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版大唐各时期疆域图变迁(详细),看到最后终于忍不住泪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朝建立之初,疆域并不算大,立国之初,内忧外困,危机重重,而东突厥却崛起达到极盛“戎狄炽强,古未有也”的程度,为求生存,唐初甚至一度不得不对突厥俯首称臣,(想象一下新中国立国之初和苏联的关系,何其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正是这一耻辱,萦绕在国人的心中,久久无法释怀,落后就要挨打,这句真理在任何一个朝代都适应,如果说唐高祖忍辱负重,最终结束了晋代以来,“五胡乱华”的黑暗时代,让饱经蹂躏的汉人,又重新站了起来,恢复了“人”的地位

(“五胡乱华”,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三百年,期间建立的大大小小政权数十个,而五胡乱华名为五族,实际是一个概述,真正参与的民族多达十多个,在此三百年间总人口锐减一半以上,可以想象一下,五胡乱华有多乱,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屠宰场,汉族就是被屠宰者,唯一的规则就是弱肉强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唐太宗,唐高宗足足三代的励精图治,开疆扩土,“贞观之治”,就是重拾起国人自尊的伟大创举,百姓富足,经济发达,唐太宗,唐高宗,更是被周边异民族尊奉为天可汗,几百年的黑暗血色时代后,我们终于有勇气再一次喊出那句,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中华民族再一次跃居于世界之顶点,再一次赶上了曾经的自己,全面复兴?不,大唐的荣耀,才刚刚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高宗时期唐朝疆域达到最大化,面积大约为1800万平方公里(一说1576万平方公里)最盛时期东至日本九州岛,西达中亚咸海。南到越南顺化一带,北包贝加尔湖。唐朝周围的异族很多,为了有效管理突厥、回纥、靺鞨、铁勒、室韦、契丹等,分别设立了安西、安北、安东、安南、单于、北庭六大都护府。

(之前国内一直以为,唐朝最盛时期只到达朝鲜半岛,但是通过日本人的研究记录,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唐朝在白江口海战后曾经一度统治过九州岛,这也是后来,日本派遣唐史,全面学习中国的由来,令人颇有些尴尬的是,日本人居然是通过对比中国的史料记载,得出的这个结论,其治史态度之严谨,颇为使人敬佩,如果大家有兴趣,小编会单独写一篇文章,来讲述这个故事,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唐“卧薪尝胆”,历经三代,终于在唐高宗显庆年间,攻灭东突厥和西突厥,把大唐疆域扩大到西亚地区,继大汉霍去病远击匈奴后,再一次完成了中国历代武将最神圣向往的事――“封狼居胥”,完成这一伟业的便是大唐名将苏定方。记住这个名字吧,他值得我们再为之铭记一千年。

(历史真的奇妙,汉朝被匈奴欺负,于是冒出了两尊杀神,卫青与霍去病,唐朝被突厥欺负,也出现了两位守护神,苏定方与薛仁贵,新中国被苏联欺负,额,政治问题,算了,不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之后,突厥被纳入唐朝统治,成了大唐的一个都护府,噢,应该是两个都护府,安北与单于。紧接着,唐军由山东半岛东端渡海进攻朝鲜半岛中部的百济,百济降。龙朔二年,唐军在天山击破铁勒。总章元年灭高句丽,在平壤设置安东都护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高宗去世后,中国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一段没有办法被忘记的历史,中华5000年历史的大一统王朝中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女帝登场,这个时代名为“武周”不过不得不吐槽的是,虽然名字中带个武,在对外战争上却烂得一塌糊涂,682年,突厥“吐屯啜骨咄禄”纠众七百起义以保卫皇庭的名义,反抗武周,当然这只是借口,不到三年,漠北沦陷,他自立为颉跌利施可汗,此后连年侵犯武周边境,势力趋于壮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日本版的地图,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出,这个突厥第二帝国,开始还受限于关外,在短短20几年间,便膨胀成了一个胖子,最后连今天的内蒙也大部沦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唐帝国也不是没有去管他,任由它膨胀,唐玄宗时期,708年,唐朝朔方道大总管张仁愿建立三受降城体系于漠南,遏制后突厥汗国,唐朝再次开始占据漠南地区,并长期控制漠南地区。至此,唐帝国疆域到达另一个顶峰。也就是这一时期吧,唐朝还跟阿拉伯,在恒罗斯干了一架。华夏文明辐射整个东亚,史称“开元盛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盛极必衰,安史之乱爆发,唐帝国仿佛在一夜之间失去了秩序,到处都是叛乱,四处都在流血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长安沦陷,丝绸之路的起点,东西方文化和商业中心汇集地,世上最璀璨的明珠,蒙上了尘埃,长安不再是帝都,风声鹤唳,硝烟四起,足足8年时间这场叛乱才被平定。安史之乱使得唐朝元气大伤,从此由盛转衰。

(此时,唐朝人口减少至3千多万,仅有安史之乱之前的一半。大唐的版图全面沦陷,大唐失去西域,安西,北庭。自安史之乱起长安六陷,天子九迁,各藩国来犯,大唐荣耀早已消逝,剩下的只有堪比晚清八国联军入侵的屈辱史。即便之后又有中兴,现在看来却更像回光返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便如此,大唐也有属于他的最后的悲凉,“万里一孤城,皆是白发兵”的故事便发生在此时,在已经被阻隔,无法到达的西域,一群大唐老兵们,在放眼望去,四面皆是蛮族的狼窝虎穴里,苦守了大唐西域五十载,足足50年啊,那就是他们的一生一世了。(在这幅地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那份陷入了蛮族包围中的黄色触角,便是这些老兵一辈子的坚持了,实际情况要更糟糕)

为了心中那份大唐荣耀,他们拒绝与当地蛮族通婚,来延续血脉,因为那样,就意味着被同化,他们不怕死,他们怕的是,有一天,自己的子孙,不再认识自己的国家,忘记了自己的祖先,甚至会成为那个曾经让他们无比骄傲国家的敌人!

可是,等白了头发,依然没有等到他们心心念念的援兵,

孤军奋战,后援全无,何等的绝境!

面对强敌,慨然赴死,何等的决绝!

心系家乡,怀念亲人,何等的悲壮!

面对绝望,坚守信念,何等的执着!

中华发展数千年,从来不缺少这些民族的脊梁,这是永远不灭的民族魂!

壮哉,我中华勇士!

孤悬海外有遗忠一一纪念郭昕所部将士孤军坚守西域五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条西域前往大唐的通道,曾经被短暂打通过,得知这个故事之后,整个朝野哭成一片,知道苦了将士,但是,8年安史之乱,唐朝廷历经万难,虽然平定叛乱,但是国力憔悴,早已不复盛唐荣光。此刻的大唐王朝已是外强中干,对于西域如此遥远的疆域哪里还有能力控制。

(仔细看这幅地图,有一个小细节,到五代的时候,陇右早已经沦陷了,日本人仍然把它画在中国疆域里,然后用红色的斜杠,表示沦陷,可惜终宋一朝,只短暂收回过陇右,然后便是彻底的消失了,对比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受天灾人祸的打击,在唐宣宗大中十三年终于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被视为唐朝经济命脉的江南地区经过黄巢的打击,“十里无鸡鸣,百里无犬吠”唐朝统治已经名存实亡。而黄巢的起义,把唐朝的最后基础打破。

公元901年,宰相崔胤联合禁军将领孙德昭打败了刘季述,迎唐昭宗复位。907年,朱温逼唐哀帝李柷禅位,改国号梁,是为梁太祖,改元开平,定都于开封,至此,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的唐朝灭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中午去接闺女佳萌放学,她穿着肥大的羽绒服,带着大帽子,看不到脸,简直就像一个大人了。 昨天晚上回家路上,和闺女...
    杜娟0977阅读 124评论 0 0
  • 当秧苗从旱地移栽到水田的时候,也就是去牯岭的时候了。也许正是从那时起,我脑海中对于中国的记忆始终带着一种浓厚的芳香...
    橙妮妮阅读 33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