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一场自以为是的情事

文 | 千始

当我第一眼看到对面楼里的女人时,0.02秒之后,我决定爱上她。

不知道她姓甚名谁,不在乎她是做什么的,不管她有没有相爱的人……她是一个年轻漂亮女人,这已经足够。隐秘而又刺激,真正的一见钟情,以至于发生在这一瞬间的奋不顾身的激情把我自己彻底感动了。

人海茫茫,两个青年男女相遇的概率不过是亿万分之一,更何况是爱上一个人?跟中彩票的概率差不多。

我爱她什么呢?我必须承认我做为一个成年男人的肤浅,穿过两幢楼之间十五米远的空间距离,那么惊鸿一瞥,她漂亮的脸蛋,令人暇想的窈窕身段在我眼前无数倍放大。我的心动了,我无比肯定,我爱上她了。

我叫成岭,刚刚毕业,是一家律所的实习生,日复一日做着倒水、复印的打杂工作。我独自居住在这幢居民楼的十三层 ,我的活动空间是87.76平方米。

一个独居青年,偌大的屋子,我的全部家什不过几件换洗衣物。有厨房,但是我嫌麻烦,懒得做,早晚在楼下小吃铺凑合,中午在单位解决。

没有很多东西,没有烟火气息,整个屋子了无生气,过于空旷。我的大脑恰如这空旷的屋子,无限空虚,亟待填满。

作为一个空虚寂寞的年轻人,大部分时间用来瞎想,注意到对面楼里的第一眼漂亮女人并爱上她一点都不难。

她全然没有注意到对面楼里的我。我的阳台正对着她的卧室,我在窗前长久地伫立,目不转晴地凝视着她,她依然没有拉上宽大的深灰色窗帘。只要我愿意,我能看清她的一举一动。

她是一个注重睡眠的人,她的卧室有一张宽大的床,一直延伸到窗边。

我生出天马行空的幻想,有朝一日自己躺在上面拥她入怀,我的心痒痒的,像无数虫子在噬咬我。最纯真的爱情与最迤逦的暇想总是亲密同行。

她坐在床边整理衣物。看得出,她不是一个招摇的人。她挂起来的衣服无非黑、白、灰三种颜色。最鲜艳的要算她身上的天蓝色棉布睡衣,中规中矩的款式。禁欲的颜色,却激起了我无限征服的欲望 。

当她挂起黑色的内衣时,我一动不动地盯着她漂亮的小脸蛋,小腹部无耻地窜起了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我下意识地咽了一口唾液,却没能打消无数旖旎的念头迭起。

我不再满足我们之间隔着这十五米远的距离。我不愿意隔着玻璃看到她。我要触摸到她的肌肤,感受到她的气息。我要抱着她,在她耳边用最动听的声音,说着这个世上最美丽的情话给她听:我爱你 ,海枯石烂,我不变心。

没想到机会那么快降临。

第二天傍晚下班,天边的晚霞还在激情地燃烧,疲惫不堪的我走进楼下那个小吃铺时,我惊喜地看到心仪的她正坐在店里,正对着门口。

她上身坐得笔直,像白天鹅一样挺着高傲的脖子,柔顺的黑发垂直地披在肩上。我撩了撩头发,自以为潇洒地从她身边走过去,希望能引起她的注意。果然,人只要一恋爱,就变得极其幼稚。

我的目光追随着她,走到她旁边的桌子前,故作优雅地坐下,却发现她保持刚刚那个姿势未变。原来她只是在看手机,根本没看我一眼。我的心变得苦涩。

隔着一米五的距离,我终于近距离看清她的长相。她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她身材高挑,有一张颠倒众生的脸,明丽大气,肤色白皙,眼神干净而明亮,翘睫毛,高鼻子,嘟着好看的嘴,让人恨不得一亲芳泽。

她如此美艳,我没有爱错人。

“小成,吃什么?”热情的老板娘招呼我。

我看到女孩面前放着一碗炸酱面,还有大部分剩余,压下自己想吃油腻炒菜的想法,心想着给她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脱口而出:“两碗炸酱面。”

老板娘皱了皱眉,善意提醒:“两碗……”

“啊……不,一碗。”我的眼睛没有须臾离开她。就在我意识到自己犯了可笑的错误时,一抹不易察觉的笑意浮上她漂亮的脸,又很快消失。

情动的我在心爱的人面前表现如此拙劣,我不禁懊悔万分。可是当我看到她笑了,我又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她虽然没有看我,我们总算认识了。我的心情变得莫名其妙得好,空气中传来属于她的若有似无的香气,我深深陶醉于其中。

这时,一个穿着牛仔裤、格子棉布衬衫的四十岁左右的男人出现在店门口。我瞥了一眼,不知道为什么,他给我的感觉只有忧郁。

我的心上人她抬起了头,看到门口出现的中年人笑了,我的世界突然亮了,像照进了一道光。可惜她的笑只是为他。她冲男人挥了挥手,步履轻快地走到男人身边,两个人一起离开,只留下身后一脸惆怅的我。

我呆呆地看着他们,以至于老板娘什么时候把面端到我面前都没察觉。我回过神,老板娘了然地冲我摇了摇头。

我追出去,老板娘看着我欲言又止。我停在门口,瞅着他们的背影十分相配,落日余晖把他们包裹在一层薄薄的霞光中。这样的画面在别人的眼中是唯美的,我却只感到憎恶与愤怒。

那个男人一定是她的男朋友,他配不上她。她那么年轻,那么美,怎么能找这样一个猥琐的中年男人?明明像我这样未来的青年才俊跟她才更合适。一定是那个男人骗了她。

我心中怒火突起,从裤兜里掏出皱皱巴巴的十元钱,扔在桌子上,转身就走。

回到家中,我奔到阳台上,看到他们俩居然亲密地坐在卧室的床上,而他们之间的距离不过0.5米。不知道男人说了什么, 女孩的脸上露出微笑,那原本应该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微笑。可是就算是她笑了,男人却没有笑。

而我却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对面去,不管用什么方法,隔开她跟那个男人。

终于,女孩离开了卧室,男人低着头坐在床边沉思。我点燃了一支烟,却不知味,胸中的妒火熊熊燃烧。

不知道过了多久,女孩穿着一身米色的家居服走了出来,她的头发竟然是湿的,显然刚刚洗过澡。男人变得局促不安。女孩跟他说了什么,他终于站了起来,走出了卧室。

女孩突然走到窗前,正好面对着我。我吓了一跳,以为她看到我,赶紧把自己隐藏到一边。那宽大的深灰色窗帘拉上了,把我彻底隔离在她的世界之外。

我的爱情世界轰地一声坍塌了。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个丑陋的男人会把我的女孩搂在怀里,跟她一起做着无比亲密的事,我的心不可名状地疼。他能摸到她,抱着她,闻到她的气息。而我,什么也做不了。

夜幕降临,当对面楼里女孩卧室的灯熄灭的时候,我对女孩的爱更加强烈,对那个男人的仇恨也加剧了。

我全身无力地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只要一想到我心爱的姑娘此时正躺在一个男人的怀里,我的痛苦无以复加。我有种想杀人的冲动,极度的妒忌已经让我丧失了理智,痛苦把我层层包围。

可是,我却什么也做不了,我只是一个失败者,一个爱而不得的懦夫。

一夜无眠。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房间,我看着镜子里陌生的自己,眼圈乌青,头发凌乱,苍老了十岁不止。我点燃了一支烟,又习惯性地来到了阳台,我心中熊熊燃烧的爱火和妒火把我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偷窥者。

毫无意外地,当窗帘拉起的时候,他们两个人已经穿好衣服,我眼睁睁地看着我心爱的女孩与她的爱人道别,心里刀绞般得疼。

万万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开始。

从那以后,我亲眼看着一个又一个男人出现在对面十三楼的卧室里,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好看的,难看的,年老的,年轻的,走马观花似地换人,他们一个又一个,一次又一次,日落而来,日出而去。女孩负责迎来送往。

她不再跟他们约在小吃店碰面,许是为了避嫌。有时我在小吃店吃饭,当她经过小吃店的时候,就算只有她一个人,我不止一次地看到,热情的老板娘向她投去鄙夷的目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更加印证了我她不是一个良家女孩的猜测。

我爱上的女孩不过如此,她是一个人尽可夫的女孩。我明知道她不值得我爱,可是我却控制不了自己。人总是这样,得不到永远在骚动。爱她的心日渐沉沦。

那是怎样矛盾的情感?一边是爱,一边是恨。爱有多深,恨有多痛。

她的衣服依然是黑白灰三种颜色、中规中矩的款式,我却认为她在装腔做势。我看不起她,恨她不自爱。可是我又做不到不去想她,不去爱她。

爱恨就像双刃箭,每天都以数万倍的痛苦向我袭来,扎得我一阵一阵心痛。

就在我最痛苦的时候,我的大学好友周平安结婚,邀请我当伴郎。我不想去。他的爱情已经开花结果,我的爱情却毫无着落,残破不堪。尤其当我一想到对面楼里的女孩,我的心更痛得无法自拔。

周平安极力邀请我,以断交相威胁,并且故作神秘地告诉我说:“有惊喜。”

我没有办法,只得答应他。当我看到美丽新娘旁边的出色伴娘时,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大惊失色,心怦怦乱跳。

我跟她的距离终于又近了。不是十五米,也不是两米,当我们面对面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没到一米。她穿着一件天蓝色的礼服,光彩照人,艳压群芳。然而我却离她更远了。我本能地想要逃离这一切。

周平安对我使了个暧昧的眼神,悄悄地告诉我:“林慧,你嫂子最好的闺蜜。漂亮吧?你要好好把握机会。”

林慧,我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然而她却早已不是我心中的样子。我摇了摇了头:“我们不合适。”

周平安一拳捶在我的肩上:“你这家伙。”

原来我并未爱她到骨子里。只要我点头答应,我们就会成为情侣,发展出亲密的关系。机会就摆在眼前。可是,我只爱她光鲜亮丽的外表,我并不准备透过她美丽的外表,去爱她满目疮夷丑的丑恶灵魂。

这不能怪我,换了她是我,也会如此选择吧。我这么想着,又觉得心安理得。

当林慧向我投来友好的目光时,我故意漠视,让她知难而退。到最后,我看着她有些失望,心里隐隐有些不舍,我觉得这一切是那么乏味。谁让她是这那样的一个女人呢。她不值得。我这样做没错。

喜宴散去的时候,虽然我们是奔向回家的路,我们却不约而同地选择故意错开,我们依旧是陌路。

以后,我们两个人再无交集,如天空中偶然相遇的两颗行星,最终滑向不同的轨迹。

那天深夜,我已经熟睡。现在我终于能控制自己,我能平静地看着她带回家不同的男人,那些男人一个个出现在她的卧室里,而做到不心潮澎湃。当林慧卧室的灯熄灭的时候,不管她是和谁在一起,我终于能睡着。毕竟,那只是她无数个堕落的夜晚中,最为平平常常的一个。

突然一阵警铃声响,打破了夜的沉寂。我被惊醒,对面楼里的灯都亮了,包括林慧卧室的灯。不知为什么,我竟看到一抹诡异的血红色。她卧室的灯明明是白色的。一定是我看花了眼,最近在单位看案件卷宗太累了。

外面人声嘈杂,大家不约而同地涌向同一个方向,正是林慧所在的楼。我心中突然升腾起一股强烈的预感。我跑下楼,一直跑到人群聚集的林慧那个单元的楼门口。

我惊讶地看着几个护工抬着一个男人上了救护车,借着小区的灯光,我看到那个男人的胸前被鲜血染红了。救护车呼叫着,拉着男人离开了。

而林慧,被两个警察押了下来。她面无血色,像纸一样惨白,脸上惊魂未定。她的目光落在我的脸上,燃起了希望的小火苗,向我投来求助的目光,我却很快别开了眼,故意不去看她。待我再次抬起头,她已经上了警车。

周围的邻居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无外乎林慧是个水性扬花的女孩,做着不正当的营生。因为价钱没谈拢发生争执,伤了人。流言比真相传得更快。人们说着说着,自己也把自己说的当了真。

对林慧而言,这是一个糟糕透顶的夜晚。然而,一切都是她自己的选择。我无耻地庆幸,幸亏当初我拒绝周平安夫妻俩撮合我跟林慧,要不,今天我就成了杀人犯的男朋友。多么可怕。我跟林慧,既无缘,也无份。那样最好。

几天后,趁着上司出门,我在律所里偷偷地查看卷宗。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林慧。我快速地浏览着,一些关键信息跳了出来:睡眠拥抱员,监控,正当防卫……

我一阵眩晕。我以为自己做了无与伦比正确的决择,其实我从一开始,就错得离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