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式的研究历史才是负责的态度——再评李鸿章

评价一个历史事件,一个历史人物,能够体现一个人的道德、三观、素养以及学术作风。

最近网络上关于历史人物的“洗”风突然崛起,很多盖棺定论的历史人物纷纷粉墨登场,有为秦桧翻案的,有抹黑岳飞的,有为汪精卫叫屈的,有为李鸿章描眉的,有无限抬高常凯申的,甚至有为纳粹叫不平的。

任何历史及人物,都是饱满而丰富的,都需要在历史的环境下去评判。

离开复杂的历史背景,断章取义地评判某个独立事件,是无法公允客观的。

当然,有几种评判和学术无关,和目的有关。

比如,政治风向的需要,可以力捧黄巾起义,可以美化太平天国,可以再祭闯王旗,可以重塑白莲教;

比如,为了政治正确,拔高林则徐的历史地位;

为了政治正确,把二战的发起责任全部推给希特勒。

这个观点肯定引起喷子大战,我简单说几句,还是那句话,离开历史环境谈政治正确就是耍流氓。

虎门销烟。大烟自然应该禁,烟土自然应该烧,但是林则徐其人,确是迂腐呆板,虎头蛇尾的一个官员。

虎门销烟可以看做一个标志,一杆大旗,拉开了全人类反毒品的正义事业,从今天的角度是政治绝对正确的,但是其时,无非是一场金融战而已,其关注的无非是“御敌之兵与充饷之银”而已。

尤其是声势浩大的销烟之后,鸦片照样泛滥,没有一个强大军事后盾的政府,做做样子表个态可以,在强权面前,仍然是不堪一击,毒品横流。

至于林则徐晚年又提倡种植鸦片,就无需讨论了,他历史局限的眼光,看到的不是鸦片的反人类,而是以朝廷利益为参考点的,他即不会着眼于人类,也不会着眼于人民,所以,林则徐不需要拔高,也无所谓贬低了。

林则徐又狂妄无知又耍流氓手段处理广州外商贩运鸦片,也不足为人称道,比如认为我泱泱大清,灭你如蝼蚁,然后扣下英国所有鸦片,结果又硬不过英国的洋枪洋炮;再怂恿流氓去烧人家商船,甚至认为人可以憋气几个小时。。。。。。

由于清廷的腐败、无信和无能,还真的应该说,不是你任性得起的。

那个时代的法则是丛林法则,是枪杆子说话,也可以说,是信用为基础,枪炮为保障的“交友模式”,欧洲列强要打开贸易之门,尽管没有成熟的WTO模式,但是要求无非是公平交易,互通有无,你们没有海关,没有健全合理的法律,没有人身及财产的安全保障,那就租块地方,我安置我的商人侨民好了,结果清廷官员一个拖字诀,签字吧,有“丧权辱国”之嫌,不签吧,也就既成事实吧,所有官员都是这种心态,于是没有办法的李鸿章签了最有影响力的字,自然背最黑的锅了。

二战责任。一战后的德国,背负沉重的债务,背负沉重的枷锁,全国失业率高攀不下,人民饥寒交迫,民族自尊心空前压抑,说白了就是战胜国对战败国无休止的过份的欺辱。

丛林法则之下无正义,为什么今天没有人诟病一战后的英法战胜国,欺人太甚?因为英法符合当时的游戏规则,更由于英法是二战的战胜国可以执笔历史。

这个时候,没有希特勒也会有干特勒出来振臂一呼:打杀出去,赢回一片蓝天,打出日耳曼骨气。

只不过纳粹犯了反人类的严重罪行,种族屠杀,挑战整个人类秩序和道德,所以失败是历史必然的选择,和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没关,和我们退无可退我们身后就是莫斯科无关,和莫斯科郊外的暴风雪也无关。

就好像拿破仑不是失败于雨后的泥泞,炮兵队伍的迟滞,和滑铁卢没有关系,滑铁卢不失败,滑锡卢他也得失败,因为他在以一己之力抗衡整个欧洲。

如果你不是为了批判周而给海瑞戴帽子,不是为了掀起运动而评论水浒好就好在投降,那么,请客观和公正,查资料每个人都会,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正确的判断,都有综合整合资料的能力,都有抽丝剥茧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的能力,都有在貌似不相干的问题中找到盘根错节的关系,都有在经济结构、生产力生产关系中找到历史必然性的答案的能力。

回到李鸿章。

李鸿章少年才俊,为人谦和,其文风拘谨,却功底扎实,博闻强记,情商超人,聪明也就罢了,却还勤奋的不要不要的。

曾国藩慧眼识珠,带着李鸿章出道。

但是曾国藩如日中天,门徒如鲫,为何一个安徽人能在湖南圈子里鹤立鸡群,那还真的是真才实学,踏实肯干,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呢。

李鸿章创建淮军,励精图治,将淮军打造成华夏大地第一只准现代军队,其功卓然。

李鸿章为当朝视野第一人,绝不为过。兴办洋务、创办军工、组建新式海军、开办洋务学堂,在当时朝廷国库空虚捉襟见肘的窘况下,促成最早的留美学童,也就是从娃娃抓起的官派留学生,可以说为中华培育了第一代有现代科学理念的脊柱栋梁。

李鸿章是纵横捭阖外夷第一人,此话不为过吧。

朝廷任命一个能够谙熟洋人规则、熟悉夷人心理,能够直接沟通,又地位显赫的人,非李鸿章莫属吧,有没有李鸿章,历史都会如斯推进,没有李鸿章还有王鸿章,总要有人负责吧,李鸿章呕心沥血降损止损,为主子担恶名为社稷减负担,应该给个“好人”勋章吧。

洋人指名道姓要李鸿章谈判,一来李中堂言之有物,务实有效,二来洞悉规则,不无理取闹胡搅蛮缠,不像其他官员对牛弹琴,鸡同鸭讲。

李鸿章从立场,阶级,都没有卖国的理由,颧骨上顶着弹洞和鬼子谈判,省下三分一的赔偿,也算功劳一件吧,遇到抢劫的,内裤里的金条能留下一根,也算是止损。

李鸿章是洋买办的始祖,富甲天下。李鸿章有没有贪污我不知道,但是李鸿章熟稔洋务,利用合理合法的规则做外贸,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推销民族工业,在今天那叫招商引资,叫来料加工,叫出口创汇,带领门生弟子家人挣钱,那是人家的家事。

至于卖国,一来是奉旨行事,二来,那个时代,国不卖,也被抢,李不背锅也会有八旗大臣来背锅。

卖国卖三两,被抢抢半斤,丛林法则下的当年,只能服从规则。

有人提了好几个历史问题,我回答一个“中俄密约”吧。

日俄对满洲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两个强盗觊觎很久,一直争来争去。一个积弱不堪的村民,面对两个村里的著名流氓的欺负,总要权衡的,也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满洲守不住,护不了,两个流氓吃相都难看,都得寸进尺,俄国人提出的条件,大概就是修铁路,针对日本开战,中俄互派海军陆军支援,战争期间中国口岸对俄国开放等,也就是说,允许俄国势力覆盖满洲,排挤日本染指。

十年后的日俄战争,日本人以牺牲十万子弟兵的代价惨胜俄国,终于摘下觊觎已久的果实,也掀开了十几年抗战的序幕,这是后话。

那么这份没有在战败情况下签署的文件,确实让后人有了诸多诟病的理由,有人言辞凿凿地认为李鸿章收受大额贿赂,成为“卖国铁证”。

其实,第一,这是朝廷的战略决策,没有主子的意愿,李鸿章犯不着引屎上身。从满清族群的角度,满清和俄国人有天然的亲近,相爱相杀几代人,在血统,地域,习惯有很多想通之处,而日本人一直被定义为白眼狼,倭寇,流寇,海盗,大清帝国是横竖看不起小日本的,宁可引熊入室,也不受昔日徒孙的欺辱。

第二,李鸿章的人品,或者眼光,甚至财力,犯不着拿这个烫手的钱。比如你非要说汪兆铭为了拿高薪去给鬼子做傀儡,我也只能笑笑。

从个体之为人,李鸿章没有大的瑕疵,本身能力超群,经验丰富,是一个难得的人才。

从社会意义评判,他不是一个反人类,倒行逆施的家伙,没有给历史开倒车,反而在某种意义上,推进了中国现代科学的进程,现代文明的进程。

签署卖国条约就是卖国贼的定义的话,李鸿章是个板上钉钉的卖国贼。

俺爷爷打不过人家,被别人按在屎盆子里,我们记住就好,我们努力就好,犯不着让当年代表爷爷吃屎的叔叔遗臭万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