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西西里岛不哭的木棉花,你还好吗?

文 / 内心很帅



瓶子说,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为你的灵魂停留片刻,很少有人在拥抱你身体的时候,将你的灵魂一起拥抱,而,那一刻,在玉龙雪山,我冻得发抖,帆在拥抱我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他紧拥着我的灵魂。



【编者按】内心很帅的独白:瓶子的故事我尘封了三年,直到上个礼拜我去了西西里,才想把她的故事讲出来,没有任何煽情的部分,我就是尽量还原在空中跟瓶子交流的原貌,希望跟你们分享。


前几天我去了一趟西西里。

想起了那个女孩,她叫瓶子。

认识瓶子的时候是三年前。

是一个美丽的小女生。

我们是在罗马机场偶遇的。

人与人,最难解释的就是缘分。

我跟瓶子的认识也不例外。

我住在巴黎,而她在意大利的西西里。

因为有紧急的事情回国,那天巴黎到北京的航班满员,为了用掉我国航的积分,我继续选择了国航,决定从罗马转机。

当时瓶子那天也回国,从卡塔尼亚到罗马。

不巧的是,到了罗马,飞机也满员,我们两个人因为不同的原因,都在等待名单上。

心急如焚,因为第二天我必须回去,北京有个我的主场,那时的重要程度就是,地球离开了我都不会转了。

当知道是等待名单的时候,我果断的冲向柜台,申请被优先对待。

柜台的服务人员告诉我,就我和瓶子都在等待名单上。

我要先走。

我再次跟地面乘务员表达了我的决心。

不过,乘务员告诉我,如果就一个位置,理论上,女士优先。

男女不平等的结果就是,

面对女士优先的规则,我无处反驳。

当时是莫大的失落,后悔非要选择国航转机,早知道就选择别的航空公司。

当时瓶子就在我旁边,带着耳机,在乘务员说女士优先之前,我都没有注意到她。

而,就在你死我活的位置竞争的背景下,我开始对她刮目相看。

我至今都还记得,穿着一件红色的羽绒服的瓶子,如同木棉花一般纯洁安静,扑红着一张小脸的她,带着一抹青涩的淡粉,陶醉在自己的耳机音乐里。

这又是一个冬天。

罗马的机场外飘着小雪,飞机在傍晚的灯光下,雪白的肌肤跟雪花一起摇曳。

机场路面上被来来往往的服务车辆,画出一幅幅抽象画。

意境非凡。

那一刻,其实我也释然了。

飞不了就算了,也许有一个短暂的罗马假日在等待着我。

飞机离关舱门还有20分钟。

我内心盼望应该有很多人因为下雪误机。

当时乘务员还告诉我还有四个位置。

如果有两个客人不来,我就能够走。

努力的人总是被幸运眷顾。

最后一刻,我和瓶子都有了自己的位置。

在紧急出口的那一排里,我和瓶子被安排在了一起。

你也到北京?

这是我跟瓶子说的第一句话。

因为带的耳机,她很礼貌的跟我笑了一下,摘下耳机,说,对不起,你跟我说什么?

我说,你也到北京?

她一笑,说,我不到北京,我到半路下去,哈哈。

面对无聊的搭讪,她很幽默。

我们都笑了,算是认识了。

瓶子告诉我,她叫许茹萍,一个很琼瑶的名字,大家都喜欢叫她瓶子。

她是一个画家。

为了追求爱她的那个男人来到西西里。

大四就辍学了。

我一直很好奇这样的爱情。

女孩放弃学业,远赴西西里岛,这是怎样的一段感情。

注定精彩的故事。

可能是因为我的长相令人感觉到安全,也可能是因为我们都在等位,同病相怜,更是因为我的好奇,瓶子在飞机起飞后,陆陆续续地跟我讲了她的故事。

因为时隔三年了,我不太可能回到空中听瓶子讲故事的意境,但是,瓶子悲伤的爱情故事让我在今天依然记忆清晰,她是一个幸运也是一个不幸的女孩。

希望你们听我讲完。

瓶子和她的男朋友在丽江相遇。

大一那一年的暑假,瓶子只身一人去画玉龙雪山的云。

她错过了最后一班缆车。

在寒冷的傍晚,同样来徒步的帆看到了她。

帆带她下了山。

帆是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学习物理却喜欢探险。

这次就是来玉龙雪山徒步的。

碰巧遇见了瓶子,当时的瓶子冻得瑟瑟发抖,帆把自己的棉衣给了她。

下山后她们就熟悉了,一个喜欢画风景,一个喜欢去探险。

丽江是一个容易产生快速感情的地方,他们也没有例外。

认识后的一个月,他们就在一起了。

瓶子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跟他在一起吗?

我说,因为他帅,又是北大的。

瓶子不屑的看着我,亏你还是过来人。

瓶子说,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为你的灵魂停留片刻,很少有人在拥抱你身体的时候,将你的灵魂一起拥抱,而,那一刻,在玉龙雪山,我冻得发抖,帆在拥抱我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他紧拥着我的灵魂。

于是,我们相爱了。

爱情从未按照常理出牌,谁都不会例外。

瓶子和帆都在北京上学,火热的爱情就如青春压不住的气息,瓶子彻底陶醉在帆的生活里。

在他们认识第二年的时候,帆要去意大利留学,其实帆是学习原子物理的。

帆跟瓶子说,我先去意大利等你,你毕业后就过来找我。

瓶子跟我说,她当时的世界里不能没有帆,她一刻也离不开帆了,她决定辍学,跟帆去意大利,顺路学习画画。

就这样,他们一起去了意大利,去了美丽的西西里。

帆的家世殷实,在他们去西西里之前,帆的爸爸在西西里已经给他们买好了房子。

瓶子说,跟帆一起在西西里的生活简直太美了,帆性格超好,很懂得照顾她。

他们的房子就在海边,每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是一段他们最快乐的时光。

帆对徒步一直非常着迷,每天都在研究地图。希望走完西西里的每一块处女地。

瓶子永远忘不了那一个周五的下午。

帆从学校回来,兴奋的拿着一个地图,跟瓶子说,意大利最著名的徒步旅行专家巴齐去他们学校了,巴齐跟他交流了很久,他在西西里中部的无人区里画了一个圈,告诉他,这是西西里徒步的圣地,值得每一个人去朝拜。

瓶子当时也很开心,几年来,帆带瓶子走过了很多美丽的地方,瓶子的画笔从没有停过,帮助帆用色彩记录了每一个精彩的旅程。

这一次,要去著名徒步专家巴齐的推荐之地,是帆来西西里的梦想之一,瓶子也特别期待。

决定去西西里徒步无人区的那天前夜,帆和瓶子去了一个意大利餐厅。

帆要请瓶子吃顿好的。

帆开玩笑说,瓶子,巴齐跟我说这个无人区很危险,需要72个小时,虽然我们做了最充足的准备,但是万一我回不来怎么办。

瓶子说,那就死在一起吧。

帆突然抓住了瓶子的手,说,瓶子,上帝保佑我们。不过,你还是要答应我,万一遇到危险,你一定想办法活下来。

帆,又说,放心吧,我们是幸运的,不会有事的。

西西里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个自治区,占地25,000平方公里,人口数为500万,是意大利最大的区。同时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在古中国称之为斯伽里野。这次他们去的无人区,就是一个叫里野的地方,据说数万年前被火山摧毁后,又被海水淹没过,沼泽湿地连成一片,植被茂密,风景非常迷人。

瓶子和帆到达无人区里野的外围的时候,在一个小村庄里休整。这个小村子只有10多户人家,大部分是老人。他们借宿在一个叫罗纳的老爷爷家,79岁了。

听说他们要穿越里野,老爷爷罗纳,在他们出发前给他们栈行,罗纳说,他们家族在这个村子生活了几百年了,一直守在里野这个地方不愿离开,因为里野太美了,多年来,他们看到了很多年轻人离开了村子,去了外面的世界,也看到了村外的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探索里野无人区的美丽风光,感谢你们来。

罗纳老爷爷在出发前每人给了他们一串石头项链,说,里野无人区虽然美丽,但是危险很多,我们村里有个传统,带着石头项链的探险者,用石头碰撞的声音提醒上帝,这样就旅途平安了。

瓶子和帆戴着罗纳的石头项链,带着最齐全的装备,开始他们对里野朝拜的徒步之旅。

讲到这里,瓶子突然问我,你徒步探险过吗。

我摇了摇头。

瓶子说,我以前也不理解,直到跟帆这几年的旅行,我才知道,徒步探险对于帆的意义,对于我的意义,对于人生的意义。

徒步会上瘾的。

瓶子说,常有人不解地问,为什么要背着大包不远万里去徒步?

其实,徒步是某种意义上的苦行,像帆和瓶子,生活一直优越,未曾苦过。

而,徒步,完全靠个人的能力而不是外力,只靠自己的双腿而不是机械的力量,只是自己一步一步地丈量一点一滴的感受,没有车辆可以代步,没有外力帮你负重,无从选择,无法回头,回头还是同样的大山大壑,不如前行,终有尽头。你只有一个选择:玩命爬,玩命走,忍受永无尽头的Up and Down,忍受永无尽头的苦累,哪怕累得吐血崩溃,你也只有一个念头:你得走下去。

听到这里,我有点对他们肃然起敬了。

瓶子继续说,你在徒步中所看到的景色是你用其他方式永远无法看到的。当你站在开阔的垭口之上,寒风吹来,在你眼前,积雪的峰峦叠嶂起伏,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也许是几千年的积雪在静静地注视着你,并不因为你的到来而为之所动,此情此景只会让你气血上涌,咽喉哽噎,甚至痛哭流涕,纳头膜拜。

当你走在雪山环绕的砂石路上,你会为自己而感动,而骄傲,甚至自豪。也许只是眼前高高的玛尼石堆,也许只是远处升起的袅袅桑烟,你就能领会到来自全身心的感动,为你所不知的某种东西无名地感动,直至心无旁骛地享受行走的痛苦与快乐。

瓶子的描述陶醉在对徒步的热爱里,而我的理解,爱屋及乌的瓶子,被帆彻底征服了。

那天的徒步,据瓶子转述罗纳老爷爷的话说,这是他见过人员最少,最年轻的探险者了。第一次踏进里野的无人区,瓶子和帆都异常兴奋,里野太美了,大片的森林,火山遗留的风景配上大面积的沼泽地,还有无数数不清的鸟类飞翔,他们都醉了。

瓶子叙述的表情在飞机里昏暗的灯光下我无法看清,但她的语气,她的对于自然的融入,我体会到了。

你们走了几天?我问瓶子。

瓶子说,我走了18个月,帆走了三天。

帆在第三天即将走出无人区的时候出事了,误入了沼泽地,没有走出来。

你当时在哪?我说。

瓶子说,她就在帆的身后,帆是在无意中掉进一个沼泽点的,当她看到的时候,帆已经在挣扎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帆的眼神,她没有一起跳下去。

跳下去,你也上不来了,我说。

瓶子说,在那最后一刻,帆把石头项链扔给了瓶子,希望上帝保佑瓶子走出去。

帆的眼神让瓶子永远不会忘记,是爱,是渴求,是无奈。依稀和迷糊中,他看到了帆的泪水,这一滴滴眼泪,被无限放大,笼罩了瓶子的整个灵魂。

帆就这样走了,如同一朵云,看似在眼前,却去了永远。

瓶子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没有任何表情,陪着飞机轰鸣的背景,我依稀中看到了人世的孤单和绝望。

你后悔去吗?我问瓶子。

瓶子说,她不后悔,如果帆还在,帆也不会后悔,因为那是帆的理想,或者那就是帆的生命。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郭川,希望他能够活着回来。)

后来呢?我问。

后来,我走出去了,搜救部队找到了我,但是,瓶子说,她的身体走出来西西里的那片沼泽,但是心却留在了那里。

再后来,瓶子和紧急赶来意大利的帆的爸妈一起,尊重了帆的意愿,把帆安葬在了西西里的一块墓地,墓地在一座山坡上,瓶子帮帆选了一个面对阳光,面对他生命最后时刻的位置,他期待,帆永远生活在西西里,生活在他的梦里。

后来,瓶子又回到了罗纳爷爷的那个村子,生活了18个月,直到罗纳爷爷去世。

瓶子说,18个月里,我希望多陪陪帆,也希望能够把我的心带回去,不要留在里野,不要留在西西里了。

听到这里,我没有再问瓶子任何问题,不想再勾起她任何对于西西里的回忆。

我说,你睡会吧,瓶子。

瓶子睡着的时候,安然而清纯,岁月对她并不公平,好在她已经有了重要的经历,愿接下来岁月静好,善待瓶子。

罗马离北京将近1万公里。

而飞机终究要落地。

乘务员打开了窗子的挡板,阳光透过去,折射在瓶子的脸上,她醒了。

瓶子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对我说,认识帆之前的这么多年来,有很多男孩对我说‘勿忘我’,但我都忘了他们。直到今天,只有帆,是我永远忘不了的。她突然说了一段英语,Of all the boys who asked me to remember them, the only one I remembered is the one who did not ask.",她说,帆就是这样的男人。

瓶子说,她记得,三毛说过,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对于帆,她理解。

我突然想三毛了。她和荷西在另一个世界一定都还好。

我问,你会忘记他吗?

瓶子说,有些人会一直刻在记忆里的,即使忘记了他的声音,忘记了他的笑容,忘记了他的脸,但是每当想起他时的那种感受,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

但是,我又必须忘记,我的人生还需要继续,这也是帆的意思。

真想哭。

下了飞机,我们在首都机场等行李。

奇怪的是,瓶子只带了一个小包,既没有托运,也没有手提行李。

我很好奇,说,瓶子,你的行李呢。

瓶子说,我没有行李,我把一切都留在了西西里,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从落地的那一刻起,再也没有西西里。

我突然特别伤感。

首都机场的天,竟然也在下雪。

10多个小时的飞行,我都在听瓶子断断续续的故事。

有些记忆,虽然残酷,但我们都不会忘记。

我理解瓶子,仍掉了所有可能引起回忆的东西。

就为了忘记那个曾经的西西里。

我突然插了一句话,我说,瓶子,你是塑料瓶子还是玻璃瓶子?

她回答我,说,她是一个装在玻璃瓶子里的塑料瓶子,外表易碎,内心坚强。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动感情的人。

对这个世界上所有周围人的悲伤都会感同身受。

对于刚刚认识的瓶子,我无能为力。

人世间最不缺少的就是爱情,

而,最紧缺的,也恰恰是爱情。

我跟瓶子说,如果没有结婚,我会娶你。

就为了让你幸福。

瓶子笑了,她说,可惜世界上没有如果,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安慰。

你要娶的不是我,也许是对我的同情。

没有行李的瓶子要走了。

我们要告别。

虽然,萍水相逢,但是,10多个小时的交流,彻夜未眠的畅谈,让我对这个女孩有了深深的敬意,对爱情,对人生,我感觉有了重新的认识。

北京依旧是一个洁白的冬季。

瓶子红色的衣服在机场周围雪地的映衬下极为灼眼。

我眼里突然很湿。

就此一别,今生再无交集。

瓶子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

她说她会记着这个在一起空中彻夜长谈的日子。

也会记得我对她的开脱。

她说,这些年的青春涟漪,以及跟帆的种种回忆,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插曲,而路,我还需要继续。

她说,也许我们还会再见。

她说,人生百变,或许明年她还会遇到自己的另一份真爱,遇到更好的朋友…

她依然相信未来和爱情。

她说,谢谢我听她的故事,她有一本书,送给我,上面有帆在扉页上亲自写的一段话,本来想留着在身边,当飞机停留的那一刻,她决定送给我,因为从这刻起,我要重新开始。

我静静着盯着这个素昧平生的女孩。

她眼神是那么坚韧,但我却感受了她的柔弱。

突然好想保护她,就像自己的一个妹妹。

我和瓶子挥手道了别…

她潇洒的离开,我目送她走出出口。

红色的衣服逐渐模糊。

她没有再回头。

我翻开了瓶子留给我的书,扉页上有帆的清秀笔迹,是一首三毛的诗。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直到今天。

我和瓶子终未再见。




全文完 / 内心很帅


作者简介:内心很帅,他是巴黎著名斜杠青年,从最初的留法学生到今天的巴黎创业精英,他走的每一步路都是一个故事。跟随他有趣的灵魂,听他讲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让我们跟随时间,遇见未来的力量。

感谢大家的阅读,如果喜欢,请点赞,留言,有你们的支持,很温暖。


往期精彩回顾

1.那一年最美好的冬天

2.又是一年春暖花开之中年危机

3.越过山峰 发现无人在等候

4.赵苗苗的故事

5.感恩父母 || 我们都会经历的99次离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