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四十八章)这里老子不说“以至于无”而论“以至于无为”,是不是多了一个“为”字呢?不是,因为只能“以至于无为”。人毕仅是个具体的个体,如果把这一点也损了,“以至于无”那就需要把这个具体的个体也损去,那就没有人了。没有人,还有什么人生呢?既然谈人生,那就不能“以至于无”就只能“以至于无为”。无为并不是什么事情也不做,而是“无所为而为”是顺乎自然。

《老子》中有一大部分是讲“道”。为“道”就是照着那样子生活。他不说“学道”,因为“道”是无名,没有什么规定性,是可以用思考,言语那样的方法去学的。言语所说的都是事物的规定性。对于没有规定性的东西,那就不可说了。对于不可说的也不能进行思考。因为思考不过是无声的语言。对于“道”只能体会,照着它那个样子生活。

对于“道”要勉强地说,它只能说不是什么,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它首先不是一个具体的个体。而人则是一个个体。所以人就有一个个体所有的许多东西,如欲望,感情等。人和“道”比起来,不是少了什么,而是多了些什么。而且多的很,人要“为道”想照着“道“那个样子生活,那就需要把那多出来的东西渐渐地减少,这就叫“日损”,天天地损减。

“为道”的方式是“日损”,“为学”的方式就不然了,这是要“日益”。

“为学”就是要学习知识。知识要积累,越多越好,所以要日益。“为道”是求对于道的体会。道是不可说,不可名的,所以对于道的体会是要减少知识,“见素抱朴,少私寡欲”(十九章)。所以要“日损”。

《老子》所讲的“为学”的方法,主要的是“观”。他说:“致虚极,守望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十六章)又说:“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观天下”。(五十四章)这就是说,观,要照事物的本来面貌,不要受情感欲望的影响,所以说:“致虚极,守静笃”。即必须保持内心的安静。才能认识事物的真相。

《老子》认为,事物的变化有规律的,这就是所谓“事有君”,自然界中的事物的规律,他称之为“天道”,社会中的事物的规律,他称为“人道”。《老子》认为人凭借这样的知识,可以趋利避害,以达到成功,这种事情的变化老子称之为“常”。

对于规律的认识和了解,《老子》称为“明”。他说:“知常日明”(十六章)。“知常”且依之而行,这种“行”称为“袭明”,亦称为“习常”。如果不能“习常”而任意妄为,则必有不利的结果,“不知常,妄作凶”(十六章)。

《老子》认为,要认识“道”也要用“观”。“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一章)这是对“道”的“观”,他认为,这种观需要另一种方法,他说:“涤除玄览,能无庇乎?”(十章)“玄览”即“览玄”,即观道。要观道,就要先“涤除”。“涤除”以是把心中的一切欲望都去掉,这就是“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就可以见道。见道就是对于道的体验,对于道的体验就是一种最高的精神境界。

《老子》虽然也不废“为学”,但是还是主张以“为道”为主。老子认为,人生中最主要的事情是提高精神境界,对外界的知识的积累同人的精神境界没有直接的必然的关系。所以它说:“绝学无忧”(二十章)他认为,人生的指导原则应该是顺自然。“为学”可能导致这个原则的反面,所以《老子》说:“大道废,有仁义;慧智出,有大伪”(十八章),所谓“伪”的意思是人为,人为和自然是对立的。“为学”增加人的知识,知识的增加可能导致人为的增加,那就走到顺自然的反面去了。“伪”也有虚假的意思,《老子》认为自然的东西是真的,相对于真说,人为的东西就是假。人为总有造作模拟的意思。有了造作模拟,那就有假的成分。

老子提倡“大道”这是老子主张的理想社会的最高原则,他所要求的是纯朴自然,无争无邪,老幼各得其所,顺应自然的生活,没有任何政教律令的原始社会。其实,这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