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周末早晨醒来,这是头脑中涌现的第一句话。然后才想起来,今天是4月1日,正是春天,暖风习习。

或许,这凉风,是起自内心吧?不是悲凉,只是一种存在状态的描述,包含着一些孤独与沉重。如果要翻译一下,或许是——

一种愿望,一种模模糊糊的愿望,正从生命的四面八方,从存在的每一个末角,向中心涌来,带着轻微的颤栗。

这是号角?是召唤?

「有匪君子」,意下如何?「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那么问题来了,谁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1

在洛阳师院的明师班讲课,主题是「职业认同」。

有一位同学问我关于职业选择的问题,原话已记不清楚,翻译一下,大意是,选择这样的生活,后悔吗?幸福吗?

我引用荣格的话,解释了几句。

理想主义,潜藏于几乎每个人的内心,其核心,乃是对自我价值感的追求,这也是道德与宗教的源头。所以,理想主义,对所有人都是有感染力的,此之谓「听到召唤者众」。

但是,只有极少数人最终踏上了这条路,遵从自己的内心而活。大部分所谓「遵从自己内心而活」,都并非此处的含义,而是世俗场上的生意。因为「遵从自己的内心而活」乃是从自我实现的意义上讲的,无论旨趣在于对知识的热烈追求,还是对人类苦难的不可遏止的同情。此之谓「成为选民者少」。

为什么「成为选民者少」?因为所有的选民都必须经受考验。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是一种考验,这已经筛选掉一大批人了。而更大的考验,则来自于痛苦的自我否定:

他将你们脱粒,使你们赤裸。

他将你们筛选,使你们摆脱麸糠。

他碾磨你们,直至你们清白。

他揉捏你们,直至你们柔顺。

必得脱胎换骨,我们才能够成为一个更专业,更自由的人。

那么关键来了:这「召唤」,是上帝的召唤,还是魔鬼的诱惑?是把你送到天堂,还是把你送入地狱?

答案是「不知道」。因为一切选择都是冒险,存在本身就是冒险。

你还可以有一个里尔克式的回答:

离开村子的人四处漂泊,

还有一些死在路上。

你也可以拥有一种彻悟:上帝与魔鬼,天堂与地狱,原本就是一张硬币的两面。答案不来自外部,而来自你对所选择的生活的理解。换而言之,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照出的,只是自己的内心而已。

2

今天的生活实际上可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容易得多,今天你哪怕做个理想主义者,也基本上是衣食无忧的。今天的挑战,并不在于对抗物质的匮乏,而在于对抗心灵的贫瘠,以及无处不在的平庸。

物质主义对人的腐蚀,在某种意义上比贫穷更可怕。

因为穷则思变,贫穷有时候会激发人的求生意志,甚至是对抗贫穷的意志,反而生出一种存在的决绝来。而物质主义则不断地导致欲望的膨胀,利益的追逐,以及内心的不平衡。它遮蔽了人类的太多的可能性,最终降低了人类的尊严。

当然,这并不是说社会退步了。恰恰相反,社会获得了极大的进步,哪怕在精神领域。我会用「新奴隶社会」来描述今天,机会的增多,更容易涌现出哲学王式的人物,也更容易涌现出乌合之众。或者说,消费社会的「质料」。

不过,「理想主义」并不是一个好词,这不仅仅是它暗含了一种贬低别人的自我标榜,更重要的是,它无法描述我们内心真正渴望的事物。例如,好奇,对「少有人走的路」的渴望,对知识的兴趣,对美的痴迷,对意义的追寻,以及,对死亡或平庸生活(可以当成同义词)的恐惧。

或许最好的描述,仍然是「自由」。

天空中飘满活动的尸体,那不是我想要的自由。我想要的自由在大地上,而让我能够在大地上行走的引力,恰恰来自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它包含了无穷多必须不断解决的问题、有限性、恐惧与否定,以及不断迫近的死亡。

昨晚重温了《七武士》前半部分,一部我认为也可以用伟大来形容的电影,讲战国乱世中,一群武士保卫一个村庄的故事。

影片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没有粉饰任何人。被保护的农民,是狡诈自私的,七武士自身,也充满了矛盾与缺陷,甚至还有一个冒牌武士。最终,「赢的是农民」。然而,影片同样展示了领导力,展示了智慧、武功、忠诚、友谊、乐观……或者说,展示了在乱世里,操守不堕,心火不熄的武士道精神。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凉风飕飕从天边刮起,不知此时你心境怎么样。 伫立在风中,杜甫遥问外地的李白“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李白心境无从...
    陈传容阅读 758评论 0 1
  • 六月 小小的房间 很多的零食 在壶盖里的葡萄 上不完的英语课 怎么也等不到的29号 还有 让我等不到的人
    烤鱼咯阅读 151评论 4 1
  • 想去的地方就收拾行囊出發吧,行走在陌生的城市,體驗人文風情,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體驗生命中的每一種不可能,畢竟生活...
    羽一教育賀志春阅读 95评论 0 0
  • 写下的文字 犹如吹过的一阵微风 又如把一粒种子投向无边星夜 而这 正是最美的所在 星空以满天的璀璨赠与我 也许终会...
    蘭心阅读 224评论 3 1
  • 小时候,成绩不是特别好,没有拔尖,没有垫底的角色。有一天老师让我们回家写试卷。我就向我爸请教一张试卷上的问题,然而...
    我家楼下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