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八章(3)

这天晚上放学时,天空已经变成了灰黄色,像是马上要泼下雨来。大风劈头盖脸地吹向行人,我加快了往家赶的脚步。

到了家,天空更加阴沉了。乌云是那么厚,使人觉得压抑;呼呼的风声是那么尖锐,击打着我的耳膜。我赶快把所有窗户都关上,风声逐渐从我耳畔消失了。我回到书房去写作业。

到了快要吃饭的时候,我来到客厅。爸爸说:“怪热的,打开窗户透透气。”他把正对着饭桌的一扇窗户打开了,“怪不得朋友圈里都被冰雹刷屏了,冰雹下得真大。咱们这里还不严重,我看一个视频上的冰雹都有小馒头那么大了。”

妈妈早就做好了卤,刚煮上面,这会儿正好出来看下冰雹。“这么大的冰雹,把树叶都打掉了!小秋,你去把灯关了,我录个视频。”我去开了灯。

看见妈妈专注地录视频,我也开始看向窗外。因为有纱窗捣乱,我看不清掉落的雹子,只能模模糊糊地看见天上的确正往下降水。没有办法从空中看到那些冰颗粒,我把视线移向纱窗外的窗台。我看见了一些小冰疙瘩,它们的透明度不高,颜色并不像乌云那么黑,也不像雪那样洁白,只是还显出能略微反一点光的灰色罢了。

我想起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冰雹。这些年本来就很少下冰雹,有一年下了,而我碰巧在外地。没有见过的东西,早晚会见到的。正在我神游物外时,我听到爸爸说:“这场天灾,可让庄稼遭殃了。本来都已经快要收获了,谁能想到这时候会下冰雹呢。看吧,明年农产品肯定还要涨价。”他扭头对我说,“趁水果还没涨价,赶紧多吃水果吧。明年再想吃,可就不容易咯!”

妈妈录完了一段视频,仍然靠在窗边。我提议:“明天出去遛遛吧,难得天气凉快些。”

爸爸马上问:“你有时间吗?”

我说:“我会把事情安排好的。再说,也应该出去活动一下,不能一天到晚坐在书桌前。”

妈妈应和着:“是呀,周一到周五紧张,周六去亲近大自然,也好放松一下。”

爸爸也就同意了:“行,你自己安排吧。”

我问他:“你去吗?”

“我还去?”他想了想,说,“去就去吧,陪你们去转一圈儿。你想去哪儿?”

“就去运河吧!我们骑车去,正好锻炼身体。”


在第一缕晨风吹在我的脸上时,我就清醒过来了。今天的天气还是阴沉沉的,可是没有下雨。空气清凉了许多,带着青草和泥土的气味从窗缝中吹进来。不慌不忙地吃完了早饭,我们就出发了。

我骑车驰骋在幽静的林荫小道上,掠过一片片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的光影,仿佛坐在青春的小舟上,一去不复返。

不久我们来到运河边,东风拂过水面,水上泛起涟漪。我们不约而同地减慢了车速。

“咱们在这歇一歇吧。”我喊。于是我们停下了车,走近河滩。我找了一块空地坐下,妈妈也挨着我坐下了。爸爸却童心忽起,捡了一块石头往河里丢去。石头在水面上跳了两下,就没再起来。

“你真是童心未泯呀。”我称赞他,“我在一本小说上看到,主角在江边往水里丢石头,一个配角说,如果石头能在水上跳十️下,人就能拥有好运。最终,他俩各丢出一块跳了五下的石头,凑足了十下。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反正我做不到,我连让石头在水面上跳两下都不行。”说着,我随便捡起一块石头往水里扔过去。石头掉进河里就没再起来。

爸爸笑了。“你这样扔不行,你应该把石头扔得低一些,几乎让它贴着水面飞过去。看我的!”说着,他又扔了一块石头。

我按照他说的抛出一块石头,这回石头在水上跳了三下。我由衷地赞美:“太高明了!这方法还真奏效。”

“那当然了。”妈妈笑着说,“人家从小下河爬树掏鸟蛋,早就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在这方面,他是行家!”

爸爸说:“是的,我小时候就贪玩,不大爱学习,所以我才考上大专。你可别跟我学。”他对我笑了笑。

我说:“这不是你的问题。可能你们那里的教育资源不够完备,你看别人还有考不上大学的呢。”

“不是这样。”爸爸大摇其头,“虽然那时候大多数孩子都很爱玩,但同时有少数的人不贪玩的,他们中就有人考上清华北大。所以说人不能怪罪于环境不好。我们还是得靠自己努力学习。”

我说,大部分人不好好学习,那也是学校的一种缺陷呀。你看这个学校好不好,除了看学生们的平时成绩或者是毕业生的清北率,不是也得看学风吗?人是很容易被环境影响的。再说了,你所说的那几个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他们应该主要是自己非常上进,并不一定是老师的水平有多么高。像这样的学霸,不管在哪里读书,他们都会尽自己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学习的。如果一个学校大部分学生都能考上名校。那才能说明老师水平高呢。

爸爸说,你说的有道理。各个地区的教育水平的确是不平衡的,可是你的出生地就和你的父母是一样的,并不能顺着你的心意由你去自主选择。既然你的环境是固定的,你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获得一个更好的环境,以后就会过得更好。

我点点头。“你的选择倒是很明智的。现在的公司招聘员工,大学学历是一块敲门砖。你现在还自考了大学本科,这就更好了。我妈那时候才上中专,而现在的学生谁会去上中专啊?大部分都是去上高中,然后去考大学的。那时候的中专毕业生工作包分配,看起来好像是铁饭碗。世界上可是没有这么好的事,现在哪家公司还会招聘中专生呢?多上两年学,一定比不上大学就直接工作要更有收获。你花在书本上的时间都不会白白浪费,学到的这些东西以后一定会对你有帮助。”

妈妈说:“对,这就是我不阻止你看课外书的原因。只要不是临近大考,我都允许你去看那些书的。看书,不是只为了应付考试。开卷有益,书上的那些人,那些事,都能让你了解到一个和我们日常生活不一样的世界。读书应该是一件愉悦放松的事情,它的意义并不在于让你苦思冥想出一些心得来。哪怕你只是泛泛看过这些书,也和不读书是不一样的。你总说你读不懂《双城记》和《欧也妮·葛朗台》,那是因为你还年轻,知道的事情不够多。我敢打包票,等你上了高中,学习了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你就会明白这书上写的到底是什么。就像你现在已经能看懂《四世同堂》一样。”

“我现在也常常看书。我想,如果我念过大学,那我的人生可能会和现在不一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时候的人们怎么会想到现在的情况呢?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也是很好的。别看我总是窝在家里,读了那白纸上印的铅字,我也就和到外面去开了眼界差不多。”

我向妈妈建议:“那你现在读个大学吧,还来得及。”

“不行不行。”妈妈摆摆手,“我都这么多年没学过中学课程了,早就忘了。现学现卖也不大可能,人的年龄增长了,记忆力就下降了。”

我也就没再坚持。我们已经不累了,于是又骑上了自行车。

穿过密密的绿荫,我惊喜地发现,几个月前还光秃秃的一片矮树,枝头已经挂满了白的红的繁花。在没有花儿装饰乌黑的虬枝的时候,这丛树看起来又矮又笨拙。现在枝头有了色彩,黑色的树干反而成了明艳鲜花的绝好背景,比单纯的群芳盛开更让人赏心悦目。

我从车上跳下来,向爸妈招招手,便往花丛跑去。我扶着一枝花嗅了嗅,有一股若有若无的清香萦绕在鼻尖。妈妈走过来,笑着对我说:“给你拍个照吧!”我赶忙拒绝。闻着花香,我突然想到了自己很爱吃的玫瑰馅鲜花饼,问妈妈:“你觉得这花能不能吃?”

“估计不大好吃。”妈妈想了想说,“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螃蟹有人吃,蜘蛛也一定有人吃过,不过不好吃,所以以后人就不吃了。’你想想看,在咱们这么一个以美食闻名的国度,要是真好吃,大家为什么不吃它呢?”

“也是。可是有的商家居然用动物油做玫瑰馅,真是暴殄天物。玫瑰那么好的食材,应该也用植物油去配才合适。”

“你想的太美了。”爸爸笑我,“商家以盈利为目的,肯定会尽可能地用便宜的配料。”

谈笑之间,太阳已经升到了我们的头顶上。我的脸上出了一层细汗,袖子也与胳膊粘在一起。

我问妈妈现在是什么时候了,妈妈看了一眼手机,说:“已经出来两个小时了,咱们回去吧。

我们就骑上车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宝宝补铁谨防三大误区 小宝宝从出生开始,就进入了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所以我们需要给宝宝及时补铁,那么你知道宝宝补铁的...
    观宏世界阅读 192评论 0 0
  • 少了你们 味蕾便是少了一份爆炸 人间便是缺了一种欢乐 人间失色
    嘉味田阅读 265评论 0 2
  • 三亚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7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背诵 1遍 累计248遍 《大学》背...
    胖姑阅读 93评论 0 0
  • 他说:“一个年轻领导者常犯的错误是,他常常会和最后一个谈话者达成一致,这意味着他的观点一直在受别人影响。”有一个简...
    我的秘密小窝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