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多看几遍:搜索的权重与标签

最近是不是很多朋友刷单刷不起来?刷几单就被抓?

最近降权的非常之多,但是也有一些朋友很少单量就爆了手淘搜索流量,老是被查都绝望了对吧。

现在淘宝的稽查厉害到什么程度?

我从技术测试的角度来给大家举个例子,

大家就明白自己为什么被查,

就会明白淘宝现在的标签系统多牛!

【举例】:

我们让一个男同事去搜索假发,然后去验他的账号,结果标签没有显示假发相关的标签,然后让他同时搜索卫生巾,结果立马就有这个标签。

这个同事头发茂密,有老婆,不知道大家能否理解,就是淘宝他可以根据你的历史深度轨迹,判断一个标签是否符合你真实的标签。

可能他以前也买过洗发水,那淘宝判断他买假发这个行为,不科学,不符合实际,就不会给他打这个标签。如果他之前买过生发剂,可能这个假发的标签就能被捕捉。这就是目前淘宝标签系统的实力。

我们知道每个账号对不同的类目产品权重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个年轻的音乐发烧友,他可能愿意花2000元买一个耳机,但是他可能买衣服只舍得花100块,所以这个音乐发烧友在淘宝上买一个耳机等同类目产品带来的权重肯定比他买衣服带的权重高,所以我们在补单的时候如果可以找更多跟自己产品匹配度高的账号来刷,一单的效果可能比乱起八糟的账号十单都有效果。

大家之前一直做的验号是查这个号有没有被降权对吧?

这个东西大家觉得靠谱吗,逻辑上成立吗?

反正我的朋友包括圈内的一些大佬他们从来不看降权的,为什么?

大家想一想如果一个降权号到你店里拍宝贝就一定会给你的链接造成降权,那我手里如果有20个降权号是不是就无敌了?

我可以找这些爆款店铺,直接威胁他,给我5万,不然我就20个号拍你链接,大家觉得如果这个可行淘宝不是乱套了吗?

这个操作几年前曾经可行,所以一些东西逻辑上很简单是不成立的,验号看一下基础标签性别年龄和消费层级都比看降权有意义。 

权重,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存在的东西。

权重分为两块,一块是渠道权重,一块是标签权重。

渠道权重:你做哪个端口,你就干预渠道的数据就行了。各项数据维度的控制,称之为优化。

核心还是坑产啦。我们做手淘搜索,就刷手淘搜索关键词,带来手淘搜索权重,获得免费搜索流量。我们做手淘首页,我们的刷手就要从首页点击我们的产品,进行购买,获得手淘首页权重我们要做直播间权重,就从直播间进入购买产品,直播间的排名就更前了。等等。。

就是说渠道权重就是你做什么渠道就去关注对应渠道的数据就好了 标签权重标签是非常全新的一个概念,标签一共分为3块,一块叫历史特征,一块叫购物意图,还有一块是实时特征。 搜索访客很快爆到4-5千,但每天成交4-5单。

特别是今年2019年,当你单品的标签权重不是很高的话,基本上会出现搜索断层的现象,如下图这种断崖,就很可能是因为他的标签权重不是很高造成的。

标签权重不是很高就会出现他进来的一些流量,和他的商品是不匹配的。前期,他的标签权重不高但是他的渠道权重很高,

所以搜索机制是给到这个单品展现的,但是并没有给到匹配产品的展现,所以出现了搜索断层,因为标签权重低,这些流量的转化率就跟不上。

【重点:】标签在淘宝的系统里面,或者说在互联网的系统里面,积累的特征才叫做标签,积累的特征是什么?

是账号长期浏览购物的行为,才能形成的。实时特征是刚刚的行为,短期内形成的。

对标签权重影响最大也最好控制的是购物意图标签,购物意图标签是对当下购买需求的最直接体现。

我们平时最常用,可以有效来用的购物意图标签是什么?

近期内账号对某类产品近期浏览加购的行为这叫购物意图标签。比如收藏加购深度浏览形成的。

如果你查一个账号权重分较低,就可以让刷手去深度浏览收藏加购竞品,增加购物意图的强烈度,权重分值就会提升。

这里我再讲一个很多人忽略的一个点,直通车定向,里面有个喜欢自己店铺的访客和喜欢同类店铺的访客,钻展里面除了店铺,还有宝贝。

钻展来说相对的细化,直通车的购物意图里面是只有店铺的,而钻展里面是包含自己宝贝和相似宝贝。

所以说如果当你产品的购物意图数据相对来说比较好的话,可以开下钻展的定向推广。能明白吗?

有的时候如果说你钻展不会开,没事,如果说当你的直通车定向的数据比较好的话,你可以再去开一下钻展的定向。这个可以理解吧。

直通车的定向展现位置和钻展位置是不是一样的,所以说你钻展不会玩没关系,你直通车定向数据好的话,你再去开一波钻展不会死的,因为钻展便宜,效果和直通车一样,逻辑上面是不是一个概念?

淘宝是如何分辨账号标签和产品标签的呢?

一个账号打开淘宝app后,接下来这个账号的任何行为都会被淘宝记录,记录的方式是字符,一个账号每一次的行为都会用一串字符代表,称之为子序列号,标签是如何形成的呢?

举个例子,这个账号有abcd四次行为,每一次行为都用一串字符代表,你会发现abcd这里面的字符串中都包含了一个字符,我们知道任何的一个字符都代表一次行为,所以这个都包含的字符就是他四次行为中共同出现的行为,共同出现的行为就是标签,次数越多标签越精准。大家可以明白吧,淘宝平台就是通过这些程序字符串来记录账号行为并赋予标签的。

出现的字符越来越多的时候,标签越明显,历史特征是长期积累,不是今天形成的,不是半个小时浏览竞品就能形成的,所以我说历史行为轨迹积累的才叫标签,大家平时说打标的那个标签,也就是实时标签现在又变成了一个伪命题,如果真的要标签匹配的账号,你需要找历史数据就跟你产品标签匹配的账号,短期的行为轨迹对深度的标签影响很小,不然的话你不太用考虑标签,不太需要考虑购物意图。你可以参考账号的固定属性标签:性别,年龄。 产品标签如何形成的?

账号和产品的子序列号是相互携带的,a产品携带出来标签的账号进入b产品下单了,会怎么样?如果a产品和b产品无关。那就是无效订单。这种订单就会进入异常订单库。当大量的异常订单进入异常订单库之后,你就会发现你被降权了。 这边涉及到了稽查系统,子序列号是记录买家的任何行为的,子序列号的作用其实分为两块,一块是为淘宝的搜索服务的,另外一块是为稽查系统服务的。稽查系统可以跟踪六大异常,1账号异常,2行为异常,3特征异常,4评价询盘异常,5数据异常,6链路异常。 携带竞品的子序列号的账号到你的产品来,前提竞品的子序列号和你产品的子序列号是一样的。

千万别自作聪明的先拍下竞品的宝贝,然后再拍自己的,账号在浏览行为中是用子序列号记录,然后近期浏览某类产品,打上购物意图。

购物意图同时又可以理解为需求,对吧?而且是近期浏览某一类的,这某一类包含的是价格风格类目属性等等。 然后你拍下付款,你认为这个行为过后本来是强需求现在变成了弱需求,请问,强需求权重高还是弱需求权重高?

本来是强需求的,你拍下竞品的之后就成弱需求了,再拍你的就没权重了,加购咨询该怎样去做,就是不要拍下竞品,拍自己的就行。 所以一切围绕的都是子序列号,然后购物意图完全是和你的子序列号有直接的关联,如何判断你这个产品是否标签准确,完全可以通过购物意图来判断。 购物意图是不是词根?

如何判断呢,看购物意图词根和自己单品搜索转化率的词根是否匹配,直接能判断你的产品的标签是否准确。

这个点能不能理解了。举个例子,所有的购物意图里都包含一个词根,然而这个产品的成交关键词并没有这个词根,或者说这个词根转化率超级低,或者可以忽略,代表标签不准确,这个时候需要做关键词计划来纠正人群标签。

换言之,购物意图里面的词根是另一个,然后这个产品的成交里面包含词根转化率超高的是网红ins,这个时候完全可以专门开这个关键词来做roi,能不能理解?

这样子你会发现你对直通车非常了解了,不同产品该如何开,产品标签是否准确,一目了然,有没有发现。标品一样,标品最近流行一个玩法,直通车多词的玩法,低ppc嘛?是不是。要大几十个词以上。非标品的话就是方向性词。怎么打购物意图?

其一就是浏览竞品,这是搜索上的方法,直通车上的方法。成交关键词,人群选择相似宝贝,看相似宝贝数据嘛,来打上购物意图。如果相似宝贝本身没有竞争力,访客就会继续流失到其他产品上。明白吗。关键词怎么选?选竞品的成交关键词嘛。

如果你宝贝本身没有竞争力,你不开相似宝贝,只开相似人群,那也行。想要快速的给这个产品打上购物意图,只有相似宝贝。如果不想快速的,那你就用相似人群。能懂吗?

想快速的给自己的宝贝打上标签就是获取人家的标签,人家的序列号,你去获取,前提你的产品有没有本事。

开钻展的你有没定向过人家的店铺,钻展定向不要选择竞店有动销店铺的,就是那种n个产品的,要选就选单一爆款的店铺。为什么呢?因为人家n个爆款你去定向人家店铺的话你的标签都不知道定的那个产品,如果只有一个爆款,那你就定他嘛,这种你明白了吧。

所以说这些都是一些小的细节点,但是这些细节点都是围绕序列号,序列号之间的携带关系的应用,不懂的人就抓不住本质和细节。 标签真的会教会你们如何开钻展如何开直通车,什么样的情况如何开,就是这样。非常清晰。 购物意图里面说白了除了渠道权重就是标签权重。

关于刷单---需求强弱变化账号和产品之间除了子序列号有互相形成联系,购物意图是需求,里面又包含了词根和人群,说白了就是如何去拿这种人群。还有一个关联,账号和产品之间是否有过联系,举个例子,a这个人浏览了abcdef产品,依次浏览,如果f产品是自己产品,重点是最后一次浏览是自己产品然后下单,这就是权重最高。我先浏览了abced都是同类产品,最后浏览了f下单了这个叫弱关系,因为在我进入f之前,a这个人和f产品是没有任何关联的,却和abcde这些产品有关联,所以说最终形成的是强需求弱关系,这样的订单权重最高。这两种可以把账号和产品之间形成链接。 那你们知道刷单怎么刷了吧,其实这里面的关系特别简单,强需求弱关系就是权重最高,这里的是购物意图,那历史特征呢?这个产品和这个人的历史特征也很符合的话,就非常爽了。

如果你们把标签管好的话就非常厉害了,那什么样的人适合标签呢?老客户算不算?所以说以前用真实老客户刷单非常爽,但是最近为什么不行了呢?权重不高,而且容易被抓吧。 老客户为什么不行了呢,就是因为你们用老客户,所以出来叫强需求,所以出来了需求关系这层算法,老客户买过你产品有周期,然后需求变成了弱需求,那老客户不可以用了吗?每个产品的周期在淘宝大数据后台都有,所以第一是周期,第二是我说的购物意图(短期内形成的),你不能拿到老客户就马上去刷,你要让他再走一遍行程,再走一遍购买周期,不走,他还是没需求的,还是没用的。这个点能明白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