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口就谈钱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杨浩在微信上问我,这个年代,在体制内安心工作的人是不是特别没出息?

我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工作关系结识的杨浩。杨浩是一名二线城市里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他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大学毕业以后没有犹豫地做了老师,到如今已是快4年的光景。杨浩跟我谈起过,当老师虽然赚得不多可也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看到他的学生能考好学校有好前程他由衷地感到高兴,和学生们在一起也觉得自己很青春。

看得出杨浩非常喜欢他目前的工作,后来我们聊了一会儿他现在的状况,得知他的大学同学有很多都通过创业赚了不少钱,所以他们时不时总会对杨浩说类似这样的话:“你从小脑子就比我们好用,要是你不当老师,肯定比现在有钱多了。做人得有上进心,要敢闯不要只求一个稳定。“

杨浩跟我说他的薪水到手不到五千,与那些已经开始逐渐走上人生巅峰的同学相比,他确实是个穷光蛋。但这不妨碍他只想安心的当一个老师,他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和每一个学生。除了没钱,他过得挺快乐的,今年还准备要结婚了。只是总有人向杨浩表达惋惜之情,认为他应该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杨浩理解他们口中那个更好的人生就是一个更有钱的人生。这些话听得多了,杨浩也有些迷茫:在这个年代,穷着的人是不是就会被人认为是有“穷人思维“,没有拿上高薪的人是不是就等同于能力不佳的人呢?

先把我们国家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放在一旁不谈,我们知道有很多职业无论如何努力都不会有很高的薪水,比如老师、警察、公务员等,我相信这些不是高薪行业的人也希望能涨工资,可假如在金钱和其他之间,有人选择了其他,即使是选择稳定安逸,我想这和选择钱的你一样都没什么错,更何况每个人的能力各有不同,不是只要人努力,就能赚到很多很多钱。你有野心要创业你勇敢愿意辞掉稳定的工作去一线城市闯荡和ta想稳定想陪父母没有雄心壮志就愿意留在体制内,在我看来,并没有哪一方要更优越。

不必拿你单一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不过是人各有志罢了。不必拿你个人的喜好替别人惋惜,不过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有一个远房表亲的女儿今年刚4岁,在南京定居,逢年过节回乡下看看父母。

有一年我和父母去乡下,在这个远房表亲家吃饭,看到他家的女儿和同村的一个来串门的小姑娘在一起玩儿。期间听到远房表亲的女儿说:“我家要换大房子了,你们家有大房子吗?”另一个小姑娘自豪地说:“当然有了,我家有三层楼,还有鱼塘和稻田。”我远房表亲家的女儿说的话挺让我惊讶的,她说:“你们家那房子不值钱,大城市里的房子才值钱,我家就在大城市里。”

我原以为这样傲慢的态度肯定要挨批评了,可远房表亲不仅没有批评孩子,还用一种近乎自豪地语气来评价刚才自家孩子的那一番话:“你们瞧瞧,现在的孩子多小就知道什么是值钱的什么是不值钱的,我们可从来没有教过她这些,你们看她都知道。”一群大人跟着附和:“就是就是,现在的孩子可聪明了,都知道‘毛爷爷’是好东西,过年要给最大的‘毛爷爷’,不给就不高兴。”

我常常听到这样的对话。大人们好像很乐意听到或看到孩子们对金钱表现出来的那种兴趣,却极少看到他们引导孩子如何看待金钱。如果身为大人的我们就认同有钱就等于有安全感,有钱就等于有权利,有钱就等于有尊严,有钱就等于有自由,那么对于刚刚开始接触金钱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只有孩子能接触到越多元的价值观,才越会知道金钱不是唯一目标。人努力奋斗的最终目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是只有财富才能体现的。

这一点,我们首先要学会自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发现现在有很多诸如“月入10w,难吗?”之类的教程帖,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很穷,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月薪就一千多块,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但当我听到同事聚在一起谈包包、谈化妆品的时候,我觉得我找到目标了。虽插不上话也买不起,却忍不住总想听听,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奋斗赚更多的钱,总有一天也能云淡风轻地和她们一起分享这些。人啊,也许就是这样,越是过不上的生活,就越想去看看去听听能过上这种生活的人都是什么样的人。越听我就越想尽快能达成目标,越想尽快达成目标,我就越不想好好工作。我每天都会把从同事那里听来的包包、衣服、化妆品的牌子在网上搜一搜,看看多少钱,周而复始。我每天都在想我要多久才能和我的同事一样过上这样的生活。我觉得那个状态下的我,就跟现在喜欢看“月入10w,难吗?”之类文章的人很像,浮躁,急于求成

后来喜欢聊这些的同事一个个相继跳槽离开了这家公司,新来的同事又没有那么热衷于谈这些话题。我才发现,我的内心竟可以平静多了。当我没有再思考我什么时候能拿多少薪水的时候,我反而不那么焦灼了。我开始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如何提高自己工作技能和积累工作经验上,不知不觉间已经能轻松买得起当初听到的那些牌子的包包、化妆品、衣服了。所以也希望你能暂时关掉别人的鸡汤,去专注于自己所爱,正如梁启超给儿子梁思成的信上所写“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着急他则甚?一面不可骄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懦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人如果只为了更有钱才努力,也许会活得很痛苦。因为当你月入10w的时候,就无法再忍受只能赚9w的那个月,陷入到这种循环中,你认为会比你没钱的时候更快乐吗?钱是很重要,你所热爱的一切也很重要。我们在不断追求成功的路上,别忘记钱只是附属品,并不是目的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如果你问:一个开口就谈钱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吗?我回答:是。这样的时代虽功利粗鄙,但同时也会让更多人知道努力的意义。这个社会崇尚个人奋斗,只要你敢闯敢搏,就有机会撕掉你身上的穷人标签。

生在这样的时代,除了谈钱,也许还有些地方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你想过的生活固然很棒,我不想要,你不必劝。正如这虽不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但你心仪,我也绝不出言扫兴。

钱尤其是薪水并不能成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尺,正确理解金钱对于我们的意义不止对我们自己很重要,对我们的下一辈更重要。

不要放弃仰望天空,也别忘记脚踏实地。否则我们要么缺少梦想,要么缺少把梦想付诸实践的力量。

以上。


本文欢迎转载,标明作者及来源即可。如是微信公众号,请简信告知id索要白名单。

如果你觉得不错,欢迎你点喜欢和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