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打卡:绿萝启示录

新年一时兴起,一口气种了5盆绿萝,起初对他们照顾有加,后来也是疏于打理,他们慢慢长蔫了,黄叶子开始爬满花盆,叶子黄失了生气,也就变得不那么讨喜,见如此光景,作为主人的我便把它们一起塞在阳台的角落,任由它们自生自灭……

绿萝是喜阴植物,适合种在室内。把它们丢在有阳光直射的阳台无非是加速其死亡。不久,慈悲的广叔提了一个建议:试下能不能把它们救活。本想放弃它们的我也不好意思拒绝,毕竟最初买它们的是我,现在明言拒绝救它们,就不那么厚道了,还会被冠以浪费钱,不懂珍惜的名头。思来想去还是接受了广叔的提议,拯救绿萝行动开始!

首先是让它们住上新家,旧花盆轻飘飘的,细眼一看,好多类似锯末之类的东西,说不上来是什么,总之它的松软已经无力支撑绿萝们的继续生长。家里面之前种葱的花盆空了出来,刚好能够派上用场。5盆绿萝我把它们塞进了三个花盆中,换盆的时候发现这些植物无一都是扦插长起来的,心中不免对自己鄙视起来:早知道是扦插,就不用那么辛苦把它们5盆都请进来啊,一盆就足够了。花钱耗力。孩子多了也不好照顾,花多了也一样,如果当初实心实意地照顾一盆,可能就不会这么千回百转了。这商家也够拼的,扦插确实能够大大降低了生意成本。

种下的那几天,浇好水后就对广叔说:我能做到的就只有这些了,活不活的过来就看它们的造化。一天两天过去,没动静;三天四天一个礼拜过去,还是没动静,估计是活不成了吧,于是心里盘算着挑个时间把它们拔了重上其他东西免得占用花盆。也许绿萝们也能洞察人心,它们的求生欲望也很强,就在我打定主意要铲除它们时,意外的惊喜出现了,一抹细尖草绿色从大片枯黄的荒芜中冒了出来,这是其中的一盆,活了。另两盆还是没动静,但也因为它,延迟了被扼杀的命运。于是继续等待它们抽芽生长……

毫无疑问,看到绿萝起死回生,我们欣喜万分,当看到另两盆也陆续活了过来,我们由衷感叹生命的韧性。幸好一向心急的我选择了仁慈等待,等来了绿萝重生,等来了生命的喜悦,更等到了对生命深深的敬意!


重生的绿萝


小时候的经历让我对生命既来之则安之,可以在贫困中静静地躺躺,得过且过。从没想过努力的生命到底有多美,近来,看着这么一句话:“一个人可怕的不是贫穷,而是贫穷的思想。”想想自己是中了贫穷思想的毒!不思进取,不想改变,不愿努力……人类对待生命的态度居然要在绿萝身上得来启发也够惭愧!

像那只聋掉的蜗牛,哪管外界的打击和闲言碎语,我要往上爬就一定坚持,绿萝也是如此,倘若它们把主人认为它们大限不久的话听了去,想必能坚持的伙伴也是寥寥无几。我们人也一样,在你想要改变并且付诸行动时,耳边时常会飘进一句“别傻了,你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谁?”不敢想有多少理想就这么中断了,多少心仪的姑娘就这么眼睁睁看着她进了别人怀抱,多少珍贵的机会就这么白白地见它溜走……

绿萝与绿萝之间的生长也是有先有后,倘若后生的绿萝自暴自弃,放弃了生的念头,我们也是见不到如此美好的光景的。可见坚持的力量是多么有魅力。相比花团锦簇,我更喜欢万绿丛中一点红。坚持勇敢地做自己,想生就努力向上顶土,想开就努力绽放娇颜,才不管周边是一片与己完全不同的绿滩,还是高大威猛的同伴?只和自己的昨日相比,每天进步,天天开心。

这不免令我想到贤哥了,周围同伴都老重老重了,他还执着16,周围伙伴都走路挺久,他还坚持爬行,周围孩子已经会喊爸妈了,他依然啊啊啊……我着急过,担心过,看到绿萝成长的那一刻却也释然了,总会长大的,我们不和别人比,你看今天我会学着自己吃饭,我会开关灯了,我能小站一会儿了,这不是进步吗?这不是成长吗?昨天的我可没有这些技能啊!从今以后,我再不要给你压力,孩子你慢慢来!

ps:努力便有希望,而有希望的努力能让我们更坚持!


努力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