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会喜欢工作的,但没人会不喜欢钱

文/顾晴栀


1、

《奇葩说》第五季开始,我从第一期看到了现在,上周辩题《高薪不喜欢和低薪很喜欢的工作,应该选哪一个?》让很多刚毕业或久经职场的人有了共鸣。这几乎是每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都会问自己的问题,我也不例外。

以前爱做梦,觉得做什么必须开心,其他的都不重要,喜欢的才是最有意义的。什么物欲横流的欲望都市都与我无关,我绝对最清高最牛逼,梦想做着喜欢的事情,就可以实现人生理想了。

一年前的我,处于大学最后一个阶段,实习。当时觉得工资不要都可以,一两千也接受,反正得干我喜欢的。崇尚精神世界的追求,凡事儿得自己先爽。

像《奇葩说》里詹青云说的一段很经典的辩词:公司用高薪,不只是想买你的时间,它想买你的效率,买你的注意力,买你的创造力,这些东西是用钱逼不出来的,它唯有喜欢可以带来。

所以呀,当我还在幻想着自己能以最崇高的热爱来面对喜爱的工作时,我天真地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在喜欢的领域创造出一片天地。没想到可怕的是,我根本就找不到一份自以为喜欢也很理想的工作。

后来草草开始实习,一段时间后,当我发现目前的工作状态让整个人都觉得‘差不多就行了’的时候,我害怕了。因为我开始恐惧自己,恐惧现在甚至是未来,我这做着的是和很多人都差不多的“低薪不喜欢”的工作呀,我一度觉得自己是个废人,没有丝毫意义。

很快,我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结束了那种差不多的状态。去到也许可以提升更快的一线城市,找到一点证明自己不是废人的理由。


2、

在这里,半年的培训代价是惨痛的,社会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竟也如此之高,即使到了毕业季,我依旧想要尝试去找找喜欢的事情,即便薪资低得不足以我在深圳生存。

我也收过很多不喜欢的工作offer,短则直接入职第一天就走掉,长则上了两天班还是辞职。有过很长一段时间自我怀疑的低迷期,“还是不够优秀”是我一次次审视自己的理由。

无数个想家的夜晚,我都好想直接喊着回家去,不折腾了,我想跑掉了,我好累。可是醒来却依旧要收拾好自己,打印好简历,继续面试继续找。

最后直接敲醒我的是房租和学贷,还有再也不忍心开口向家里要钱的自尊。

既然是工作,自然都是不喜欢的,何必挑来挑去折磨自己。找不到喜欢的,那至少要高薪吧。

高晓松的那句名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那期《奇葩说》上,他反驳,生活的苟且有千千万万种的痛苦,而诗和远方的快乐只有一种,所以诗和远方怎么都不可能赢过苟且的。

图片来自奇葩说

3、

选择高薪不喜欢的工作正方辩手李思恒说,上班高峰期的地铁不是地铁,那根本就是一个斗兽场,每天挤地铁的画面,人山人海,磨踵擦肩。

好不容易挤上地铁了,可又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办法呼吸,更有不幸的是列车出故障,全车人下车。最最可怕的是一批批排着队怎么都挤不上去,然后眼睁睁看着一辆辆开往春天的车辆从自己面前驶过。

人会在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就是现在!

我深有体会。

中秋前我找到了现在的工作,正打算拒绝第四个offer的我,被老哥说至少要撑过国庆啊,国庆七天假还带薪。国庆结束后家里人以为我会再辞了重新找,我竟乖乖说拿到工资再说吧。

没想到让我妥协的竟然是想挣到能搬出合租房的薪水,下班在地铁上折腾一个小时已经精疲力尽,回去睡个好觉都被打扰的痛苦不言而喻。

朋友圈里刷到一句话,看不上与自己为伍的,又配不上更好的。在我三番两次辞职的冲动里,大抵只有这句话能让我清醒了,这叫无数人有了更明确的动力离开不满意的现状,在一步步迈向更喜欢的过程中,认清生活的真相。

我很喜欢毛不易对这一辩题最后总结时说的,其实不用那么纠结的,如果你现在缺钱,那就选高薪的,如果不缺,那就当然去做喜欢的了。

最大的人生赢家莫过于是做了高薪又喜欢的工作吧,这些总是发生在少数人当中的,会有个例,但别总做着梦去想自己就是那个个例。

前提大抵有二,一是你是真的在喜欢的领域足够优秀,如果加上程度词,那就是非常非常优秀了。其二就是,你不缺钱,就单纯去搞自己喜欢的,捯饬个两三年,必定能出点成就,毕竟喜欢真的可以创造。

除此之外,你瞧瞧四周,不必沮丧也不必窃喜,方圆十里,大家都一样,平凡到看不见。那些出入高级写字楼的白领,也不见得多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与否都是孩子任性的说法,而成年人只能考虑利弊。

图片来自网络

4、

之前看到一幅图,计算我们长大至今的开销,这二十多年来一分一毛都是爸妈给的,如今自己工作了,要多么辛苦才能盼来一个月的工资,这才惊叹那几千几万的往我们身上砸的,都该是爸妈多么辛苦才积攒来的啊。

我意识到眼前要做的再也不是不切实际的梦了,而是不再让爸妈辛苦的资本。从前爸妈总想把我当个孩子宠着,我那些只想自己爽的梦想背后都是靠着他们在支撑。可我不止一次的感受到,他们真的撑不住我的肆无忌惮了。

昨晚一个同学第二次和我说出想辞职的想法了,第一次我劝他撑到国庆后,如同我哥劝我的那些话,十号他领了工资说给老妈换了个新手机。

如今又有了想跑路的冲动,我继续劝他撑住,毕竟现在也没几个月就要过年了,一年回个家总得体体面面带点东西回去吧,他说他听我的,觉得我的鸡汤总能及时有效。

我说,这些可不是鸡汤,全他妈都是现实啊。

李诞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他是有很多称号的,尤其以脱口秀出名,但他喜欢的依旧是写书。他很大胆地直言自己做脱口秀比写书挣的钱多一百倍都不止,他选择了高薪但不喜欢的职业,但他并没有放弃写书。

他的“人间不值得”被大家多处引用,这并非是让你悲观地去看这个令人失望的世界,反而是要去更加乐观地去生活。人间没那么多事儿值得你难过纠结,就是很简单的开心快乐吃吃喝喝就好了。

喜欢的东西始终会让你发光的,可能不是现在,但你一定要让这个光持续照着,先从最体面地去接受不喜欢的工作开始,当你忍受完所有闭嘴不抱怨的日子后,一定会迎来最酷的自己。

我等那个你,也等自己。


我是顾晴栀,一个愿为喜爱的一切奋不顾身的96年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 夏秋季节交替的月份 炎热走去 凉爽来到 耕耘在过去 收获可能不充盈 而曾付出的日子却历历在目 付出了就不悔 ...
    白丰阁阅读 147评论 0 2
  • 渐进式声明式渲染 只需要声明在那里做什么,无需关心如何实现命令式 需要+如何实现响应的数据绑定 响应的数据绑定 ...
    flawless_阅读 106评论 0 1
  • 实力战意 阿森纳是英超豪门,本赛季联赛15轮过后9胜1平5负积28分排名第5,欧罗巴杯小组赛目前3胜1平负积10分...
    小蜜蜂_8ea4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