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ack Horseman|深海中一朵发光的水母

1

《BoJack Horseman》这部成人动画,我是从第一季刚出来后开始追的。

那时这部剧的右下角一直打着“adultswim”的logo,当年我尚且不知道那是何物,但是感觉片头中,马男波杰克的豪宅正位于“HOLLYWOOD”几个大字对过,他喝口啤酒后在自家的游泳池里缓缓下沉这一幕,实在是太“adultswim”了。

顺便一提,马男波杰克是一个过气明星。

几年过去了,《马男波杰克》这部剧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尤其是在大家发现它是一部“大确丧”混杂着毒鸡汤风格的剧之后,里面的台词截图风靡一时。不知一部《马男》,养活了多少情感博主和营销号。现在马男也被Netflix买下,在此感叹一句Netflix是真的厉害。

我看它倒不是为了毒鸡汤,那些也并没有打动过我。

如果追寻的是心灵上的触动和升华,还不如直接去看《摩登家庭》呀,欢乐直白赤裸不拐弯儿的人生启迪,特别寓教于乐。

2

最近以特别慢的速度看完第四季。与前三季不同,去年S4出完后,似乎没有激起什么水花。

这部剧挺奇妙的,虽然我一直惦记着它,但是不想在剧出来的那一刻就把它看掉,而是选择先放置一段时间,等心情稳定了、情绪沉淀了再慢慢地看。

经过三季的发展后,每个人物的故事线似乎走上了“正轨”(这部剧哪有正轨可言),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琐碎的生活中挣扎然后与世界和解。感觉这一季整体比较平淡,整季集中在马男的自我纠葛上。它没有什么金句,但是也更贴近于真实的生活,导致营销号们无法截图,少了很多素材。

看过了《This is us》,再回头想想,马男的人设有点像里面的Kevin:年少时演了一个肥皂剧中家喻户晓但是很dumb的角色,红极一时,之后就陷入了难以转型的瓶颈中。同时,还很风流。

马男也同Kevin一样,有着相当严重的心理问题,尤其是在原生家庭方面,经常需要用酒精麻痹自己。

然而马男更惨,不断地经历起起落落,成为了一名彻彻底底的中年过气明星马。

除了事业不顺,他本身还自恋懒惰。有废柴室友,无固定伴侣,有许多纠缠不清的前任,中年发福,酒精成瘾。

到第三季的末尾,虽然他东山再起,电影获奖,但最后他选择了一跑了之,直接消失一年。既然无法面对,就先把这个世界抛弃吧。


3

之前我无法描述马男波杰克的状态,直到去年突然流行起一个词——“油腻的中年男子”。

这似乎就是他的“马设”了,关于他丰富的糟糕经历,“中年危机”这个词似乎可以概括一切。

在经历过事业、情感、身份认知上的诸多波折后,在第四季他远离了熟悉的人群,陷入家庭的漩涡。精神失常的妈妈让这一季显得更为沉重,BoJack不知何处冒出来的一位私生女让人不禁对他的过去充满好奇。

编剧用了一整季的时间一步一步告诉我们:马男从小到大经历了什么,什么左右了他一路来的选择,又为什么会成为今天这样。

跟着马男成长过一遍后,对于他应该心疼,还是觉得罪有应得,我是两者皆有。

但他又不完全是所谓“油腻的中年男子”,编剧时不时地给我们看到一些希望,看到BoJack没有“泯于众马”的闪光点。

尽管他日常颓废丧气,可是他依旧令我们相信,他的内心还是有一匹在奔跑的骄马。他应该有六块腹肌,而不是大叔的啤酒肚。在我的想象中,就是迎着夕阳在田野中奔跑,或者穿着田径服跑上领奖台,将金灿灿的奖杯高举过头顶,被无数聚光灯包围的那种骄马。

在一个丧剧的大背景下,编剧能让观众有这样的坚信,也是有点难得。

尤其是每看完一季,都感觉几乎要被黑暗吞噬,但是最后一集的最后两分钟又会给点亮光,微小却顽强。

BoJack Horseman本身,就像深海中一朵发光的水母。

他不需要拯救,别人也没法照亮他。他得生活在深海里,可是他又自己会发光,虽然很微弱。

这一点点就够了。


4

我印象很深的一集是S3E4,BoJack去海底参加一个影视活动,周围是明星,闪光灯,社交场合,盛宴,是一切fancy的东西。而所有人戴着头盔不能正常交流。BoJack整集不能说话,同时感受着水的压力,和交际嘈杂环境的窒息感。后来查了,这一集叫《Fish Out of Water》。

我觉得这是目前最体现这个剧基调的一集。

“离水之鱼”放大了生活中的孤独感和窒息感,又将其具象化,所以特别能引发都市人的共鸣。这一集看起来特别荒诞,但是又特别容易让人当真。

大概因为这部荒诞之作,一直致力于将荒诞正常化。

没有一个个体对普通人类和拟人化的动物(或者是动物化的人?)共处的世界产生质疑,观众逐渐习惯了各种各样的“非常态”,在大家都不会当真的时候赤裸地揭露真相,反而能戳到人。

因为第四季和第三季之间隔了挺久,这次捡起第四季来看,有时候不仅对马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对其他角色的选择偶尔也会颇有微词。

当马男功成名就的时候为什么选择逃跑呢?戴安为什么跟花生酱保持着婚姻?女强人Princess Caroline为什么不执着于事业,想要生个孩子?

……

他们有时候会做出令人难以理解的选择,这次挣扎过后自我和解的意味尤为强烈。

在现实生活中,看周围人的生活,有时会好奇当事人为什么做出那样的选择,会在脑中预设“以TA的条件,TA应该……”。现在也逐渐明白了,旁观者所看到的只是外在的条件。究竟怎么选,为什么这么选,还是要当事人自己才能领会清楚。

每一个看似失常的选择,都有其合理性存在。

第四季在家庭中自我认知的主题与从始至终的片尾曲格外契合。

Back in the 90s I was in a very famous TV show

I'm BoJack the Horseman

BoJack the Horseman don't act like you don't know

And I'm tryng to hold on to my past

It's been so long I don't think I'm gonna last

I guess I'll just try and make you understand

That I'm more horse than a man

Or I'm more man than a horse

在每一集的片尾他都会发问,是更像人还是更像马呢?

就像问,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

第四季推不推荐看呢?

也许都该看看感受下现实的无奈,给自己打个预防针,虽然大家应该不会像马男那样混蛋糟糕。

但其实看完一定会丧一阵子,不看也罢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yoliyoli李大七 郭灯松生于57年,算起来今年刚好是花甲之龄。 如果在路上碰见这个老头,我完全不会想到他...
    归来易阅读 3,474评论 7 4
  • 直觉的心是神圣的礼物, 理性的脑是忠实的仆人; 然而我们建造的社会却只荣耀仆人, 反而遗忘了神圣的礼物。 ...
    三千枝阅读 184评论 0 0
  • 我很想他,有时候做梦都梦到他给我打电话,可是在之前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却总是很忙,永远都猜不透他的心思,感情怎可能...
    hshell阅读 178评论 0 0
  • 最近沉迷于一些风格迥异的插图 还拍了很多自己都搞不懂意义的pic 可能我是个小艺术家吧 都说人们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
    北斗_1997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