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评分,杨幂新作是部好片

在10月19日,号称是

“杨幂翻身之作”的电影上映了。

片子怎么样?很多人都说非常好,简直让人惊艳。

首映就获得了许多家国外权威媒体的好评,之后还入围了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成为本届主竞赛的华语片独苗。

而且,在烂番茄上零差评,新鲜度高达100%。

不过,也有人说这部片烂透了,杨幂蹩脚的演技不堪入目。

短短的一天时间,豆瓣上就有上万人评分,眼睁睁的看着它从6.3降到5.7。

评论中两极分化严重,是因为主角是杨幂多了份宽容?还是因为是杨幂多了点尬黑?

看完电影,其实有很多话说——

《宝贝儿》

看到片名“宝贝儿”,本以为只是亲昵的称呼,但没想到其中有诸多的无奈。

徐先生(郭京飞饰演)看着患有无肛症的新生儿,那种绝望的痛苦一览无余:

宝贝儿,若我留你在这世界,这世界是否继续留你?

医生说,如果继续医治你还需要数不清的手术,咱们家毁了不说,保住你性命的机会还微乎其微。

而且之后还会有各种智力缺陷和各种后遗症,因为“残疾”生活处处不便,可能还会被很多人嘲讽,宝贝儿,纵使这样,你也愿意来这世界一遭吗?

可是,爸爸害怕,你活的太难,活的憋屈,活的太遭罪啊。

爸爸害怕,以后的你没得了以后啊。

徐先生掩面而泣:算了,就这样吧,宝贝儿别怕,爸爸陪你最后一遭。

在医院工作的江萌(杨幂饰演),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急得快哭了:

不可以,不可以,你怎么知道治不好呢。

我也是一名无肛症患者,可是我治好了啊,我治好了啊...

江萌在小的时候,也是因为先天性残疾,被亲生父母抛弃。

后来因为养父母和政府的支持,她做手术治好了,只是智力上有点缺陷。

可是,如今的她依然在享受生活,为活着感到开心。

有缺陷怎么了,难道就不能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了吗?

江萌冒着被判刑的风险,决定将孩子偷走。

一场惊心动魄的婴儿盗窃案上演了。

《宝贝儿》的监制是著名导演侯孝贤,就是那位无法用言语描述的优秀大咖导演。

编剧和导演则是刘杰,曾经执导的处女座《马背上的法庭》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最佳影片,真正的是没有烂片的导演。

影片配角是拿过金马奖的李鸿其,饰演哑巴小军,全片没有一句台词。全靠肢体动作和表情来表达人物的情绪。

优秀导演、编剧,再加上演员,在阵容上已经很强大了。

至于郭京飞,在影片中还是非常不错的。

他把身为人父的焦虑和愧疚都演绎的十分到位,尤其是哭戏,瞬间感化了观众:

你们口口声声说要拯救这个小孩。你们想过他以后吗?

他没有以后了。你这是在往我伤口上撒盐啊你要晓得!

接着再说说作为主演的杨幂,她表现得怎么样。

说句实话,丑是够丑,糙是够糙,至于演技,恕我直言,没什么变化。

但这次,还是要感谢她,感谢她选择了一部好片,依靠流量带着敏感的现实题材,曝光在观众面前。

因为电影对于现实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导演或者演员,而是电影本身在叙述的一个故事,真正想要呈现给大众的是真实。

《宝贝儿》的影片没有剧本,故事来源于导演刘杰的朋友。

刘杰的朋友因为生了一个先天无肛儿,生活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中,自此无论是对于大人,还是对于小孩,都是折磨。

无肛症:就是肛门直肠末端闭合或异位,中医学名肛门闭锁症,在新生儿中是比较常见的先天疾病。

由于会导致无法正常排泄,患有无肛症的孩子要遭受巨大的痛苦,不仅会影响发育,而且在饥饿的状况下也不能过多进食。

做手术是唯一治疗办法,但其中所需要的费用,大多数普通家庭都承担不起。

就算是倾家荡产的为孩子治好了病,但是此后孩子的人生大多都会被扣上智力缺陷,这样痛苦的人生,他们愿意承受吗?

就算孩子可以承受,但是在残酷的世界中,又真的会有那么多善良吗?

这部电影看到最后,也看不到什么立场,更找不到答案,就像导演刘杰所说:

我也曾努力去调研、采访,试着寻找一个答案,可是最后我发现,我根本就找不到。

在现实中,全国每年都有100万的缺陷患儿诞生。

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100万例;平均每半分钟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出生缺陷儿中约有30%在五岁前死亡,40%为终身残疾;因病致贫返贫比例多年居高不下,目前高达44%。

触目惊心的数据下包裹着一个血淋淋的现实社会,残障儿童的命运到底该何去何从?

人生并不是经历了痛苦就能获得幸福,熬过了荆棘就能看到阳光。

到底该怎么办?

如果留下孩子继续治疗,就要用尽一生的努力和尊严去换那没有尽头的费用。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从欠债开始,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命运就被改变了,而至于孩子,也承受了原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苦难。

人们常说,人生就好像是做选择题,只要选错了,后果不堪设想。

可是,如果无论怎么选,结果都是错的,那该怎么办?

一个半小时后,电影散场,灯光亮起。

我希望旁边的人不是在调侃演员的演技,或者是剧情的好坏,而是在思考:

对于现实中这样的小孩子,自己怎么做,才能带去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