过人行天桥,最后目送他上了一辆黄色出租车后,气喘吁吁的我只能放弃这场生死时速般的追赶。

“累……累死老子了……”

我几乎瘫坐在马路牙子上。

02

短信

大概被我追怕了,兜帽男有段日子没出现了。

这几天,我还真整了份像样的简历,上面不但有我这几年的作品,连大学时开发的小程序都被塞在里面,虽然简陋,但好在小程序做得还挺有创意,说不定哪家公司的面试官喜欢呢?像飞讯、淘货和字符跳跃这类大公司,我是不敢投的。其实我的目标很清楚,中小型的科技公司是首选,我的技术水平在行业算中等偏上,所以找中小企业的压力不会太大。依据这样的原则,我过滤掉了许多大公司和一些看上去不靠谱的创业公司,最终选了几家新创的科技公司。比如:帮小区阿姨买菜的、共享电动单车的、在线翻译美剧的、开发密室游戏的、为宠物配对的、做电竞按摩椅的、还有一家在线自制奶茶的。

当我按下邮箱上的群发按钮,耳边响起了李司的声音:“小赵啊,这里代码有点Bug,你来看下?”

我心想这个李主管都要走了还找我茬,不过想到前两天自己的确把精力都用在简历上了,代码是有可能出问题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就虚了,“好的,来……来了。”

这些日子,我的邮箱依然死一般的寂静,没收到一份回执。这让我早上起床也打不起任何劲头,昏昏沉沉对着厕所的镜子刷牙时,我开始仔细端详起眼前这张27岁男人的脸。如果不算我的小眼睛和单眼皮以及略显发福的双下巴,其实眼睛以下生得还算俊俏,笔挺的鼻梁配上一张圆润的“仰月之口”,带上墨镜,也有颇有几分歌星谢阿锋的感觉,加上嘴边还有一颗“口边痣”,这可是二次元里花美男的标配。

小时候村里的算命先生就说过,这颗“口边痣”实则是一颗“福痣”,还说娃子以后吃喝不愁,自有福气,加上这口唇圆齿白的大嘴,定能吃定四方。但他又连说两句,可惜了,可惜了,随后算命先生一个停顿,我父母连忙追问,又加了几张毛爷爷后,他才说,眼睛生得小了点,将来要提防小人,不然会转命,是福是祸就未可知否了。但至于如何提防,任由我父母如何追问,他也没说。

这天,我来到公司照例打开电脑登入邮箱,发现依然没收到邮件,失望极了。难道现在竞争都这么激烈吗?还是27岁的我就面临了中年危机?不会是邮箱地址写错了吧?正当我郁闷的时候,耳边又响起李司的声音。

“小赵啊,今天嗦粉去吗?”

我条件反射般地切换屏幕,忙中出错把在线小说的网页切换了出来,只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说到:“哦……好啊。”

我俩又来到上次那家馆子。

这回,李司点了份豪华全牛肉的,硬要给我也来一份,我拗不过,只好点份一样的。点完餐,我们刚坐定,李司就说:“小赵啊,其实我都看见了。”

我心里一咯噔,问道:“李主管,您看见什么了?”

“上班弄简历没关系,但公司的活还是要用点心啊。”李司说。

我马上狡辩说是在家里弄的,公司里不过改两个错别字。李司摆摆手,一副“别和我来这套”的样子,说:“你知道我也是要离职的人了,你在公司弄简历这事儿,其实我不想多管,但影响到项目就不好了,再说如果让王经理撞见了,他是要扣你钱的,说不定还会连累到我。”

我刚想道歉,他又说:“这样吧,你弄简历也行,我帮你把把风,如果王经理来了就踹你凳子,怎么样?对了,我看你那几张模板的图不错,等下也发我几个,算互相帮忙了。”

“行啊……谢谢李主管。”我说。

“别客气。”他用力拍了两下我的肩膀,“咱们出了这家公司就是朋友。”

正当我沉浸在肩膀传来的酸痛感里时,手机收到一则短消息。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年头除了10086还有谁会发我短消息?却发现发送人是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短信的标题上写着“新城美容公司”。我狐疑地点开,短信的内容是,“我们很高兴收到您的简历,非常感谢您选择我们公司,经初步审核,觉得您的履历非常符合公司的需求,很高兴地通知您在这周五下午1点半来面试,公司地址是……”

啥?这条面试通知居然是用短消息发给我的?况且我也没投过什么美容公司啊?这不会是从哪里买到我简历的骗子公司吧?这种地方我根本没兴趣啊!但当读到短信最下方时,我犹豫了,内容是:“公司待遇优厚,至少高出同类行业五倍以上、五险一金、年终四薪、海岛度假……真诚期待您的加入。”去吧!我心想,反正又没其他公司回复我,碰碰运气也不妨,大不了白跑一趟。

“那个……老李啊。”我也装模作样地拍了拍李司的肩膀,估计他被我突然的动作吓着了,一口粉卡在喉咙里,一个劲地咳嗽。

“咳咳……有事儿说事儿啊,别在人嗦粉的时候来这么一下行吗?”

“对不起啊,李主管,我是想周五下午请个假。”

“什么事儿?突然要请假?”

“面试……”

“哦?你小子不错嘛!这么快就有回音了。”他又想拍我的肩膀,这次我立刻后仰,他拍不着。

还有 6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短篇小说/顾家豪 源自何处,身处何地,去向何方,贯穿人类无意义这一生与历史的思考,不必过问也不再重要。 想讲述的是...
    顾家豪阅读 1,496评论 4 21
  • 站在黑暗的深处 靠近光明的边缘刻铸最细腻的温情 全世界只有不到3%的人微信搜索并且关注了 箫凌 你真是个特别的人 ...
    箫凌阅读 536评论 0 0
  • 树上知了叫着,给这阴沉的宫门增加了寒人气息。 “嘻嘻……嘻嘻……嘻嘻……”穿入了还没有睡的林尘和年露的耳朵里。两人...
    本宫有琴阅读 339评论 0 0
  • 文/田凯 图/网络图库 村子里一直流传着这个传说。 夏天,彤红的夕阳落下去,谷场里堆满了刚刚割下的麦捆。伴着夜风,...
    田凯心理阅读 292评论 3 6
  • 镜中世界奇特无边无际,如白雪皑皑雾气绵绵。长丝美女忽转头颅对王明眼,王明大喊并惊掉舌头下巴,眉毛鼻子嘴和眼团成一糯...
    西小麦阅读 2,397评论 68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