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张纸工作整理术--整读法(下)

办法阅读(Solution Reading)法

办法阅读,就是找到实现目标的途径。模板左页是16框架,右页 模板跟“故事型演讲”模板近似,有三个台阶,在台阶上填入所面临的课题和问题。解决该课题的必要方案分别填入台阶的旁边。最后,用“一个信息”来表示“问题”所对应的“答案”。

比如可以用“ 们营业部,现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准备了解决方案……具体来看,现在我们有三面墙需要跨越。它们分别是……克服这些墙壁的关键在于……从以上内容中,我们得到了……的结论。”的句子。

提出目的: 设想“理想的未来”就是愿景,不管自己的还是公司的,事项要达成的目标。设立“问题”:怎样才能到达目标。增加一个过程.以问题为中心设定“三面墙壁”。三个重要的困难或者阶段,读书找16个关键词,从中找到3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后总结一个信息,表述。

突破阅读法

突破阅读,是寻找灵感和突破的阅读方法。期望通过专业领域的碎片阅读找到解决该专业问题的灵感和方法。模板中心一个圆,周边有若干格框(最好不超过50个)。在中心圆里填入主题或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碎片阅读专业领域的杂志、自媒体文章在周边格框中填入关键词和信息,然后进行在关键词中理出不同分类,设定论据,每个分类中选出一个关键词。最终形成主题的灵感方案或问题的答案。

突破阅读模版

原理阅读法

读书只有伴着思考才可能有所收获。这些方法都是从思考中找到自己共频的内容或灵感,记录,内化,阐释,形成自己的观点或收获。 原理阅读就是能够抓住原理,将书中知识化为自身知识体系一部分的阅读方式,可以用来阅读一些经典的耐读的书籍。对于这类书籍,我们可以选择一个章节、一个角度来理解一个主题。

它的模版使用一张A3大小的纸张,将其分为4份,在左上、左下、右下三个部分填入在某章节、某些段落摘取的信息。这三部分都与行动阅读法的模版类似,只是将16信息框减少到12个。右上填入抽取的原理原则,即获得的知识。

使用步骤:设立问题并填入右上解三角形中间。将整章节分为三部分,分别进行15min的阅读。每部分阅读选取12个关键词。筛选的要点在于以专有名词、对比、因果关系、格言等为中心,挑选与“问题”有关的词。再从12个关键词中选择3个,整合成一条信息。三部分读完成,有三条信息,最后将三条信息提炼为一个原理。

原理阅读模版

万能阅读法

万能阅读法的阅读目的是从表象读到事物的本质,能够让你拥有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

模版:A4纸左侧的笔记栏进行说明。右侧画门。在里面填入本质性的问题(主题)。在下面填入万能钥匙,以及与万能钥匙相关的“故事”。

首先明确主题,一般是书的大标题,填入右侧主题中。然后在左侧笔记从左到右依次写着“×”“〇”“?”“故事”等标题。“×”表示错误行动和状态,从书中选出了以下这些“×的状态”。“〇”表示正确的行动和状态。“?”则是你选出的能够代表“80/20法则”的本质的关键词。之后把能够体现主题的“故事”挑出来。把挑选出来的故事缩减到3个。最后按照顺序将“万能阅读(Master Reading)法”的模板填充后,你就能找到万能钥匙了。

万能阅读模版

《圣经》阅读法

《圣经》阅读的方法通过与改变人生之书(如对经、论语、道德经之类的人生之书)进行对话。对于阅读有5个要点:1 分成小段阅读;2 反复阅读一本收;3 想象真的在向作者学习;4 用自己的语言去讲述书籍;5 整读与熟读结合读。

人生之书分为两类:启发型和理论型,启发型主要是人生哲理,发人深思;理论型主要对一个学科、一个领域的理论阐述。

启发型阅读模版和行动阅读法相近,先提出问题放于三角形中央;浏览目录,如果有感兴趣的词就翻到该页阅读。筛选出3个建议和意见;在16分割表格中按三个建议分类填入相关关键词;在较重要的关键词画圈做记号,并用箭头链接以加深对内容的理解,以此为基础对建议进行进一步解读;最后整合成一条信息。

理论型阅读模板分为两个部分。上面笔记部分是32分割方格。下面是跟“Mapping1·2·3”类似的模板。中间的圆下面填写“问题”,上面填写“答案”(一个信息),从圆延伸出来的箭头顶端,从左上按逆时针旋转分别写有“What?”“Why?”“How?”“Next Step”。先设立问题并给出假定的答案;选32个关键词填 入“What?”“Why?”“How?”中;标准重点信息和关键词,并将信息关联;导出一个真正的答案 ;填写“What?”“Why?”“How?”“Next Step”栏。

《圣经》阅读模版

预见阅读法

预见阅读(Visionary Reading)法,可以是书籍,可以是笔记,也可以是收集的文章,形成自己的知识库,书中称黄金词典。预见读书是从知识库 的知识进行打磨,链接起来。它的方法是将“原理阅读法”和一个信息抽选形成视觉信息图上。

首先设定主题,填入主题栏,开始在知识库中阅读信息。“视觉导图”就相当于电影三幕“预告片”。

电影中包含了一个由三幕构成的故事。

第一幕现状中的问题是?

第二幕怎样解决该问题?

第三幕得到怎样的结局?

简单原理,就是将之前各类阅读中产生的原则、原理、本质填入圆圈中。填入3~5个,这几个准则就是回答主题的5把钥匙(万能钥匙)。从而把你知识信息链接起来,并显示出来。

预见阅读模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