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神妖大战已过去了五百年,花果山上的火仍在燃烧。

孙悟空自五百年前被佛祖一掌打下,就再没人见过他。

那场大战不知死了多少神仙妖怪,没死的即便是玉帝和佛祖不下封口令,也没人再愿提起。

所有人都对时间心怀敬畏,因为惟它可遗忘一切。

2

青城山下有条河,河边有个清水村,村子不大,拢共不过三四十户人家。

那天晴空万里,微风徐徐,王小虎走在上山路上,目光坚毅。

这条路他虽已走过多次,但都是跟着猎户张大叔,自己走还是头一遭,因为他才五岁,奶奶不许他一个人上山。

可如今奶奶生了重病,张大叔去镇上卖山货几天没回来了,村里的郎中爷爷说山顶上有种草药治这病有奇效,为了奶奶,他也顾不了这许多了。

传闻山上有黑熊,王小虎从没见过,跟张大叔打的也尽是些野猪、野兔、野鸡、袍子啥的,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带了把匕首在腰间。

快到山腰时,听到一声熊吼,心道坏了,我这是啥体质,这么容易招黑,跟张大叔十几次都没事,自己刚出来就碰着。

有心回去,又担心奶奶,硬着头皮往前走,心道万一俺俩走的不是一条道呢。

快到山顶,如他所愿,那熊跟座小山似的,直勾勾地看他,眼都不眨,他“妈呀”一声,撒丫子就往回撤,那黑熊看似笨拙,行动起来竟异常迅猛,闷哼一声就以排山倒海之势袭来,王小虎眼看要命丧当场,忽听一声清亮的口哨声,紧接着就是一阵地动山摇。

王小虎在块山石旁躲了许久不见动静,悄悄探出头来,看到黑熊趴在地上生死未卜,旁边有只猴子拿根细草边掏耳朵边笑吟吟地看他。

王小虎谢猴子搭救,猴子摆摆手说想收拾这熊很久了,因为它老是吼来吼去的影响猴子睡觉,说着猴子打了个哈欠,王小虎说看你困的,要不我先不打扰你了,猴子问王小虎着急忙慌的干嘛去,王小虎如实相告,还问猴子可见过那草药,猴子听完王小虎描述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王小虎问哪呢,哪呢,猴子一指脚下,王小虎倒吸口凉气。

那草药就在山顶往下一点的峭壁上,王小虎摸遍全身找不到绳子,快急哭了,猴子赶在他眼泪落下之前麻利地攀岩下去摘了草药,交到王小虎手里。

王小虎强烈要求给猴子磕一个,说就这一会他跟奶奶都被猴子救了,不行个大礼不足以表达感激之情,猴子说朋友之间不兴这个,要真想感谢就常来陪他唠嗑,一个人在这深山老林怪无聊的,王小虎问这山上就你一只猴,家里人呢,猴子说他也不清楚,一下生就在这了,王小虎点点头道,你跟我偶像的出身差不多,猴子问王小虎他偶像是谁,王小虎说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猴子说没听过,不过名字挺长,听起来怪唬人的。

3

王小虎从那之后经常上山找猴子玩,给他讲山下的新鲜事。

比如隔壁李大婶家的大黄狗下了三只狗仔,两只花的一只黄的,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大黄难产死了,刚巧李大婶家的猫也下仔了,那三只狗仔就跟着猫仔们一块吃奶,王小虎问猴子狗吃猫奶不会中毒吧,猴子说不会,人不是还喝牛奶呢吗,越喝越精神。

王小虎觉得猴子说的有道理,接着给他讲,张大叔从镇上回来了,给他带了糖葫芦,说镇上来了个和尚,约莫二十多岁年纪,奇怪的是,那和尚一不化缘,二不念经,天天跑天桥上去说书,说的还是禁书。

猴子问什么禁书,王小虎说是西游的故事,猴子问西游是什么故事,王小虎说就是唐僧带着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去西天取经的故事,猴子说孙悟空不是你偶像吗,怎么就成禁书了,王小虎说孙悟空确实是我偶像,可也是禁书,官府不让说,我除了跟你说,跟别人可不敢说,猴子问为啥只敢给俺说,王小虎说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啥都乐意跟你说。

猴子说,被你说的俺都想听听西游的故事了,王小虎说你听不着了,猴子问为什么,王小虎说张大叔说和尚说书的时候被官府给带走了,这会大概在牢里蹲着呢,猴子说,可惜了,有机会一定要听听。

王小虎说,我也没听过呢,你要有这机会记得带上我,猴子说,成。

王小虎接着跟猴子讲听村里人说隔壁山上来个几个妖怪,一头猪精,一条鲤鱼精,还有一匹马精,他们三个跟结拜兄弟似的,杀人放火,打家劫舍,无恶不作。

猴子听的皱眉,说你这说的是妖怪吗,俺怎么听着像是土匪,他们做的这些坏事你都亲眼所见,王小虎说没有,我都是听人说的,猴子说有些事没亲眼见过还是别太早下结论的好,王小虎说,我突然觉得你像哲学家,猴子问,啥是哲学家,王小虎说就是善于做思想工作,猴子说,你这么一说,俺感觉哲学家不是什么好话。

王小虎走的时候猴子给他带了不少山果,再来时除了奶奶给做的好吃的之外还带来了两个好消息,一个是那和尚被人救走了,不知道是谁,反正大牢里充斥着鱼腥味,地上还落了些马鬃和猪毛,还有一个是村里来了个戏班子,专门演西游,那戏演的,怎么说呢,就跟真西游一样式儿的,只是有一点瑕疵,猴子问什么瑕疵,王小虎说缺了孙悟空。

猴子问,西游连书都给禁了,演戏官府能让啊?王小虎说,天高皇帝远,谁会去管,就算真有心管,也架不住观众们热情高涨,猴子说,你说的俺都想看了,王小虎说我就是冲这个来的,你跟不跟我去看?猴子问俺也能去?王小虎说为啥不能,艺术不分三六九等,猴子说,这话真不像是你这个年纪能说出来的,你比俺像哲学家,王小虎说,我就知道你得骂回来。

4

猴子第一次下山,看什么都新鲜,摸摸这个,看看那个,到的时候戏都开场了。

那天演的是《三打白骨精》,猴子从没听过西游的故事,边看边问王小虎,王小虎跟他说这个是唐僧,那个是白骨精,还有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猴子问是不是还缺了个人,王小虎问你怎么知道,猴子挠挠头说俺也不知道,就感觉不大对劲,王小虎说是的是的,我给你说过这戏有瑕疵,要是孙悟空在就好了,正说着,后面有人作个“嘘”的手势说,剧透一时爽,那啥火葬场。

第二天演的是《除妖乌鸡国》,王小虎跟猴子坐到一边可劲讲哪个是妖怪,哪个是国王,哪个是王后和王子,最后文殊菩萨把青毛狮子带走的时候,猴子气的攥紧了拳头说神仙的坐骑就能拍拍屁股走人咋地,王小虎一把捂住他嘴,笑着对围观群众说,入戏太深。

第三天演《大战红孩儿》,猴子被那三昧真火唬的一愣一愣,第四天是《三调芭蕉扇》,第五天是《误入小雷音》,故事一波三折,猴子如痴如醉,他没发觉,每当他在台下兴高采烈鼓掌的时候,台上的唐僧总会目不转睛地望着他,眼里闪着奇异的光。

那天,猴子早早搬着小板凳等着看《四探无底洞》,一通鼓点响过,角色悉数登场,正演到精彩处,忽然一队官兵上来,见人就打,见东西就砸,台上一片狼藉,台下观众哗然,猴子问他们要干什么,为首的大手一挥道,这个戏班,目无法纪,敢演禁戏,依法严惩,猴子问依的什么法,为首的道老子就是法,猴子笑了,说俺在山上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说着,猴子一个箭步跃上戏台,目光炯炯,盯着官兵,为首的被他看得心里发毛,问,你还敢动手咋地,猴子道,俺连黑熊都能打死,不知你受不受得住俺一拳,话没说完就给了为首的两个电炮,众官兵看头挨了揍,把猴子团团围住,这时,那扮演唐僧的和尚忽然冲到台前说,各位观众,今天加演一场《大闹天宫》。

忽然间,天空雷动,大雨倾盆,台上打成一片,台下无人离开。

5

猴子被投进地牢,放眼望去,一片漆黑,不见五指。

黑暗中传来声音问孙悟空你可知罪,猴子诧异,问孙悟空在哪,忽然灯光大亮,猴子看去,这地牢竟是个公堂模样,正当中坐着个官,边擦汗边庆幸猴子还不知自己身份,要不然回答俺老孙何罪之有就麻烦了。

猴子问戏班被带哪儿去了,话音刚落唐僧师徒鱼贯而出,却不像猴子想象中狼狈不堪,反而个个红光满面,志得意满。

猴子惊诧,还没开口,那唐僧就说孙悟空,你知道我们找你找得有多苦,足足找了五百年,猴子脑袋都大了,问,你说俺是孙悟空?唐僧道,我们好不容易想到这个主意,在玉帝他老人家的英明领导下,不但将你一举擒获,你的那些师父师弟们很快也难逃法网?

猴子问你们不就是孙悟空的师父师弟吗,怎么现在流行自己抓自己了吗?唐僧仰天大笑道,孙悟空,让你看看我们是谁,说罢,摇身一变,竟是十八罗汉,那坐在当中的官冲罗汉道诸位佛爷辛苦了,若不是你们鼎力相助,还抓不到这妖猴,罗汉们双手合十道那也得玉帝您老人家领导有方才行。玉帝摆摆手道都是佛祖的功劳,玉帝旁边一老者道依老夫所见,神佛合璧,天下无敌。玉帝翘起大拇指说还是老君会说话。

6

猴子基本上弄清了状况,虽然对自己是孙悟空的设定有些怀疑,但凭他们组团诳自己就能得出两个结论,一是这帮家伙没一个好人,二是孙悟空确实厉害,单名字就足以把他们吓的牙打颤。

猴子说,我前两日听人说有个在天桥说书的和尚被人逮了后来又被救走,没猜错的话,他们才是孙悟空真正的师父师弟,我说的对吧?玉帝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缓缓道,五百年前,神妖大战,妖猴孙悟空中了佛祖一掌后了无音讯,传闻五百年后会转世于此,神佛震动,唐僧师徒更是早早前来找寻,只是,朕怎会如他们所愿,他们以为把唐僧救走再把你救走就能重振西游,颠覆神佛,未免太天真了。

猴子道,他们未必就知道我是孙悟空,你拿我当诱饵又有何意义?玉帝道,他们知道,莫要忘了官兵上台的时候我特意让唐僧说今天加演一场《大闹天宫》,除了孙悟空,又有谁有胆子敢闹天宫?猴子道,你非我说是孙悟空,我也没半毛钱办法,只是我想提醒你,我要真是孙悟空的话怎么会没一点法力,玉帝大笑,你要有法力的话朕敢坐在这吗,朕真是被你的天真给打败了。

猴子冷冷看他笑的前仰后合,道,看来你今天已做好万全之策,就等他们自投罗网了是吧?玉帝边笑边说,正是,朕已放出风去,孙悟空就在此牢,有本事的话就来劫狱,只要他们敢进来,这天上地下朕都已布置人手,设下机关,管保他们进得来出不去,猴子道,你还真贱,虽然第一次见面,我却怎么看你怎么恶心,无怪乎孙悟空他们要跟你打仗,换我我也得揍你。

老君闻言要上去教训猴子,玉帝拦道,让他逞口舌之快,反正等唐僧师徒来了都是个死。

老君不干,道,臣受不了这种屈辱。二话没说,行至猴子身边,扬起拂尘,把那假唐僧给抽飞了。玉帝大惊,老君,你喝多了?

话没说完,就见老君竟变成跟那唐僧一般模样,假八戒、假沙僧、假白龙马砸烂了猴子身上的手铐脚镣,看着玉帝,一脸戏谑。

玉帝心跳加速,捂住胸口,有没有人能回答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唐僧缓缓走向玉帝道,这不明摆着吗?玉帝惊慌失措,快,快来人护驾。一群人挡在玉帝面前,唐僧耸了耸肩膀,无奈道,你趁乱把悟空给逮了,我们也趁乱混了进来,这在武学上应该叫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讲真的,你有空真该多读书,不然也不会想了个漏洞百出的破计还沾沾自喜。

玉帝气的鼻孔快冒烟了,狠狠道,就算你们能混进这地牢,也没办法出去,要知道,这天上地下……话没说完,八戒捡起地上的镣铐扔了过去,正砸在玉帝脚面,玉帝“哎呀”一声,疼的呲牙咧嘴,八戒道,那个,我说,能不能不要再天上地下的了,我们怎么进来的就怎么出去,你看好了啊,别眨眼,话音刚落,师徒五人走了个干干净净。

玉帝这下子彻底懵逼了,良久才反应过来,他问众人,人呢?众人没回答,忽然远远传来一声呻吟,哎呦,是谁把老臣给打晕了,玉帝,你可要给老臣做主啊。玉帝看去,太上老君手执拂尘脚步踉跄,玉帝使个眼色,众人刚要去扶,玉帝道,你们干嘛,众人道,不是要把老君扶过来吗,玉帝歇斯底里,扶什么扶,谁知道真的假的,给朕狠狠地打。

7

玉帝疯了,三界五行誓要将悟空五人捉到,太上老君先是不知道被谁打了一顿,然后又被自己人打了一顿,受的刺激更大,所以他出了个极为变态的点子,而玉帝非但没有阻止,反而一拍即合。

猴子听说天兵天将包围了清水村心道不妙,刚要出去就被唐僧拦住,唐僧道,悟空,为师知你心情,可你法力没有恢复,出去只是送死,猴子道,可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为祸乡邻,唐僧道,怎么会呢,待为师前去会会他们,唐僧话音未落,白龙马已抢先一步冲了出去,远远传来徒儿最小,怎么说也不能让师父以身犯险。

白龙马走后是沙僧,沙僧走后是八戒,当只剩下唐僧和猴子的时候,猴子已经目疵欲裂了,唐僧看着山下血色弥漫,半个村子的人都已身首异处,温柔地对猴子说,悟空,把为师的佛经取来,猴子抬起头,一脸茫然,师父,神仙都靠不住,经又有何用,唐僧道,你先拿来,为师再告诉你这经的用处。悟空取来一个布包,唐僧一抖,经里竟夹着把短刃,唐僧再抖,短刃化成了长剑,猴子看着唐僧,唐僧看向众生,口吐莲花,悟空,为师去了,你好好保重。即使他们再怎样赶尽杀绝,这天地,依然有不肯忘的人残留世间。

猴子看山下长剑过处,哀嚎连天,世人皆知唐僧温顺,却不知腹有佛经的剑最是容不得半点奸邪,可招有尽处,人有力竭,猴子眼睁睁看着唐僧血溅当场,看天兵天将一步步走向王小虎。

8

不。

猴子嘶吼一声冲下山去,却终究还是慢了半步,天兵已将王小虎抓在手里,剑尖在他心口间回旋,似乎只轻轻一送,便能要他小命。

王小虎看到猴子,格外兴奋,他们说你就是孙悟空?猴子不知该如何回答,茫然地回了个“嗯。”那真是太好了,你来了我就有救了,你会救我的,是吗?猴子心乱如麻,看着王小虎,又环视四周。王小虎低头道,可惜你来晚了,奶奶和张大叔都被他们杀了,要不我还能跟他们说我跟孙悟空是朋友。

猴子问天兵天将,你们要怎样才能放了他?天兵笑道,只要你束手就擒,我们自会放他。猴子说,好,我投降。猴子还没说完,王小虎惊诧道,不,不行,你是孙悟空,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我的偶像,你怎么可以投降?猴子没说话,缓缓举起双手。王小虎忽然崩溃,你不是孙悟空,你这个骗子,我的偶像是不会投降的,就算敌人再凶险,他只会遇强则强,绝不会投降。

天兵大概是觉得王小虎太吵了,冷冷道,他当然不是你偶像,只是个毫无用处的臭猴子。说罢,长剑狠狠扎进了王小虎心口。

王小虎死了,猴子愣了,他拼命要去抢王小虎尸体,却被天兵天将踢翻在地,狠狠地踩在脚下,猴子眼里流出血泪,咬碎了牙混着血的口水一滴滴落在地上,天兵天将肆无忌惮,笑的嚣张。

9

放眼看去,整个村子尸横遍野,血流成河,那血跟猴子的血混在一起,忽然像是长了眼睛似的,径直往清水河里流去,清水河沾了鲜血,原本潺潺涓流忽然涌起波涛,浪潮奔腾中,一根铁棒冉冉升起,天兵天将无不动容,玉帝从天庭看去,心道不好,如意金箍棒怎会在此出现?

那棒升到半空,忽然一声孤鸣,一棒下去,将踩在猴子身上的天兵天将砸个稀烂,猴子纵身跃起,接过铁棒,金光过后,旌旗猎猎,活脱脱五百年前,齐天大圣美猴王。

玉帝失色,快去西天灵山请如来佛祖。

10

猴子仰天长啸,雷鸣电闪,一棒打出,风云突变。

那日神妖大战,一如五百年前,只这漫天神佛,谁又能胜得了猴子半点。

那一句“吃俺老孙一棒”,实在令人心惊胆寒,更不用说“我要你的命”,能让地覆山巅。

后来,花果山上的火熄了,清水村一如往昔,水碧天蓝。

这茫茫尘世,唐僧师徒,行在人间。

有人说,他们去西天取经,也有人说,西天不是去过了吗,应该是去东边,还有人说,这神佛两界蝇营狗苟,污浊不堪,哪有经配让他们去取。

既然神佛不行了,那就让妖怪来话事吧,反正不都说孙悟空是妖猴么,神仙渡不了的,交给魔来渡。

妖猴一出,举世无双,金箍过处,谁与争锋。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