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简友:我的理想是什么?

@南茉莉

文/南茉莉

昨晚收到一条私信,一个简友问我,你有理想吗?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她问我是不是闲时写作爱好者?

我说我以前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写东西。

不过我没有说完的是,后来全都删掉了,现在正好大部分时间都是独处,能完全静下心来去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间也够充裕所以就重拾旧笔。

高中的时候偏科严重到除了英语是班主任的课会听,其他课都会看小说,每个周末去书店借书,然后下周再还回去,再借。高三时候班主任明令禁止带小说进入教室,一经发现会被没收高考结束后在去她那里要回。那会儿男生基本都用手机看电子书,但是我对电子书一点也稀罕,甚至厌恶。那会儿还喜欢买书每周的生活费不到一百,但是在小镇的书店总能买到便宜的盗版书,我记得高二那年寒假我去城里玩,看到有人骑车驮一个大框里面全是小说,我用一百块钱买了四本,其中一本是《湖光山色》印象尤为深刻。

因为自己性格不大喜欢热闹,女生之间的八卦从来不参与,要是课间十分钟在教师门口晒太阳总能听见她们小声的议论,二班的谁谁给四班的谁写情书,二班的谁和谁在上数学课时候,在课桌底下手拉手,物理老师又换女朋友了,他怎么那么挫,都这么大年龄还没结婚。每每听到这些我转身就回教室,甚至有时候怀疑自己不是女生。

大学时候一直独来独往,大一第一学期十一月份的时候,晚上九点多刚回宿舍,宿舍影问我去哪儿,总是不见我人,我说我去图书管了。自己不主动靠近别人,所以有人关心你,走进你的时候,我才愿意去了解她去认识她,最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大一课也不多,也没有参加任何社团活动,所以自己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空间,呆在三楼的文学类书籍室里。最后基本一天半一本小说,借书的老师都认识我了。毕业那年还给我发了一个红本,全校阅读量第90多名,觉得很意外。

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了周末也会去省图借书,但是没怎么动笔了。偶尔会在豆瓣上写,后来渐渐也不写了。

扯的有点远了,其实最初一直相当一个自由职业者,撰稿。后来工作以后想法就变了,我记得我曾经在QQ空间发过一条心情:写作是富人做的事情。有爱好写作的朋友回复我,你也可以一直写,我并没有回复。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回答,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拿我作文在班里念,同学很吃惊,有人在私下议论我有喜欢的人,有人说真厉害,那个时候一度会有同样喜欢写东西的同学找我聊天。有一天语文老师把我叫到教室外面说,这次的作文怎么写成这样了,我想我可能让她失望了,我只想写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许考试的题目正好不是我喜欢的,但是现在才明白,心态很重要。

今年由于身体原因一直修养,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呆在家里,但我仍然不喜欢电子书,有时候会在亚马逊买,大部分时候还是去省图借书,感觉又回到大学时代。

活在自己世界里真好。(这几年的感悟)还好我一直在干净的世界里游荡,我幸运我现在的一切,感恩我还能有美梦,还能有自己一个人独处静静思考的能力和空间,非常享受这样的时光。

我会一直写下去,成为一个自由人,写我想写的字,看我喜欢看的风景。

很多事情其实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可能是烧开一壶水的功夫,在山顶看日出的那十分钟,也许是开门的一瞬间,总之不管怎样,我希望我的文字能给沉闷的午后带来一丝凉爽,就像春天的一筐草莓一样甜美。

就像五六岁的时候当我拥有一个条印有葡萄枝的连衣裙和红色漆皮圆头鞋开心到在在地上转圈圈,欢喜地叫着的时候。当我十二三岁有了自己小秘密每天和自己的小闺蜜总有说不完的话时候。当我十七八岁被男孩子追的时候开始写日记,为什么自己喜欢的那个男生没有丢纸条给我的时候。当我二十岁的时候第一次失恋,抱头痛哭,茶不思饭不想,就是想不通他为什么不懂自己的时候。当我二十五六岁步入社会总感觉自己脑袋里的东西不够用,各种报班自学为了在同一批进来的实习生里尽快转正的时候。当我快三十岁的时候开始疯狂的进入相亲模式,可总也遇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一个的时候,其实仔细想想其实岁月该给我们的都我们了不是吗,所以不要娇燥。

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写着不同的故事,是一种享受,尤其被别人认可,点评的时候。

愿我们在写作的路上不间断,愿我们能不断的带给关注你的读者带来新的慰藉。

加油十六岁的简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