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说好一起走4

4. 小半块橡皮

作者:姚君 2016-10-11

林子每天晚上都会写作业写到很晚,因为很多题她都不会做,需要更多的思考,还因为写作业的时候她会非常认真,如果觉得什么地方写的不好,就会把整篇都撕掉然后重写。

林子家里没有一张桌子,也没有一把椅子,在北方每一家都会有一条土炕,因此林子写作业就趴到炕沿边儿上,再坐一个很高的板凳,所以她不能够很好地直起腰来坐着,而是必须低下头去瞅这作业本。不过还好,当时家里有电灯了,但是为了省电的缘故,电灯泡的瓦数每一家都很低,家里的光线是比较昏黄的,但是总比过去的煤油灯好多了。所以对于林子来说,这样的环境已经是天堂了。

爸爸总是在她的旁边看着她写。看林子攻克了一个难题的时候,爸爸会问她,“对不对?写好了吗?”

其实爸爸只上过二年级,对林子四年级的题根本就不懂,很多字也不认识,有时候在林子写字的时候,爸爸会读她的课本,遇到不认识的字,就会向小林子请教,然后自己在炕上不停的划那个字,直到自己学会了,所以爸爸也跟着他学了不少字。

林子还有弟弟,但是弟弟不捣乱她写作业,乖乖在一边玩。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视,也没有收音机,有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爸爸有时候会抽一支烟。深深的吸一口,慢慢地吐着烟圈,在那里沉思着。妈妈总是在不停地做着各种针线活。

有一天林子去上学,自习课的时候,老师让大家写作业,林子非常认真,但还是有写错的时候,当她写错了,就去找橡皮,可是翻遍了整个书包,都没有找到,那时候都没有铅笔盒的。有的人会把橡皮和铅笔用布包上带到学校里,有的人就直接塞到书包里,然后再塞一只小刀,可以随时削铅笔。林子翻遍了自己的书包没有找到橡皮。她非常的着急,又翻了一遍,还是没有找见,这时候她冷汗都出来了。老师在地上走来走去。监督大家写作业,林子急的抓耳挠腮,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偷偷地看了一眼老师,老师好像没有发现她的状态。

正在这时候,下课铃响了,老师刚离开了教室,同学们就轰的一下像炸了锅一样开始嚷嚷,开始玩,开始跑出去。林子向周围环视了一下,看到她左前方的一个女同学还在那里坐着,所以林子走过去对那个女孩子说,“我今天忘记带橡皮了。可以用一下你的吗?”

那个女孩子抬头看了林子一眼,没有说话,但是她的左手慢慢的从桌子上向前滑了一下,把一个橡皮一样的小东西捏在了手里攥紧了拳头。然后看着林子说,“我也没有。”

林子感觉到受了羞辱,非常的不好意思,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女同学就站起身来,把林子从自己的课桌前推开,径直的走了出去。

林子不知道该怎么办,害羞的很,脸都发烫了,还觉得别人都看见了自己的样子,林子悻悻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这时候有个小姑娘走过来说,“你去上厕所吗?我们一起去吧!”

林子就跟这个小女孩出去了。那个小女孩说,“你好像今天不高兴,怎么了?”

林子说,“我忘带橡皮。不知道是不是把橡皮丢了?我不知道回家以后妈妈会不会打我?”

那个小姑娘说,“不要担心,一会儿回来我借给你。”林子非常感激地看着她问,“你叫什么名字?以后你要用什么东西我也借给你。”

小姑娘说,“我叫珍爱,我还有个姐姐,我还有个弟弟,我弟弟叫珍强。你家里有几个孩子啊,他们都叫什么名字啊!”就这样,两个人有说有笑的从教室走了出去。快要上课的时候,珍爱果然没有食言,她拿过来一块儿磨成了圆形的,原来是白色的但是已经脏得黑乎乎的橡皮。帮林子擦掉了写错的地方,林子非常的感激。珍爱说,“你有小刀吗?”

林子说,“有啊,我借给你。”说完林子就赶紧从书包里拿出了小刀,这个小刀是爸爸开学的时候新买给自己的,珍爱接过来这个小刀说,“真漂亮,这个小刀是绿色的,真好,我喜欢。”

然后就拿起小刀,把这块橡皮放到桌子上竖起来,用小刀一点一点的小心翼翼的割下去,割完以后放到手里面比了比,说,“这个大这个小,我应该送给你大的,可是我心里不愿意,所以我送给你一块小的,我用大的,可以吗?”

林子说,“哇,谢谢你,谢谢你,可是我不能要你的东西,我自己中午回家去拿我的,我用一下就可以了。”可是珍爱执意要把这个橡皮送给她,两个人推了半天,上课铃响了,珍爱就硬把那块小的橡皮放到林子的桌子上,跑回了自己的座位。

老师来了。那节课是音乐课。

林子在以前没有上过音乐课,那是她第一次上,那节课带给她无以伦比的快乐。他们的音乐老师烫着卷发,非常秀气非常年轻。音色圆润,好像一个音乐家。大家唱得开心极了。

到了很多年以后,林子那天学的那首歌仍然难以忘怀。那首歌的名字叫,“学习雷锋好榜样”。

一节课快要结束的时候,老师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珍爱偷偷的扭头看了一下林子,看到林子正在看她,两人相视笑了笑,又迅速的坐好了。

那天中午放学,林子和小伙伴们一边走一边唱这首新学会的歌。有几个小孩子也跟她学会了,所以他们就一路唱着回去,根本就忘记了他们在走一条五公里长垂直基本上是75度的陡坡。

实际上在很多的艰苦当中,只要有一种快乐的情绪,只要能够感受到爱,好像当时的苦难并不算什么。多年以后,再想起那天的情景,林子就有无比的幸福涌上心头。丝毫不觉得,每天要走那么多路是多么的辛苦。

可见心中有爱是多么的重要。

那天中午回家,林子在自己的炕沿缝里找到了那块丢失的橡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