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自己吗?—DISC性格分析之自我提升之道

关于性格测试,目前已经有很多类型:九型人格测试、性格色彩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卡特尔16PF性格测试、DISC性格测试……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才能对症下药,更好的提升,你有认真了解分析过自己吗?你知道怎样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或者适应别人从而拥有更加完美的同事、父母、朋友之间的人际关系吗?

我是谁?
1 DISC之始

DISC的核心理念可以追溯至古希腊时期的“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他提出:体液,即人体性质的物质基础。他是最早以四种不同的元素来诠释人类行为模式的人,他以四元素——火、空气、水、土为基础,提出人类具有四种基本性情,即易怒、乐观、冷静和忧郁。其后,克劳迪亚斯·盖伦提出多血质、黏液质、胆汁质和抑郁质构成人类体液,决定人的性格。最后,美国心理学家马斯顿博士发展出一套理论,用以解释人的情绪反应,马斯顿设计了一种可测量四项重要性向因子的行为测验方法,这四项因子分别为支配(Dominance)、影响(Influence)、稳定(Steadiness)与严谨(Careful),而这套方法也是以这四项因子的英文名第一个字母而命名为DISC。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DISC特点综述

一个人的人格由气质和性格组成。与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同,这里的气质为心理学意义上的、先天形成的、不易改变的自然属性;而性格则是后天形成的、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易改变的社会属性。气质是性格的基础,影响性格的形成表现以及发展速度,同样的,性格也会反过来影响气质,二者共同作用,就是我们所看到或者评价的所谓个人人格。

一个人的性格往往不能只是单纯的用内向和外向来形容,因为人们置身于不同的处境、面对不同的群体,其性格表现往往也会不同,一般来讲,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同时具备这四种性格因子,只不过每个所占比重不同使我们在遇事对人都区别于他人,在生活中,我们其实不应该给自己或者他人贴标签,因为凡事并不绝对。单从性格来分析个人,利用DISC方法,我们可以从情感和思维两个维度来入手。从情感维度讲,D和I属于外向直接型,C和S属于内向委婉型;从思维维度来看,D和C属于任务认真型,I与S属于关系随意型。两个维度横向纵向交叉,体现了我们的个人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DISC性格分析及自我提升

D支配(Dominance)型特质详解及自我提升

D型特质在生活中相对而言比较少见,他们是天生的领袖。目标明确、行动力强、敢于决策、坚持己见、充满自信、敢于冒险、直面危机、自立自足;但同时,这种性格也伴随着一些其他特点,他们一般都认为自己没错、控制欲强、太过强硬给人压力、不懂灵活、独断专行、不听意见、易怒,易引发冲突。D型特质的典型代表人物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董小姐在平时做决策时的雷厉风行以及在央视开讲发飙,都是这种性格很好的佐证。

如果我的D型特质比较突出,我该怎么完善呢?

要淡定!!!让D型缓和下来!!!D型有其他特质不具有的果断和执行力,但凡事三思而后行,记住冲动是魔鬼,有理不在声高,承认错误吧,相信退一步海阔天空,重视你的那些追随者,相信你会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和信赖。

图片发自简书App
I影响(Influence)型特质详解及自我提升

I型特质在生活中是快乐的天使。她们善于交友、喜好娱乐、自告奋勇、积极参与、好奇善变、吸引力强,是晚会的灵魂,是舞台的中心;但同时,她们有时也说话太多、夸张、好插嘴,缺乏专注力、持久力,健忘不守时,凌乱善变、情感过于丰富。里约奥运会中唯一不是奥运冠军却比奥运冠军更加博人眼球的运动员傅园慧就是此类特质的典型代表,她的在比赛期间的乐观、活泼,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的体育精神。

如果我的I型特质比较突出,我该怎么完善呢?

要专注!!!让I型统筹起来!!!你的热心十分宝贵,但在做事之前要先做好时间管理工作,不要轻易承诺,倾听很重要,要少一点变化,时刻提醒自己:目标、目标、目标。丢掉你的三分钟热度,你将更加完美。

我对自己很满意

S稳定(Steadiness)型特质详解及自我提升

S型特质比较突出的人是和谐的使者。他们低调平和,富有耐心,适应力强、善于倾听,安于现状,平静诙谐,面面俱到、仁慈宽容;但同时,他们往往太过于死板、不懂变通、聊无生气,行动迟缓、懒惰拖延,满足现状、拒绝改变,没有主见、不懂拒绝,缺乏主动、总想逃避,是生活中典型的三不(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是典型的S型特质,他从一个农村家庭,一步步靠自己的力量创办新东方,在他的身上处处体现着坚韧和朴实。

如果我的S型特质比较突出,我该怎么完善呢?

要振奋!!!要让心振奋起来!!!尝试着改变自己吧,你会发现更多的机会;不要把友情看的太重,因为他不是人生的全部;不要总说没问题,要懂得该拒绝时要拒绝;要立刻行动起来,不要总是安于现状。脱离你的舒适区,去勇于改变自己,接受挑战,相信你会看到人生别样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C严谨(Careful)型特质详解及自我提升

C型特质在生活中是思想的巨人。他们做事严谨、在乎细节,心地善良、多愁善感,具有艺术天赋、思想有深度,善于规划、严肃认真;但有时,他们也会容易感觉受到伤害、情绪纠结、说话尖刻好指责、自我防范感强、有报复心理、总看到消极的一面。C型特质的典型代表人物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主持人蔡康永,犹记得他在今年某一期的奇葩说录制时,一位选手谈及Hip-pop,范湉湉觉得他根本就是对于音乐的侮辱,蔡康永用他的睿智,平和的化解了整个尴尬的场面。

如果我的C型特质比较突出,我该怎么完善呢?

要放下!!!让C型快乐起来!!!不必一味的去追求卓越,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往往不必要;彻底的解释不一定时时都有效;行动才能完成计划,完成比完美更加重要,最后的期限一定要遵守;放下自己的包袱去做想做的事情吧,你没有那么多观众。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们都是综合体

或许有人也注意到,我在前面举例时,他们都是比较成功的人士,那么怎么能说这种特质需要完善呢?正如我在文章开头所言,我们每个人的人格由性格和气质共同影响,性格会随着你的成长经历、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我们每个人一般都同时拥有这四种特质,只是它在我们的人格中所占比例不同,我们由其中的某一种性格特质主导。慢慢的你会在面对的不同的人、处理不同事情时,运用不同的性格特质。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一步步的完善,逐渐让自己更加完美。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他身上S型特质比较突出,但他在公司整个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学习D型特质中的某些特点,提高执行力、决断力;蔡康永曾写过很多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他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放下,一步步让自己活得超然;这些都是对于自身的完善。

了解自己才能更好的改变自己。不断改变完善自己才能在面对不同的人、处理不同问题时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发挥自己某一特质的优势,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更好的生活状态。你可以通过刻意改变或像性格互补的朋友学习,保持自身的优点,弥补自身短板,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断提升自我,遇见未知的自己。

完美
又一周结束了❤️
本来想自己画DISC思维导图,这两天刚好比较忙,下次补上!
是爱,是暖,是希望,春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孤鸟差鱼 你的庇护 弄错地方
    孤鸟差鱼阅读 287评论 0 3
  • 早晨醒来,一个女孩给我留了言。看了后,给她的回复,也许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参考。 嗯嗯,昨天累了,睡着了。刚刚认真...
    心觉堂阅读 224评论 0 0
  • 今天许多因为微信系统的升级,微信公众号刷量机器失效。许多靠刷量起来的微信公众号原形毕露。 比较好奇,这些大号,怎么...
    部落10阅读 311评论 0 0
  • 是官场类小说,我还记的之前看过的《国画》和《候卫东官场笔记》,各有风格。不同程度的揭开了对于我来说,官场的神秘面纱...
    黑白书签阅读 671评论 0 2
  • 背景:上周我们团队一位同事推荐了他亲戚家的小孩来面试产品经理实习生的岗位,这个小孩目前是学广告的大四学生,简历中所...
    童锦阅读 2,726评论 4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