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

我的2018

18年过的真快,现在坐在电脑前回想年初的事,已经有许多模糊的地方,然而却也想起好些生活的细节,忍不住想把它们写下来,作为18年的回忆吧。

武大 

18年5月初,从风华弟兄那借来一本邓晓芒的古希腊罗马哲学讲演录,被晓芒哥的演说打动,决定考西方哲学的研究生。7月初,在教会认识Tomas,陕西人,现在在武大读社会保障方面的博士。我倆一见就投缘,互加了微信,在微信上,我问Tomas可否帮忙借几本西哲方面的书。Tomas发来语音说,“张弟兄,没问题,那个你下周三有时间不,要不周三下午五点咱们在武大图书馆见如何?”我说,“好,好,谢谢Tomas。”随即我向主感恩,感谢主为我预备考试需用的书。下周三我提早了一会儿到图书馆,看到Tomas已经在大门口等我了。进去问管理员,校外人士没有身份证不能去里面借阅图书。Tomas就问我说,“张弟兄,你还记得是哪几本书不?要不你把书名发给我,我去里头帮你找。”我说,“记得呢,那Tomas我把书名发你微信吧。”Tomas笑着说行,说着就去里头帮我找书去了。半小时后,Tomas带着书出来了,笑着说,张弟兄,你看是这几本不?我说是啊。Tomas接着说,你看我帮你多挑了一本,是赵林邓晓芒编的西方哲学史。应该还蛮不错的。我连说谢谢。接着,Tomas带我去食堂吃晚饭,两人聊了许多,又送我去公交站。我背着一背包的西哲书回到宿舍,心里向主不住地感恩。  9月,借的这几本专业书差不多看完了。我又在微信里联系Tomas,弟兄又一次带我去图书馆。出门前特意检查了身份证在身上没,然后就和Tomas一起去里头找书。找了一会儿,我望着书架上的几百书哲学书,实在想慢些挑几本,但想到Tomas手头论文紧,每天都有规定的文字量要完成。我就和他说,Tomas,要不你先去自习吧,我在这里多挑一会儿,到时候微信联系你哈。Tomas笑着说好。我就慢慢地找,结果没想到,我想找的两本西欧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书全在这儿。一本陈修斋的欧洲历史上的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一本16-18世纪西欧哲学原著选读。又挑了两本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原著,一本西方认识论简史,还想把赫尔德班的几大本西哲史也借走,想想带不下也看不完,就放下了。借完书,Tomas邀我去他宿舍坐坐。弟兄的宿舍是在民国时期沿着山坡斜修的房子里,在樱花大道旁,一级级踩着石板上去,觉得很惬意。是间10来平的小宿舍,两张床,两个书桌,还有一个宽衣柜。这才知道Tomas是和另一个读博的住一起。我问起他论文的事,他说不太好,一篇还没发,毕业的话得在C刊上发两篇。我说交给主吧,我们尽本分,主负责。我们又聊了些时事,Tomas说,他相信唯有福音能改变人心。他说现在他最想做的,就是为主救灵魂。我听了很感动。两人一起在宿舍里彼此代祷,为校园的灵魂祈福。本来这次我是想来安慰弟兄的,没想到籍着弟兄的分享,我的心倒得了坚固。走时,Tomas仍送我到车站口,路上塞给我一块德芙巧克力,说这是他前些天陪舍友出去散心时买的,一块给了舍友,一块给了我。

洪山

8月初在武汉住下来,忙到9月底,工作告一段落,想着接下来可以多读书了。但主又有美意,这不,每天开始操练买菜洗碗。饭不会做,就开始慢慢跟着学。 每天买5,6人的菜,洗5,6人的碗,头几天还行,久了心里也有些疲,觉得日常的琐碎有时还真有点磨人。但转念又觉得不该这样想,应该靠着主的力量喜乐的买菜洗碗。于是开始操练在买菜的时候传福音,洗碗的时候唱赞美诗。有一天,我洗碗时发现碗洗的还蛮干净的,心里竟为此产生出荣誉感来,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哈利路亚,主的作为真奇妙。又一次,一位肢体得知我过两天去江夏,就托我帮她把电饭锅给带过去。我一看,是个比我腰还粗的大电饭锅。想着这咋带,没有这么大的袋子,只好两个手把它拎着去公交站,路上手拎得有点酸,心里觉得真是给自己找了个麻烦,但又想,这是给主拎的,给主带过去的。心里顿时有力量,手也不酸了。一路哈利路亚给拎到了朋友家。18年的日常大概是这样,我常觉得琐碎,主却藉着这些琐碎的事打磨我的急性子,不爱做家务不爱变化的坏习惯,在这些琐碎中,去领受祂的祝福与恩典。

在武汉的这半年,最大的祝福是有一次我们在一起聚的时候,有一位好久没来的家人听了主的话眼泪一直流,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她想到主这么多年对她和她家人的爱,就哭了,下周她带了一位好友来,祷告时也哭了,她问好友怎么了,好友说不知道怎么,心里很感动,她说她上周来也很感动。最大的惊喜是合住了月余的舍友因着爱的缘故说去尼泊尔就去尼泊尔了。最美的回忆是在主里与弟兄姐妹一起的团聚,一起流泪的祷告,赞美,扶持与鼓励。最大的安慰是在主的话语里为蓉城的家人们流泪,我想,对他们最美的记念就是靠着主的恩典不住地去和人分享主爱的甘甜。主爱何等甘甜,真如经上所说,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其数何等众多!我若数点,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时候,仍和你同在。

归家

  年底考完研,考完父亲来接我,我和父亲聊了些心里的想法,又一起回去看小妹,小妹四岁多,开始自己用彩色画笔在脸上涂口红,眉毛。她外婆给她洗了,结果她又画上去。我很喜欢她,每天晚上她在我床上躺在被子里我给她放睡衣小天使。临走前一晚,小妹精神特别好,一直和我闹。在妹妹那呆了两三天,回到母亲身边,想着这段时间就在家陪陪家人,只和家人老师分享福音就好了。然而主又有美意。有一天微信收到一个姐妹发来的截图,大意是姐妹在出租车上遇见一位喜欢哼歌的司机,里面有感动想和他分享福音,就用手机播放了两首赞美诗,一首平安夜,一首你坐着为王,姐妹告诉司机,人得着真正的平安在于认识主耶稣,耶稣是我们生命的救主,祂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使我们的生命得以复苏,与神和好。临下车时,姐妹加了司机微信,又把这两首歌发给他,又祝他平安顺利。司机听了乐呵呵,连说几个感谢。看完这段文字,我真觉得又亏欠了主,求主更新我的心思意念,叫我不要对身边人的灵魂爱心冷淡,使我能用祂的爱去和人分享祂的好消息。主听了我这个祷告,第二天去老师家要坐出租车,我遇见的这个司机十分世俗,就想发点财,我还是把主的福音告诉他,他用手在身上划了个十架,说是不是这样耶稣就可以保佑我发点儿小财?我说只要是合乎道德的赚钱主是喜悦的。又说哥你有时间周五晚上周天上午可以去中医院后面的那个教堂看看,蛮多人在那聚的。下车后我感到有些亏欠,因为没有把福音讲清楚,没有讲到人的罪,也没有好好的为他祷告。又过了一天,有一位主里的阿姨路过我家门口,打电话让我下去门口和她见一见。我们在门口聊了一会儿,阿姨说在主里十分想念我,我看着阿姨大冬天的像看儿子一样的眼神看着我,我真觉得自己很亏欠主,我想阿姨肯定常为我祷告,而我却很少为她一家举手。阿姨是个寡妇,信主前有抑郁,信主后十分喜乐,常常是在家里祷告了再去田里干活,在田里也是边赞美边忙农活。主十分爱她,农忙时有主里的弟兄姐妹帮她一起做,她也十分爱主,常常去看望病中的孙叔叔夫妇,还把福音带给了她的初中老师。这是主恩的滋味啊,在人的软弱中显为完全。

遥望天城

18年结束了,我没有了少年维特的烦恼,没有了用不完的时间,开始留心生活的细节,在细节里去感受每一个个体的心灵,感受那些存在于人类灵魂深处的光与暗。靠着主的恩典,将生命中的灰暗化为光明,将记忆定睛在恩典的日子里。19年于我,仍是在世寄居的日子,仍是每一天数算主恩靠主宣福的日子,仍是一步一步遥望天城的日子。                                                                          John晨                                                                2019.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这样一天一天得前进,我想就是生活最美丽的答案了,瑜伽,瑜伽,还是瑜伽,接触不同的练习者,接触不同的瑜伽馆,接触不...
    Daisy倾夕阅读 134评论 0 0
  • 冬,把阳光,装进身体 孕育,春的,下一世 冬,把阳光,装进身体 孕育,春的,下一世 鸟儿,也来汲取生机 柔媚,娇艳...
    月影007阅读 818评论 20 14
  • 10月10日,我被表白了,被一位81年的大哥我的上司表白了。 事情到此刻为止已经过去了快半个月,我们在办公室毗邻而...
    有意识的疯子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