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评述:高度市场化的文字产品

市场化是指在开放的市场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竞争的优胜劣汰为手段,实现资源充分合理配制,效率最大化目标的机制。在我们的普遍认识中,可以市场化的是只有商品,那么无论以往的还是今天的文学作品,也是被市场化的商品,但是与网络小说(或者应该说绝大部分)相比,市场化的程度是不一样的,网络小说应该被称作高度的市场化。下文将展开我对这一描述的观点。

一、称网络小说高度市场化的原因

文学作为一种活动,有文学创造、文学消费与接受等几个过程。网络小说也是具备了这几个过程,但传统文学将文学活动的发生过程通常是依次发生,而网络小说可以说是几个过程基本在同一时间发生。因此在传统文学中,文学创作过程是不会受到接下来的文学消费与接受这两个过程的影响,因为文学作品的内容是已经确定了的,无论读者对于作品内容是否认可,都无法对正在创作的作者产生直接的影响。网络小说因为在创作过程中,也在发生着消费与接受的过程,即小说的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可以接受到读者阅读作品的感受、看法及满意度等等,作者可以根据读者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内容,去满足读者的需要,即是市场的要求。

另一方面,网络小说的作者创作是有动机的,和以往的作家不同,他们可能没有那么高的社会责任感。且不论具体怀有什么动机去进行创作的,从现实来说,他们的创作动机就是获得稿酬,所以这就导致作者不得不去迎合市场的需求去创作。

说到这里,一些人可能会提出那些古代的书籍不也是作为商品出售吗?有差别吗?

这应该从作品面向的读者来谈,古代的文学作品更多的是面向与统治者以及后辈子孙,主要是为了思想的传承,而当前的网络小说的读者是有针对,主要是大多数的年轻网民。

所以网络小说的本质是商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文字产品。

二、网络小说的市场定位

市场定位是企业及产品确定在目标市场上所处的位置。

上文说过,网络小说本质上是商品,作为商品也就有其市场定位。那么网络小说针对的消费者就是它的读者,即一切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进行对作品阅读的人。当前,主要的读者还是青年网民及学生群体。原因如下,一是这一人群已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二是这一人群是深受网络影响的一代人,也是当前网络的主要参与者,他们的生活与网络息息相关,三是这一人群承受的压力不小,通过对网络小说的阅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压力,四是他们中的不少人有着丰富的想象力,通过网络小说的阅读,满足精神上存在的空虚。

一旦确定了网络小说的消费者,作者可以根据消费者(读者)的需求进行创作,通过对作品的主人公遇到的人事物进行夸张化的描述,同时对主人公的身份背景进行半清晰但又与读者所处环境有相似之处,让读者在阅读中有了代入,在精神世界得到空虚的满足,宣泄对现实的种种不满。

三、网络小说市场化表现

一是作者创作跟风之流盛行。这一点主要从作品的题材来看,以起点中文网的分类为例,当前的网络小说题材大体有以下几种

玄幻奇幻 武侠仙侠 都市职场 历史军事 游戏体育 科幻灵异 二次元 短篇 古代言情 仙侠奇缘 现代言情 浪漫青春 玄幻言情 悬疑灵异 科幻空间 同人小说 游戏竞技 耽美小说

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小说具有多个类型可供选择,方便了读者的阅读,满足读者,可以使他们省去寻书的时间。在上述分类中,存在作品集中在几个分类中,而那些分类正是网络小说中大热门分类。在网络小说开始盛行起来的时候,大量的网络写手开始涌入其中受到人们追捧的那一类小说。到现在也还是这样的,打个比方,今天大家喜欢看玄幻小说,那我(网络写手们)今天就来写玄幻类的,明天大家喜欢看言情小说,我就来写言情小说吧。这个比方可能有些不恰当,但我们可以看到,除却那些已经定型的网络作家,许多的网络写手是存在盲目跟风的,他们的创作是顺从市场。举一个十分明显的例子,永恒之火创作的网络小说《儒道至圣》,可以说是开创了网络小说一个新的流派,在此书受到网络读者的热捧之后,与之相似的小说开始大量产生,因为大家喜欢看,所以也有了许多的网络写手开始创作这一类型的小说。网络小说的创作可以说是相当被动,网络写手是比较难以摆脱跟风这一现象。

二是大量作品的故事情节千篇一律。如果有读者阅读过网络小说中同一类型的大量作品,会发现,这一类型中的许多作品中的主人公他们身世背景相近,遇到的敌人朋友的类型可以说是相似的,就连主人公遇到的事情也几乎可以归为一类,而且他们一般会有奇遇出现的。举一个知名的网络写手天蚕土豆,他创作的几部作品,《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其内容是高度重复的,大有让人觉得是粘贴复制的嫌疑。由此,虽然对《大主宰》没有看多少(仅看了100多章就放弃了),我认为《大主宰》的内容也是与前面两部作品雷同的。但是对于这种状况,明显是有读者发现的,可为什么读者还喜欢看,作者还这样写呢?读者对网络小说的阅读,往往是追求精神上的愉悦,对于内容,大多数读者可以说不是非常的苛求。而作为网络小说,这一高度市场化的文字产品的创造者,网络写手他们是为迎合读者的需求而创作的,市场决定了这种千篇一律的创作模式。

三是存在部分作品内容低俗、措辞不当。网络小说存在这一现象是最为我所诟病的,作为网络小说,其中运用网络用词本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作为其作者,将之运用到他的作品中,而且作品的受众广大,以至于将这类低俗语言传递,未免显得不应该了。但是在读者方面,偏偏有一部分是喜欢,又美其名曰接地气,可作为一名读者,我是否定这些词汇在网络小说中的使用的。虽然说语言词汇无高低,但是词汇本身是被赋予了意义,作为语言的传播者,是不太应该做出这样的行为的,即便市场有所要求。

四是诸如爽文、种马文之类大肆泛滥。关于此点,不得不令人哀叹,偌大的网络小说市场竟有如此之多爽文一类的作品,这种作品虽说会令读者在阅读中得到快感,却没有实在的意义。而且有如此之多的作者为迎合读者的此种口味去创作。这种市场的决定,真的正确吗?

四、市场化对网络小说的影响

由于网络小说的市场化,因而使网络小说作品大量产生,在其中也必定会有好的作品,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但也是因为其市场化,网络写手同时大量产生,其文字实力不一,写出来的作品也就良莠不齐,这也可能导致有的读者由于读了差的作品,而对网络小说失去信心,否定了网络小说存在的价值。同时,对于作者而言,网络小说的市场化,一方面肯定了作者创作的价值,使其有了更大的动力去进行创作,另一方面也大大加强了竞争压力,使作者的生存环境严峻化。对于读者,使得他们的阅读选择多样化,但就目前而言,大多数的网络小说是不具备多大的阅读价值的,这是很可惜的一点。

五、对网络小说的市场化的看法/评价

互联网的发展决定网络小说的市场化,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网络小说的市场化是有利有弊的,正如上一个标题中所描述的,无论对于作品,作者,读者均可分为两个方面来分析。所以网络小说的市场化并不能单纯地说好或者是坏。既然网络小说已产生一个新的市场,那么应该对这一市场进行合理的诱导,使当前这一缺少佳品的局面改变。而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要从作者本身改变,要提高作者的创作能力、创作水平和素质;另一方面是要从读者出发,要增强读者的阅读能力、阅读水平和对作品的鉴赏力。

本文所讲的,均基于作者已阅读过的文本所作出的评述,如有异议,欢迎讨论。

本文不得私自转载,但允许个人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