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物最关情?——那些消失的爱情道具


                                            信物无端寄谁去,等闲裁破锦鸳鸯。     

        信物的历史起于何时?我在网上搜索了半天也无确切答案。想来总是尚无文字的时候便已有了。而爱情信物更是一段隐秘的文明。一件普通的物器,交到倾慕的异性手里,那承载的意义就万倍的重于器物本身了,不知见证了多少心跳加剧,脸儿绯红,沾了多少的你侬我侬、海誓山盟。    相较与现代昂贵浮华的信物,更为喜欢旧式的。因为它们显得更为珍重和纯粹。那情人节铺天盖地的玫瑰,昂贵的巧克力,周大生的钻戒甚或豪华的跑车带来虚荣的惊喜,盖过了心底那点微小的怦然心动。现代情人间的礼物都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更加商品化,是物但未必有信,睹物却未必会思人,寡味的很。 

手帕


       别来拭泪遮桃脸,行去包香坠粉胸。无事把将缠皓腕,为君池上折芙蓉。    

        手帕是最容易担当爱情使者的物件,因为它轻便实用,是旧式女子几乎人人都有的东西,且日日贴身携带。不同时代和阶层女孩儿的手帕也许有着款式质地上的差异,素棉、绢绸、真丝、刺绣、绞边、描金……但总归是人人都尽其心,将这一方小小的织物打扮得风情万种。这方小手帕便日日藏掖在女孩儿们的心窝处,柔软帖服,汲了她的体温,她的芳香,仿佛另一个她。偶尔拿了出来,揩揩额头的微汗、掩掩羞涩的笑靥、扎一扎被风拂乱的秀发或是在后花园游玩时用它扑蝶。 

        更为重要的是它的艳情使者角色:那日风和日暖,到寺院去敬香。呀,迎面走来那人,心如鹿撞,不敢搭话,于是轻移莲步慢回身,不着意的将手帕在他面前遗下,那呆子果然前来搭讪。小小的手帕被握在他的掌中,女孩儿心中悄然欣喜和喟叹,仿佛把自己的一生也放在了他的手心。于是眉来眼去,默然心许,接下来当然是一来二去的素帕寄情,再后来的情节自个儿联想了。你看那红楼梦里宝哥哥为了回馈林妹妹的香囊,也将自己用过的几块旧丝巾让袭人送到黛玉那里。说来雷人,连慈禧也玩过这种遗帕勾汉的小伎俩。    

        当然还有那倚在画楼上风情摇曳的风尘胭脂,红绫软罗的袖口下俏手指头上绕着的那一方丝帕,缠来绕去勾的多少浪荡子遍体酥软。    我本人对手帕的记忆倒没有这么旖旎,只是记得三两岁时,妈妈将带着淡淡香皂味手帕折成长条,用别针别在左胸口,方便我随时抓来擦鼻涕。大一点后和院里的小朋友常玩丢手帕的游戏。    

        可惜这方小手帕不仅退出了爱情舞台,也退出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方便的纸巾、湿巾彻底取代了它,各种香味和款式超市里都有,任君选择。偏偏没了女儿家那活泼泼的体温和芳香,小伙子也没法在睡前嗅着她的手帕儿脸红心跳想入非非,梦里也没了她那执帕掩面急回头的惊艳一瞥。哎,你总不至于把揩过鼻涕的纸巾送给你的情郎吧。 

折扇


 

                                               揖让月在手,动摇风满怀。    

        相比女儿手中柔软缠绵的手帕,折扇就要大气阳刚的多了,毕竟这是男人的袖中之物。旧式女子的生命中只有男子,可惜任何时代的男人的生命都不只有爱情。于是我们多数时候看到折扇的登场都是男人之间互赠题诗词字折扇,以表友情别意,或者表达他自个儿的风流才情和高洁志向(男人向来喜欢自我意淫,诸位看客,原谅他们)。其实我看那就是他们耍帅的工具,你看楚留香就是一年四季折扇不离身,连胸无点墨如韦小宝之流出门在外时也会带上一把折扇,这两个家伙都喜欢到处勾MM。    

        既然是古代帅哥随身携带之物,和哪个姑娘情投意合了,把自己心爱的折扇送给对方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所以折扇在艳情史上的出场率也是比较高的。传说秦少游看上苏家小妹,赠八宝折扇,做为信物,两人定下百年之约。但是历史上有没有苏小妹此人一直是个疑问,我疑心就是男人意淫出来的。    

        我们且说那呆子拾了小姐的手帕,抬头一瞧,顿时魂飞魄散,眼前佳人真个“解舞腰肢娇又软,千般袅娜,万般旖旎,似垂柳晚风前。”小姐呵,则被你兀的不引了人意马心猿?这呆子流着口水客套几番之后看女孩儿不怎么反感就切入正题:“今日一睹小姐的芳容,小生顿生爱慕之意,恐日后不能自拔,而且这一别后不知何日才能相见,故赠小姐折扇一把做个信物。”    女子回头想着那男子衣袂飘飘,英姿焕发的样子,抚着他送的折扇,把脸儿偎在扇上,闻着淡淡的墨香,仿佛偎在他胸膛。看着折扇上他洒脱的笔迹,心下便认定了所托必是有着大好前程的良人。虽然他现在功名未遂,但满腹文章,总有日得遂大志。(当然之后的事那是之后的话了,遂了大志的十之八九要变心)    

         现如今,别说上乘的手工折扇不好买,即使买得到,又有几个男人握得住毛笔,何论善丹青之作,敢亲笔翰墨作诗?他们的手都习惯了在键盘上挥毫,或者给你手机发条肉麻短信可能他还行,指不定还是转发的呢。(打这一段我很惭愧,因为我也是用电脑写的此文,自个儿的字也是寒碜死人。毕竟,这些古老的物件携带着古老的风花雪月渐渐的远离了我们) 

  

玉佩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发展到玉佩,那关系必定不一般了。因为玉佩毕竟是贵重之物,指不定还是家传的古董呢。所谓“何以结恩情?美玉缀罗缨” ,女子为心仪之人的佩玉结缀罗缨,心意昭昭。那林妹妹就给宝哥哥亲结了穗子。而且佩玉的男子定是有君子之德(或者他自认为有),那赠玉给佳人,也就不仅仅是寄情了,还暗喻着这个男子认可对方完美的品格。比如曹植在《洛神赋》里写他与洛神相遇便用玉佩来定情:“愿诚素之先达兮,解玉佩以要之。”    

        很多时候是情郎要出远门,两人执手相看泪眼,到断肠时候,终于不甘心,凝望那盈盈泪眼,腰间解下玉佩放在她薄凉的小手,似把心寄托在她这里,无论我奔赴前程多远,线总是在你手中的。女子这边必是千叮咛万嘱咐:“你休要“一春鱼雁无消息”!我这里“青鸾有信频须寄”。你却休“金榜无各誓不归”。此一节君须记,若见了那异乡花草,再休似此处栖迟。”    

        我们在大量的古装肥皂剧里看到,离散的情人各执碎玉的一半,约好以此为凭来日相见。天可怜见的,他们还真就历经半生离乱又相见了。情节有点雷人,但是足可见玉佩作为信物的珍重。 

        现在的玉我倒是常见,不过假的居多,而且做工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上面结的穗子还是尼龙的,无语的很。稍微被认为有品的男人都送女人名牌香水或皮包这些洋物,没人送老土到笑死人的玉佩了。而且现在的人也不需要赠玉表相思了,相什么思啊,不知道打电话和QQ啊?想见面的话,几个小时足可以从洛杉矶飞到上海。哪还像张生和莺莺一样,隔了一堵墙却望穿秋水,相思的废寝忘食,竟至害了病。而且这相思病啊,还非得要“那小姐美甘甘、香喷喷、凉渗渗、娇滴滴一点儿唾津儿咽下去”,方才治得好,直白一点就是要你小姐香吻一个。哪像现在的小情侣,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吻的旁若无人、驾轻就熟。所以,现在,相见是容易的,相思是困难的,相爱是迅速的,离散也是迅速的。   

木梳


                                    侬既剪云鬟,郎亦分丝发。觅向无人处,绾作同心结。    

        女儿家送出木梳的时候,收到梳子的男人可要偷着乐了,因为梳子日日与发肤相触,这是非常郑重的交托。也是一个极其暧昧的信物,带有性的暗喻。旧时送木梳,差不多表示着两人私定终生了。旧时女子送木梳的时候有时还要配套送一缕秀发,这别样的旖旎表达着她“善藏青丝,早结白头”的期愿。《孝经·开宗明义》:“身体髮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女儿家拿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当做信物,则意味着把自己的生命当作对感情的承诺。     

        而且在民间,木梳跟婚姻密切相关。姑娘出嫁时做娘的就要一边为女儿梳头一边念叨: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梳到儿孙满地,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此时的女孩儿,心底必是幸福又悲壮的,因为她将要与依傍父母的少女时代决裂,决心成为他的新妇,从此“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送梳子的现在倒是常见,只是全没了那份意思。我就亲见一个男同事旅游归来,给认识的女性朋友一人一把木梳作礼物,我当时那个冷汗直流啊。梳子不再珍重,女子的身体也不再珍重,酒吧里眉来眼去几个回合就可以共度春宵,何来情深意重的交托。    

       而且如今没在头上动过花样的女子也难找,一个个头顶波浪滔滔、五彩纷呈。送梳子也没了那份婉约缠绵的意思,先生们还是送钻石头饰实在点。各种美发机构也早已替代了爱人温柔的手,哪个先生还有兴趣晨起为伊绾青丝?     

        此外,旧式的信物还有头钗、香囊、耳环、绣鞋等等,即兴的还有摘花折柳赠佳人的举动。这些统统都消失了踪影,即使要送花,也必得到花店里卖那垂头丧气不知被摘下来多久的花,且还被包装怪模怪样,喷上别的颜色或者金粉,滑稽的很。(还是洋歪歪的玫瑰和郁金香,呃,我宁愿要月季,可惜买不到,牡丹海棠这种非分的想法提都不要提。)你要是有胆量到公路花坛里或者河堤路上去摘花折柳,马上就会蹦出来戴着红袖章的大娘控诉你没有公德心,顺带被路过的人鄙视一下。    

        常感慨于古人能以一方罗帕、一支荆钗、一叶红枫为信,让情意深含使之物胜所值,缠绵悱恻。爱情本就是恍惚不可捉摸的东西,珍贵的不是你,是当年初见时我爱着你的那份心。即使你负了我,我尚可以 “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当风扬其灰。”更也许,俗尘渺渺,天意茫茫,你我终将离散,于千丈红尘与茫茫人海中各自寂寞。彼时留下你或留下我,在世间上终老,尚可以用苍老冰冷的手捧着那残旧的东西,怀念那一份微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国庆游关垭,摄影师冉平兄抓拍一对父女,留存美好,传递美好。 再次感谢单凯越妈妈的倾情奉献! 丁卫军:今天是看图...
    简约语文阅读 3,604评论 2 9
  • 明天又是星期一了,可我下周的策划还没写。 转眼回青岛已经4个月了,来新公司也即将满3个月,毕业后半年考研时光散漫惯...
    爱吃炒饭的东北妞阅读 231评论 0 0
  • 昨天在KTV参加了一个陌生朋友的生日聚会。灯光摇曳,年轻男男女女在喝酒唱歌,我这个吖叔坐在其中毫无违和感。虽然没有...
    三个耳阅读 134评论 0 0
  • 摇曳于风中的爱意 一川暖阳 我每次读劳伦斯的《儿子与情人》,都会深深地被蛰痛,为母亲...
    一川暖阳阅读 239评论 0 0
  • 先扯个题外话: 今天是双十一,我没凑这个热闹,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双十一是个占“便宜”的大好时机。 自打马云...
    二求人生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