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平凡人生曲折路(1539)

                        第十部(130)

第二百九十二章(蛇足篇2)

                  党干群为林新成立碑

                  单见英来杏林岗哭坟

                                1

二月初九,林新成死过一七。

过一七,主要的亲戚是要来的,如娘家人,姐妹家。李桂荣的娘家兄弟李云祥就没有走,姐姐师文静以及余小红也没有走,今天来的还有李桂荣的姑表嫂子吕萍,林新成的姨表妹李桂芹,以及林新英。按说,吕萍和李桂芹这种亲戚是不该来的,只因是一个村的,再加上关系又好,也就来了。

上午十点,李桂荣、师文静、余小红、李云祥、林新英、吕萍、李桂芹,一行七人㧟着供品,拿着烧纸和鞭炮去上坟。出了村,就看见坟前又站了黑压压的一片人。

他们来到跟前,只见坟前站的是:江水花林庆祥等六个大队干部,李朝阳等十五名老党员,八个生产队的队长和会计,孟现中等学校的老师,还有林新勇王运生吕凤伟吕凤英孟凡芸。

林新成的坟前,与前天大学生立的石碑并齐又立上了两块同样高的石碑。中间那块是李桂荣及众儿女的,与大学生立的那块对称的那块上面,中间刻的是:“林新成大队长之墓",右边刻的两行字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改革的先头兵,致富的带头人"。左边刻的字很小,是横排竖写的名字,第一排,原党支部书记李朝阳,现党支部书记江水花,副支部书记林志强,大队长李桂荣,副大队长王超峰,大队会计巩建荣,民调主任林庆祥,支部委员李五义。第二排第三排是另外十四名老党员和九名新党员的名字,第四排是学校的老师,笫五排第六排是八个生产队的队长会计。以下各排是八个生产队各户主的名字。

李桂荣看了,先向人们鞠躬致谢。

江水花对李桂荣说:“大学生立的碑,对我们的党员干部啟发很大,纷纷找我,以大队的党员和群众的名义也给我兄弟立块碑。综合大家的意见,就刻成了这种形式。钱,庆祥叔的意思是用你们二队的杨苗存款利息支,可是八个生产队不愿意,说那不能代表他们的心,让群众自觉自愿的出。群众听说要为我兄弟立碑,纷纷捐款,而生产队长只按每户收一块钱,但也有硬多给的,党员干部和老师,每人又捐了一块,总共収了近七百块,只用了五百块,剩下的钱,我准备抽个时间给群众演几场电影。"

李桂荣听了很是感动,滿眼流泪的又向人们鞠躬表示感谢。

李桂荣在中间石碑前摆放后供品,点燃烧纸,在林庆祥的指挥下,江水花带领众人向林新成坟墓行了三鞠躬礼,李云祥燃放响鞭炮。

李桂荣没有再哭泣。

行礼毕,李桂荣与江水花耳语了一阵。江水花让党员和生产队干部以及老师先到一旁休息一下,把大队干部留了下来。江水花任支部书记,李桂荣任大队长后的第一次大队干部会议,在刚立好墓碑的林新成的坟前召开了。李桂荣把林新成生前说的把龙王庙院南边的烈士墓全搬移到龙王庙院内进行保护,把龙王庙大院内的十几亩地交给十五名老党员,由李朝阳负责组织他们,在工作队原来住的那几房内轮流值班,一切收入归他们。以及把杏林岗上的三百多亩荒岗地,由所属的一、二、八三个生产队分给群众。林场的杏树苗今年可以出土了,按每棵五块钱卖给这三个队的群众,栽到所分的杏林岗荒地上,龙王庙大院内也适当栽上一些,使杏林岗恢复成真正的杏林岗等事说了。大队干部们都表示同意,并决定王超峰李五义两个人负责烈士墓搬迁的事,并帮助李朝阳对龙王庙内杏树的规划和栽植。烈士搬迁所用的棺材,砍伐林场西头剩下的大桐树。费用上,林庆祥建议,让二队杨苗款的存款利息捐献两千元,李桂荣表示同意。还决定林志强林庆祥和巩建荣负责一、二、八队对岗地的分配和杏树的规划。

商量结束以后,把老党员、生产队干部和老师重新召集过来,由江水花向他们宣布,江水花宣布前,特别强调了一句:“根据林新成同志的生前遗愿,经大队两委班子研究决定……"

宣布结束以后,李朝阳竟趴在了林新成的坟前哭了起来,边哭边说道:“新成,我的好孩子呀,你当这几年大队长,可没有少给咱大队的群众办大事呀,你想着的把烈士墓搬到龙王庙大院由老党员进行看管保护,我和赵少富当着的时候咋就没有想到呢?这样既保护了烈士墓,也利用和发挥了老党员的作用,我们不如你呀?这事你还交给了我,这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呀……"

李朝阳这一哭诉,引得那些老党员们也都蹲下来哭了起来,干部们老师们也蹲下来哭,没有得空痛哭的江水花巩建荣此时更痛快的哭,赵梅花坐在她们两人一旁哭,王超峰李五义孟现中则跑到坟头前趴在坟头上哭。

一时哭声大作,哭声连片,犹和出殡那天。

李桂荣也不得放声哭了,流着眼泪,叫上师文静余小红林庆祥林大勇等人,劝了这个,劝那个,劝了十几分钟,才得以劝完。他们走时,还几步一回头的看林新成的坟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