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选择写作之后,下篇文章动笔之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艾十九

一说起写作这个话题,很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近几年火爆的自媒体和所谓的10万+。有人说这是全民写作的时代,我同意这个观点。其实写作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小到朋友圈微博,大到简历、论文、工作报告。只要有文字的地方,就需要我们的写作能力。

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写作文。从最开始的看图说话,到不少于800字,到我们的毕业论文。可是当我们在拿起笔写作的时候,大部分人还觉得自己是个小白。写了十几年,依然是个门外汉。其实入门真的很简单,你或许只是少了这本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的作者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布兰登·罗伊尔。布兰登·罗伊尔是一个出生于加拿大的哈佛人,他毕业后在考试培训机构担任主管工作。任职期间他潜心创作的书,先后五次获得“国际图书奖”、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更是成为全球写作领域的标杆之作。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只有144页,在很多大部头的写作书中,确实是只有小小的一本,全书只有9万字。但是这9万字,却是美国常春藤名校入学考试必备的读物。

布兰登·罗伊尔认为,写作并不是靠天分。他说写作能力出众的人,大多是掌握了一些固定的重要写作原则,并在写作的过程中反复不断地使用。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正是这样一本,觉你如何写出一篇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布兰登·罗伊尔在这本小小的写作书里,总结了20条适用于所有人的高效写作原则。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分为三个部分,从文章的结构、风格和可读性上,详细的列举了这20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

一、文章的结构

所有的文章都是为了被阅读。当你想说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说清楚了,才能引起共鸣,讲明白了,才能获得反馈。怎么样才能说清楚?讲明白?从文章的结构上下功夫。

关于结构,这本小小的写作书,介绍了5点:

1、多运用“至上而下”的写法

也就是先说最重要的事情

接着说次重要的事情

然后说次次重要的事情

最后说最不重要的事情

2、分解事物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

3、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转折词有四大作用: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4、6大写作基本结构:范畴结构、评价结构、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因果结构。

5、整合相似事物。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在接着讨论其他主题。

结合以上点,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要先抓住读者的眼球,把最重要的先说出来。接下来在提供支撑观点的事例或者是细节。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

6大写作基本结构,不管选择哪种结构来谋篇布局,都要多运用至上而下的结构,不让读者猜结局,除非是写小说。

在叙述的过程中,最好把事物分解成几个部分去说。要注意的是,分解之后的主题讨论要完整,一个点讨论结束了,在进行下一个点的讨论。

点与点之间,也就是分解的主题与主题之间,可以运用转折词来衔接。用以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做到言之有序,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二、文章的风格

关于“风格”的部分,我觉得风格应该是:你所说的内容、你举的例子、你的句式、你的用词

内容。《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面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也就是说我们使用的词汇越准确、越具体,就越能支撑我们所说的内容。举个例子。你要向一个姑娘求婚,让我们看看下面哪个说法,成功的概率会高一些。

说法一,嫁给我吧,我爱你。

说法二:亲爱的,玫瑰花准备好了,巧克力准备好了,金戒指准备好了,与你一起白头到老的决心准备好了, 和你共度柴米油盐的余生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么?

婚姻里不止我爱你,显然第二个说法更能打动人。

例证。让你的例证个性化,增加个性化的例子,使文章更加难忘。

例如,你想描写一个人极度不爽。如果你只是写,他的心情很糟糕。

不如试着这么去描写:他双眉紧蹙,眼神暗淡,一只手捏着香烟,一只手时不时地挠头。一会蹲下,一会又起来来回踱步,用脚尖碾着地上的烟头,然后又厌恶地踢开。

是不是“展示”出来的内容比“陈述”出来的内容更让人难忘呢?

你的句式、用词。首先,要砍断长句,使文章更清晰。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在阅读外文译作的时候,超长的人名和句子,让人感觉到特别的累?甚至读了大半都不知道主角到底叫什么名字?

其实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把一个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让文章既清晰又明快。

在用词上,要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三、文章的可读性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最后一部分讲的是“可读性”。这里的可读性指的是文章的排版、标题和修改。

对于一篇文章来说,排版、标题和修改重不重要呢?重要。

有多重要呢?这么说吧,一篇文章经过精心地排版、标题和修改的前后,相当于明星的素颜照和带妆照。

既然差别这么大,那么我们写好一篇文章之后,也要精心地给文章“化个妆“。

排版。 如果我上面的文字是这样的: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最后一部分讲的是“可读性”。这里的可读性指的是文章的排版、标题和修改。对于一篇文章来说,排版、标题和修改重不重要呢?重要。有多重要呢?这么说吧,一篇文章经过精心地排版、标题和修改的前后,相当于明星的素颜照和带妆照。既然差别这么大,那么我们写好一篇文章之后,也要精心地给文章“化个妆”。

这么一大段文字,会不会让人觉得有点压抑呢?

所以,让你的文章,看起来舒服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空白行把段落隔开。让人看起来更轻松。用句时髦的词,就是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第二个方法是,突出关键词和短语。也就是给你要强调关键词加粗。让这个关键词跳出来,我们的眼球总是容易让不一样的东西吸引。

当然,你还可以用斜体字,项目符号等等。

标题。《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提到的标题,更倾向于文章中的小标题。

在学术类和商业类的文章中,加入恰当的小标题和提要,能够让信息高效地传递。

说回到我们日常的写作中,小标题能让文章更清晰。这里的提要,应该指的是文章的“金句”。

值得注意的是,“提要”的内容,应该更倾向于电影的预告片,而不是剧情简介。吊着读者的胃口,文章才能被读完。

修改。《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说: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

认真化妆,说不定会有整容的效果。错别字、标点符号的错误、语法的错误,就像是美女脸上忘记遮盖的痘印,杂乱的眉毛,雪白牙齿上残留的口红。让人赏心悦目,让文章脱胎换骨,修改的步骤少不了。

文章的结构、风格和可读性,在以往的写作之中,我们是不是还有欠缺呢?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不再做文字的门外汉。


简宝玉读书挑战打卡_《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作者:王瀚枝 上海,是一个很少下雪的地方。有时甚至连着好几年不下雪。今年是我出生第十年,而我的记忆中上海只下过一次...
    桃花乱落1977阅读 622评论 2 1
  • 清晨 我附在你耳边 轻轻的说话 爱的是你倦倦的睡容 傍晚 你对我说 撩人的情话 爱的是你波动心弦的琴声 如果非要...
    頌亦可心阅读 101评论 0 1
  • 对别人好,抑或不好 不由给予者定义 而是接收者的感知 随性,三观不合 所以对好的定义千差万别 所以 我们认为给予别...
    JianShuRR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