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弯曲的路,我一步也没有少走

我抚摸着你的头, 闻着淡淡的的气息,踏实的闭上眼睛。这是我的第二次婚姻,我的性格和脾气都有了很大变化,更加成熟淡定,也失去了那份天真可爱,经营家庭以及和公公婆婆相处如屡薄冰。以前很在乎的那些事现在都不会去斤斤计较了,失去后才懂得珍惜。虽然付出了很多代价才长大,但是依然倔强的不向命运妥协,纵使生活给我再多唾沫,我也要唾面自干,绝对不会放弃挣扎。

年幼的时候,爸爸妈妈把我送给姑姑家带养,我从此就跟别人不一样,我叫他们爸爸妈妈,邻居孩子经常欺负人,各种语言攻击。我不服啊经常跟这个打,跟那个打,没有特别好的朋友。养我的爸爸妈妈带我的目的我至今都没想明白,我不知道她们带我是为了安慰他们因自己丧女的那颗心,还是想作为一种投资想长大了以后我会报答他们,总之,应该不是真的喜欢我就对了。我本能的在自卑、敏感中讨好她们,以让自己的处境更好一点。爸爸妈妈他们俩的关系也不好,沉重的生活负担和压力,从早到晚田里地里繁重的永远干不完的活,加上妈妈本来命运也不好,她是后妈带大的,喜欢抱怨命运的不公,喜欢唠叨爱攀比,总是跟爸爸吵吵闹闹,拿身边人泄愤,骂爸爸没出息,很少见过她有女人的温柔,她不停的向周围的人诉说着后妈在她小时候对她的一些行为和不公平造成的伤害。也一遍一遍提醒自己活在痛苦里,仿佛全世界的人都对不起她,好像她是全世界最可怜的人。

  我很渴望长大,因为那样我就可以逃离出去,不需要面对这些熟悉的人和生活,去哪里都可以。上高中我终于可以住校了,那天妈妈挑着担子送我去读书,走了几十里山路,她摸出了存了很久的钱,写了一份寄予厚望的信,大概内容是让我懂得她们的苦和不易,勤奋好学,因为太艰辛所以记忆深刻,这也成为了我对她最深的爱。我的记忆里她从来没有抱过我,没有说过喜欢我,可是那封信上写了我是她的宝贝女儿,成了我成长过程记忆里永远的感动。

三年很快就过去了,因为那三年我可以喝喜欢的牛奶,买很多吃的,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有时候早上要吃两份早餐,住校也有了规律的作息,我长高了也长胖了,有了成年的身高和体重。特别是高考那年,阿姨也就是我的亲妈经常给我送菜,红枣炖鸡,蜜枣炖肉,每次有多少我都可以全部一餐吃光,她看着我吃完再骑几十里单车回去,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对她的感情,其中有怨有无情,也心存着感激和感动。从小到大,她都跟我解释当初她是怎么带的我到几岁,怎么无奈的把我送给她妹妹,可惜的是我都不想听,听了有什么用,也许在你家长大也并不会过得更好,我没想过要去恨你们的无情也没想过要去报答你们偶尔的关爱,一切都会过去。你们也一样。

高中毕业后暑假,我去了姨妈店里打工,我特别珍惜,不是因为可以赚钱而是不用回到爸爸妈妈家,不用天天一个人到山里去捡柴火,深山里一个人也没有,到处是坟堆,还要去偷偷摸摸捡别人林子里的柴火。为了讨得她们欢心我必须每天做事,做很多事,同龄人可以玩,我不可以,她们只要发现我在别人家玩就会来抓,会喊回去会骂。每天要去土里找猪吃的菜,特别记忆深刻的是红薯种在山坳里的梯土,每次一个人胆战心惊的挑着扁担和簸箕走到那山坳里,那里有很多地,每家每户都分几块,山里缺水,基本上都种这种耐旱的红薯。走到山里遇见村里有人在地里做事还好点,若是一个人也没有,那种寂静生出的恐惧也至今难忘,迅速的割完红薯藤,一束一束捆起来装好,挑着往回走,藤太长了,两边地上拖着长长的藤,小小的年纪重重的担子,穿过一片树林,终于下山了。那些农忙时节的记忆更不用提了,村里每个人都忙得要死,村里的小孩都要跟着干活,这个事我倒是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反正每天跟着早出晚归便是了。而且不用害怕是一个人去做,一个人到山里去,不想回去做这些事情,村里的小孩子都不用做这些,就算做这些也有兄弟姐妹不是一个人去,我内心很抗拒但是我做了很多年,爸爸妈妈还是觉得我懒,奶奶说我要勤劳不要偷懒,养成了勤劳的好习惯,以后长大了嫁到别人家也会勤劳发狠的做事。可惜这一切都过犹不及,我虽然能吃苦,但是我怕吃苦。

上大学是姨妈送我去的,一般的学校,随便选了个专业就在那里读了几年,这几年再也没有回过爸爸妈妈家过寒暑假。寒暑假都在姨妈餐厅里打工,我住在她家里,城里的生活可想而知,不仅远离了那些繁重的体力劳动,而且还可以每天看姨妈的书,她带我去参加她的社交活动,教我怎样做事,偶尔唠唠叨叨几句,我的知识量和见识就在这几年蹭蹭上涨。她一次一次的帮助我,先不说为我在物质上付出,在换季时冒雨给我送衣服和钱,那几年受她影响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想以后工作了要好好的报答她……可惜,至今我还是没有活出一番精彩给她长脸。

  毕业以后我去了沿海地区实习和工作,每次寒暑假还是回到姨妈家店里打工,工作第一年暑假我报名参加当地公办农村教师的考试,暑假里我天天培训和学习,弟弟有时候陪我学习,有时候打游戏,后来我笔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几百人当中考了第十二名,招聘25名公办农村教师,姨妈带我去买了新衣服和鞋子,我去参加了面试,四个老师坐一排,我抽到面试讲的课文是《农夫和桑娜》,这是一篇我不熟悉的选读课文,我没有把握讲好,结果也如我我想般,相差零点几分被筛选下来。其实,姨夫在市里面算是有权利的,可他向来不愿求人,也没必要为我去求别人,那天我哭得眼睛通红,他坐在我旁边安慰了几句,那几句话大意是说,既然这样就算了,是金子处处都会发光,农村里也没有什么好,关系不硬以后很难调动。我的分数是舅舅找关系提前查到的,他说“你爸爸要是教育局局长就好了”,言外之意就是结局已经很明显了。我挺好的,拉着行李箱继续回到沿海工作的学校继续任教,姨妈目送我小小的身影下楼,她的内心是怎样的我不知道,当天她发表了一篇日记,里面写道看着我离去的背影,她有点自责,假如我是她的女儿,……可惜我好像不是任何人的女儿,我也不知道我是谁的女儿。

在沿海地区工作两年,有一天在网上加了一个老乡,得知是湘潭的,便多聊了几句,后来慢慢的熟悉了。一人在外终究是漂泊感太强了,想回家又不知道该回哪里,暑假我再次回到姨妈家时,他从湘潭来到了我姨妈家找我,我请他吃了简单的饭菜,陪他走了一圈,差不多就这样我踏上了人生的另一个驿站,因为我太渴望有个归宿,后来我们在一起了,爸爸妈妈觉得我太着急了,是的,我只想嫁给他有个自己的家。即便后来他并不是那么好,我也嫁。婚后我努力的想把家庭维持好,努力的工作,生儿育女,孝敬公婆,然而我还是没有融入这个家,我们的性格、生活方式和追求都不一样,在吵吵闹闹中,一次又一次的彼此伤害,我为了孩子更拼命的学习和工作,不顾家庭不顾他,他恼羞成怒,经常来单位吵闹,甚至大打出手,一次又一次重复上演,终于那个打打闹闹中的家散了,走的时候我们都很平静,我带着女儿,他带着儿子,我们都失去了很多,我们都输了。人只有经历过苦难,才能够真正的强大。

我一心一意的带着孩子,努力工作。直到有一天,遇到了现在的老公,他住在我的隔壁,自然而然的认识,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他的身上我看到一种真正的吸引我的东西,一个男人的担当和责任心,宽容和大度,学识和智慧,我确定我很爱他。他喜欢我并接纳了我不完美的过去,接纳了我的女儿并对她疼爱有加,他的父母对我的女儿也是非常喜欢,何其有幸还能遇到一个这样的家庭。第一天到隔壁他家吃饭时,我终于找到了一种家的感觉。这个家没有参杂其他人,只有我们仨。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庭,我会尽一切努力去经营好。那些以前我不喜欢的人情世故,现在我也开始慢慢参与了,我不那么自私骄傲,学会共情换位思考,想明白了自己真正要什么,不再一味的不顾一切往前冲。是他告诉我,工作是为了生活。他说,他更像起到个刹车的作用,在我前进太快的时候提醒我慢一点。那么懂我,支持我,爱我,我今生定不负你!走过那么多的曲折的弯路,你是我最终最好的归宿,唯愿今生共白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