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性悦人——教育与管理

教育与管理

        教育不仅仅是课堂,更是天性。

        管理不仅仅是制度,更是人性。

       天性,孩子的天堂,人性,事业的辉煌。

       咨询培训十几年,放下成人世界,在孩子的世界里玩耍三年。

       昨日再次走进一家县级机构,被拒绝,心里涌起一丝笑意。

       听到“用什么办法达成目标?”

      听到“有什么成熟的平台工具达成目标?”

       听到“有没有新鲜独到没有人用过的方式?”

       这是一种当下正确的思考方式,然而,这种思考方式延续了二十年,大多已经江郎才欲尽了。

       两年前,风车美术教育集团第五次请我演讲,我亦是江郎本没有,只是与孩子们一起的时光,深深感受生活才是教育的课堂,在教学中生活,在生活中教学,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带了三个孩子去演讲,语惊四座。释放孩子的天性,孩子便是智慧的天使。

       企业管理,制度生活化,制度人性化,一味施以技巧制度方法技能,而不能把这些带进员工的人性——寻求到自我的快乐,制度便成为对抗的源泉。

       外在的教育,管理,犹如治水,围堵之法也,而给予水和万物的亲近,滋润万物的生长,水不再肆虐,流走在它的江河湖海,为疏导之法也。

       围堵之法,解决当下之急,名医。疏导之法,可得长久之荣,圣医。

       名医痴迷于名望,治病不救命,老而劳苦。圣医可治病,亦可救命,善用方法,亦坚守自然生长。

       管理之道,解决员工当下的需求,种下未来的种子,是为大领导,企业家。

       是以,企业家少,经理人多。

     企业家,识人性,愉悦他人,愉悦人生。

        经理人,识物性,成物业,也是成就。

        重出江湖,坚守人性,善用技巧,少用技巧,心中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少年们的文字

               心潮澎湃

                       作者:李嘉朔(七年级)

      清晨,懒洋洋的白云配上湿润的大地,真是美丽,可惜我没有机会去欣赏。我揉揉已经睁开的眼,看了一下时间。嚯,6:58了。我看看旁边床的连老师,连老师也已经睁开了眼。我随手拿起枕头边的稿子,又开始背了起来……

                             ——题记

       三月三日,我和两位朋友有幸被连老师请去给200多位成年人做演讲,我再次掐掐自己的脸,感到那酸疼的痛楚,才相信那是真的。

       周一下午,我和两位朋友被老师叫到了爱西柚的领导室里。先是用狐疑的眼光互相注视。然后我们三个用肯定的眼光对着老师说:“交给我们吧!”不一会,我们就开始写起了稿子,写稿子真是枯燥乏味。就当我们坚持不住的时候,老师幽幽的飘过来一句话:“晚上带你们去吃大餐!”顿时,我们每个人就跟打了鸡血一样,疯狂的写了起来。6:30老师:我们去吃大餐!

       我们来到了一家餐馆,六个字来形容: 高端大气上档次。连老师:“每个人来一份牛排,外加两份披萨。”我们每个人顿时都出现了这个表情。吃饱了,每个人都吃的肚皮鼓得像气球一样,一路有说有笑的来到了教室,我们二话不说,刚坐下就开始码字。我算较快的,第一个写完。连老师过来,给我掐着时间麻利的不带一个疙瘩,不咽一口唾沫的读完了。秒表显示:6,58秒。连老师想了一会,开口说:“挺流利的,但是没有情感,这是一个演讲,要带上感情的去读,台下都是观众,要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去打动他们,光靠讲,是万万不行的。我把这句话记到了我的心里。

       夜晚,几颗耀眼的明星很那惆怅的月亮陪伴着我,我带着兴奋睡着了……

       第二天,起床,看到外面明媚的阳光,不由得说道,真是一个好的日子。说罢,随手拿起床头边的稿子……

       下午四点,我们从博兴出发!

       路上,我打开车窗。看见美丽的景色,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耳边一直回荡着EXO的咆哮声:のぁいうざ……乱七八糟一大堆,再看看旁边的两位少女,阿不,少侠,阿不,疯人院里出来的两位,正在手舞足蹈。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一路上,我头晕目眩,盼天盼地终于到了。

       一到了宾馆的后门,两位小女生就哼哼地说:“这酒店有点破吧。”“能住就行。”我说。我们走进了宾馆,顿时被酒店里边华丽景象惊呆了。高贵的大厅,宽敞的走廊,更有那22楼的旋转餐厅。我们被这美丽景象惊的合不拢嘴。

       一回头,看到了早已到的连老师。他急匆匆的向我们跑过来,说道:“今天会议厅有个年会,有表演,你们去看一下吧。”我笑说道,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来到了会议厅,一眼看到的就是两个熟人:诺金、诺旋在这里,他们那一身红色的衣服在会议厅里就像一团火。

       我坐到了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人旁边,诺金、诺旋兄弟俩跟他好像认识,我友好地说了几句话,他也回应着,我慢慢感觉到,他就像我的一个知己,我们两个聊得很开,直到节目结束后,我们才恋恋不舍的分开。

       晚上,我们吃过饭,就开始排练,不一会,来了一位“大师姐”。与我们共同排练……

       十分紧张的一晚就这样结束了。(我们都睡的很晚,连老师更是忙到两点多)

       最重要的一天来到了,吃过早饭,就急忙忙的来到了会议室。开始了我们的演讲,首先由连老师讲开场白,再由一个朋友讲,中间连老师穿插着讲,最后是我。我慢慢的走上了台,看向这200位老师和听众。心中毫无那两个朋友说的紧张感,有的仅仅是兴奋,当我演讲的时候,心里就只有一个字:爽!!!爽啊!比在高温下吃西瓜还爽。

       当我讲到中心的时候,台下的掌声也越来越激烈,当我讲完,他们的眼神好像就变了,好像有一种倾佩的感觉,再次看向我的时候,就像看另一个人一样。这时我在想,我应该是讲到他们的心里了,被他们认可了,一想到这里,我就激动的好想跳起来。

       虽然有些劳累,睡眠有些不足,但是“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今天,我永生难忘,就如我稿子里写的那样: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

       李嘉朔

附二:

给连老师的一封信

亲爱的连老师:

       您好!

       我来到这个世界已经呼吸了十二年了,在这十二年中,我上过的辅导班都是枯燥的、乏味的。所以,妈妈给我报了这个作文辅导班,我一开始是有点抵制的。但是,自从上了这个辅导班以后,我发现这个辅导班不像其他的辅导班一样乏味,带给人的是活泼,开心。

       为什么开心呢?当然是有一个开心果老师啦!连老师,其实您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朝气蓬勃。连老师从来都不会“一本正经”的上课,他是在课上的小游戏上,一些故事上把知识渗透进去,使我们印象深刻。所以,在我第一次上这节作文课时,我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一样;像发现了一条新的科学定律;像发现了一颗新的星星一样惊奇。

      还有,老师说我们都是爱西柚的领袖们,领袖们就要学会分担、团结、互助,还教了我们定力。我知道,老师都是为了我们好,因为我们都是独生子,不太懂得分享。而且我们现在正是浮躁的年龄,老师叫我们定力,是希望我们在同龄人中有着不一样的成熟感。希望我们在长大后,在社会出人头地。

       我能体会到,连老师不只是把我们当做学生,还把我们当成了朋友。分享自己走过四十几年的人生经验,我们常常听得入迷。连老师还教了我们‘孝’。在连老师以身作则的教法下,我们更加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更加爱父母。连老师有时还会给我们看一些视频。这些视频都是讲述一些残疾人或一些在生活上有困难,很贫穷,但是都很乐观,自己觉得生活得很幸福的人。连老师这是在教我们不要向命运屈服,要用乐观的心情去观察世界。

      俗话说得好:“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我看来,连老师不仅是我的老师,还是我的半个爸爸。您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就是幼苗,您就是每天给我们浇水,施肥的人,你孕育了我们。

       您说您过几个月就要离开了我们了,我们的心中都是百感交集,都有一分不舍。如果没有了您,作文课还真的有意思吗?我们还会每次开心的来到教室吗?我觉得……答案是否定的。

       我一定会用成绩来回报老师,一定会用以后在社会中出人头地的地位报答老师。

              此致

       敬礼

       您的好学生:李嘉朔

                       2014年7月13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丶下周丰林不上12元,我在简书永不发帖。 二丶下周丰林如上13元,我下周末写篇小说。 这周丰林的走势如此。 其他...
    有色白开水阅读 386评论 1 1
  • 1 走 逐一感受脚 脚踝 膝盖 胯 腰 胸椎 颈椎 2 呼吸 叹气 感受随叹气胸下陷 保持头向上 叹气注意胸不下陷...
    梁绛阅读 1,273评论 6 2
  • 6.18感恩词 1.感恩爱人那么爱睡懒觉那么不爱运动的一个人今早带女儿去校园跑步打球去了,随喜我的爱人,随喜她们种...
    寸心洁白阅读 140评论 0 0
  • ‘我爱你,是多么清楚多么坚固的信仰,我爱你,是多么温暖多么勇敢的力量。’ 单曲循环张信哲的信仰,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对...
    酒濑阅读 135评论 0 0
  • 紫雨true阅读 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