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记

虽然一直是一个爱花草的人,可是前三十几年因为各种原因,总是想法与行动严重脱离,一直没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芳草地,虽然也买来讨来各种开花的不开花的绿色精灵,但是除了那些生命力强劲到无需照顾的幸存下来,比如仙人掌,比如太阳花,其他的都凋零,干枯,死寂,活生生地诠释了生存不易,梦想更难。后来我干脆放弃了,不再糟蹋、作践生命,既然不能好好照顾它们,就让它们在别人那里好好的。我已经多年没有侍弄花草了。世间美好的事情向来都是需要时间的。

今年三月,孩子她爸结束了多年的实体店生意,工作之余我才得以拥有完整的自己的假期。一时间,种花,旅游,看书,看电影,写文字,等等,各种念头一齐涌上心头,兴奋激动,窃喜幻想,假如有神仙,日子也不过如此吧?不管社会上有多少人否定这种一眼就看到尽头的没有波澜起伏的体制内的教书工作,我还是顽固执地认为它是一种理想的工作,有稳定收入,有充足假期,经常与书与孩子作伴,感觉自己可以无忧无虑地随心所欲,简单地悠闲地生活。当然,人各有志,不一而足。我的愿望里没有豪车别墅,没有名牌包包化妆品,没有国内外双飞游,我要的就是一种充满小确幸的生活,微微荡漾细小波浪的平凡日子,足够叫我流连忘返,心满意足。我从不好高骛远,我只是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现在,我的第一个完整的暑假已经来临了,我开始进行我的养花计划,我要种植很多花草,装点我的家,美化我的环境,醉了我的心。

美好的事情不可能一步到位,想拥有一片芳草地也是如此。从放假第一天我就开始行动了:今天跟这位朋友要一两种花,明天跟另外一位朋友要一两种花,自己买一些,一周下来,我已经有二十多盆各种各样的花了。尤其是今天,是战果累累的一天。傍晚太阳终于示弱了,终于收敛起它一天来的骄横跋扈,我们终于敢出门了,继续讨花买花的历程。

朋友们大多数比较淡泊从容,很多人家里养的都是兰,不开花的兰芳草萋萋。我婆婆已经多次抗议:“要养漂亮的花!不要老是养那些不漂亮的花!”她的漂亮的花,就是会开花的花,尤其是颜色越鲜艳越漂亮,越叫她喜欢。她这种大雅大俗的审美观,我没有不认同,也没有反感。本身我对花草就没有一点主张,我只是觉得它们要么绿得流光溢彩,把生命的活力、张力展现无遗。我只是觉得各种花,不管是娇艳的还是素白的,不管是雍容华贵的还是细小如米粒的,都如期绽放,姹紫嫣红好,素心低调也不错,全无卑微,丝毫不患得患失,全身心投入,无功利得失,你知道或是不知道,你喜欢或是不喜欢,我都不管,只要时间一到我就开花,有的还结果。我开花,还是凋零,都只是因为我是花。

尤其是夏花,更教人惊叹。规模大,一树树,一排排,一片片,每次往返学校与家庭,在锡场镇路段,总可以看到公路旁一排排交错着的凤凰花和紫薇花。凤凰花鲜亮的大红,紫薇花梦幻一般的粉紫,两相交错,大红大紫,惊艳,震撼,沉醉,我总是会放慢速度,不想那么快离开,虽然明天还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但就是舍不得眼前的拥有,那是生活对于我们这些奔波在路上的人们的馈赠,使我们享受到那些家和单位没有距离的人们所没有机会看到的风景。

夏天的花,气象万千,真正的大手笔,比春天更热烈,更持久,少了伤感,迟暮,多了激情,多了远方。有一天黄昏,改完作业的我急匆匆准备回家,不经意抬头,突然发现夕阳下的凤凰花特别壮美,于是我停住脚步,掏手机,拍照,晒美图,发心情——“愿生如夏花”。你看,日落西山,晚霞火烧一般,它们还不改绚烂。结果,那条朋友圈的点赞与评论创下了历史新高,几乎我微信里的朋友都动动手指,至少点赞,有的还发表了一大番感慨,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不想辜负时光,不想蹉跎岁月。其实,三十多岁的我们都还功名未就,翅膀未硬,根基未稳,有谁,就真的那么心甘情愿平平淡淡,一眼看到白头?

确实,我爱花草;花草也确实可爱。周敦颐不是说过:“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吗?只不过各花入各眼,大家爱好不一样罢了,周敦颐爱莲,陶渊明独爱菊。我呢?竹笋妹不专一,只要是花,不管是什么花,野外的,生态园里的,家里的,别人家的,花开花谢,我都惊喜,喜欢。我爱花,爱到什么程度呢?今天向朋友要花时,他突然拿了一颗别有风情的草给我,一本正经地强调这种草开出的花是我没有见过的美丽,我就迫不及待地放近袋子里。他已经笑得捂肚子,语言不连贯了:“那是我------刚才拔------拔出来的------草啊!你还真的就信了!”确实我很容易上当,尤其是跟花有关的话语。只要跟花有关系,我就理智归零了。对于花,我是最没有界限感和原则性的。平时朋友或是同事建议去哪里溜达,只要提及那里有花,我必定率先报名,踊跃参加。即使后来集体活动黄了,我还是会安排时间和家人一起去看花。有一次去汕头丹樱园,因为时间没有挑好,准备功课不足够,去了之后,除了不成规模的零零散散的几丛薰衣草,就难见芳踪,可是我还是觉得不虚此行,不是还见到象征美好爱情的薰衣草吗?那就是了!

花开花落,自然自在,花期一到,尽态极妍,不管美霸一季还是昙花一现,花儿只顾着把自己的美丽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也不管人们懂不懂,珍不珍惜,花开花落,随意任性。我爱花,就爱她的不闻不问,不管不理睬。

有时候,即使是下水道旁的一株脏兮兮的小草,开着不起眼的小花,我也会掏出手机,轻轻一点,成为我自留地里的背景或是插图。

我爱花,我爱一切尊重生命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