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通心

催眠并不是万能

“你好,这里是梧桐街13号,通心咨询所……”

电话响起的时候,林桐正在打瞌睡。上午刚刚送走了一个来咨询的,他感觉此刻身体快要被掏空。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他不仅每天都要面对一群心理有问题的人,还要防止自己心理会不会出问题。现在,他真想把咨询所的大门一关,开着他的二手奥拓,找一个安静的小树林或者海风腥涩的海边去跑上几圈。

在疲惫的思考中终于快要入眠的他,却被一个电话吵醒。无奈的他,抓起了放在固定电话旁,正在响着响亮铃声的手机,然后接通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低沉,且略显疲惫的男声,“还记得我吗?我是三天前预约的……”

“额……三天前?”林桐感觉自己大概还在梦中,思绪一片混乱,说了声“稍等”,然后打开抽屉翻找着记事本。突然,他一拍脑袋,记起来,自从助手走了之后,他就用手机备忘录记东西了。阖上抽屉,目光重新回到办公桌上,发现本来放在固定电话旁的手机不见了!

林桐又开始翻找了起来,却没在办公桌上看到。随即,他放下手中的物件,在工作室内没头没脑地闲逛起来。目光四处游离,不自觉地身后起了虚汗。

突然,他看到桌子上的手机,眼前一亮,心道自己怎么这么蠢,过去拿起手机,发现正在通话,脑子瞬间清醒了起来,急忙开了免提,并呼出备忘录。

“你好,还在吗?”

电话那头在沉默,气氛有些尴尬。林桐果断继续说下去,“那个周梧先生对吗?”

“嗯……”那个声音简洁、无力,似乎十分疲惫,林桐眉头一皱,看着备忘录中的描述,这又是个失眠症患者。

林桐捏了捏鼻梁,失眠症是心理诊所的常客,当然林桐更乐意他们直接去精神病院。不过有钱不赚是傻子,他也来者不拒……嗯,在今天之前。此刻他虽然疲惫,想要拒绝,但三天前预约的病人,再叫他过去精神病院,实在不厚道,所以在脑子里过了如此多的台词之后,他还是说了一句,“那你什么时候到?现在正好有空,现在来可以吗?”

“可以……”林桐听到对面传来一声呼气的声音,似乎有些如释重负。大概又是一个觉得,来做个心理疏导就可以解决失眠症的患者,估计来了之后会很失望吧!

正打算挂电话,林桐突然听到一声“叮~”的声音,似乎是从电话中传来的,又似乎就在耳边响起。挂断电话,林桐环伺了下工作室,工作室有些空旷除了工作角外,便是一张桌子、两张沙发、一台录像机,以及几处简单的装饰。他想起助手依旧在的时候,尝尝坐在沙发上,玻璃茶几上放着一叠文件,神色专注认真,右手握着一枚硬币,当工作完成时,硬币一弹,“叮~”的一声,在空中旋转三圈后,又回到手中,然后拿着那些文件来到林桐的工作角交给林桐。

林桐经常会说他工作和生活简直就是两个人,像两个人格。而他可以轻易在两个人格中切换,在林桐眼中,是个心理学的天才,更是个怪物。

后来,这个助手离开了,林桐也忘记他是因为什么离开,总之他离开之后,林桐这个工作室似乎缺了点什么,空洞、缺乏生气,林桐的工作也开始变得混乱不堪,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林桐已经没有印象了。

两个小时以后,周梧和林桐面对面坐在沙发上。周梧是个面容清秀的年轻人,只是脸色有些苍白,带着一丝倦意。他一坐下,就问了一句,听说你这可以催眠?

林桐听到这个词,脸色有些变化,催眠?“不,不行……”

“我听一些朋友说,通心咨询所可以进行催眠……”周梧继续说,“我想尝试下催眠。”

林桐摇了摇头,“催眠我现在做不到,因为我的助手不在……不过我想问一下,你为什么需要催眠治疗?”

周梧低下头,沉吟了一会儿,抬头说,“我只是想好好地睡一觉。”

林桐一拍脑袋,原来是把催眠作为入睡的手段!他正了正脸色,严肃地说,“催眠术是一种具有相对风险的治疗手段,我应该告诉你,催眠并不只是单纯的让你进入睡眠状态,而是让你进入潜意识与主意识替换的状态,在催眠状态下,你的潜意识的潮水是高涨的,而潜意识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影响,所以若非必要,并不需要采取催眠治疗。”

林桐简单地解释了一下催眠术之后,继续问周梧,“现在你可以说一说你的情况吗?”

周梧深吸一口气,“我杀了人……”

林桐脸色一变,又冷静下来问,“你是梦见自己杀人了?”

周梧露出痛苦的神色,“不……”他抱着自己的脑袋,“我真的杀了人!”

林桐看到周梧猛然抬起头,眼中布满血丝。

“额……那你这是因为杀了人所以有心理负担,那你应该去警察局自首。”

“我去过了!”周梧的气息有些乱,“他们去过那个现场了!可是尸体不见了!”

林桐突然感觉这件事似乎不太对,双手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伸进口袋,手心已经浸出了汗水。不过只是吐出一口气,然后严肃地说,“听你这么说,你倒是有点梦游症的症状。你确定这不是在做梦?”

“肯定不是……”周梧的手指在桌子上轻轻敲打着,“那是个小女孩……我记得她被我钉在地上,那把刀穿过她的心脏,血流的满地都是。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在那,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杀她……”

“笃……笃……笃……”周梧的话突然停下来,只留下手指敲打桌子的声音。

“咚!”周梧手指最后敲了一下桌子,从桌上离开,身躯往沙发上一躺。

林桐愣了好一会儿,才继续说,“所以你才要催眠?你怀疑是人格分裂?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导致你忘记了?”

周梧点了点头。

林桐意识到,这件事背后还牵扯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或许是出于好奇心,林桐想去了解,想去揭露。

林桐扭头看了眼挂在墙上的钟,此刻两根指针重合,指向最高处。

“OK!”林桐从口袋里掏出一块怀表,“那么现在……我需要对你进行催眠……当然,介意录音吗?”

“请随意。”

“好……现在放松……看着我手中的怀表,把注意力放在上面……”

“嗒……嗒……嗒……叮~”

林桐手一颤,怀表从手中落了下去,落在地上,毯子上,没有发出任何声响。他抬头看了看咨询室,幽静的咨询室,只有“嘀嗒”的声响,也不知是墙上挂钟发出的声音,还是地上怀表发出的声音。

林桐深吸一口气,俯身拾起怀表,然后来到周梧身边,声音不疾不徐地说,“现在,你整身处时空隧道……你看到前面有一道光,你走过去……你穿过那道光,你看到了什么?”

“一个房间……”

“什么样的房间?”

“那是个小女孩的房间,里面……有个小女孩在睡觉……有个男人坐在她身边……”

“什么样的男人?”

“我……看不清……”

“那个小女孩,是后来倒在血中的女孩吗?”

“是……”

“你可以靠近它们吗?”

“我……我不能……”

林桐沉默了一会儿,“你可以离开这个房间吗?”

“不……我不能……不!他看到我了!”

林桐眉头一挑,“别担心,那个男人在做什么?”

“他朝我走过来了……他……他要杀我!”

“别担心!他不是想杀你!”

“不!”周梧身躯开始抽搐,额间浸出冷汗,“他想杀我!我要杀了他!不然他会杀了我!”

“冷静!冷静下来!我数到三你就会醒来!”

“三!”

“二!”

“不!不!不要!她……她醒了!”

“一!”在周梧说出最后那句话的同时,林桐的响指打响。周梧抽搐的身躯瞬间平静下来。林桐也抹了抹额头,那也是冷汗涔涔。

他醒了……她醒了?

林桐一个机灵,发现他正站在一个天台,这是个大概有十数层楼高的高楼的天台。他站在天台的边缘,看着天台之下扭曲的景色,冷汗顺着鬓角留下。他一转头,看到一个身着碎花裙子的小女孩,笑着站在他身后,突然伸出手推了林桐一把。林桐脚下一空,背朝下倒了下去,脸上尽是错愕。

林桐惊慌地醒来,发现自己正坐在沙发上,呼吸已经有些急促,抬头一看,周梧正站在窗口抽着烟。林桐脸色低沉地站起来,有些烦躁地走到周梧身边说,“对不起,咨询室禁止抽烟!”

“咳……”周梧深吸一口烟,烟头的火光猛然一亮,香烟又短了几分,他才掐掉这根烟,往窗外一丢,“抱歉,我看你睡着了……”

林桐再次深吸了一口气,平复了一下情绪,然后盯着周梧的眼睛,“你是谁?”

周梧愣了愣,“什……什么?”

“我为什么会睡着?!你又为什么清醒着?”

周梧盯着林桐,“你为什么会睡着我怎么知道?”周梧语气有些不善,目光越过林桐,落在墙上的钟面上,“时间不早了,我先回去,明天再来可以吗?”

林桐总觉得事情不对,可是却不明白哪里不对,一种奇妙的违和感萦绕在心头,他看了眼时钟,两根指针依旧重合着。他拿起手机,打开录音,可是录音中什么声音都没有。疾步走到窗前,却久久不见周梧走出来。

似乎心有所感,猛的转身,一个十六岁左右的女孩站在她身后,伸手猛地一推。窗户的玻璃破碎,林桐脸色一变,脚下一滑,往窗户外倒下,他的瞳孔中,那个女孩站在窗户旁看着他,不断变小。

“轰!”

林桐猛然睁眼,他正坐在工作角,向来干净的烟灰缸里面躺着一根烟头,烟头燃了三分一,却不知道是谁留下的。抬眼看向时钟,两根指针重合,指向右下角。过了这么久了吗?林桐揉了揉脑袋,总觉得有点混乱。

“叮~”

林桐似乎听到了一个声音,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抬头,发现周梧站在门口,一枚硬币在空中旋转了两圈,落在他手中。

“你果然没走……”林桐眯着眼睛看着周梧,“你把我手机里的录音都删了?”

“你手机有密码锁,你自己心知肚明。”

林桐脸色变得有些难看,“你到底是谁?你来这有什么目的?”

“目的?我只是个失眠症患者……”

“不!你不是!”

“叮~”硬币又在空中旋转了两圈,落在周梧手上,“不,我是。”

周梧走到林桐的工作角,“之前我一直困于一场梦。”

“梦中我遇到了一个女孩……”

林桐看着周梧,“女孩?”

“她穿着碎花裙子,坐在粉红色的房间里,脸上带着忧虑与痛苦。”

林桐眼神波动,脸色有些潮红,“不可能!你……”

“我梦到了……她说……”

“不!你别说了!”

“她说……她有抑郁症……”

“砰!”林桐一拍桌子,而周梧手中硬币再次弹起,在空中旋转两圈,“啪”地被周梧盖在手背上。

林桐突然安静了下来,呼吸早已经紊乱的林桐看着周梧的眼睛,看着周梧古井无波却略显疲惫的眼睛。

“她说了什么……”林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似是用出了全部的力气。

“她说……本来错不在你……但你不要再这样下去了。”

我忘记了什么吗?林桐脚下一软,跌坐在工作椅上。

“周梧?……梧桐?你……”林桐眼神惊讶的看向周梧,却看到周梧伸出手,“啪”地一声,打了个响指。林桐眼前一黑,倒了下去。

后记

林桐睁开眼时,太阳依旧高悬。他摇了摇脑袋,似乎还有点眩晕感。

他看到咨询室里有三个人,林桐、周梧和一个十六岁身着碎花长裙的女孩。林桐与女孩面对面坐着,周梧站在旁边,拿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把录音笔。

林桐揉了揉眼睛,确定自己没有看错。那种感觉十分微妙,就像在看一部自己拍的电影。

女孩是抑郁症患者,而那个时候的林桐是刚出道不久,盛气凌人的心理学天才。他在催眠领域有着不小的成就,却在这个女孩身上差点终止。

女孩走出这个咨询所的第二天,他和周梧就听到了女孩跳楼自杀的消息。而自负的林桐深受打击,他一直认为那是他的失误而导致女孩的堕楼。于是那天晚上,周梧看到林桐站在镜子前,对自己实施了催眠。

“当我数到三的时候,你将会忘记这一切……”

“一……”

“二……”

“三……”

“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总有一种魔力,让人放开一切扑向充满安全感的自由。随性地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沿着道路的边缘大步大步的前进,散漫至极...
    高糕阅读 358评论 0 1
  • 时间是最厉害的杀手,人们遗忘,厌倦,变老,离去。她说,若用历史的眼光看,我们之间其实也没什么事。 ...
    Leila_曦阅读 485评论 2 1
  • 最近,一个词语反复出现在我的视野——“共情”。在《颠覆性医疗科技》中提到:“患者需要情感上的关注和医疗人员的共情”...
    白立平阅读 657评论 0 2
  • 我有了很喜欢很喜欢的人 即使要走很多路 要坐很久很久的车 我依然也要去牵他的手
    Anne_Wu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