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生杂谈之阎王采苡篇

后来我只懂吸魂纳魄,不再爱人

@二十岁意气风发的少年

我是鬼差。

做了许多年,许多到我自己都忘了做了多少年。

我没有名字,只有编号。

我叫黑一。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将已死之人从人间带到冥界。偶尔会有不听话的,贪图人间,那我就要去把他抓回来。

人间不能好好地做告别。这是我做鬼差得到的结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他们就只会在我带走他们的亲人之后再痛悔反省。

可是那有什么用呢。

对啊。没有用嘛。所以他们就会在剩下的人生一边后悔无用之事一边仍荒度人生不知珍惜。多么奇奇怪怪的人。

有时会出差错。因为实在太无聊了嘛。我会带错鬼魂也会抓不到执念很深不愿离开人间的鬼。赶快拥有一个新的人生不好吗?多么奇奇怪怪的鬼。

除了这些小插曲。我过的这些年就像总共过了一天,不过闲时也会留人间一会。偷窥一下,被我带走之后,活着的人的生活会不会崩塌。没有哦。活着的时候哭着喊着你死了我也不活了的,通常都没有死。反而有些人不说话,他们的心里却经历了天崩地裂。

那天我要到京城一盐商家接一个久病不愈的小姐。因为惦记京城东边那家烤鸭店,我便早去了一些时候。吃完喝完,到盐商家,还是早了些。我便待在那了。

我去的时候就小姐一个人躺在床上。哦。看起来要一个人孤独的死去了。啧啧啧。真是唏嘘。

待了一会,有仆人进来叫小姐起床用膳。小姐当然叫不起来啦,就剩不到一个时辰了。仆人叫了几声没有回答,显然有些慌了,感觉去叫人。仆人走了之后我去床边看了看,嗯,是只剩一个时辰无疑了,这脸色苍白的。

小姐的家人都赶了过来,大夫将手伸到小姐鼻下,劝老爷夫人节哀顺变。又是一阵哭哭啼啼,我听的实在不耐烦。就要去叫醒小姐带她走,就在我一只手捂着耳朵,一只手去推她的时候,她突然睁开了眼睛。哎哟我天,吓死我了。不对呀,她这不是死了呀,她这是在九魄还没彻底离开身体啊。敢情又活了啊。她父母亲倒是欣喜若狂,害得我又等了一会,亲眼看着小姐的九魄慢慢回到身体,今天这是死不成了。我心里疑惑,这是

我这么些年第一次遇到啊。

我赶回去,跟判官说了这件事。判官查了查生死簿,脸色奇怪地跟我说:对,这个司马采苡的确是今天下午要来的,不知怎的,生死簿突然给她改了命数。算了,你就当这次去摸底好了。

哦,这么奇怪的事情。那个病弱弱的小姐叫司马采苡啊。

我心想算了,真是做鬼做久了啥事都能碰上啊。

转头要走的时候判官叫住我:黑一,你可得记住今天。今天可不平凡。

“对啊,今天这件事可真是奇怪。”我摇着头离开了。

判官在我后面说:今天重要不是因为今天奇怪,而是今天你黑一的命数也有了变化。从今天开始,你的人生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可惜当时我没有千里耳。就算当时我听到也不会有什么不同。什么是命数。命数就是这件事迟早会发生的,今天你躲过了,明天它还会换种方式回来。

我最近去京城真是去的有些烦了。那个叫司马采苡的病小姐隔一阵就得我去接她,我去了她又不跟我回来。好几次都是六魂九魄离开了身体,又生生的回到她身上。我真是气的没脾气。跟判官说,我真是烦死了,换别人去接待这个奇奇怪怪的小姐吧。

判官反而笑着跟我说:白二最近请假。全天下的鬼都是我接的。怎么偏偏不接人家司马小姐。

那天我又去接她。不用说,她还是死不了。百无聊赖的时候她突然朝着我的反向笑了一下。又吓我一跳。这司马采苡的招数真是多。惊心动魄,我赶紧检查检查自己,没有显出身形啊。我转过头,后面也没人啊,就我一个鬼,和半人半鬼的她自己。

她继续朝着我的方向说:我最近总是能见到你,你总是在我身边转来转去。我跟他们说,他们说没有见过一个穿黑衣的人出现过。他们都说是我疯了,可我知道,我没疯,你就是实实在在在我身边嘛。

我惊呆了,脱口而出:你是没疯,你是神了。

到最后我也没有搞清楚,她为什么能看到我。按说看到我的人都死了。偏她一人奇奇怪怪。

虽然没有搞清楚她看见我的原因,可我们还是慢慢熟悉起来。反正我每个月都要佯装去接她两次。

她有一次问我叫什么名字。

“名字啊,我没有名字。我只有编号,我叫黑一。”

“那我给你起个名字吧。我叫你薄言,好不好?”

“不好。有毛病啊。我叫黑一叫的好好的,为什么要叫薄言啊。听起来命很薄的样子。”

她听了之后,气的咳嗽了好大一会,咳的都要过去了。我生怕这次我就把她接回去了,赶紧给她顺顺气,哄哄她:好了好了,除了这件事,其他我都依你。这名字实在是别扭。

她抬起头看着我:你说真的?

“什么真的?”

“你说什么都依着我啊。”

我怎么变成个这样子了呢。我明明是来接她回阴间的,什么时候变得我不想要她死呢。说起来死了就可以转世,就可以忘记这一世的痛苦磨难,重新以洁白如纸的孩童开始肆意过完下一生。可是死亡哪里是什么令人向往的事情呢,开始虽好,结束却是一件让人空落落的事情。我不忍她孤独不忍她重新开始另一个不知道苦难到哪里去的人生。我是来要她命的。可是我只想什么事情都依着她。

我说:对啊。你要什么,我都依着你。

虽然我拒绝了薄言这个名字,可是司马采苡还是叫的起劲。

“薄言,听说十五庙会是的花灯也很好看。你便抽个空陪我去一趟。我还没去过呢。”

“薄言,你是不是接了许多人走黄泉路了啊。那你每天都只做一件事,不会无聊吗?”

“薄言,遇到我之前你是不是都没人讲话的啊?”

“薄言,马上就要到许愿节了。听说城东那家寺庙许愿甚灵,你陪我去许个愿吧。”

她一遍一遍叫着她给我起的名字。我却从来没有应一次。为此我后悔了这么些年,蠢的就像以前我噗嗤以鼻的凡人。

看啊,情爱这东西,沾不得。沾上了人鬼都是一样的,愚蠢又执着。

我跟她说过,其实我是来接她的。我就是黑白无常,接人去走黄泉路的。我每次来都是接她的,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她要死,最后关头就没有死。

她说:我知道。因为你每次都出现在我最留念人间的时候。你出现的时候我最怕死。

“你出现的时候我最怕死。”

我原本以为是临死前求生欲望最强烈的缘由。在我后来许多世都见不到她的时候才警觉,她怕死是因为怕再也见不到我,就算见到我,也不是原来的她。我出现的时候才是她求生欲望最强的时候。

她逃过仆人的看护,蹦蹦跳跳去城东的时候,路上行人的表情可真是可笑滑稽。是啊,人人都知道,城西盐商的大女儿从小体弱多病,不知什么时候就去了。没想到,司马采苡一个人出现在大街上,还这般神采奕奕。

她不是一个人,我陪着她呢。

我在寺庙看着她一本正经的许愿,心想她到底是有什么事情要去做呢。

回来的时候我问许了什么愿。

她说,希望她不要死,能长命百岁。

我讶异:你不像是这般贪命的人啊。你可是死了多少次的人了。

“再说了,你死不了的,判官都说了,你的命数奇特。死了那么多次,也没见你死成功了。”

“如果能一直不死就好了。”她低下头。

“那你为什么不想死啊。”

“我死了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傻不傻,按理说,你死了才能见我呢。”

“之后呢,你带我去黄泉路,喝孟婆汤,带我去清算这一生的罪孽善缘,送我转世投胎。然后呢,然后我们就再也不能见面了。哪怕我下一世死了再见你,也不是现在的我了。”

还有 4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