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第二讲

今天我们来继续解读《非暴力沟通》。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我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讲了《非暴力沟通》的第一部分内容:在沟通中存在的四种不恰当的沟通方式,它们分别是:

一、道德评判。指的是用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评判他人,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就认为对方是不对的、不道德的。

二、进行比较。指的是人们在沟通的过程中,会将对方与别人进行比较。严格来说,也是评判的一种形式。

三、强人所难。指的是在沟通中,有些人会用批评、指责和命令的方式,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甚至用惩罚相威胁。

四、回避责任。指的是有些人会为自己找借口,来逃避对自己的想法、情感和行动应负的责任。

这四种沟通方式被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称为暴力沟通,它会给人们带来了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让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非暴力沟通”。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非暴力沟通,以及非暴力沟通四要素中的前两个要素:观察和感受。

咱们先来看看,具体什么是“非暴力沟通”。

先给你讲个故事。在一次讲学的过程中,一位女士找到了本书作者马歇尔博士,这位女士说自己和丈夫每天都在吵架,她感觉自己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马歇尔博士听完以后,建议她在与丈夫交流的时候,尽量试着去体会对方的感受,说出自己的需求。过了一段时间后,这位女士告诉马歇尔博士,按照他的建议,她们夫妻的沟通真的更顺利了,他们不再吵架,感情也慢慢变得像以前一样好——可以说,这种沟通方式挽救了他们的婚姻。这种重视对方感受,在尊重和诚实的基础下进行的沟通,就是马歇尔博士提倡的“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是马歇尔博士在对不同场合、不同背景下,人与人沟通的过程进行研究和分析后,提出的沟通新理念。“非暴力沟通”其实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提醒,提醒我们在沟通过程中,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而这四点也是构成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

马歇尔博士认为,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强人所难、回避责任这四种暴力沟通的方式,虽然表现各异,但实质是一样的——都是在沟通中,没有考虑对方的感受,用评判、批评、命令的方式与别人进行交流。而非暴力沟通则需要人们用心观察和倾听,专注于彼此的感受和需要。这样做,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语言暴力,培育彼此的尊重、关注和爱。因此,非暴力沟通,又被人们称为“爱的语言”。

非暴力沟通虽然是一种沟通方式和交流技巧,但它的使用,并不需要沟通双方都对非暴力沟通有很深的了解。因为,只要一方能够遵循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并一直坚持使用这种沟通方式,长此以往,对方也会加入进来,最终形成良好的互动。通过非暴力沟通,有的人理解了自己的需要,有的人用它改善了人际关系,还有的人借助它改进工作。此外,在世界各地,非暴力沟通还被用来协调各个层面的争论和冲突。

介绍完了非暴力沟通的定义,接下来给你讲下构成非暴力沟通的前两个要素,观察和感受,它们是非暴力沟通的前提。

首先,我们来看看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观察。

与之前我们谈到的四种不恰当的方式相反,非暴力沟通要求我们在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而学会观察就是我们要完成的第一个任务。

社会心理学专家认为,我们获取信息、认识自我和他人的过程中,总是会以自我感觉为核心,从自己的角度去观察事情的发展状态,和别人的言行举止。但这种以自我为核心的观察,不仅不能让我们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和他人真实的感受,还有可能会导致我们错误地夸大、扭曲事情的发展,和对方的言行,进而影响沟通,产生误会。

举个例子,一位母亲好不容易将屋子整理干净,儿子却从外面噔噔噔跑进家,在地板上留下一串鞋印。这位妈妈觉得非常生气,大声吼了孩子几句:“为什么穿着鞋就跑进来?!没看到我刚擦干净地板吗?!”因为从她的角度来看,儿子没有尊重她的劳动成果,让她好几个小时的辛苦白费了。虽然儿子的本意可能并非如此,但当人们从自己的角度去观察一件事的时候,就很有可能曲解或者夸大真相。

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做到观察呢?首先,与我们平常的观察相比,非暴力沟通中的观察,要求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也就是说,不仅要考虑自己立场,也要考虑对方的想法,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够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通过比较两个结论,就能以一个相对客观的态度,来看待事情的发展和别人的言行。

就拿刚才那个鞋印的例子来说,从妈妈的角度看,是孩子不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但如果从孩子的角度看,也许是有一些突发情况,他不得不赶快回到房间拿一些东西。这样多角度观察和思考之后,相信这位妈妈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能够以一个冷静、理性的态度去和孩子交流了。

要做到非暴力沟通中的观察,除了要从不同角度看待一件事或一个人,还要求人们能够用客观的语言,来描述观察的结果。这个要求看似简单,但要在沟通中做到却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在描述一件事的时候,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加入自己的感情,将描述变成了评论。就像一位印度哲学家所说的那样:“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形式”。

那么,观察和评论,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呢?马歇尔博士认为,观察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环境中,清楚地描述某件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应该将自己的感情加入其中,而是应该用客观真实的语言,将事情表述出来。比如,针对一个足球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评论者的表述则是:“这个球员太差劲了!”,而观察者的表述是“这个球员在过去的五场球赛中,没有进一个球”。再比如,“你真是太爱发牢骚了”是评论者的发言,而观察者会这么说:“你这周给我打了三次电话,每次都超过一个小时,说的都是别人的缺点和问题。”

区分观察和评论,是实现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前提。一方面,观察能够让我们客观地看待他人的言行,但评论则会让我们主观地给他人打上标签,妨碍我们全面、客观地了解一个人。另一方面,观察是有事实依据的,对方在听到以后不会、也无法否认;但是评论是具有主观感情色彩的,对方在听到评论以后,会将注意力放在批评和指责的部分,然后反驳你的评论,对话变得充满“火药味”,生活和工作中的很多冲突,就源于此。可见,客观地观察,而不是主观地评论,是多么的重要。

多角度的观察和客观的描述,是进行非暴力沟通的第一步。在了解了事情的真实情况后,我们就需要将自己内心的感觉,用清晰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就是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感受。

说起感受来,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马歇尔博士发现,在沟通过程中,很多人羞于表达自己的感受。你可能会觉得“怎么可能!我们都是怎么想,就怎么说啊!”但如果你回忆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就会发现,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都要求我们服从于整体,而不是关注个人感受。于是,渐渐地,我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经常想的是“人们期待我怎么做”,而不是“我心里的感受是什么”。

除了羞于表达感受,还有一部分人,他们试图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很多时候说出来的,其实是自己对于某件事的想法。比如,恋人吵架的时候,经常会说这句话:“我觉得你不爱我了。”在这句话中,“你不爱我了”不是感受,而是人们心中的想法。在沟通中一味强调自己的想法,会让对方觉得你是在将自己的观点强加到他身上,这就成了暴力沟通方式中的“强人所难”。结果就是,人们都试图沟通,效果却差强人意。

那么,怎么样才能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呢?马歇尔博士认为,首先,我们应该分清感受和想法。感受是你对某一件事的直接感觉,而想法则是在你感受的基础上,进行的批评、判定和指责。就拿上面恋人吵架的例子来说,“我觉得你不爱我了”其实是说话人的主观想法,是对他人的一种猜测或者判断。而感受,则要有事实依据。运用非暴力沟通的原则,这句话可以这样说:“你刚才的行为,让我很伤心。”在这句话中,“你刚才的行为”是描述事实,也就是我们上一步说的观察,而“我很伤心”是说话人的真实感受。

其次,想要清晰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还要建立感受的词汇库。很多人在尝试表达自己感受的时候,会用“还行”“很好”“很差”等词来表述。但是这类词汇比较模糊,既不能清晰地表达出你的感受,也会给对方一种模棱两可的感觉。

作者在对日常用词进行分析以后,将表达感受的词分为两种:一种是表达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比如“兴奋”“喜悦”“高兴”等词语;另一种是表达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的感受,比如“害怕”“忧伤”“恼怒”“尴尬”等词语。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试着按照着这两个标准,建立自己的感受词汇库,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那正视自己的感受,并将它表达出来,对于沟通的过程来说,有什么好处呢?首先,这能够促进沟通双方感情的交流。马歇尔博士就遇到过这么一对夫妻,妻子向马歇尔博士抱怨丈夫不关心自己,她说:“我觉得我嫁给了一堵墙。”这个说法很文艺,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妻子这么说丈夫,一旦丈夫认为自己受到了指责,他很可能就会觉得委屈并退缩,这样,双方的关系甚至会更加疏远。在马歇尔博士的帮助下,最终妻子直接向丈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我感到孤独,希望你多体贴我。”“感到孤独”就是妻子的真实感受,这样说,丈夫明白了妻子的想法和需要,夫妻二人最终重归于好。

将自己对事情的感觉清晰地表述出来,不仅能促进双方感情的交流,还能够提高沟通的质量。有一次,一个大公司的技术部遇到了沟通困境,因为公司其他部门的同事都不愿意和技术部打交道,他们找来了马歇尔博士,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马歇尔博士先是对其它部门的员工进行了调查,他发现人们之所以不愿意与技术部的人打交道,是因为他们从不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他们沟通就像是对着一堆机器在说话。在马歇尔博士的鼓励下,技术部的职员开始更经常地表达感受,其他部门不愿意与他们打交道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习惯了有事说事的工作风格,但是稍微做出一些改变,更加关注他人和自己的感受,并表达出来,能让他们与别人的关系更融洽。

通过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在亲密关系中,还是在职场生活中,表达自己的感受,都能让沟通变得更顺畅。

以上就是《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内容——什么是非暴力沟通,以及构成非暴力沟通四个要素中的前两个要素:观察和感受。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首先,非暴力沟通是指一种持续不断的提醒,提醒我们在沟通过程中,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而这四点也是构成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其中,观察和感受这两个要素,是非暴力沟通的前提。

其次,观察是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它要求我们在沟通过程中,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而是要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和对方的行为,并用客观的语言将所观察到的现象如实地描述出来。

最后,感受是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它要求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将自己对事情的感觉清晰地表述出来,好让对方更好地理解我们。这需要我们将感受与想法区分开,同时建立起自己的感受词汇表,以便更好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觉。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明天我们来看看非暴力沟通的另外两个要素:需要和请求,它们能帮助大家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进行沟通,让对方满足我们的需求。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内容简介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它,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来学习非暴力沟通方式,使用这种爱的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认真倾听对方的请求,达到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相通和真正的和谐共处。

作者简介

1961年师从卡尔·罗杰斯获得了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

1984年创建了非暴力沟通中心(CNVC)。

2006年,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

目录

查看学习列表 >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第一讲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第二讲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第三讲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情商》拓展阅读

《FBI教你读心术》

FBI教你读心术 第一讲

FBI教你读心术 第二讲

FBI教你读心术 第三讲

FBI教你读心术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人性的弱点》拓展阅读

《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 第一讲

非暴力沟通 第二讲

非暴力沟通 第三讲

非暴力沟通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沟通的艺术》拓展阅读

《情商是什么: 关于生活智慧的44个故事》

情商是什么 第一讲

情商是什么 第二讲

情商是什么 第三讲

情商是什么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拓展阅读

《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第一讲

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第二讲

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第三讲

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优雅女人气质修养与社交礼仪》拓...

《轻断食》

轻断食 第一讲

轻断食 第二讲

轻断食 第三讲

轻断食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断舍离》拓展阅读

《范志红写给女人的美丽健康书》

范志红写给女人的美丽健康书 第一...

范志红写给女人的美丽健康书 第二...

范志红写给女人的美丽健康书 第三...

范志红写给女人的美丽健康书 第四...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女人明白要趁早》拓展阅读

《不持有的生活》

不持有的生活 第一讲

不持有的生活 第二讲

不持有的生活 第三讲

不持有的生活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极简》拓展阅读

《为何爱会伤人》

为何爱会伤人 第一讲

为何爱会伤人 第二讲

为何爱会伤人 第三讲

为何爱会伤人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为何越爱越孤独》拓展阅读

《幸福的婚姻: 男人与女人的长期相处之道》

幸福的婚姻 第一讲

幸福的婚姻 第二讲

幸福的婚姻 第三讲

幸福的婚姻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拓...

《为何家会伤人》

为何家会伤人 第一讲

为何家会伤人 第二讲

为何家会伤人 第三讲

为何家会伤人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关于爱与性的一切,你全错了》拓...

《爱的五种语言: 创造完美的两性沟通》

爱的五种语言 第一讲

爱的五种语言 第二讲

爱的五种语言 第三讲

爱的五种语言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趣味生活简史》拓展阅读

《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第一讲

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第二讲

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第三讲

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我们内心的冲突》拓展阅读

《高敏感是种天赋》

高敏感是种天赋 第一讲

高敏感是种天赋 第二讲

高敏感是种天赋 第三讲

高敏感是种天赋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重新认识你自己》拓展阅读

《自卑与超越》

自卑与超越 第一讲

自卑与超越 第二讲

自卑与超越 第三讲

自卑与超越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瓦尔登湖》拓展阅读

《婚姻心理学: 婚姻是最好的修行》

婚姻心理学 第一讲

婚姻心理学 第二讲

婚姻心理学 第三讲

婚姻心理学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拓展阅...

《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

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 第一...

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 第二...

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 第三...

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 第四...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从0到1》拓展阅读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第...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第...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第...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第...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人类简史》拓展阅读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第一讲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第二讲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第三讲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免费》拓展阅读

《影响力》

影响力 第一讲

影响力 第二讲

影响力 第三讲

影响力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引爆点》拓展阅读

《拆掉思维里的墙》

拆掉思维里的墙 第一讲

拆掉思维里的墙 第二讲

拆掉思维里的墙 第三讲

拆掉思维里的墙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贫穷的本质》拓展阅读

《遇见未知的自己》

遇见未知的自己 第一讲

遇见未知的自己 第二讲

遇见未知的自己 第三讲

遇见未知的自己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对伪心理学说不》拓展阅读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不攀附,不将就》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第一讲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第二讲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第三讲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拓展阅读

《向前一步》

向前一步 第一讲

向前一步 第二讲

向前一步 第三讲

向前一步 第四讲

复习与巩固

在线测评

拓展阅读

精选学习笔记(35)

发表学习笔记

班长

青春 无我

客观的观察和表达一件事情,减少对我们身边人的伤害,也能更好的让我们沟通!不要用自己的感受去看待事情,而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更能有效的沟通!

2018-08-28 14:24

396分享

班长

快乐的鱼¹⁵⁹⁴⁸⁵¹⁸¹⁰⁴

我和孩子一起听书,因为孩子是高中生,学习压力大,睡眠时间短,以前孩子每天早上起床都是“苦脸”一直到上学之前都是感觉紧绷着神经,现在每天情绪平稳,认真学习,好好说话,上周的测试题她答的,答对了六道题 开学三天就适应了紧张的学习生活!自律性

2018-08-28 14:12

346分享

班长

健康最重要

非暴力沟通的前两要素观察和感受。观察是客观的多角度的进行描述;感受就是把自己对事情的感觉清晰地表述出来。今天老师讲的内容很容易明白,可是要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起来还需要平时多加练习,至少让自己跟家人沟通更加畅通,每天成长一点点,坚持就会成功。

2018-08-28 13:27

174分享

班长

S-JQ

要做到非暴力沟通中的观察,除了要从不同角度看待一件事或一个人,还要求人们能够用客观的语言,来描述观察的结果。

2018-08-28 13:15

107分享

班长

B365杨

有时候,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应用于生活,因为不想让生活流于繁杂无味,学习非暴力沟通,也是夫妻生活,家庭生活中非常必要的!它关系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和谐与幸福~学会观察,换位思考,而不单单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评判……

2018-08-28 12:02

205分享

片叶子

通过听书老师的讲解,明白了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不会观察别人,不会表达自己,不曾体会别人感受,都以自我为中心,经过系统学习,明白了曾经从未明白的好多东西,真的是没白来,谢谢老师!我会坚持听下去!

2018-09-06 20:39

114分享

玫瑰加咖啡

非暴力沟通是持续不断的提醒,提醒在沟通中专注彼此的观察和感受,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从不同角度的观察周围的人和事,说话要客观,2要素是感受将自己对事情的感受清晰的说出来,让对方理解,要将感受和想法区分开来。

2018-09-06 00:25

75分享

可能

今天老师讲的内容讲得很清楚,让人容易明白,需在实际生活中多加练习、多家运用,至少让自己在工作中跟同事,在家庭中跟家人、沟通更加畅通,每天学习一点点,进步一点点,觉得好辛福!坚持就会胜利✌️。

2018-09-05 14:02

66分享

雨露

用心观察和倾听,专注于彼此的感受和需要,而不是去评判,命令别人,培养彼此的尊重,关注和爱。在兰心书院里倾听,学会用非暴力方式于人沟通,让我们的家庭幸福美满,社会更加和谐。又有两个姐妹成为兰心书院的听书友,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提高自己。

2018-09-05 09:11

81分享

ju

我正在为经常发生在我家中的暴力沟通烦恼时,刚听到老师今天讲的内容刚对号入座,原来自己的情商这么差,怪不得每次与丈夫和儿子沟通都是不欢而散,主要原因是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说活正点中要点,感谢兰心书院为我及时指出缺点,我要努力改变和实践,感恩老师

2018-09-04 18:14

71分享

阿彩小程序

只要我们一睁眼,除自己独处外,无论是与家人、朋友,还是陌生人,时时刻刻都需要沟通,了解了现实生活中,很多对话和沟通方式都属于非暴力沟通,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反省,从而运用到生活中,想要生活的更好,就需要改变自己的沟通方式,学会利用爱的语言

2018-09-04 16:21

50分享

小兰

世间的事本无错与对,就看站在什么角度上去看,遇事多换位思考学会用心客观的观察,沟通中用平和的语气进行交流,把自己要表述的意思清晰温馨的表达出来,在实际生活中能用客观的语言来描述事实客观的结果。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感恩平台!感恩老师!感恩一切!

2018-09-04 10:32

52分享

小小红

非暴力语言—,观察和感受!对待一件事要客观去评价,不要总以自己的感觉强加于人!夫妻之间吵架也好,孩子教育问题也好,都要进行换位思考,说话前先动动脑经,多观察!

2018-09-04 09:36

43分享

ღ ゞ๓₯㎕小雅

今天才学习了第二讲,学习的比较慢,但是也是很用心的去学习了,发现我自己和同事 朋友在相处时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以后我会运用到这几种方法,可以方便大家更好的交流和沟通

2018-09-02 00:49

37分享

因为你

自己的诉求要表达出来对方才能知道你诉求是什么赶快自己好傻跟老公吵了那么多年问题都没有解决原来是没有把诉求表达清楚

2018-09-01 16:03

37分享

红利-国珍健康生活馆

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了解什么是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是指一种持续不断的提醒,提醒我们在沟通过程中,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而不是去评判、命令别人。 谢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2018-08-30 18:21

44分享

若曦

通过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我理解了自己的需要,用它去改善了人际关系,更借助它改进工作。真的很好,在各地很多人需要通过学习来成长增长见识。也希望学员们坚持每天打卡,传播学习,传播这份爱,让更多的人成长

2018-08-29 07:35

29分享

娟子

这节的非暴力沟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我发现原来自己平时说话就是容易带有自己看法的色彩,把自己的想法和评论夹在里面。通过这一节课,我能够认清这一点,在以后我会注意客观地叙述事实,然后再表达自己的感受,达到良好沟通。

2018-08-28 23:47

35分享

哩哩吖

非暴力沟通的前两要素观察和感受。观察是客观的多角度的进行描述;感受就是把自己对事情的感觉清晰地表述出来。今天老师讲的内容很容易明白,可是要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起来还需要平时多加练习,至少让自己跟家人沟通更加畅通,每天成长一点点,坚持就会成功。

2018-08-28 23:19

32分享

叶氏

刚刚没‘留心’,没站在观察者的角度就将心里感受发泄于我亲近人身上。这没有的习惯站对方角度思虑问题并强人所难的加上自己的感受,瞬间我就喷出了火药味,想必会让儿子思绪沉受很多压力与有怨的心吧。难过…

2018-08-28 23:00

30分享

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暴力沟通 第二讲 今天我们来继续解读《非暴力沟通》。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我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 ...
    张艺馨_314191阅读 830评论 0 1
  • 你好,今天为你解读的书是《非暴力沟通》。这是一本讲述如何与他人愉快、有效沟通的经典书籍。 相信很多朋友在生活中,都...
    张艺馨_314191阅读 1,029评论 0 1
  • 荐语 语言是窗,否则它是墙。 有一句话说的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
    鲜衣怒马少年时_eca2阅读 3,847评论 1 16
  • 季节是个学徒, 春天时,她害怕用错魔法,很温柔。 夏天时,她觉得有些烦,一不小心就用过头了。 秋天时,她怕用过头,...
    棱角爱心阅读 486评论 0 6
  • 有没有种感觉,其实三十五六的你已经步入中年,但你还成天存有天真女孩的幻想,虽然生活已把你磨的不修边幅,筋疲力尽。 ...
    巫凌格格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