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并没有那么可怕!

本文参加简书《健康&养生》专题征文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随着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的疾病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我们一度认为,肿瘤,是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的疾病。而今我们才越来越意识到,肿瘤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而是越来越年轻化,以至于让很多人都处在“谈癌色变”的恐慌中,而我想借下面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你:肿瘤,并没有那么可怕!

肿瘤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图片来自网络)

Q君是我的发小,小学,初中,高中,我们都在同一班级里,本来约好大学我们也要一起上的!只是,高三那年,Q君出了一点意外,我们才去了不同的学校。当她几年后给讲起她高三时的那段经历,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能抱着她傻哭,莫名的心疼她!征得她的同意,我把她的故事写出来,希望对你有一点触动。

08年的10月份,我们正是高三第一学期,那天早上,Q君刚一起床,突然叫了一声“啊!”,我连忙探下头去问:怎么啦?她捂着自己的脖子说:我这里好痛。就自己在那里不停的摸着脖子,突然说道:我怎么觉得这里肿了?我下床去,用手摸了摸她给我指的地方,确实感觉有些硬硬的,我说:该不会是扁桃体发炎吧?我们去校医院看一下!然后我们起床洗漱好以后去了校医院,那里的医生看了一下说:可能是扁桃体炎,拿点消炎药回去吃一下,先观察。我们也没有多想,买了一些消炎药就去教室看书了,吃了几天消炎药以后,她那里确实不疼了,只是摸起来仍然有一个小包块,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其他的,觉得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所以也没有管。

放寒假后,Q君给Q爸说了她的情况,Q爸是村里的赤脚医生,检查了以后也有些拿捏不准,就带Q君去他师父家了,师爷爷看了Q君,对她的包块进行了触诊,再让Q张开嘴查看了扁桃体,对Q爸说:我建议你带她去你华西检查一下!回到家后第二天,Q爸就带她去了华西,只因再过两天就是春节,所以根本没挂上号。医生建议说,春节初八上班以后再去,就这样,他们只好无功而返。那个春节,我看的出Q君一直都闷闷不乐,我们一起复习功课,她也有些心不在焉。

那几天,Q君每天都是这样的(图片来自网络)

日子很快到了初八,我回学校上课,而Q跟着Q爸去了华西,好不容易挂到号,经过几天的X线片,CT,MRI(核磁),细针穿刺,纤维喉镜等一系列的检查以后,终于有了一个大致的诊断结果,医生说:是肿瘤,良恶性需要手术后病检来确诊。就这样,Q君在华西的附属口腔医院办理了住院手术,排了一个星期的队,终于手术的时间最后被确定在了2009年2月19日。手术前的准备那几天,Q君有些担忧,因为是颌面部的手术,手术以后需要在头上打上绷带,医生要求她必须剃光头发。对18岁的她来说,这无疑是难以接受的,那几天她一直给我发消息说:我很害怕,心里很难过,为什么我的18岁不是美美滴,还要被剃光头?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也不能完全体会到她的心情,我只是说:你回来戴个帽子吖,说不定更漂亮呢?我会保护你,没人敢说你的!她给我回复了一个笑脸。

很快到了手术的前一天,主治医生需要跟患者及家属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当时,医生给她和Q爸说了很多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后来Q君说:你知道吗?我当时记忆最深刻的是:面部手术,有可能损失面神经,导致术后面瘫!当听到这条的时候,Q君脸都白了,在心里说:我都已经剃光头发了,难道还要让我面瘫吗?头发剃了还可以长出来,那如果真的面瘫的话,岂不是连补救的办法都没有了?那个时候,她都感觉不想做手术了。后来,医生一再说,那只是可能出现的风险,他们到目前都没有出现过,Q君才艰难的提起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Q君后来说,那一次,她觉得自己的名字那么难写,感觉每个字都难以下笔!

手术进行的很顺利,Q君说,手术结束后她被推到ICU麻醉复苏,她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鼓了鼓腮,吹了吹气,当确定自己没有问题的时候,心里好开心(我能想象出来她当时的那些动作),不管手术怎么样,至少她没有面瘫吖!手术所取的组织包块被送去做病理检测,结果需要一个星期后才能出来!于是,Q在医院又住了一个星期,出院前一天,主治医生替她拆了切口缝线,Q爸还专门给她买了一个镜子说:你看,伤口很小的,不用担心。

第二天的,办理完出院手术,Q和Q爸一直在病房里等病检报告,后来,护士叫Q爸去拿报告,Q爸回来的时候,她看到Q爸的脸色不是很好,心里也有了忐了,难道真的是恶性肿瘤?Q爸本来不准备把报告给她看的,她坐在那里不动也不走,然后盯着Q爸说了两个字:拿来!他们就这样僵持了几分钟!终于,Q爸妥协了,把报告递给了她,她双手颤抖的打开报告单,当看到那一行诊断结果:淋巴上皮癌!她震惊,惊恐…还有多种说不明道不清的情绪全涌上来了,盯着报告单足足看了几分钟!终于,她抬起头,对Q爸说:不要告诉妈妈和哥哥,我们回家吧!就这样,她们回家里,Q去了学校,但我看到她的时候,整个人都瘦了一圈。那时,我以为她就已经完全好了。然两周以后,她和Q爸又去南充的医院做放疗了!后来她告诉我说,她出院的时候,主刀医生说,她的肿瘤发现的很早,也没有转移,所以回去结合做一个疗程的放疗,预后会很好。就这样,Q又在南充做了一个多月的放射治疗,你知道,射线可以治病,但对人的正常组织也会有损伤。这一次她回来的时候,我看到她的颈部有明显的放射性烧伤,一大块的地方都是血水交融的疮疤。当时只是好心疼她,不知道她为什么为那样,那时回来,她也没有对我讲什么,每天都还是跟以前一样,认真的学习准备考试,过得没心没肺,每天见到大家也都是微笑着跟大家打招呼。我也觉得她可能没有什么吧,这样就全好了!

很快我们就高考了,她上了二本,她所有的志愿都是医学院校,我笑她说:你这么执着啊?她说是啊。后来,我们去了不同的学校学了医。几年以后,她才给我讲了她的那段经历,她说,当时的她是害怕的,害怕自己会突然死去,害怕自己考不上大学,每个晚上,都是在床上哭着睡去,然后第二天早上再哭着醒来,可是她不敢给我说,也不敢给其他人说,她怕我们为她担心。她也会抱怨,为什么上天这样对我?但是到抱怨完以后她都会对自己说:我这么年轻,我怕什么?就算是肿瘤,我也要坚强的活着,因为我的梦想还没有完成呢(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她就是这样的坚强的一个人熬过了那段岁月!几年后,她对我说了这些,当我听完她讲这一段的时候,我哭的稀里哗啦的!因为,学医之后我才知道,对于当时18岁的她来说,经历那些都是一种磨难。我不知道她当时是那里来的那么大的勇气,选择了坚强的挺过来!我想她的那段时间,一定过得很痛苦!但现在我很为她开心,因为现在的她依然乐观的活着,每天都很充实,上了研究生,马上就会出来工作了,成为一名医生,我相信她一定是一名好医生!

只有学医之后,你才知道其实医生有太多的时候面对很多疾病也只能束手无策,虽然,我们的诊疗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我们的疾病谱却也越来越复杂。有很多疾病,你根本找不到都它真正的发病原因。现在的人们,总是愿意接受新生的喜悦,却不愿坦然的面对死亡。其实,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规律,我们也应该欣然接受死亡!为了不遗憾,在活着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有意义,这比生病的时候,害怕死亡来的更实在!

乐观的生活(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友情提示:1)当你或你的朋友,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的包块时,请到医院去检查确诊,不要等到严重了才去医院看;2)就算你真的患肿瘤或者什么不治之症,不要害怕,你并会很快就死掉,那些一听说自己患肿瘤就很快死掉的,除了疾病本身,多数是被吓死的,因为人一旦出于害怕的状态,免疫系统很容易崩溃!其实有很多人是可以带瘤生存很多年的,你要做的就是激起你最本能的想活着的欲望!当你再不惧怕死亡的时候,他会远离你的!3)希望大家都能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认为自己年轻,一切还可以胡来!你的身体不容许你胡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马记忆 也许对于一个马拉松爱好者,最刻骨铭心的是每次赛道的坚持,最美好的是那些一幕一幕美好的记忆画面,在2017...
    徐晓华阅读 590评论 0 1
  • 我花光所有幸运遇见了你,所以我找不到对象。 别笑,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本来想个煽情的文章用上我所有知道的华丽...
    沙大抗阅读 478评论 0 4
  • 第一次落笔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可是总想写些什么…… 有些人第一眼你就知道你和他之间应该要发生些什么,一...
    一笙箫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