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从不是娇艳贱货

文/风言锋语

1

继吴京“燃爆”之后,杨幼萍再次“燃爆”。

吴京因为《战狼2》,杨幼萍则是因为《人生很贵,请别浪费》的主题演讲。

杨幼萍何许人也?武汉六中高三班主任老师。她在高三誓师大会上的发言,被大家称为“最燃”演讲,她的这针‘鸡血’打得幽默风趣,不仅很对学生胃口,也适合每一个正在为理想和目标奋斗的人。

这样一篇演讲,引发20多万名网友关注,有人感动流泪,也有人表示质疑。

且不说那些质疑的声音,而是单论杨幼萍的鸡血是否打进了你的心坎里。

不管男生还是女生,无论你我他,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有底气和福气去般配其他的优秀。

当你一文不值,你的自尊可能毫无价值;当你身无长物,居无片瓦,你谈自由往往像说笑话。

但成功从不是妖艳贱货,该追求的时候你侧身而过,流连于闲花野草,失去的时候痛哭流涕求人家投怀送抱。你若不是长得很美,就是想得太美。

杨幼萍认为,尽力也许并不能让未来无忧无虑,但至少会让明天无怨无悔。她为学生传递的价值观是:今天你熬得住多少苦累,未来才担得起多少赞美。

不要去质疑你的付出,看淡一点,努力一点,你吃的苦终会铺成你想要的路。

王尔德说,寻常的山花凋谢了,还会再开,而我们的青春却一去不复返。

为了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无非就是像杨幼萍说的那样,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

2

不要怪罪世界现实,让自己强大才是给自己最好的安全感。

清楚地记得宋丹丹演得那个小品《懒汉相亲》,潘富最后因为相亲不成说的话:我跟你说实话吧,我家里什么都没有,就因为我过去懒,我以后改行了不?魏淑芬回话说:那你改好喽,俺再来喽。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等你改好了,优秀了,那个你喜欢的姑娘还会在原地等你吗?

我的同学YY,自己创业后才发现,原来的高中水平,根本管理不了企业。跟人洽谈,表达不出自己的意图;管理团队,连个管理规定都制定不出来;与外商合作,更是看着计划书像天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有的只不过你不为人知的艰辛。《无间道》中梁朝伟说过,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那些年没读的书,那些年没上的课,那些年没吃过的苦,都会一样一样捡回来。

同学YY人到中年才又开始读MBA,出国读语言学管理,总算让自己拥有了些可以拿得出手的实力,她的企业也开始由一家到十家,越做越大,目前有机构正持币准备收购她的企业。

一位哲人说过,自身有价值了,才会像吸铁石,朋友、甚至以前的陌生人都愿意转身过来与你为伴。

如果生下来不是只免子,至少别做缩头乌龟;爬,也要努力向前。我们可以白手起家,却不能手无寸铁。

3.

我的朋友WY,就是《欢乐颂》里曲筱绡这样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人对己毫不手软,哪怕是经商被骗后的卷土重来,哪怕是一窍不通,大不了从头再来。

曾经做IT的她从公司离职后,竟然经营起了一窍不通的床上用品,结果是加盟费交了,货也拿了,可到手的全是卖不动的库存,畅销的新品一件没给她,等于进的货全砸在她手里。她看着这些货欲哭无泪,只好通过搞活动,降价来消化这些库存。

但她不认死理,被坑后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觉得生意场上欺生是自然现象,权当交了一回学费。她坚信一回生,二回熟。她潜心研究加盟商的进货渠道,去加盟商进货的厂家蹲点,几天几夜穿梭在床上用品供货商的工厂里,与厂商洽谈,搞懂了流行新款,弄明白了新潮面料。

开始的时候,她每次进货都亲自去盯货,不管春秋冬夏,不管酷暑严寒。供货商也被她的认真劲感动,承诺她性价比最高的、最新潮的的产品首先推送给她,并且保质保量,而且她只要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所有货品全部快递给她,货到再付款。

王子文说,我如果是曲筱绡,早就火了。朋友虽不是曲筱绡,但她也火了。

有了货源的优势,她陆续在各大商场开了几家专柜,还自己做起了批发商,零售、团购通吃,成了床上用品行当小有名气的行家里手。

腾讯总裁吴军博士说过:

成功的道路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拥挤,因为在人生的马拉松长路上,绝大部分人跑不到一半就主动退下来了。回头来看,一些过去读书比我们更优秀,在起跑线上抢到更好位置的人,早已放弃了人生的马拉松,我们能够跑得更远,仅仅是因为我们还在跑,如此而已。

坚持不懈地往前跑,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朋友一直在做的。

4.

电影《一代宗师》有句话:“功夫是什么,就是时间。”功夫的最高境界是心法,而心法是在时间的浸泡中悟出来的。

时间用在哪里,哪里就是生产力。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只有谁比谁花得时间多;没有谁比谁更坚强,只有谁比谁坚持得更久;没有谁比谁更牛逼,只有谁比谁悟道的更透彻。

从来就没有什么心想事成,有的是比别人更用心;从来就没有什么车到山前必有路,有的是你不铺路,你就无路可走;从来就没有什么天上掉馅饼,正好砸你头上,有的是越努力,越幸运。

爱因斯坦说,我们一直在以平庸的方式做平庸的事情,而我们一直在期待和别人不一样的结果的话,我们就是精神错乱了。

这话虽然不中听,可却是实理儿。别指望去撞大运,运气不可能永远在你身上。任何时候都要靠本事吃饭,你必须拼尽全力,才有资格说自己的运气不好。

真正失败的人,就是那种特别害怕不能成功,连试都不敢试的人。总是抱怨却又忍着,不去改变。

也许不是每一次尝试都会有结果,也许不是每一次付出都有回报,也许也不是每一次决策都正确。只有熟悉了水性,才能更好地学会游泳,只有经历过失败,才懂得成功的甘甜。

如果我们想拥有一份体面的生活,想得到一份渴望已久的爱,那就从当下开始,播种一颗“幸福树”的种子,并且精耕细作,勤修苦练。

梵高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人生大有大的天地,小有小的方圆,我们可以驰骋在自己的疆场里,积极开垦自己的天地,拓展自己的方圆,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愿你我都能找到合适的角度与姿势,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从今,行动与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