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传输层(2)

TCP协议:

TCP协议的特点:

TCP是TCP/IP体系中非常复杂的一个协议。下面介绍TCP最主要的特点
(1)TCP是面向连接的运输层协议。这就是说,应用程序在使用TCP协议之前,必须先建立TCP连接。在传送数据完毕后,必须释放已经建立的TCP连接。这就是说,应用进程之间的通信好像在“打电话”:通话前要先拨号建立连接,通话结束后要挂机释放连接。
(2)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有两个端点 ( endpoint),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是点对点的(一对一)。
(3)TCP提供可靠交付的服务。也就是说,通过TCP连接传送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并且按序到达
(4)TCP提供全双工通信。TCP允许通信双方的应用进程在任何时候都能发送数据TCP连接的两端都设有发送缓存和接收缓存,用来临时存放双向通信的数据。在发送时,应用程序在把数据传送给TCP的缓存后,就可以做自己的事,而TCP在合适的时候把数据发送出去。在接收时,TCP把收到的数据放入缓存,上层的应用进程在合适的时候读取缓存中的数据。
(5)面向字节流。TCP中的“流”( (Stream指的是流入到进程或从进程流出的字节序列。
面向字节流”的含义是:虽然应用程序和TCP的交互是一次一个数据块(大小不等),但TCP把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数据看成仅仅是一连串的无结构的字节流。TCP并不知道所传送的字节流的含义。TCP不保证接收方应用程序所收到的数据块和发送方应用程序所发出的数据块具有对应大小的关系(例如,发送方应用程序交给发送方的TCP共10个数据块,但接收方的TCP可能只用了4个数据块就把收到的字节流交付给了上层的应用程序)。但接收方应用程序收到的字节流必须和发送方应用程序发出的字节流完全一样。当然,接收方的应用程序必须有能力识别收到的字节流,把它还原成有意义的应用层数据。


TCP面向流的概念

为了突出示意图的要点,只画出了一个方向的数据流。但在实际的网络中,一个TCP报文段包含上千个字节是很常见的,而图中的各部分都只画出了几个字节,这仅仅是为了更方便地说明“面向字节流”的概念。另一点很重要的是:图中的TCP连接是一条虚连接而不是一条真正的物理连接。TCP报文段先要传送到IP层,加上IP首部后,再传送到数据链路层。再加上数据链路层的首部和尾部后,才离开主机发送到物理链路。
TCP和UDP在发送报文时所采用的方式完全不同。TCP对应用进程一次把多长的报文发送到TCP的缓存中是不关心的。TCP根据对方给出的窗口值和当前网络拥塞的程度来决定一个报文段应包含多少个字节(UDP发送的报文长度是应用进程给出的)。
如果应用进程传送到TCP缓存的数据块太长,TCP就可以把它划分短一些再传送。如果应用进程一次只发来一个字节,TCP也可以等待积累有足够多的字节后再构成报文段发送出去。

TCP连接

每一条TCP连接有两个端点。TCP连接的端点不是主机,不是主机的IP地址,不是应用进程,也不是运输层的协议端口。TCP连接的端点叫做套接字( socket)或插口。根据RFC793的定义:端口号拼接到( concatenated with)IP地址即构成了套接字。因此套接字的表示方法是在点分十进制的IP地址后面写上端口号,中间用冒号或逗号隔开。例如,若IP地址是192.3.4.5而端口号是80,那么得到的套接字就是
(192.3.4.5:80)。


image.png

每一条TCP连接唯一地被通信两端的两个端点(即两个套接字)所确定。即:


image.png

这里IP1和IP2分别是两个端点主机的IP地址,而port1和port2分别是两个端点主机中的端口号。TCP连接的两个套接字就是 socket和 socket2。这里只是初步地给出了套接字的概念。
总之,TCP连接就是由协议软件所提供的一种抽象。虽然有时为了方便,我们也可以说,在一个应用进程和另一个应用进程之间建立了一条TCP连接,但一定要记住:TCP连接的端点是套接字,即(IP地址:端口号)。也还应记住:同一个IP地址可以有多个不同的TCP连接,而同一个端口号也可以出现在多个不同的TCP连接中。
socket有很多含义。

TCP报文的首部格式

TCP虽然是面向字节流的,但TCP传送的数据单元却是报文段。一个TCP报文段分为首部和数据两部分。
TCP报文段首部的前20个字节是固定的,后面有4N字节是根据需要而增加的选项(N是整数)。因此TCP首部的最小长度是20字节。


TCP报文段的首部格式

首部固定部分各字段的意义如下
(1)源端口和目的端口
各占2个字节,分别写入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和UDP的分用相似,TCP的分用功能也是通过端口实现的。
(2)序号
占4字节。序号范围是[0,232-1],共232(即4 284 967 296)个序号。序号增加到232-1后,下一个序号就又回到0。也就是说,序号使用md232运算。TCP是面向字节流的。在一个TCP连接中传送的字节流中的每一个字节都按顺序编号。整个要传送的字节流的起始序号必须在连接建立时设置。首部中的序号字段值则指的是本报文段所发送的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序号。
例如,一报文段的序号字段值是301,而携带的数据共有100字节。这就表明:本报文段的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序号是301,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是400。显然,下一个报文段(如果还有的话)的数据序号应当从401开始,即下一个报文段的序号字段值应为401。这个字段的名称也叫做“报文段序号”。
(3)确认号
占4字节,是期望收到对方下一个报文段的第一个数据字节的序号。例,B正确收到了A发送过来的一个报文段,其序号字段值是501,而数据长度是200字节(序号501~700),这表明B正确收到了A发送的到序号700为止的数据。因此,B期望收到A的下一个数据序号是701,于是B在发送给A的确认报文段中把确认号置为701。所以,现在的确认号不是501,也不是700,而是701。

image.png

由于序号字段有32位长,可对4GB(即4千兆字节)的数据进行编号。在一般情况可保证当序号重复使用时,旧序号的数据早已通过网络到达终点了。
(5)数据偏移
占4位,它指出TCP报文段的数据起始处距离TCP报文段的起始处有多远。这个字段实际上是指出TCP报文段的首部长度。由于首部中还有长度不确定的选项字段,因此数据偏移字段是必要的。“数据偏移”的单位是32位字(即以4字节长的字为计算单位)。由于4位二进制数能够表示的最大十进制数字是15,因此数据偏移的最大值是60字节,这也是TCP首部的最大长度(即选项长度不能超过40字节)。
(6)保留
占6位,保留为今后使用,但目前应置为0下面有6个控制位说明本报文段的性质。
(7)紧急URG( URGent)
当URG=1时,表明紧急指针字段有效。它告诉系统此报文段中有紧急数据,应尽快传送(相当于高优先级的数据),而不要按原来的排队顺序来传送。例如,已经发送了很长的一个程序要在远地的主机上运行。但后来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取消该程序的运行。因此用户从键盘发出中断命令( Control+C)。如果不使用紧急数据,那么这两个字符将存储在接收TCP的缓存末尾。只有在所有的数据被处理完毕后这两个字符才被交付到接收方的应用进程。这样做就浪费了许多时间。
当URG置1时,发送应用进程就告诉发送方的TCP有紧急数据要传送。于是发送方TCP就把紧急数据插入到本报文段数据的最前面,而在紧急数据后面的数据仍是普通数据。这时要与首部中紧急指针( Urgent Pointer)字段配合使用。
(8)确认ACK( ACKnowlegment)
仅当ACK=1时确认号字段才有效。当ACK=0时,确认号无效。TCP规定,在连接建立后所有传送的报文段都必须把ACK置1。
(9)推送PSH(PuSH)
当两个应用进程进行交互式的通信时,有时在一端的应用进程希望在键入一个命令后立即就能够收到对方的响应。在这种情况下,TCP就可以使用推送
(push)操作。这时,发送方TCP把PSH置1,并立即创建一个报文段发送出去。接收方TCP收到PSH=1的报文段,就尽快地(即“推送”向前)交付给接收应用进程,而不再等到整个缓存都填满了后再向上交付。
虽然应用程序可以选择推送操作,但推送操作还很少使用。
(10)复位RST( ReSeT)
当RST=1时,表明TCP连接中出现严重差错(如由于主机崩溃或其他原因),必须释放连接,然后再重新建立运输连接。RST置1还用来拒绝一个非法的报文段或拒绝打开一个连接。RST也可称为重建位或重置位。
(11)同步SYN( SYNchronization)
在连接建立时用来同步序号。当SYN=1而ACK=0时,表明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对方若同意建立连接,则应在响应的报文段中使SYN=1和ACK=1.因此,SYN置为1就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或连接接受报文。
(12)终止FIN( FINis,意思是“完”、“终”)
用来释放一个连接。当FIN=1时,表明此报文段的发送方的数据已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运输连接。
(13)窗口
占2字节。窗口值是[0,2^16-1]之间的整数。窗口指的是发送本报文段的方的接收窗口(而不是自己的发送窗口)。窗口值告诉对方:从本报文段首部中的确认号算起,接收方目前允许对方发送的数据量。之所以要有这个限制,是因为接收方的数据缓存空间是有限的。总之,窗口值作为接收方让发送方设置其发送窗口的依据。
例如,设确认号是701,窗口字段是1000。这就表明,从701号算起,发送此报文段的一方还有接收1000个字节数据(字节序号是701~1700)的接收缓存空间。
image.png

(14)检验和
占2字节。检验和字段检验的范围包括首部和数据这两部分。和UDP用户数据报一样,在计算检验和时,要在TCP报文段的前面加上12字节的伪首部。伪首部的格式与图5-5中UDP用户数据报的伪首部一样。但应把伪首部第4个字段中的17改为6(TCP的协议号是6),把第5字段中的UDP长度改为TCP长度。接收方收到此报文段后,仍要加上这个伪首部来计算检验和。若使用IPV6,则相应的伪首部也要改变。
image.png

(15)紧急指针
占2字节。紧急指针仅在URG=1时才有意义,它指出本报文段中的紧急数据的字节数(紧急数据结束后就是普通数据)。因此紧急指针指出了紧急数据的末尾在报文段中的位置。当所有紧急数据都处理完时,TCP就告诉应用程序恢复到正常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窗口为零时也可发送紧急数据。
(16)选项
长度可变,最长可达40字节。当没有使用选项时,TCP的首部长度是20字节TCP最初只规定了一种选项,即最大报文段长度MSS( Maximum Segment Size)。请注意MSS这个名词的含义。MSS是每一个TCP报文段中的数据字段的最大长度。
数据字段加上TCP首部才等于整个的TCP报文段。所以MSS并不是整个TCP报文段的最大长度,而是“TCP报文段长度减去TCP首部长度”。

为什么要规定一个最大报文段长度MSS呢?
这并不是考虑接收方的接收缓存可能放不下TCP报文段中的数据。实际上,MSS与接收窗口值没有关系。TCP报文段的数据部分,至少要加上40字节的首部(TCP首部20字节和IP首部20字节,这里都还没有考虑首部中的选项部分),才能组装成一个IP数据报。若选择较小的MSS长度,网络的利用率就降低。设想在极端的情况下,当TCP报文段只含有1字节的数据时,在IP层传输的数据报的开销至少有40字节包括TCP报文段的首部和P数据报的首部)。这样,对网络的利用率就不会超过1/41。到了数据链路层还要加上一些开销。但反过来,若TCP报文段非常长,那么在IP层传输时就有可能要分解成多个短数据报片。在终点要把收到的各个短数据报片装配成原来的TCP报文段。当传输出错时还要进行重传。这些也都会使开销增大。
因此,MSS应尽可能大些,只要在IP层传输时不需要再分片就行。由于IP数据报所经历的路径是动态变化的,因此在这条路径上确定的不需要分片的MSS,如果改走另一条路径就可能需要进行分片。因此最佳的MSS是很难确定的。在连接建立的过程中,双方都把自己能够支持的MSS写入这一字段,以后就按照这个数值传送数据,两个传送方向可以有不同的MSS值。若主机未填写这一项,则MSS的默认值是536字节长。因此,所有在因特网上的主机都应能接受的报文段长度是536+20(固定首部长度)=556字节。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又陆续增加了几个选项。如窗口扩大选项时间戳选项等。以后又增加了有关选择确认SACK选项。

窗口扩大选项是为了扩大窗口。
TCP首部中窗口字段长度是16位,因此最大的窗口大小为64K字节。虽然这对早期的网络是足够用的,但对于包含卫星信道的网络,传播时延和带宽都很大,要获得高吞吐率需要更大的窗口大小。
窗口扩大选项占3字节,其中有一个字节表示移位值S。新的窗口值等于TCP首部中的窗口位数从16增大到(16+S),这相当于把窗口值向左移动S位后获得实际的窗口大小。
移位值允许使用的最大值是14,相当于窗口最大值增大到26+14-1=230-1。
窗口扩大选项可以在双方初始建立TCP连接时进行协商。如果连接的某一端实现了窗口扩大,当它不再需要扩大其窗口时,可发送S=0的选项,使窗口大小回到16。

时间戳选项占10字节,其中最主要的字段时间戳值字段(4字节)和时间戳回送回答字段(4字节)。
时间戳选项有以下两个功能
第一,用来计算往返时间RTT。
发送方在发送报文段时把当前时钟的时间值放入时间戳字段,接收方在确认该报文段时把时间戳字段值复制到时间戳回送回答字段。因此,发送方在收到确认报文后,可以准确地计算出RTT来。
第二,用于处理TCP序号超过232的情况,这又称为防止序号绕回PAwS( Protect against Wrapped Sequence numbers)。
序号只有32位,而每增加232个序号就会重复使用原来用过的序号。当使用高速网络时,在一次TCP连接的数据传送中序号很可能会被重复使用。例如,若用1Gb/s的速率发送报文段,则不到4.3秒钟数据字节的序号就会重复。为了使接收方能够把新的报文段和迟到很久的报文段区分开,可以在报文段中加上这种时间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输层协议概述 从通信和信息处理的角度看,运输层向它上面的应用层提供通信服务,它属于面向通信部分的最高层,同时也是...
    srtianxia阅读 2,324评论 0 2
  • 【计算机网络】传输层 传输层协议概述 传输层协议为运行在不同host上的进程提供了一种逻辑通信机制。使得端到端不需...
    666真666阅读 1,870评论 0 4
  • 本书结构是自顶向下的,所以请按下列顺序阅读: 1.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应用层2.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运输层3....
    牛富贵儿阅读 2,566评论 0 3
  • 如果你在学习这门课程,仅仅为了理解网络工作原理,那么只要了解TCP是可靠传输,数据传输丢失时会重传就可以了。如果你...
    云时之间阅读 619评论 1 3
  • 计算机网络系列博文——目录 概述 TCP服务 多路复用与多路分解将端系统间的IP交付服务扩展为运行在端系统上的两进...
    疼呃阅读 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