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女团覆灭记

简介:看似波澜不惊的校园,其实暗藏一个暴力女团。花季少女和校外人员勾结,做下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初当班主任的张老师碰到一个人人都不想带的班级,他能够带着这群学生平安毕业吗?暴力女团又是如何覆灭的?本文约一万六千字,希望亲爱的读者您能喜欢!


1、哪有天上掉馅饼,忐忐忑忑走马上任。


“张老师,今年要准备吃苦啊!学校综合多方面考虑,认为你年轻,踏实肯干,在同学们中间有很好的人缘。所以今年让你担任初三(1)班的班主任工作。”

啊?我一下子呆住了,半天没有反应过来。三年一班,那个叫个个班主任摇头,个个科任老师投降的三年一班?

和领导谈话,我经验少,再加上感觉意外,一时竟然不知该如何回答。

汪校长直视着我,他的镜片反射一股强光,让我不能直视。

“小张老师啊!本来吴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但是,你看吴老师的儿子今年上初中,他要回七年级去亲自带儿子,请愿书都在我桌上。经过我们支部讨论、挑选、慎重决定,三年级一班班主任工作就由你接任。”

“可是我现在的班级带的好好的,再说我也没有带过班主任,我也怕……”

“张老师,年轻人就是要勇于承担重任,没有当过班主任,可以向学校老班主任请教嘛!这是学校支部会议上面的决定,就这样定了啊!我还有其它事,就不再细谈。你马上就和吴老师去做好交接,确保明天开学工作顺利。好,就这样!”

我还想再说点什么,可是汪校长从办公桌后面站起来,一把抓握住我的手,使劲握一握,然后把我一直送到他的办公室门口。

我就不再好说什么了,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容不得我不干。在我们S中,汪校长是一把手,校长责任制。学校虽说处于县城和乡镇的结合部,但是生源充足,师资力量雄厚,是个县直学校。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的抢手工作,需要竞聘才能获得。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数学老师,从来只知道认认真真教书,不会和领导打交道,能当上班主任已经算是提拔了。

我说今天大早上眼皮子一直跳——原来映在这件事情上。我“走运”了——不过天上不会掉馅饼。三年级一班是老师们头疼的班,不然班主任的头衔也不会不通过竞聘就轻易落到我头上。

学校疯传,三年级一班是全校纪律,成绩双垫底的差班。该班一群女生不服老师管教,以破坏校纪校规为荣。成绩一塌糊涂是自然,更过分的是,居然将课堂变成游乐场,将教室当做他们胡作非为的地方。到如今已经换了好几个班主任了。

我只好心事重重的往教学楼去,今天是八月三十一号,学校还没有学生。只有学校领导、老师已经提前进入战备状态,要打好明天开学第一仗。

三年级一班在教学楼三楼,左边第一个教室,紧挨着楼梯间。我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过锁着的教室,来到位于教室东边的老师办公室。

还没有进门就听到办公室很热闹——老师们看来已经在办公室做开学准备工作了。

看到我走进去,吴老师马上站起来迎接我:“张老师,正要去找你!你来了。”

其他几位老师看有吴老师招呼我,就朝我笑笑,我就一一回敬一个微笑。

我对吴老师说:“吴老师,你带的好好的,怎么撂了,我没有带过班主任,这下怎么办?”

吴老师反复解释说自己的儿子今年升入初中,老婆下了死命令,这三年家里别的事不管可以,自己儿子一定要带好,一定要送到重点高中。这不,没办法的事。

我心说,我也听过这个班的情况,不是故意撂挑子吧!但是嘴上依然不好意思说出来。

吴老师看我还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又安慰我说:“你年轻,有的是时间和精力,缺少的是锻炼的机会。应该好好带几年班主任,这对自己今后的发展,进职称都有帮助。不像我年纪大了,一是身体不像年轻人,二是职称已经进了中一就到顶了,无所求了。确实这个班学生有些难管,你年轻迎难而上!我相信你能行的!”

具体也没有多少要交接的,吴老师带我去教室查看了门窗玻璃、桌椅、云课堂教学设备等一应财产,列了一个财产清单 ,我们俩都在财产清单上签上名字。

回到办公室,吴老师把一个文件夹递给我,端起桌上早就整理好的纸箱转身离去了。剩下我面对着空空的办公桌,我还是糊里糊涂的。我翻开文件夹,里面夹着一页页的文件,有班级学生花名册,有学生详细情况登记表,有班级值日表,有学生上学期期中期末成绩表……

看我没有说话,隔壁桌的于老师笑着对我说:“张主任,我是一班的英语老师,以后还请多多关照。”

我看着漂亮的于老师这么主动示好,也赶忙回一个客气的微笑。说:“你知道我,我以前没有当过班主任,好多事还不知道怎么做呢!你对这个班熟悉些,你跟我说说情况呗!”

于老师环顾办公室,看看已近中午,办公室只有我们俩人了,就换了一个口吻和我聊起来。

“哎呀!不是我说你,张老师,这个班是谁也不想当班主任。从八月半就开始定这个班的班主任,我听到的人选不下五个。听说他们都不干。别的班班主任要竞聘,这个班定不下来,校长做工作都不好使。你应该就知道是什么了!”

看我忧心忡忡的看着她,她又接着说,“你怎么就答应了呢?也不想想 ,有好事会落到我们年轻老师头上?”

“这个,我也和校长说了,我不带的,可是校长说这事已经定了……”

“哎!我看我们年纪差不多我才多嘴一句,那是你态度不坚决!人家说不带就不带,校长能怎么样?开除吗?”

我听了于老师的话,竟然无言以对,是啊!刚才校长布置任务的时候,我应该态度坚决一点,声音大一点的。怎么糊里糊涂就把这么棘手的事情给答应下来了呢?

我自言自语又像是请教一样的对于老师说:“现在怎么办?”

“怎么办,先干着再说呗!干不下去了就去跟校长说,不干了!我反正已经去校长办公室说过了,今年如果有新调入的英语老师就接替我这个班。我初二接手带到现在,已经是整整一年了。我不也是没有办法,去年初调入这个学校,什么也不知道就接手这个班了。总不能一年不到就打退堂鼓吧!学校领导会怎么看我?”

她告诉我,这个班兴风作浪的女生,是以令狐美、田甜、金婷婷几个为首。可能已经组成一个女团了。她们一般都有自己的圈子,行动出奇的一致。上课不听讲,随进随出,想法子捉弄女老师、瘦弱一点的男老师。想怎样就怎样,个个老师都头疼。经常是课上不下去,要到处去找学生。一不小心,她们旷课到外面打架去了,就不好搞!

于老师非常健谈,看的出来,她对这个班以及这个班的学生有很多怨言。我想象不到她经历了一些什么,说实话,我还有点不信,这个班的学生能坏到哪里去?

正读初中的男生,因为处于荷尔蒙分泌旺盛时期,加上男生天性好动,说不遵守课堂纪律,有点小调皮这是有之的。女生嘛!一般不就是娇生惯养,娇气,爱臭美一点,总不至于像男生那样难以调教吧!顶多迟到早退,不爱读书咯!

对这个班的情况,会不会大家都有一点言过其实,夸大其词呢?

左一想,右一想,我突然心里升起一股决心和勇气。既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总要硬起腰杆试一试。不然怎么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怎么让领导和同事们正确认识到我的能力呢?

已经到了吃午饭时间了,我也准备回去吃饭了。临走前,于老师看我对她所说的有点不以为然,就“嗤”的一笑,说,“哎呀,回去吃饭。明天开学就知道了!现在我跟你说什么你可能也不会信的。”


2、和几个小女生初次交锋,我居然败下阵来。


“同学们,初次见面,我是你们的新班主任,我姓张……”

“哇!又换个班主任,老吴哪去了?”

一个怪怪的腔调毫不留情的打断了我,说这话的女孩虽然坐在前门边靠窗户的角落里,但是依然很醒目。我快速扫一眼讲桌上贴的座次表,一个名字一下子跟昨天于老师说的联系了起来——令狐美!她的话引得下面一片声的议论。

“听说带他儿子去了,他儿子今年来读初一。”

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女生接着说,我又瞟一眼座次表——田甜。可是名字跟人外貌差太多了,这看不出一点甜啦!

“是不是被我们吓走了,哈哈!”

像开茶话会似的,他们自顾自说得高兴,全不顾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果然,她们是轮流上阵啊!看来是想给新班主任一个“见面礼”?我站在讲台上面,气得要骂娘,这自我介绍还没完呢!居然打断我的话,看来今天必须要给个下马威,不然以后可不好搞!

我看了看几个眉飞色舞、目中无人的女生,决定给他们一点厉害。不然,下面一群傻愣愣的男生张着弱智一样的大嘴傻乐呢!仿佛就等着看笑话。

“安静!有问题一个一个举手来问!好,谁先来?其他人闭嘴。”这是我想得出来最严厉但是自认为最有分寸的话了。

“切——”没想到,几乎是异口同声,一群女生都起哄了!

一个染了一撮黄毛的女生站起来说:“老师,你叫我们闭嘴,是不是这样?”

说着故意抿着嘴做出怪相,还向着其他同学轻佻的努一努嘴,引发大家的哄笑。看来,这就是金婷婷了!

我能怎么样?我只有大吼一声“安静!谁再故意起哄谁就到门外去罚站!”

我以为我这句话一说,她们多少应该有点收敛。谁知道呼啦一下子站起来刚才的三个女生,一个个说,“老师,我去上厕所!”

“老师,我去上厕所!”

“老师,我也去上厕所!”像开了复读机,三个女生依次走到讲台前面来,对着我一点头, 长头发的令狐美撩撩她额前的头发,田甜扶一下她的近视眼镜,金婷婷捂着嘴。

不等我答应,三个人竟然鱼贯而出,扬长而去。

剩下我在讲台上惊得错愕了。

我说错什么了吗?

临出门,打头的令狐美还回头向全班同学嫣然一笑,留下一个狐媚的背影。

剩下的同学们对这一招好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目送他们走出教室,然后没事人一样的左顾右盼 交头接耳说自己的去了。

留下我在讲台上太尴尬了!

在我以往教学经历里,从来没有谁敢这么目中无人,几个人像约好了似的,在课堂上公然反抗我的命令。

但是我竟然没有来得及制止,几个女生说要上厕所,尽管知道她们是借口,但是我能怎么样?

准备好的开场白就这样草草收场,我点了名,我只能快速的交代一下班纪班规。接着就是让几个男生去楼下仓库领书,发书……

一直快要到第一节课下课,去上厕所的几个女生一直没有回来。我忍不住叫班上的另外两个女生去厕所找她们。不一会儿她们俩回来,说厕所里没有人。

我这里忙着发书,清点数目,派那两个学生再去校园里找找。不一会儿,两个“钦差”回来说他们仨都在校园超市里,说马上就来。

这时下课铃声响起了,第一节课就这么过去了。我感觉有些焦头烂额,叫大家休息一下。我顺便想想她们等会儿回来,我该跟她们定个什么罪,怎么批评她们。

是说她们上课起哄?未经允许出教室?还是故意在外面延误不上课?

正考虑间,走廊里传来了“哦哦哦”起哄的声音。

我赶忙跑到办公室外面看看,就看见我们班那三个女生——令狐美,田甜,金婷婷口里衔着棒棒糖,春风得意的从三楼中间走廊走过来。我们班的男生分列两班站在我们教室外面,像是迎接他们的到来,倒是中间走廊站着稀稀拉拉几个人,一看就是初一新生 噤若寒蝉,向我们这边观望。

我问:“刚才为什么起哄?”

我们班一个男生说:“老师,刚才令狐美把初一三班的一个男生按在墙上亲了一口!”

我真是难以置信——这叫什么?女生调戏男生?

我气得七窍生烟,刚才的事情还没有解决呢!又出这幺蛾子!看着吧!不消一天,这个笑话就会传遍全校。

我把几个人“请到”办公室了解情况,顺手把办公室的门关上了。她们不要面子,我还想给她们留点面子呢!

一帮看热闹的就围住办公室,踮起脚从办公室的窗户上往里面观望。

我打开门大吼一声“干什么?其他人到教室里去。”

上课铃声解了围,他们算是进教室里面去了。

第二节课是英语课,我得以有时间在办公室处理刚才发生的事情。

我看看三个穿得花里胡哨,站的歪歪扭扭,一脸不屑态度的女生,心里竟然生出了一丝厌恶。

今天发生的事情太接二连三了,太刺激我的神经了!这都叫什么事?

我严肃的说:“怎么回事?你们三个人想干什么?”

长着细眯眼睛,带着厚厚镜片的田甜抢着说“老师你不知道,三班那个新生长得好像鹿晗!”

“我就是想让他当我弟弟。”令狐美说。金婷婷不知道是不是想起来了那个吻,竟然“噗嗤”一下笑出声来,然后看我一脸严肃的瞪着她,她马上收住,用手捂住嘴巴。头上的那嘬黄毛怎么就这么讨厌呢?

我看她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就狠狠的批评了她们一顿。

从课堂纪律开始说起,说到上课尽量不准去上厕所,特别不能集体去,再说到即使因为生病去了,要马上回到教室里来。最后说到强吻初一新生的事情。

我一个男老师,跟女生说这个好像也不太合适,最主要的,以前也没有涉及到这样的例子啊!我只能从女生要自尊自爱自重来讲,看她们未必懂我说的自尊自爱自重。我又改一种说法,初一学生刚进校门 ,叫他们不要去影响他们学习,要给他们做好榜样。不要表现的像个女流氓似的。

听到我说女流氓,他们仨好像也没有什么反应。

我黔驴技穷,虽然谈话进行了一节课,但是收效甚微,又只能草草收场。

我还要和初一三班班主任交涉一下,毕竟是我们高年级的学生去惹了他们的新生。必要时候,得让郑老师安抚一下他们班那个像鹿晗的男生。

郑老师说:“你来的正好,你们班那几个女生真要好好管教管教了。今天开学第一天就发生这样明目张胆的事,学生看到了影响可不太好。再回去一说,对我们学校影响多不好啊!”

我说:“我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几个女生也太大胆了。居然在大庭广众之下找初一新生的茬。我也知道这不是个好苗头。”

“张老师,不知道你有没有耳闻,我是老班主任,可能平时和其他同事聊天时候听到了一些不好的传闻。告诉你一下,好让你有个心里准备。你们班那几个女生成立了一个帮派,在校园私下胡作非为,上学期已经发生几件事情了。因为临近期末,吴老师准备撂挑子,所以有些事情就没有经过学校政教处处理,压下来了。因此学校也不知道这些,你可要注意这几个女生的动向,他们可能随时会给你捅娄子的!”

听了郑老师的话,我真是头瞬间变成两个大了!


3、一石激起千层浪,细调查水晶帮浮出水面。


我觉得我的开学准备工作做得很不够,所以第一天囧态百出。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决心详细了解一下班级情况,再采取措施好好整顿一下班纪 。

第二天早操过后,我正在翻看吴老师给我的班级相关资料。不想有几个不认识的学生在我的办公室门前探头探脑,相互怂恿想进来,又有点踌躇的样子。

我赶忙主动问他们:“你们找谁?有什么事吗?”

听到我的问话,三个女孩子鼓足勇气来到我面前,一个女孩吞吞吐吐的说:“你是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吧?我们就找您!”

我有点诧异,说,“有什么事情要找我?你们是哪个班的?”

怕他们又推来推去,我直接指着刚才说话的女生说:“你来告诉我。”

不一会儿我就弄明白了,我们班一个女生,她们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上学期到昨天跟她们借了几次钱,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还。她们想让我去替她们把钱要回来。

我觉得这事特简单,因此叫她们到班上去指认出向他们借钱的学生。然后我准备催借钱的学生还钱。

指认的过程很简单,那个女生站在门口,往教室里扫一眼,就认出了那个跟她们借钱的人。

我就把柳金枝叫出来问情况。起先,我以为不过是那个叫柳金枝的女生因为个人品质问题,借钱赖账不还。可是经过一番调查,一个惊天秘密浮出水面。

原来,这个柳金枝不过是受人教唆,到低年级去发展帮派成员。入了帮派的人去路上拦学生,美其名曰叫借钱,实则收保护费。

也是活该这事要穿头,昨天开学第一天,他们居然按耐不住,又把爪子伸向低年级同学。挨宰的女生回家去一说,她妈妈教她来告状。所以就出现今天早操后的情况。

到底怎么回事呢?柳金枝还不了钱,也赖不了账,在我的一再逼问下, 居然爆出一个大秘密。原来,早在初一下学期,以令狐美为首,金婷婷、田甜为辅,成立了水晶帮。也就是说令狐美是帮主,金婷婷、田甜为左右护法。

他们有非常严密的帮规。每周二晚饭时间,帮派主力成员全部去校门口的小巷集合开会。其它天的这个时间,帮派成员分组行动,去寻获她们的目标,发展成他们的手下,或收取保护费。

她们一般两三人一伙,站在校门口,对那些晚饭时间溜出校门,在门口流动摊贩的推车上买东西的学生说:“同学,你过来一下。”

等到你老老实实过去,她们就会说:“跟我们混不?”

你的回答只有两种——一种是答应混,下次你就要去帮忙收保护费了。一种回答是不混,那就借点钱用用吧!保证在学校里不会有人打你。

如果你不过去或者不回答,那么你要小心,可能当场,也可能在去食堂的路上,也有可能在厕所里,你要无故挨两巴掌。挨打了还不能告老师或家长,不然下次打得更厉害。

他们管理帮派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打,——只要不打死,就往死里打。你们可能认为,女生打人能有多厉害。虽然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哪一个因为挨他们的打去医院验伤,但是你从她们帮派发展人数之多,收保护费涉及面之广,就可见一斑了。

我感觉事态严重,马上向年级组领导汇报,九年级组会同八年级组彻查此事。一个个的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让学生们以匿名信的方式检举揭发此事。

调查的结果触目惊心,水晶帮成员遍布八、九两个年级全部十五个班,只有成员人数多少之分。 每个班都存在交保护费的问题——可笑的是,定好了规矩以可以少交或不交保护费为原因入帮的,最后居然还是要交保护费。

八年级有一个班,居然有四十多人,在一学年之内,每人交了二十至八十元不等的保护费。而这个保护费居然是本班两个水晶帮骨干成员催收的!

好在这些事情不是在我担任班主任期间发生的,我不需要负什么监管不力的责任。但是烦恼的是,刚刚接收这个班,就要解决这么棘手的问题。我有这个能力吗?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钱有几千块之多,钱花哪儿去了呢?大部分让帮主和左右护法用于在校园超市消费了,少数留作活动经费——周末出去玩,聚餐,K歌……

学校决定把这件事情作如下处理:一、解散水晶帮。二、帮派主要成员请家长到学校来,知会此事。三、家长把自己孩子带回去教育至少两周,让孩子反省。视认识错误程度,悔过态度决定返校时间。四、全校进行一次纪律教育讲座,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我本来建议要报警,让驻校民警参与此事的调查。但是学校研究决定还是暂时学校内部处理解决,其他再不做任何处罚。

按照年级领导的指示,我将调查情况汇总整理成一个材料,中间包括水晶帮成员名单,收取各班保护费情况。并且有各个班学生写的匿名信,中间详细列出一些发展成员,以及收取保护费情况,作为佐证。

我认为一切准备妥当,已经是开学半个月之后了。可能是他们仨也感觉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所以最近上课没有太出格。我也不想打草惊蛇,准备拿到证据之后再来一起算账!

按照学生花名册上登记的号码,我联系了她们的家长。并且先不说具体情况,只说他们的孩子在学校有一些调皮,希望星期三下午抽空到学校来谈谈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调查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我也和班上的几个想读书的学生私下交流过了。

说实话,这个班也有叫人自豪的一点,大家可能都想不到——上学年期末统考,我们班一个叫顾欢的女生,居然考了全校第一名,占全县第二。照这个势头,明年考个状元也不是不可能啊!

虽说班级综合排名占倒数第一,但是年级前三十名我们也占了四名,基本数差不多了。这样一来,明年中考不出意外是可以完成任务的。那么我也就能够挺直腰杆向学校交差了。

开学后不久的一天,我就找全班前四名同学来谈心。中等身材,扎个高马尾,一笑有两个小酒窝的顾欢,一看就是个好学生。阳光、自信、健康。

听了她的几句话,我不禁对她生出敬佩的感情——没错!我佩服她!

我说:“这个班纪律这么差,你怎么能安心学习呢?”

她居然说:“安安静静的学习谁都可以做到,但是一个自律的人,无论在多么嘈杂的环境都能心无旁骛,这才厉害。我可以管住自己。”

我也问了其他几个人,平时主要是怎样学习的。其他几个人也表示,老师经常跟他们开小灶。课堂上重点知识也是反复强调,下课不懂还可以去问,能够一一替他们解答。几个好学的经常一起讨论,和那群不学的界限划清 ,井水不犯河水 也挺好。再说,那几个捣蛋的也不是每节课都捣鬼。他们大多数时候是要么看小说,要么照镜子梳头,要么偷偷传纸条,要么放心大胆睡觉,也有安静的时候。

看看他们居然能不受外界干扰,而认真读书并且取得很好的成绩,我觉得欣慰极了。


4、和家长第一次正式沟通。


星期三下午,我和几位家长约好的两点见面,还好,不到两点钟三位同学的家长都来了。

令狐美的妈妈来得最早,一来就跟我自我介绍。

“你好!张老师。听说我家美美在学校调皮啊?给老师惹麻烦了!”

我看着面前这个穿金戴银,说话高声大嗓,三四十岁年纪,打扮得颇前卫的妇女,心想着,令狐美不是遗传她妈妈的泼辣吧?

我示意她坐下,决定先单独和她聊一聊她女儿的情况。毕竟她女儿是帮主。

我就问她有几个孩子,家庭情况怎样。

她告诉我家里两个孩子,令狐美是老大,还有一个六岁的小男孩。老公是个小包工头,平时就在县城包活干,还在村里当个村干部。她自己就在家里带孩子,没有工作。

我一听,这条件算不错的了。

我接着问:“平时你们家谁管孩子比较多一点啊?”

她说:“孩子爸天天在外面忙,主要就是我管孩子吃喝拉撒睡。学习情况嘛,不是有你们学校管吗?我家美美虽然成绩只是一般,但是她爱上学,上学从来不要我管什么。我书读得少,她学习上的事情我也帮不上忙。”

正在我们谈话过程中,又进来两个人。一个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他说是田甜的爸爸。还有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妇人,她说是金婷婷的奶奶。

田甜爸爸在建筑工地做工,下午是请了假来的。

我纳闷的是金婷婷的父母怎么没有来,把一个老人推到学校里来。

和令狐美妈妈的谈话告一段落,我让三位家长都坐下,然后郑重其事的跟他们通报他们孩子在学校建立帮派,武力吸收成员并唆使成员收受保护费的严重违纪行为。

我这边刚刚说个大概,令狐美的妈妈就开始提出质疑,“张老师,怎么从来没有听她说起这些事情呢?她每天按时上学放学,要生活费,要交什么钱我是马上给,我从来不在经济上让孩子为难。我们小时候家里穷怕了。现在别说她爸爸赚钱,就算不挣钱,我也不会让孩子为难啊!不会搞错了吧?”

田甜的爸爸更是瞪着大眼珠子,一问三不知的瞪着我。

金婷婷的奶奶半天没有听懂我说的意思。只是一个劲的说她父母不在家,在外面打工,两房三个孙子女全由她和老伴照顾。孩子爷爷身体不好,自己年纪也大了,根本照顾不过来。孩子一个星期回家一次,一次住两天,帮忙家里做点事情。其他的他们老两口也顾不了,也不知道。

我看到他们并没有完全领会我的意思,更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我就加重语气再说了一遍,这几个孩子成立帮派,收取保护费是经过严密调查的,所涉及到的金额有几千元之多,有众多同学的匿名信,另外帮派成员也有招供。这个是不会弄错的。

另外我还补充了几点。

一,你们的孩子现在不仅仅是不学习的问题,已经是妨碍他人学习。

二、成立帮派,收取保护费已经是非常严重的违纪问题,甚至可以说是违法问题。一旦深究起来,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三、作为监护人,你们对自己未成年的子女是有监护责任的。换句话说,你们子女如果犯法,你们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几个家长一下子懵了,开始埋怨孩子不争气,不努力学习,还给家长惹祸。最后一致望着我,问怎么办?

我先说了学校对他们的处理意见,几个家长还以怕耽误孩子学习为名,妄想最轻的一点惩罚也要逃避过去。

我一阵见血的指出来,你们的孩子现在当务之急不是坐在教室里学习文化知识,而是要反省自己。家长带回去,要进行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现在不教育,我害怕将来她们会滑入犯罪的深渊。

几个家长又是好说歹说,无非就是想用几句轻飘飘的道歉,立马让这事过去。

但是学校的决定我必须执行,而况且我觉得这根本不算处罚。

令狐美的妈妈领着孩子边出办公室门,边说:“叫你不听话,看你爸爸回去不揍你!”

田甜的爸爸一看到自己女儿,二话不说,上去就是一巴掌。我赶忙把他一把拉住,叫她带回去再慢慢说服教育,不要太简单粗暴了。

可怜的金婷婷奶奶看着自己的孙女扬长而去,老人家气喘吁吁的在后面跟着,唠唠叨叨的说着自己的不容易。

三个女生都被家长带回去,每个人至少两周家庭管教。

好不容易把他们送走,办公室终于安静下来。我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

可以说,这几个孩子之所以犯下这些大错,是与自己的家庭有很大关系的。虽然这三个家庭情况完全不同,但是却又有一个共同点——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三个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偏离了正常的成长轨道,没有正确的导向,他们一下子迷失了。

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送到学校去,就是让老师教育的。自己只要在后方给孩子提供衣食住行就可以了。而事实上,一个孩子的成长,应该是社会、家庭、学校三管齐下,才能奏效。家长何时不把自己的责任推给学校,推给老师,他的孩子何时才会真正健康的成长。

这几个女生不在学校的日子,教室里的纪律好了很多。虽然也不尽善尽美,但是显然课堂上听课的多了,捣蛋的少了。几个科任老师跟我不止一次的说,要是这几个开除了,我们班纪律可就好了。

但是我也知道,目前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也是评判学校的一个基准。不能让一个学生流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不要说开除他们了。再难管教的学生,老师也必须管教,不能随便让他辍学到社会上去,如果真让孩子辍学了,那可能就是学校、老师都要承担失职的责任了。

想到这些,我心情不禁沉重起来。想想以前,学生读书要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读到大学的都是各方面都经得起考验的国家人才。现在呢,小升初基本不看成绩(择校除外)。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自由散漫,不思进取。初中毕业有重点高中、普高、职业高中各种选择。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压制他在校园里,最后在大学扩招的合力之下,总有一所大学读。以至于现在满大街的大学生,可是到劳动就业面去一看,大学生这个称号已经不值钱,也最难找工作。

哎!好像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

平静的日子总过得特别快,一眨眼两个星期的时间就要过去了。

这期间,令狐美的妈妈打来电话,表达想要孩子提前返校的意思。我问了她令狐美在家这段时间的表现,认为还是让她满了两星期再来。

她妈妈说:“老师啊!在家天天就是玩呢!我怕她成绩跟不上啊!”

我问:“没有反省一下吗?在学校成立帮派,收人家保护费,就没有想想自己做得对不对?今后有什么打算?”

她的妈妈马上打包票说:“老师,说了的。她也说自己做得不对。到学校再要好好学习,再不跟那些坏学生一起玩了。”

我心想,这可能是她妈妈自己想的呢!还不跟坏学生一起玩!她已经是最坏的了!我没有听出来,这可能是令狐美回家后真心的想法,而她所说的坏学生也可能并不是我们学校的。这个要等后面再说,当时确实没有深挖一下,仅仅认为就是他们几人成立帮派、收保护费,再想不到他们居然跟校外社会上的闲散人员,辍学在社会上游荡的小青年勾结在一起了。

于是两个星期之后,三个女生还是由她们的家长送到学校来了。在我的要求之下,每人写了一份悔过书和保证书,学生以及家长都签上名字。为防止她们再犯,我特意要她们再加一条,如果再无故违反校纪校规,将视为默认自动退学处理。

经过两周的在家反省,几个女生看起来也收敛了不少。课堂纪律继续向好的方向转化。年级组领导也在会上表扬我们班的纪律已经大有好转。我准备乘胜追击,以班风促学风,让孩子们的成绩能有个大幅度的提高。


5、平地又起波澜,英语课上的意外事件。



正当我踌躇满志,准备带领三年一班再上台阶的时候,我的高压管理政策失效了。原先调皮捣蛋的学生好了伤疤忘了疼,蛰伏了一段时间之后,慢慢地坏的习气又有点抬头了。

那是期中考试后的一天,英语老师于老师在课堂上,被一阵突然响起的肆无忌惮的笑声打断了上课的节奏。

于老师定睛一看,这不是肖利军吗?肖利军是个没有一点学习劲头的学生,每天到校的唯一事情就是到处找乐子欣赏。是本班里无聊的看客的代表。

于老师大吼一声:“肖利军,你干什么?”肖利军马上正襟危坐的样子,惹得一群学生都跟着讪笑。

坐在第一排靠门边座位的令狐美居然笑的前仰后合。于老师气不打一处来,就叫两个学生站起来。谁知令狐美说什么也不起来。

可能也是正在气头上,于老师想:才好好上了几天课?今天上课又炸窝了?想着好好的一节课被中途打断了,她的反应就不免有点过度。

于老师满脸通红,伸手就去拉令狐美,令狐美一侧身,让于老师抓了一把空。于老师气急,左手拿着英语课本准备去拍她一下,令狐美唰的站起来,右手胳膊一抬一挡,左手顺势一推,居然把于老师推倒了。

现在的孩子营养充足,才初中都已经长得高高大大,大多数的女生都比于老师要高。平时于老师为了自己的威严,总是穿着高跟鞋,为了就是尽量缩小与学生的身高差距,免得被学生看轻,在气势上想保持师道尊严。

可是今天于老师真是失算了,因为穿了高跟鞋,导致摔得更重,当时倒在地上就起不来。

我听到教室里面的喧哗,赶紧飞跑过来查看。于老师坐在地上,脸色苍白,一副要晕过去的样子。我来不及细问,马上将于老师送到医院检查。这节课剩余时间就托付给语文老师来照看班级的学生了。

顾不得那么多,我抱着于老师就往楼下去。临出教室时,看着令狐美一副不以为意的样子,我也是气不打一处来,就恶狠狠的对她说:“你等着!”

好在医院的检查结果马上出来了,一看骨头问题不大,主要是尾椎骨附近软组织挫伤。估计要静养一段时间,暂时不能到校上课了。

当天,趁着这个机会,于老师的爱人代表于老师向学校提出来不再带我们班英语。看看这个学期已经过了大半,转眼就是十二月了。

于老师修养一周两周都没有问题 ,我可以替她上课。但是如果她不再带我们班级了,这临时到哪里去找老师呢?真是让我这个班主任头疼。

我把于老师交给她爱人照看,马上回到学校来处理令狐美。

我把令狐美叫到办公室,她居然还是那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一方面,其实我已经忍了好几天了。我以为她会因为弄伤了老师而愧疚,会主动来找我。即使不愧疚,也应该知道有点害怕吧!

另一方面,她们上次的事情这才过去几天?我原本以为她们彻底改过了,可是今天一看,这不过是冬眠的蛇呢!一旦时机成熟,还是要出洞来咬人的啊!

我决心和她好好聊一聊,看看她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下面是我们的对话。

“令狐美 今天的事情发生了,你有什么想法吗?”

“没有什么想法。”

“于老师软组织挫伤,可能要请假两周,也有可能不再上我们班的课了。这件事情因你而起,你就没有一点愧疚吗?”

“老师,是于老师自己动手准备打我,我正当防卫。我也不想她受伤的。”她居然振振有词的诡辩,还用上了“正当防卫”。

“你扰乱课堂纪律在前,不服老师管教在中,动手推了老师让老师受伤在后,还认为自己没有错吗?”

“我认为我没有错!为什么你要觉得是我的错?因为你们是老师,所以你们就没有错么?”

说完,不等我开口,她居然哭着跑出去了。我本来还准备要她去和于老师道个歉,没想到话都不听我说完。害得我还要派人满校园去找她。

晚上我又抽空去看看于老师,安抚一下她的情绪。顺便好好求一求她,要继续带我们班级。

于老师也是心直口快的人,直接就说,“我今天丑丢大了,以后还怎么去教室上课啊?”

我马上打包票说:“放心,于老师。我叫他们俩在讲台上当众给你道歉,行不?”

于老师还是不答应,我就当做她说的是气话。我想,让学生家长到家里来看看她,然后等她复课那天让两个学生在讲台上做深刻的检查,这应该差不多了吧!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做得足够好,于老师的心也不是铁打的。

回去的路上,我就一路盘算着怎样让令狐美和肖利军的家长去看看老师。毕竟是因为他们俩上课调皮才导致于老师受伤的。现在于情于理都应该他们去道个歉,看望一下,说不定于老师一感动,这事就过去了。

我以往没有当过班主任,好多事情不知道怎么处理。就凭着自己管理好班级的一腔热忱,还有尽快处理好这件事情的迫切愿望,想当然的就这样去做了。

我马上给两个学生家长打电话,跟他们大致说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和结果,并且把我希望他们去看望老师并道歉的话也一并直说了。

两位家长倒也没有推脱,我们就约着第二天中午九点在街心公园见面,然后一起去看望于老师。昨天因为看骨头没事,于老师就没有住院,直接回家静养去了。

第二天,我提前在街心公园门前等。九点钟,远远看到令狐美的妈妈提着一件安慕希,还提着一网兜苹果到了。不一会,肖利军的妈妈也到了,是个矮个子的女人。一看到令狐美妈妈手上提的东西,她马上就局促起来,非要也去买点什么。

这一下打乱了我的计划,我原本是希望两位家长汇合后一起买点水果的。现在令狐美的妈妈提了东西,肖利军妈妈空着手,叫她去买也不合适,拦着不让买也不合适。

还是令狐美妈妈一看就是个泼辣的人,她大方说:“我这不提着东西嘛!就当我们共买的,就怕东西少了一点,要不然我们再去买点?”

一席话,既把大方抛出来了,还让人不好意思占她的便宜。肖利军妈妈虽然不太说话,但是马上也明白令狐美妈妈说的是场面话。马上转身去旁边的超市买东西去了。

边跑边说,“张老师,你们等等我,我很快的。”

果然,不一会儿,就看见肖利军妈妈提着一盒蛋白质粉和一串香蕉出来了。我一看这架势,这两个女人都不简单,半斤对八两啊!

看望于老师的事情获得预期的效果。两个妈妈一个劲道歉,然后说孩子总在家念于老师的好。现在看老师受伤了既心疼也后悔。说得于老师都信以为真了。

现在只差一件事情了,就是要两个学生当堂道歉。肖利军我不担心,我比较担心令狐美。好在离于老师复课还有一段时间。让家长慢慢去做工作。

回去的路上,我又嘱咐他们回去要教育孩子,要他们检讨道歉,不能大人什么都代替了。他们都满口答应了。

既要上自己的课,又要带于老师的课,别提我这两个星期有多忙。

每天都有三节课以上,再加上早操,课间操,午饭后,晚饭后,晚寝查房。我简直卖给了学校。好处就是班级的纪律又有了明显的好转。我跟学生们融入在一起,也充分体会了他们的不易。

毕业班级 ,晚自习多上一节课,现在的作息是从早六点到晚八点半,实际睡觉要到上十点。学生每天马不停蹄,陷入题海战术,有些晚上睡觉时间不足七个小时。

顾欢她们四个优生又带出了几个好苗子,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他们苦中作乐,自然觉得时间飞快。

但是大多数人,因为小学底子就差,初一玩玩打打,初二疯疯癫癫,初三根本无力回天,现在简直是度日如年。每一天十几节课,语数外物化史地生轮番上阵,每一天都是煎熬。

有时候看到班级的卫生、纪律月排名在上升就免不了升起更大希望,对学生提出更高要求。

也不知道令狐美妈妈用的什么办法,总之,在于老师回来复课的那天,她和肖利军都到讲台上去念了检查。

善良的于老师轻易的就原谅了他们。又投身到火热的教学中去了。临近期末,要赶进度,她请假期间我全部上的数学课。只等她来了再赶英语了。


6、血的代价换来的浴火重生,珍惜青春和生命。



第二学期开学,尽管于老师到学校多次提出要换班带,但是处于学年中间,又没有新老师调来;原来的老师都知道本班情况,虽然听说纪律有所好转,但是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都不愿意接收这个班。

因此于老师又是空嚷嚷一回。依然来带我们班。

我屡次讨好于老师,希望能哄她开心共事下去,俗话说善始善终,总想把这个班安安全全送到头。

于老师看我讨好,也不忍心,就将她内心实际想法相告。

她说:“张老师,我总觉得自从上次事后,令狐美他们有点怪怪的。我不太想管她们,但是上课不管他们好像又做不到。

我说,“你觉得怎么怪怪的呢?”

于老师跟我说了她碰到的几件怪事,当然并无真凭实据。

第一件事就是,在一楼厕所的墙上写着“于×贱逼!”几个粉笔字,非常醒目,名字和于老师的名字谐音,第二个字不同。于老师也不确定是不是骂她。

第二件,于老师办公桌上无缘无故被泼了一碗泡面,包括墙上还有溅的污渍。

第三件,于老师的电动车有一天晚自习被人在坐垫上划了个十字叉,而且车胎也被扎破了。

至于说还经常在所穿的衣服后面有红色,黑色笔印这都是小事了……

于老师说:“我没有和谁结过仇,应该不会有人报复我。可能就是令狐美不满意上次叫她当众给我道歉,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个头绪来。”

如果不是于老师说,如果不是这些事都集中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我也不会想到令狐美。于老师反复说,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事。居然在去年期末快要考试的那半个把月接连发生,太匪夷所思了。不是有仇,怎么会生出这么多事情来啊!

于老师说得好像很有道理,我也不好反驳。我决心暗中观察一下,争取弄个水落石出。毕竟我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不是?

果然,令狐美为首的几个女生又开始搞怪。

虽然几个女生课堂上表现克制,但是在学校其它背着我的眼目的地方,她们又开始作威作福。 有女老师课间上厕所时,看到她们几个在女生厕所掌掴看不顺眼的学生。看到女老师进去,他们才住手。而挨打的学生像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走出厕所淹没在人群中。

另外,一年三班的郑老师也跟我抱怨过,说我们班几个女生没事喜欢去他们班上找汪俊玩。

我经常找令狐美谈话,说实话,我总觉得这个孩子还可以挽救一下。

直到那个星期五下午,我还总以为,令狐美不过是小女生的复仇心理在作怪。直到发生那件事情,我才把发生的事情从前到后捋一捋,连成一条线。

事情大致是这样的,令狐美喜欢汪俊,就是长得像鹿晗的男孩。不是开学第一天就在大家面前吻了他嘛!她一直想当他的姐姐,但是汪俊一直是由于害怕而躲着他。

但是社会上游荡的一个叫罗飞的小混混喜欢令狐美,在这之前也一直和令狐美玩得好,毕竟令狐美长得还是人如其名的。罗飞听说S中出了个“鹿晗”,居然还不把令狐美放在眼里,带着几分醋意,带着几个小喽啰星期五放学后在校门口专门等着,要会会汪俊。

他们把可怜的汪俊拉到巷子里,在一户紧闭的大门前迫不及待的对他拳打脚踢,直到这家主人看到了监控,出来制止,打人者才仓皇逃跑。活该他们倒霉,打人经过居然被人家大门前的监控录下来了。

这个主人家义愤填膺的把视频传到网上。后来我们都看了那个视频的,确实下手狠。群情激愤,迫使辖区警察二十四小时要破案。结果抓住了小混混罗飞。

罗飞已满十八岁,因为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他说出了许多的秘密,包括水晶帮的成立,运行,原来他是幕后给令狐美撑腰的那个人。

汪俊被打得轻伤住院,罗飞赔了几千块钱医药费,取得了受害者家属的谅解,不被起诉。其实我也清楚,汪俊的家长是不愿轻易得罪混社会的,怕他日后报复。只能咬牙原谅了他。不等汪俊伤好出院,他爸爸就来学校帮他办理了转校手续。实在是惹不起我躲的一副态度。

再来说令狐美,大家都知道了,居然是为了七年级长得像鹿晗的那个男生争风吃醋,在厕所打她所谓的“情敌”。还有,水晶帮原来一直都在。虽然后来没有收保护费,但是她们不过是换了个办法继续宰羊子——要求别人买什么一定要带到,否则还是掌掴。而且不准和家长说,不然放假时就有社会上的小混混在校门口等你,一直跟到你家门前。让人提心吊胆,所以许多学生就隐瞒了挨宰的事实。

水晶帮终于无处遁形了。本来学校要处理令狐美的,这时候职高招生在即,令狐美居然主动提出要去读职高。因为一旦决定中考后读职高,马上就要去职高报道,甚至都不用参加中考。我们班有十三个学生主动报了职高。不到五月,他们就已经在职高注册报名,并且开始上课了。

令狐美她们得以逃脱了一次严厉的处罚。按照我们先前签订的协议——如有再犯,视为默认自动退学处理,也就自动无效了。

剩下的初三时间不多了,而且紧迫。没有了捣蛋鬼们,教室里安静,课程有序进行,师生关系融洽。实在是读书的黄金时期啊!

经历了紧张的中考,七月中旬,学校放分数。我们班的顾欢考了全县中考状元,另外有三人正线上了重点高中,有七个人考上了划线指标生,还有十三个人考上了普高。实在是令人非常满意的好成绩。辛勤的付出终于迎来了丰厚的回报。谁也没有想到,当初那样糟糕的一个三年一班,居然真的不一般。这也是我这个头一次当班主任的老师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这个过程中吃的苦,操的心只有我们自己晓得。简直太完美了!

可是看分数的时候,令狐美和田甜没有来。尽管他们俩已经入籍到职高了,但他们俩还是参加了中考。他们俩的分数最终不够普高线,但是这个本身也在我的意料之内,不是吗?在我看来,她们敢于参加中考,就已经是胜利了。

我就问金婷婷是否知道令狐美和田甜的情况,却听到了一个非常令人心痛的消息——田甜、令狐美还有另外一个女生,三人在职高放暑假的第一天相约去玩,在水库边玩水时发生意外。虽经路人全力抢救,依然当场淹死了两人。不知道这样说是不是很残忍,不幸的是死的是田甜,还有另外一个女生,万幸的是令狐美得救了。

听说令狐美在医院抢救过来后,精神受了很大的刺激,一直哭。家长只好寻求心理医生,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我决定要去看看令狐美,把她的中考成绩亲自告诉她。并且我还有话要告诉她,这真是血的代价换来的成长。但愿这一次,她真的要吸取教训。

我希望她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带着感恩的心,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从此努力读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五章:平地又起波澜,英语课上的意外事件。 正当我踌躇满志,准备带领三年一班...
    木禾_520阅读 654评论 35 45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六章:血的代价换来的浴火重生,珍惜青春和生命。 第二学期开学,尽管于老师...
    木禾_520阅读 397评论 26 42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第二章:和几个小女生初次交锋,我居然败下阵来 “同学们,初次见面,我是你们的...
    木禾_520阅读 586评论 10 29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第一章:哪有天上掉馅饼,忐忐忑忑走马上任。 “张老师,今年要准备吃苦啊!学...
    木禾_520阅读 1,247评论 36 49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第三章:一石激起千层浪,细调查水晶帮浮出水面。 我觉得我的开学准备工作做得很...
    木禾_520阅读 758评论 25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