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棵枣树

文/西门豹


1、

我家原来有很多果树,其中一种就是枣树。枣树有好几棵,小的时候,它们已经很高大,粗壮而高,虬劲老成,如老人口里的故事,有百丈高。

春夏时期我们常常是不会注意的,到了秋天,好像忽然想起它的美好,天天心思都在它们身上。然而它们太高,甚至连果实在树下都看不清楚,密叶如云,浓浓地裹成翠绿的树冠。

阳光暖暖的树下许多殷红的枣子落在草丛里,枣身上浅浅的留下鸟喙的啄痕。我们小孩子路过或专程过来捡取那些被鸟雀损伤不大的这些落枣,就势在小布衫上擦一擦,把另一半吃掉。枣子很脆很甜。

这些被鸟雀挑捡出来的枣子一般都是很甜的。站在树下,枣子成熟的季节,树冠里鸟声不断,不时就有滚落下来的枣子。

捡枣的孩子自然很多,也不是时时都有恰当可吃的枣子。找的困难了,就眼睁睁地望着树顶,一副深情的样子。有时候就会尝试往树冠里扔一石头,希望能碰掉几个,有时候果然会碰掉好几个,有时候一个也不会落。

落下的枣子一副纷纷的样子,可入了草丛却又极难找到它们。若是性子耐不住能找到一两个起身也就玩去了。

2、

枣子成熟时期,总是比较多风雨。

一场雨水落下,也会打落无数的枣子,村庄的人们会打着伞,擓个小竹筐,去树下捡枣子。

树下落的枣子谁都可以捡,只是不能爬到树上动用工具敲打,不然谁家的枣树主人要怪罪的。

枣子有几种吃法,可以生吃,可以熟煮,可以和成枣泥,我最钟情于熟煮。煮熟的枣子不在是硬硬的果肉了,十分松软绵甜,吃的再多也不会肚子疼。生吃倒是不易多的,生枣吞吃的过多,又不碎嚼,积在胃里,不出半个时辰胃翻腾的难受。

每次下雨的时候我们都会被督促去捡枣,或夜里下了冷雨,起了大风,冷冷的清晨被叫起来去捡枣,一般这时候雨水未干,又是秋天又是黎明,刚从被窝里爬出来,是极冷的。一点捡的兴趣也没有。倒是捡枣回来瞌睡被打掉了,天大亮了,准备吃早饭了,才觉得这次行动有收获感。

洗洗脚上泥水和草叶,家里一声吃饭了,就齐聚中堂,这些随着早饭一起煮熟的枣子,被提前从锅里捡出来端过去当零嘴吃,热的烫手烫嘴,吃着吃着就冷凉下来,顺利了。大家七手八脚的也吃的差不多了,顺便抓一把揣兜里,出去玩时,边走边吃,等吃到嘴里有沙子,才知道兜里并不干净,连嘴里刚吃的全部吐在地上。

3、

我们渐渐的大了,渐渐的走远了,这些枣树好像在不知不觉中颓败下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忽略了它们,谁也想不起来,总之,枣子结的也不多了,捡枣的人也出嫁了,树冠的密叶也稀疏了,树梢上的枯枝也多起来,飞来的鸟雀也能看见了,阳光也可以直射下来。整个枣树有了枯败的趋势,只稀稀落落地间或再结一些零星的枣子,也没有人再去在意,任由鸟雀争啄,任由秋风萧瑟地摇曳,冷寂寂地落在地面上无人问津等着自身的腐败消失。

不多年,不再结果实的这些枣树,被家人打算锯掉,重新栽植些别的树木或空闲起来。

这些枣树经年风雨,年轮细密,质地很坚硬,锯在树杆上如同锯在石头上,只听见锯齿来回“呐呐”的响,总不见锯身吃进树身,以至于手酸腰疼,才忽然感觉劳动没有白费,毕竟好起来,锯三分之一进去了。

大树轰然倒塌时最悲壮,摔得枝叶稀碎,直挺挺地倒在地上,任由去枝断身,枝烧柴烤,一个隆冬就灭得无声无息。一切都成了记忆中的心理繁华。

记忆里仿佛欢笑的青春还在昨天!和枣树一起伴随着我无尽的怀念,怀念那一段日子、那一段人、那日子里人们之间发生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吃枣子的季节了,马路边上一个大叔拉了一三轮车在那叫卖,路过看见那花花绿绿的圆滚滚的甜枣,忍不住想抓一把一饱口...
    Z和风细雨M阅读 508评论 0 5
  • 图文丨蓝音久儿 01 今年的五月初回到老家,发现院子里的枣树已经被锯断,只剩下了一个木桩。 爸爸说:“枣树已经死掉...
    蓝音久儿阅读 855评论 9 3
  • (一) 九月的某一天清晨,母亲打电话过来,说老院子里的枣子都熟透了,奶奶又开始念叨上了,盼着我回去,说再不回去吃,...
    蚂蚁搬蜗牛阅读 568评论 0 4
  • 一个遥远的春日,我机缘巧合来到汨罗。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一直怀疑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风...
    青z木阅读 469评论 0 1
  • "目录号: HY-14184 GPCR/G Protein- Macitentan 是一种可口服的非肽类的ETA和...
    莫小枫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